|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蒋介石中央军精锐也有吃空饷喝兵血,虐待士兵、军纪败坏等陋习吗?
点击:  作者:你我终将改变世界    来源:她改变了苏联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27 10:23:57

 

吃空饷、喝兵血自然是有的。

 

最直接的材料就是一度被我军俘虏但又逃脱的新一军三十师师部参谋洪淦棠被我军缴获的日记。

 

194645日】师部不发饷,士兵生活殊多影响,负责经济部门者,究竟拿这些钱作些什么?他们大概又拿到银行生息去了。唉!腐化的行为,使人慨叹!读袁崇焕致明崇祯皇帝奏摺,朝廷不发饷,军心离散,不堪而哗变语痛心创!……本师要继续不加整顿,长此以往,余不觉为之慨叹!

 

1946821日】一个人事科,竟吃空饷二百名。士兵可以数月不发饷,六月饷八月才发,七月饷遥遥无期,你叫那些守纪律不敢逾越的弟兄们怎样过活啊!军需处不负责,听说是透支过多,手续不清,人事科可以虚报二百空名,这些无人招领的薪金,自然是落在强有力人的手里,怎么不令人痛心?又难怪共产党对我们的抨击,事实如此!

 

194692日】最激人愤怒的,是当前环境,这次同车来几位部队长,走运私盐,他们都肠肥脑满,腰缠数十万,大可面团团作富家翁,却不知新一军的荣誉却因此消逝矣。如此军队,如此人!

 

值得一提的是,洪淦棠逃脱后赴台,晚年定居高雄,活了100多岁。

 

 

而曾在新一军任上尉参谋的历史学家黄仁宇也在作品中展现了新一军基层官兵和补充壮丁的真实面貌:

 

不仅体格羼弱,而且状似白痴,不堪教练。师部的办法,即是抽调各营连可堪训练的士兵,组织突击队,集中训练,其他的则归各部队看管谈不上训练只希望来日作战时在山上表现人多(《地北天南叙古今》)

 

 

美国重点培养、表面光鲜亮丽的新一军实情都是如此,其他国民党部队恐怕更等而下之了

 

有人就要问了,如果这些精锐的五大主力都是这幅熊样的话,这些部队比起其他国民党部队怎么能有更好的战斗力呢?

 

除了他们都是中央军中的精锐,领导层都是天子门生,能在装备、补给、金钱能得到蒋介石重点关照,以至其在战场上火力强大、物力丰厚以外。其驭兵之道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放纵士兵劫掠欺压百姓。

 

限于篇幅所限,这里只举几个例子。

 

五大主力之新一军·孙立人1946年对新卅师官兵训话记录:

 

比方我们最近有一部分官兵因公到天津、北平去,要住房子,人家就自动的让出房子来给我们住;要用东西,人家就自动的设法借给我们用。只要是办得到的,都是自动的想尽办法给我们方便。

 

人家为什么会对我们这样好呢?就是因为我们有良好的名誉,传播到各地方。所以虽然我们整个的部队,没有到过那些地方,人家也认为我们是民族的英雄、军队的模范,认为我们替国家民族,尽了最大的保卫爱护的责任,所以他们才那样的崇拜我们、敬佩我们。但是假如我们部队真到了天津、北平的话,那就糟了。因为我们有许多事情,都是会令他们失望的。

 

现在举几个例子警告大家:大家总还记得,我们初到广州的时候,广州的老百姓对我们多么好,人家都觉得只有新一军才是部队的模范,因为装备好,样子神气,所以无论到那里,没有不是受着极力的欢迎,一切都给我们便利的。但是住不上一个月后,人家对待我们就不同了,觉得新一军也不过如此而已。原因就是我们部队里,有少数不争气的分子不守纪律,败坏本军的名誉。

 

你们大家想一想,一个部队里,有了这些害群之马,有了这些不肖的兵,是不是应当铲除,是不是还能容许他们长留在我们部队中?这次我们到海城就更糟得多了,所有以前良好的名誉和光荣的历史,差不多都给这些不肖分子,完全丧失尽了。

 

拆人家的房舍楼板来当柴烧,再不然就拿人家的东西作为自己的,现在我接到老百姓,告我们的状纸已有好几十件。

 

人家说日本人在这里,虽然很多事情受他们不平等的压迫,但是他们的军队却是很有纪律的,一切规规矩矩。日本人对于物资特别爱惜,譬如汽油一项,他们拿着当他们身上的血液一般看待,节省保管都好得很。但我们部队里,常常有人开了吉甫车,带着日本女人兜风,行人不小心还会被撞伤、压死。

 

买东西也不按定价,比方买饼干,就有买了随便高兴,给人家几个钱就去了,不管人家够不够。

 

还有些人进人家房子,不是翻箱倒柜,乱拿行李,就是要日本女人。

 

这样你们想一想,是不是跟日本人和八路土匪一样,或者比日本人和八路土匪还要凶,还要厉害。

 

还有借巡查为名,向人家敲诈的。

 

据报三十师一个团的一连弟兄,在驻防区内就极端的敲诈老百姓,现在还正在调查中,像这样的事情,简直说不完。

 

如果大家都遵守纪律,爱护名誉,人家老百姓那能不爱戴我们?那还能告我们?现在弄得我们在海城得了一个臭名誉。

 

……现在我们部队也和这差不多。长春、沈阳一带,就有人佩带我们的符号臂章,冒充新一军的官兵在外为非作歹。但我们自己也有不争气的份子,结果使人家分辨不清。破坏了我们整个新一军的名誉和军纪。

 

还有一件痛心的事,就是最近军部特务营,有一个人和老百姓勾结,私贩鸦片烟,后来被查出来。我在上一个礼拜,做纪念周时已当众枪毙了。这在人家也许可以当散兵游勇办,不让局外人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我则认为自己犯了过错,就应当勇敢的、坦白的认错,不要怕丢脸。难道我把自己的弟兄,拿来枪毙不痛心吗?但是为了遵守国家的法令,和保全我们部队的名誉,是绝不许轻易饶恕他的。

 

而对于新一军在海城强虏妇女事,新一军三十师师部参谋洪淦棠在194686日日记中写到:若新一军多驻些时间,海城女人将去过半,人去楼空,海城父老有知,能不引为忧虑!

 

五大主力之18·胡涟纵兵烧杀

 

1948610日,收到胡琏十八军在河南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的报告后,蒋公震怒之下致电胡琏,限期十日内将肇事官兵查明法办。全电如下:

 

整编十八军胡军长,密。据确报,该军所属十一师十一旅三月廿五日在豫省巩县孝感镇宿营,有士兵二名擅自向人民索取面粉,杀害人民傅志通。

 

又该旅部队驻洛阳翟全镇时,于三月十九日有士兵十余人至大学乡找粮,强奸民妇二人,引起民愤,发生冲突。该士兵等复相率百余人至该村报复,复焚毁房屋廿余栋,约百余间。被害人命及焚毁财物损失甚重,状至凄惨。

 

又称,该军部队因过于娇纵,致军纪败坏,影响作战甚大,等情。希即彻底查报并应令该旅长限十日内将此肇事之官兵查获法办呈报。否则该旅长应即撤职解京法办。

 

蒋中〇

已灰枢思

 

由于所部在河南烧杀甚至突破国民党的底线,194886日, 蒋公在南京军事检讨会议上誓言:十八军在豫之军纪不良事实一定要查出。

 

然而胡琏抗拒到底不交出凶手,但此事加上胡琏一直所向无敌,十二兵团成立,黄维挤掉胡琏出任司令长官。

 

五大主力之第五军·偷卖百姓耕牛

 

194885日,靳力三报告 蒋公,发现邱清泉第五军士兵将百姓耕牛盗卖。 蒋公批示令邱清泉切实整饬。

 

 

胡琏驻扎金门所部逃亡、自杀人数高居各军第二

 

正因为以整编十一师为代表的国民党主力精锐部队也是以吃空饷控制中层,纵兵欺压百姓收买下层的封建军阀式治军思想。因此逃台后这些将领一下无法适应新形势。1950年蒋经国秘密报告记载:

 

胡琏兵团官兵自杀者较多,且时常发生逃往区之情事。十八军逃亡及自杀两者人数,依统计在各军中居第二位。查其原因有二:一为各部队编入该军之官兵,备受老干部之压迫;二为管教无方,刺激官兵过甚。胡司令官过去统驭干部,以金钱为工具,自经理核实后,财源短绌,渐有不能控制部属之势。

 

作者:你我终将改变世界  来源:她改变了苏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