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伤亡惨重!俄乌冲突未来会如何发展?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27 10:46:41

 

1.jpg 


3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在乌克兰军事行动中的伤亡数字,俄军阵亡1351人,受伤3825人,伤亡总数超过5100人。俄罗斯公布的乌军伤亡人数为3万人,其中死亡1.4万,受伤1.6万。以上数字与乌克兰方公布的数字有较大出入,由于无法核实,我们且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数字。

其实就算按俄罗斯公布的俄军伤亡超过5100人这个数字,我们也能够知道这场冲突相当惨烈,问题还在于,这个数字肯定不会是最后的数字,因为冲突仍在持续,流血仍在持续,伤亡还会增加。

俄罗斯国防部在发布会上还透露了俄军取得的重要战果。“乌军战力已被大幅削弱,总体上俄罗斯军事行动第一阶段行动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那么俄军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按照俄国防部的通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已经几乎完全摧毁了乌克兰的空军力量和防空力量,二是乌克兰的海军不复存在,三是乌克兰军队有组织的储备几乎归零,四是乌克兰军队的导弹和弹药、燃料和食品的供应几乎完全停止,五是顿巴斯地区武装已控制卢甘斯克93%的区域和顿涅茨克54%的区域。

那么下一步,俄乌冲突未来会如何发展?我们不妨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从各个媒体报道可知,乌克兰纳粹组织亚速营总部所在地马里乌波尔已经是一片焦土,但是亚速营仍在作最后的抵抗,一旦马里乌波尔被俄军拿下,全歼亚速营之后,俄罗斯便可宣布已经彻底打垮乌克兰纳粹组织,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取得重大战果,马里乌波尔一天不拿下,便无法宣布“去纳粹化”取得胜利,这场军事行动也就一天无法结束。

第二,对乌克兰“去军事化”,由于俄罗斯已经宣布摧毁了乌克兰海军和空军,摧毁了乌克兰主要的军事设施、军工生产基地、军事通讯和指挥中心、主要机场、油料库,现在还没有最后摧毁的是仍在顽强抵抗的乌克兰成建制军队,如果能够在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等乌东部城市的战斗中歼灭乌军主力,那么,即使基辅不拿下,也能够宣布已经对乌克兰“去军事化”。

第三,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问题,事实上不是乌克兰不想加入北约,而是北约并没有诚心吸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即使乌克兰不放弃也是无法加入的,因此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保持中立或许是俄乌谈判唯一能够取得共识的条款。

 

我分析,俄罗斯本次军事行动的未来走向大致可以进行如下判断:

第一,俄罗斯的最低目标一定是在攻取马里乌波尔之后,全面打通克里米亚、顿涅斯克、卢甘斯克之间的通道,使克里米亚、顿涅斯克、卢甘斯克连为一体。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在望,在攻取马里乌波尔之后,俄军集中主力占领整个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应该相对容易。如能达成这一目标,则俄罗斯军人的血就没有白流,此次军事行动付出重大代价也仍然是值得的。

第二,全面攻占乌克兰东部即第聂伯河以东地区即顿巴斯地区,这个地区包括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敖德萨等重要城市,是乌克兰主要的工业中心,如果能够攻占整个顿巴斯地区,使乌克兰东西分裂,乌东以俄罗斯族为主体的地区独立建国,则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取得重大成果。

第三,以付出更大牺牲为代价,全面攻占乌克兰首都基辅,推翻以泽连斯基为首的乌克兰现政权,扶持一个新政权,彻底实现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目标。我认为,如此俄乌冲突将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即使占领了基辅也未必能够长期控制,如此对俄罗斯未必是最好的结果。因此,对基辅围而不攻,并以基辅为交换条件,逼迫乌克兰在谈判中作出让步,是比较明智和现实的选择。

我认为,第一点是俄罗斯一定要达成的目标,第二点是俄罗斯可能会争取达成的目标,第三点则可能会是俄罗斯需要放弃的目标。

无论结局如何,俄罗斯一定可以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第一,消灭以亚速营为标志的乌克兰纳粹势力;

第二,摧毁乌克兰的主要军事力量,使乌克兰失去军事进攻能力;

第三,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并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保持中立。

能够实现这三个目标,则俄罗斯可以满足。至于攻占乌克兰首都基辅、占领乌克兰全境、建立一个类似白俄罗斯的政权、甚至搞俄白乌联盟则这次恐怕难以实现。

我们已经看到,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在这场军事冲突中付出了重大人员伤亡,事态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我认为主要是西方在乌克兰搞颜色革命的结果,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长期东扩引发的后果。从历史上看,俄乌两国是斯拉夫民族兄弟国家,是盎撒民族的帝国野心造成了俄乌兄弟反目,血溅五步,这是一场不应该发生的悲剧。

最近这两天,美国总统拜登在欧洲主持了北约、欧盟、七国集团三场领导人峰会,其目的有四个:
一是让这场战争持续下去,让俄罗斯深陷乌克兰战争泥潭无力自拔,最后困死在乌克兰块片黑土地上。

二是切断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贸易,让欧洲与美国签订能源大单。

三是大力宣扬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逼迫欧洲国家提高军费开支,大额购买美国军火。

四是让欧洲陷入难民和战争危机,搞废欧元,将欧洲资本赶往美国,让美国顺利渡过通胀危机。

先以乌克兰为笼困死俄罗斯,然后图谋绞杀中国,这是美国的战略意图,也是整个盎撒民族维护其全球霸权统治的邪恶用心。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将杀人利器直抵俄罗斯心口的时候,普京不得不兵行险地,奋力拼死一搏。

俄罗斯面临重大危机,中国又何尝不是面临重大危机?我们除了需要有超卓的政治智慧,更需要有敢于面对强敌、敢于生死搏杀的意志。中俄两国既是最高层次的战略伙伴,更是唇亡齿寒、背靠着背的战斗伙伴。

今天,拜登抵达波兰波乌边境,以“展示西方对抗俄罗斯入侵的决心”,美国需要的不是和平,而是持续的战争,是俄欧对抗,是俄乌血流成河,是美国的军火和能源源源不断地销往欧洲、送往战场。

冲突仍在持续,我们无法预判结果。但我们知道,面对盎撒民族的邪恶统治,如果我们不敢反抗,不敢应战,不敢以命相搏,则我们的未来一定是灰暗的,我们的命运一定是悲惨的,我们只能在盎撒民族的邪恶霸权统治下永世为奴。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