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军团:于无声处听惊雷
点击:  作者:张强    来源:蓝血研究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7 18:30:58

 

 

近日,华为官网发布的两则消息引起了高度关注、以及众多的猜想。

 

20211029日,华为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5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10.2%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

 

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To C业务受到较大影响,To B业务表现稳定。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人才吸引,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我们有信心能够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20211029日,华为在松山湖园区举行军团组建成立大会:任正非和公司领导为来自煤矿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能光伏军团和数据中心能源军团的300余名将士壮行。各军团集结完毕,接受公司领导的授旗,整装待发,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担负起冲锋突围的重任。

任正非在成立大会上做了简短讲话:

 

我认为和平是打出来的,我们要用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打出一个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让任何人都不敢再欺负我们,我们在为自己,也在为国家……为国舍命,日月同光,凤凰涅槃,人天共仰!历史会记住你们的,等我们同饮庆功酒那一天,于无声处听惊雷!

 

笔者一直关注华为的成长与发展,尝试从华为核心竞争力分析、危机之下华为生存与发展策略、华为为什么要采用军团作战模式等三个方面,解读以上两则消息,供读者参考。

 

01

华为持续有效增长的核心竞争力

 

2015116日,在华为2015年市场工作会议上,任正非给出了支撑持续有效增长的当期、中期和长期核心竞争力衡量标准。

 

持续有效增长,当期看财务指标;

 

中期看财务指标背后的能力提升;

 

长期看格局,以及商业生态环境的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

 

先看衡量当期核心竞争力的财务指标:

 

2021年前三季度华为销售收入4,558亿、较20206,713亿同比下降32%,净利润率10.2%、较20208.0%同比上升27%,研发费用1,023亿、较2020年的994亿同比增加2.9%

 

2021年前三季度,华为销售收入明显下降,主要归因于荣耀剥离和芯片供应两大因素的影响,导致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46%;在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情况下,净利润率同比上升,说明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的净利润率应该是明显高于消费者业务,所以在销售收入下降的同时、实现了更高的净利润率,证明了华为依然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

 

再看衡量中期核心竞争力的能力提升:

 

华为2020年研发投入高达1,419亿元、占到当年销售收入15.9%,研发投入相当于国内企业第二到第五名的总和,在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最新排名位居第三,这是华为能够在全球强势崛起的真正原因。

 

2021年前三季度,华为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达到了1,023亿、占到同期销售收入4558亿的22%,这既是华为对自己的未来生存与发展有信心的表现、也是支撑华为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最后看衡量长期核心竞争力的格局、商业生态环境的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格局上,华为强调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对内坚持加大研发战略投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短期要解决生产连续性问题、长期要敢于牵引产业发展方向;对外加大与国内顶尖大学合作力度,专注在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上、努力让国家与产业在未来不困难。

 

在商业生态环境方面,继推出主要面向C端消费者的终端操作系统鸿蒙之后,2021年华为再次推出了主要面向B端客户的云端操作系统欧拉,进一步完善了华为软件生态系统、将极大地拓展华为的业务生存空间和生存能力。

 

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华为认为从应用角度看,5G开启了无线通信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融入千行百业的序幕:一方面,5G将被定义成能够适应垂直行业的独特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商用化的进程,也激发出越来越多5G不能满足的创新需求,由此催生的5.5G将能够持续增强,无疑又将激发出更多新的、需要6G来满足的创新需求,而华为早在2017年就开始了对6G研究的投资、并预计6G将在2030年左右投向市场。

 

20201027日,任正非在研发应届生招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2021~2022年是求生存、谋发展战略攻关最艰难的两年,战略重心要压到前端、会额外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攻关经费投入;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基础上,华为自己预测2022年将开始规模化增长,只要华为能够始终保持当期、中期和长期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的明天会更好!

 

一、2021-2022年是求生存、谋发展战略攻关最艰难的两年,在公司聚焦的业务领域,作战需强大的队伍,要有足够水平的兵力才能集中优势兵力打赢歼灭战。要敢于吸收国内、外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有足够的钱,足够大的空间,容纳天下英才,发挥他们的创造才华。

 

无论是求生存,还是谋发展,人才最关键。2021-2022年是我们重要的战略攻关年,战略重心要压到前端,不仅保持正常的研发预算,还会额外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攻关经费投入。从战略格局来看,我们要有一股新流进来,让我们血管流着青春澎湃的血。明年的应届生招聘人数至少扩大到8000人,但进来的一定是优秀的人。

 

02

华为5G+AI技术使能千行百业

 

在美国的全力打压之下,华为所采取的生存与发展策略是开源、而不是节流:宁可向前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

 

华为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一方面是大力解决供应链问题,确保现有业务的可持续性、解决生存问题。

 

2019718日,任正非接受意大利媒体的采访强调:增加的研发投入,主要是用于给破飞机补洞、切换版本,确保华为这架破飞机能够安全地着陆。

 

Bruno Ruffilli《新闻报》:您常常把现在的华为比作伊尔2战机,有很多的洞需要补,现在补洞的情况如何?最先补哪些洞?您是否会把一些投资的领域进行转移呢?

 

任正非:首先,这架飞机的照片是我偶然在网上看到的,我觉得很像我们公司,除了心脏还在跳动以外,身上是千疮百孔。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身上有多少洞,不确定哪些是最主要的。那么,5G、光传送、核心网……这些系统,我们要优先去补洞,这些洞已经全部补好了。

 

今天统计下来,我们大概有4300~4400个洞,应该已经补好了70~80%,到年底时可能有93%的洞会补完。一方面是补洞,另一方面是切换版本,对今年的经营业绩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明年我们还会补少部分的洞,这些洞可能还会难补一些,可能明年我们的经营业绩还会受影响。

 

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大力拓展新业务、抢占战略制高点,支撑华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华为目前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等三大主营业务中,运营商业务已经进入了瓶颈、短期内难有大的发展,消费者业务在美国打压下受到的伤害最大、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随着5G+AI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业务的发展空间巨大,是华为近期集中突破的重点。

 

2021818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与新员工座谈时强调:华为需要结合自己在连接、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在帮助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使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也能够支撑起华为的可持续发展。

 

问:我来自中国区企业部。请问公司高层在面对美国制裁的情况下,对企业BG有什么样的战略要求?企业BG在面对煤炭、能源、金融、政府等千行百业的客户群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以什么样的行动,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郭平:ICT领域,未来几年主要的成长方向是政府和企业业务的数字化,中国的政企业务的数字化又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面对这样的机会,华为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比如有连接和计算的优势、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跟行业结合,帮助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ICT技术要使能千行百业,EBG选了45个领域,中国区选了10多个领域,在这些领域内,随着我们的技术和当地客户行业需求的结合,希望能够交付价值。我这一年跑了一些港口,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都有了很好的实现,如无人作业港口、无灯光港口、24小时作业港口成为现实。但隔行如隔山,我们要协同有能力的伙伴一起去实现。

 

03

华为军团出击,杀出一条血路来

 

军团出击是华为使能千行百业所采用的一种作战模式,其实在企业中采用军团作战模式并非华为首创,而是华为向谷歌学来的。

 

2019年,任正非在杭州研究所业务汇报会上的讲话中,号召华为向谷歌军团学习,到战场上去、立功去,杀出一条血路来!

 

向谷歌军团学习,扑上去,杀出一条血路。谷歌军团的编制不大,战斗力极强,要好好向谷歌军团学习。

 

终端发展迅速就是采用了正确的方法,他们搞四组一队,实行三三制,实际上和谷歌军团是一致的。你们应该看阿根廷改革的全套文件,要一字一字读。

 

算法团队直接杀入到项目中去,一线既有算法又有数据,就容易突破。你们组织优秀的博士形成一个谷歌军团,扑上去,就可能把口子撕开。抽象的平台一定要有实践东西检验,多几个具体化的平台,综合起来才会有抽象平台。白博士率你的军团杀入反诈骗软件的研究。

 

...

 

别关在深宫大院里面,到战场上去,立功去,说不定你就从少尉升少将了。希望你们的谷歌军团能率先杀出一条血路来,成功了我会来看你们。

 

2021122日,任正非在《星光不问赶路人》一文中说明了华为军团的作用,是在场景化应用中,重视客户需求、依靠行业专家,在探索出一条5G+人工智能改变社会道路的同时,支撑起华为的商业成功。

 

什么是场景化?例如,我们常说的工业互联网(工业、联接、人工智能),首先它的本质应该是工业(当然包括农业、医疗、教育……);联网就是联接这个产业,我们最熟悉;然后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中除了算法、算力,更重要是Know HowKnow How在行业里、在企业手里,是他们数十年的摸索积累与千万次验证,反复建模,留下的理论与经验结晶,这是我们最不熟悉的。

 

我们在场景化应用中,必须重视客户需求,必须依靠行业专家,如煤矿军团要探索出一条5G+人工智能改变社会的道路来,真正使5G改变社会成为一个现实。我们不能再简单地认为,以联接为主去加什么,就会是什么,这会误导我们努力的方向,增加客户的负担。我们是一个科技集团,更是一个商业集团,成功的标志还是在盈利的能力,没有粮食,心会发慌。

 

202129日,任正非在太原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说明了成立军团是根据需要将科学家编进最前线的作战团队,以更好地了解行业需求、缩短了产品进步的周期,拓展华为的业务发展空间、支撑华为的商业成功与可持续发展。

 

任正非: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华为以前的通信网络主要是联接千家万户,为几十亿人民提供联接。但是到了5G时代,主要的联接对象是企业,比如机场、码头、煤矿、钢铁、汽车制造、飞机制造……这些都是我们不熟悉的领域,所以我们在各个领域都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以便了解这些行业的需求。

 

这次我们在山西建立了煤矿创新实验室,是将5G用于矿山服务的提升。现在这个实验室已经有了220位专家,其中53位是来自华为的专家,华为的专家多数是电子技术专家,其他150多位是山西对煤炭行业比较了解的煤炭专家,他们组成了一个联合实验室,实行双重责任制。在煤炭方面,煤炭行业带头人的话语权要大一些;在电子方面,华为带头人的话语权偏大一些。...

 

新华社赵东辉:华为成立煤炭军团,是否要进军机场、码头、钢铁行业,是否也要成立军团?算不算多元化发展?

 

任正非:不仅在煤炭实行这个机制。为什么叫军团军团的说法来自于Google,我们是向Google学习的。军团就是把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工程专家、销售专家、交付与服务专家全都汇聚在一个部门,缩短了产品进步的周期。把业务实行颗粒化,这是军团模式,这个模式来自于Google

 

港口、码头已经规模化先开始了。煤炭是第一个采用军团模式的。将来你们可以参观深圳机场、上海机场、迪拜机场……,我们大大缩短了机场的调度时间。例如,遇到雷暴天气或者各种问题导致机场全面混乱时,重新排廊桥的位置,人工一般要4小时,现在是几秒钟就排好了;而且每架飞机在跑道上的滑行时间节省了2分钟,这些方面有改进。

 

你们还可以参观湘潭钢铁厂,炼钢炉、轧钢机前已经没有人了,真正实现工人穿上西装、戴着戒指在控制室里炼钢、轧钢。随着VRAR的使用,炼钢炉里的化学成分用眼镜就能看见,不需要像过去拿一个勺子舀出来在外面进行化验,这样提升了炼钢速度,增强了合金钢能力。炼钢已经率先实现,比煤矿容易解决。

 

港口也是一样,宁波港、蛇口港……,多数工序已经无人化了。在这些领域是否实行军团模式,要看需求。机场、码头大量是数学问题,很好解决;煤矿大量是物理、化学问题,对我们是一个新问题。...

 

是否做军团,主要看科学家是否需要编进最前线的作战团队,如果需要就采用军团模式,如果不需要就采用矩阵的业务模块模式。

 

04

结束语

 

华为自1987年成立以来持续高速增长,即使是在2002年华为的冬天,销售收入也仅仅是同比下降了13.3%,这也是目前为止华为销售收入唯一同比下降的一年;2002年销售收入的同比下降的记录,极大可能将在2021年被打破,华为目前确实面临着极其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无论如何,笔者还是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正如202182日,任正非在中央研究院创新先锋座谈会上与部分科学家、专家、实习生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初级阶段首要目标是要养活自己,伟大的理想还是要有的!

 

我们既要有集约机制,又要有创新动力。对于市场部门的要求是集约的,以限制他们的边界,需要他们把产粮食放在第一位。

 

初级阶段首要目标是要养活自己,伟大理想现阶段往后面放一点。比如,港口与海关智能化,能否三年完成对全球70%的港口提供智能化服务?煤矿军团能不能在2-3年技术成熟,然后对全世界提供矿山智能化服务?

 

作者:张  强(上海微电子光学博士)

来源:蓝血研究(lanxueyanjiu)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