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析“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1:59:41

 

“真理最根本的特征就在于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正确揭示,就在于思想与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一致性。”

 

0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句散发着十九世纪帝国主义臭味的“格言”——“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一些人如获至宝,以为抓到了国际关系的真谛,在文章、演讲中频繁引用。

 

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这句话的本质是鼓吹弱肉强食,主张强权即公理,藐视一切国际正义原则。

 

中国舆论场追捧这样的格言是非常奇怪的,因为这是帝国主义的逻辑,而近代以来,中国是饱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如果中国也承认弱肉强食的原则,那我们又如何看待从1840年以来所遭受的屈辱呢?

 

 

也许有人会说,过去中国弱小,现在中国强大了,我们难道不能把这句话做为我们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吗? 我的回答是:不能。

 

从原则的角度看,中国人民经过100多年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把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国家变成了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中国的天命就是要反对一切帝国主义行径,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不是让自己变成一个新的帝国主义国家。 这里,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反对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绝非不要大炮(即国防力量),但真理是客观的,我们的大炮是用来维护真理,而不是用来界定真理的,我们要用大炮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改变弱肉强食的原则,使世界成为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实际的角度上来看,如果中国奉行这样的原则,就必然会在国际事务中陷入孤立。 毛主席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里的就是国际正义原则(其最基本的内涵包括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其内政不受干涉,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等等),奉行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就意味着要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意味着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这就是失道,就必然会成为众矢之的。 

 

02

 

“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听上去似乎有点儿虽远必诛的狠劲,但事实上往往成为汉奸的理论基础,因为这句话也等于承认,如果侵略者的大炮比我们厉害,那么投降就是合理的。 比如,汪伪政权的二号人物陈公博,在1933年长城抗战期间,曾以国民政府实业部长的身份赴前线劳军,结果发现日军大炮射程大于中国军队大炮射程,他便灰心失望,叹息这仗又从哪里打起?最终落水当了汉奸。

 

 

从哲学的角度看,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的命题,否认了真理的客观性,似乎真理可以随着一时一地的力量对比为转移。 但是,马克思主义认为,真理作为一种主观的思想形式,是把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外部客观世界作为认识对象的。真理最根本的特征就在于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正确揭示,就在于思想与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一致性。 真理的这一特征,是不会随着大炮的有无、多少而发生变化的。

 

03

 

“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这一“名言”,是十九世纪的普鲁士王国首相俾斯麦在其著名的“铁血演讲”中提出的。 俾斯麦在其任内,成功进行了普鲁士对丹麦、对奥地利和对法国三场战争,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完成了德国统一,这是不是证明这句话就是正确的呢? 当然不是。因为在当年的历史背景下,摆脱法国、奥地利的干预,实现德意志民族的统一,这符合历史潮流,具有正义性,这才是俾斯麦成功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就在同一次演讲中,俾斯麦还说过这样的话,

 

战争的理由应当是在战后还能站得住脚的,这样的理由才是有力量的。

 

俾斯麦没有克劳塞维茨杰出的语言能力,无法概括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样精辟的真理,但他还是凭借自己的政治本能意识到不能一味迷信大炮,所以普法战争后,俾斯麦就再也没有发动过大规模的战争。 但俾斯麦之后,迷信这句格言的威廉二世的德意志第二帝国,希特勒建立的德意志第三帝国都在自己发动的侵略战争中遭受惨败,德国领土和人口的损失都是极其惊人的。 此外,相信这一套的奥匈帝国、沙皇俄国都在一战垮台了,在东亚的日本帝国也灰飞烟灭了,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大英帝国,也在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土崩瓦解了。二战后,美国权势集团也相信这句话,结果不仅在朝鲜、越南遭受一系列败绩,冷战结束后也遭受一系列败绩,最新的例子就是阿富汗!美国耗空了自己的国力,无可挽回地衰落了。 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见鬼去吧!

 

 

让我们用毛主席亲自审定的《上海公报》中的一段话做为本文的结尾吧——

 

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中国决不做超级大国,并且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这才是人间正道!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