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董事彭中阳:信仰是一种行为!
点击:  作者:彭中阳    来源:蓝血研究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5 09:21:32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线上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开心能与各位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去年,我分享了构建数字新范式,共创行业新价值。现在,瞬息万变和错综复杂成为新常态。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刚需。命题也从要不要做过渡到了如何做

 

所以,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深耕数字化,共创伟大未来。

 

 

 

人类文明滚滚向前,深耕是穿越古今的发展法则。一万多年前,人类深耕土壤,摆脱了狩猎时代的自然局限。工业时代,随着蒸汽机的轰鸣声响彻大地,人类第一次以机械动力取代了自然动力,拉开了深耕动能的序幕,将煤、油、电等能源转换为强劲的机械动力,大幅提升企业效率。现在,人类正以数字技术,驱动千行百业不断突破物理世界的局限,构建无限可能的智能世界!

 

 

 

数字世界的深耕,是一个由浅及深、逐步迭代的过程。Gartner将数字化分为信息数字化、流程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三个阶段。我认为,业务数字化并不是数字化的终点,而是深耕数字化的起点。

 

从制造业的发展便能窥见一斑。在信息数字化阶段,工厂以基础设施数字化,实现了部分场景效率的提升。

 

在流程数字化阶段,工厂将数字技术与确定性的业务流程融合,通过打造产品数据流、生产工艺流和商业信息流,实现业务活动自动化,加速企业效率提升。

 

进入业务数字化阶段,数字孪生可以实现各种业务对象的数字化。比如,港口的业务对象不仅是货船、货物、工人,而是整条航线。数字孪生还可以对各种复杂规则进行管理,实现规则数字化。这时,企业便可以基于基础设施数字化、对象数字化、规则数字化,并以数据治理等手段重构生产模式,打开业务边界,进入数字时代无限的发展空间。

 

华为智能工厂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让产品开发和试制周期缩短20%,制造过程中的问题数量下降30%,人均效率提升30%。还实现了智能检测、智能运维,订单可视及自动处理,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基于数据治理,让研发到生产数据同源,实现了设计即制造、所见即所得。

 

 

 

深耕数字化助力企业实现模式创新、提质增效、体验增强,打造韧性,企业竞争力得以全面重构。

 

然而,知易行难。如何深耕数字化呢?我认为,可以通过场景深耕、模式深耕和伙伴深耕来实现。

 

 

 

场景深耕就是要将数字技术扎根于企业场景,与业务流程融合。关键在于3深入

 

1首先是从辅助系统深入到核心系统。让数字化真正深入到企业的生产核心业务,扎根于客户主业,创造价值。

 

2其次是从领导驾驶舱深入到作业场景细节。让数字化的能力从驾驶舱延伸,触达场景细节,以数字化提升一线作战能力。

 

3最后是从局部深入到全场景覆盖。华为就经历了从研发、财经、制造等单领域数字化,到全面数字化的转型过程。

 

接下来,我将分享几个案例。

 

 

 

首先是金融行业的案例

 

交通银行提出了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战略。然而,要实现这一战略,交通银行面临数据分析路径长,实时应用场景支撑不足,数据处理时效性差等挑战。

为应对这些挑战,交行通过FusionInsight的湖仓融合、实时计算等能力,重塑营销、风控、运营等生产核心业务场景,挖掘、释放数据潜力,以业务创新驱动经营,实现了一体化数字风险管控和全渠道客户运营覆盖。

 

交行携手华为,以立而不破的理念,提升海量数据供给时效,加速数字化新交行战略。

 

 

 

其次是能源行业的例子

 

传统电网企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电力系统出现客户投诉时,传统人工派单方式要经由省、市、供电所等多层传达,才能到达班组,响应慢,很容易导致客户投诉的再次发生。检修时,由于任务口头传达,巡视文件手工记录,导致作业执行过程不可知、不可控。新问题出现时,也难以及时处理。

 

四川电网积极创新,寻求突破,基于华为业务交互服务平台、RPA技术,构筑创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数字化班组为单元,建立了多个地市级智慧供服中心。在四川电网,工单可以智能地直接下发到班组,处理进度全程可知、可视;在线拉通了从总部到地市,再到班组的分层分级的管理体系,让大屏、中屏和作业细节场景可以实时互动;实现了作业标准化,运营体系化、扁平化,班组智能化。

 

那么,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基于2B业务的数字化实践,用流程化的思维,帮助客户把业务对象、业务规则进行数字化。

 

 

 

面向数字化演进的不同阶段,华为持续以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

 

今天,站在深耕数字化的起点,为助力深耕,华为在本次HC期间将重磅发布11大场景化解决方案,积跬步,至千里!

 

在制造领域,我们将发布智慧车企最新解决方案,助力制造行业提升效率和体验,驱动创新。

 

 

 

在随后的各行业峰会和论坛中,我们将对如上方案做详细介绍。

 

 

 

牛顿时代经典力学营造的所谓完美世界,时间和空间都是独立的存在,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有非常清晰的目标和工作要求,每个人做好了,事情就做好了。然而,当今世界是复杂的巨系统,就像生命一样不断演进、不断迭代。要分工,更要协同合作。每一个组织都要假设你是这个复杂系统的核心,既要支持好伙伴,也要协同好生态,更要勇敢做自己。

 

在这样的多维巨系统下,合作模式需要相应地改变。我认为有 三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懂所需、践所想和达所望

 

 

 

华为提出咨询+集成+辅助运营的合作模式来实现这三点。

 

通过咨询,深刻理解企业需求,并勾勒蓝图、共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设计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做到懂所需

 

通过集成,实现全栈的技术管理、多厂商产品与方案的协同,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聚合SaaS,帮助企业把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做到践所想

 

通过辅助运营,驱动应用创新迭代、提升用户体验,帮助企业价值持续变现,释放数字化的价值,做到达所望

 

未来5年,华为计划发布300多个场景化服务解决方案,建立200多个服务标准,发展800多个服务解决方案伙伴。

 

 

 

自华为企业BG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并大力推行生态战略。而助力客户数字化的深耕,促使我们打造一个共生共创共赢的生态体系。通过伙伴深耕,华为携手伙伴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

 

 

 

截至20216月底,华为企业市场合作伙伴数量超过了31000家,其中,销售伙伴有22000多家,解决方案伙伴有1800多家,服务与运营伙伴有5900多家,人才联盟伙伴有1600多家。

 

未来,华为将全面升级伙伴体系:

 

以黑土地促进7类能力型伙伴的生长,实现共生

 

携手伙伴共同打造项目管理、顶设咨询、商业设计、辅助运营等客户业务成功关键要素,实现共创

 

以共赢思维打造伙伴体系,基于共同机会、共同创造,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共同发展。

 

 

 

以客户为中心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是华为的信仰。

 

信仰是一种行为,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

 

从成立之初走到今天,无论华为经历了什么,这个信仰从未动摇。34年,20万人的持续奋斗,以数字技术和行业实践赋能千行百业,携手全球伙伴,全力支持客户数字化转型。

 

我们要让每位客户成为独特的自己,让强者更强!

 

深耕数字化,共创伟大未来!

 

作者 | 彭中阳  来源 | 华为企业业务、蓝血研究(lanxueyanjiu)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华为董事彭中阳:信仰是一种行为!

    2021-12-15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