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吴庆军 王振中:基于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视域下的中美战略博弈
点击:  作者:吴庆军 王振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3 10:23:24

 

1.webp (70).jpg
【提 要】中美战略博弈本质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博弈,同时也是世界主导权博弈、世界两大国国运博弈。中美战略博弈表现为许多领域,其中在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等领域最为突出。为了防止中国对美国的全面根本性超越,美方不惜背弃国家信用,肆意破坏现有的国际政治秩序和中美既有稳定的经贸关系,从各个领域对中国进行全面扼制和严厉打压已经成为美国对华的一种政治新常态。面对美国肆无忌惮的强势打压,中国能否扛住打压?今后中国如何应对?本文认为应该运用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来指导中美战略博弈才能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中国的基本态度应该是中国首先不主动挑事,但面对无理攻击要有效反击,斗争要有理有利有节,斗而不破。本文论证了中美战略博弈情形下,中国如何运用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对美国进行世纪大博弈,中国对美国斗争策略如何选择。本文最后提出了在中美战略博弈中应采取的具体有效措施。

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美方悍然对中国肆意发动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造成世界局势动荡不安。不仅造成中国利益无故受损,而且更伤及自身。美方主动挑起贸易战以及打压中国,其直接目的和根本动力就是遏制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全面伟大复兴,让中国人民永远跪在美国膝下,让中国永远当美国的附庸。面对美国的强势打压,中国能否扛住打压?是重蹈苏联和日本的覆辙,还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今后中国如何应对?是妥协退让?还是在斗争中求合作,以战止战?

一、中国崛起过程中,美国对中国长期打压是美国对华的政治新常态


从长期的世界历史看,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对世界第二的严酷打压是历史的常态。美国曾经对英国、苏联和日本进行过严厉扼制和无情打压,因此,美国对崛起的中国扼制和打压一点也不奇怪,这是历史规律的再现和重演。1902年,美国工业总产值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从那个时间点到今天,美国已经打过三次重要的贸易战:第一次是跟英国打,第二次是跟苏联打,第三次是跟日本打,2018年开始跟中国打是第四次。从一百年的全球贸易史看,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对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行长期的打压和遏制,是一个一定会发生的事情,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不管你妥协退让还是积极斗争,最终目的是把世界第二打趴下,不达这样目的,绝不松手。

为了防止中国对美国的超越,美方可以不惜背弃国家国际信用,肆意破坏现有的国际政治秩序和中美既有稳定的经贸关系,美国从各个方面对中国进行全面扼制和严厉打压成为今后美国处理中美关系的政治新常态。

美方想撕毁协议就撕毁,想破坏协议就破环,早已习以为常。中美双方经过多轮磋商,原本已经达成共识,但是美方背信弃义,宣布对华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而且警告不得采取报复措施。还威胁,如果中方反制,美国将对额外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打你,你还不能反抗,你敢反抗,我可能打得更狠。这就是美方的霸道逻辑思维。

美国政府随意处罚中国的中兴公司,向中国企业派驻全权特别协调员,随时随地调阅中国公司全部档案和资料,成为超越一切权力的名副其实的太上皇。美国动用整体国家力量在全球范围内,采用种种不正当手段打压和扼杀一家在全球5G技术领先的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华为,背后真实意图就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打压和扼制。美国政府唆使加拿大政府公然扣押华为高管-华为总裁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女士,并在未定罪的情况下,戴上电子脚镣,可谓赤裸裸的公然绑架。美国希望通过打压中国具有代表性高端企业,来摧毁中国发展高科技工业信心,阻断中国高科技企业和行业的崛起,遏制中国进军高科技领域,保持西方在该领域的绝对优势,最终扼制中国的全面崛起和伟大复兴。美方军舰随心所欲穿越台湾海峡,在中国领海南海恣意搞自由航行,公然侵犯我领土领海主权,擅自通过美国《西藏旅行法》《台湾旅行法》《台湾保证法案》和《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之承诺》决议案,看中美博弈应该看到全方位多领域博弈的大棋局,不能仅仅盯着贸易战的小棋盘。由此可见,中美之间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幻想用局部的让步去换取美国停止对中国的打压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美国关心的不仅仅是短期自身经济问题,更是世界霸权是否永世长存的问题,在对手还未完全崛起前发动攻击,这是美国朝野一致的看法。阻止中国向全球价值链顶层移动,就成为扼制中国崛起的主要手段。美国的想法是让中方一直处于底层产业,而美国可以在高端享受各种成果,所有人都知道,产业越高端附加值越高,超额垄断利润越大。但中国的全面发展让美国产生了恐慌。中国在科技方面减少对美国依赖的行为也成为美国攻击的标靶。

实际上,中美贸易规模量对美国经济影响很小。即便按美国官方统计,2017年美中货物贸易逆差3752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GDP的1.9%。如果按照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美国货物贸易逆差2758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GDP的1.4%。如果算上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顺差321.8亿美元,2017年美对中综合逆差仅相当于美国GDP的1.3%。这里还包括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对美国出口的大量产品,如果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中国本土企业对美国顺差相当于美国GDP还不到1%,这么小的份额根本不会影响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大局。美方借贸易逆差说事,纯属小题大做,蓄意挑起事端。即便将来贸易平衡了,这样会找其他理由来挑事,就像给华为扣上莫须有罪名,来打击华为的套路类似。

美国前10%家庭拥有财富占全国家庭财富比例超过75%,后50%家庭拥有财富占全国家庭财富比例仅为1%,贫富分化非常严重。激烈的国内矛盾自己无法解决于是就煽动民粹主义,把自己的国内社会矛盾推卸给国际社会,挑起贸易争端,用以转移国内公众视线,从而维护垄断资本的根本利益。

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是美国资本家为追求高额利润而把工厂从美国国内转移到低成本的国外生产,美国政府对华禁售高科技产品,美国民众高消费、低储蓄等原因所致,并非中国刻意为之,更不是中国故意占美国便宜,在中国对美国顺差的一大部分是投资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出口到美国所创造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大量投资攫取了巨额的利润。所以,美方以贸易逆差中国占了美国便宜为理由挑起贸易战,实质上是颠倒黑白,出于扼制中国崛起的政治目的。即便是将来真的中美贸易平衡了,美方照样可以找出各种的理由对中国进行打压和扼制。

在美国试图将中国拉入西方世界体系并力图同化中国希望失去后,美国放弃之前四十年的对华友好政策,将中国看成现实直接竞争者与未来最大的挑战者,并对中国进行一系列扼制的打压。已经发生的各种大事件已经证明,美国正逐渐把打压和扼制中国放在明面上,日后的打压势必更严峻、更直接、更具有杀伤力。美方主动挑起贸易战以及打压中国,其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复兴,让中国人民永远跪在美国膝下,让中国永远当美国附庸,被美国永久盘剥和吸血。美方经常不讲信用,任性退出长期签订的国际条约,即便是自己说过的话或者签订的协议,仍会随意推翻,所以即便签订所谓的协议,其有效期根本无法保证。美方想撕毁协议就撕毁,想破环协议就破环,这已经成为常态。

 

二、面对美国打压,中国最后是崛起夭折,还是最终实现伟大复兴?


世界历史上,世界第一打压世界第二一定会不遗余力,世界第二“半路夭折”似乎成为一个魔咒。中国能否摆脱“世界第二覆灭的魔咒”,完成华丽转身,实现鲤鱼跃龙门?

事实上中美博弈中,中国不会轻易被击败。现实中中国有习近平伟大斗争精神作指导,国家领导层有丰富的执政经验和有效治理能力,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世界上最完备产业体系、世界上最大规模制造国、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具增长潜力的消费市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等,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仅占中国经济总量2%,负面外部冲击中国完全有能力消化。更为主要的是中国以和为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占据世界道义的制高点,赢得世界人民的人心。这些是中国最终取得中美战略博弈胜利的根本依据所在。

美国处心积虑的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以‘莫须有’罪名抹黑和扼杀,其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这些无理举措很可能适得其反,并前所未有地激发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创新热情。假以时日,中国一定能够在全球高科技领域占据制高点的地位,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所谓的“美国优先”的野蛮霸道行径,无疑是失道寡助的,已经遭到了世界各国的强烈抵制和反击。中美关系,尤其是经济领域高度融合、高度相互依赖。美国主动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害人害已,尤其是使得其国内许多制造商和农场主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了严重损害,目前美国有2万家工厂受美方发起的贸易战而被迫歇业,一些大的知名公司纷纷出走美国。美方发起的贸易战激起美国内矛盾对立,贸易战也不可能达到美方所期求的“重塑美国霸权地位”的梦幻,而必将导致它所期求的反面。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主义的中国面临霸凌欺负时表现出超强的凝聚力。面对不利局势,14亿人民的爱国主义开始发挥作用,绝大多数认为对美国横行霸道欺凌的做法必须予以还击,广大的民意形成强大的后盾,14亿人口的庞大世界超级市场为中美世纪博弈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只要中国采取正确的思想作指导,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如期实现。中美战略博弈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从长远的结局看,中国最终将赢得中美战略博弈。但是中国如何选择合理的策略和指导思想,才能确保最后的胜利?

 

三、要取得中美博弈最终胜利,中国需要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作指导


中国应该运用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指导中美战略博弈,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党的十八大提出重要论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从斗争的原因、斗争的对象、斗争的方式、斗争的目的,四个方面对伟大斗争第一次给予界定。这一论断是我们党在全面审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基础上作出的。从国际看,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在被打破,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为朝着更有利于我方的形势发展,就需要习近平伟大斗争精神指导中美战略博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原有的世界霸主不愿退出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心,不择手段,动用一切手段进行打压和扼制中国就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有人设想只要中国妥协和退让,打压和扼制就能停止,这是基本不可能发生的。即使中国的妥协和让步的程度极大地满足美方期望的巨大现实利益,也最多换取短暂的中场歇息,换取不到持久的和平。就像《六国论》中所讲:“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六国破灭,弊在赂秦。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美方最终的目的是要压制中国的崛起和复兴,除非中国停止崛起,永作随从或者解体分崩离析或者完全变成依附于美国的不入流的资本主义国家,否则美方对中国的打压和扼制始终不可能停止。

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全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日中则昃、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再强大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弱点和命门。美方越是显得强硬,却暴露出内心的焦虑和外强中干的本质。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坚持战略定力。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始终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大有希望,就会立于不败之地。缺乏足够战略定力,就容易出现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就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拒,乃至丧失行动能力,错失发展机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更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每当遇到严峻挑战,党中央总是能化危为机、开创新局,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

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是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这是强大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在道路方向问题上,强调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在外交战略方面,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绝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树立明确的底线意识,绝不能触碰、践踏和逾越那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界限,不断增强坚守底线的坚定性自觉性。”

习近平主席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正确历史观就是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这就要求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去洞悉世界历史规律。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这就要求从世界发展长远趋势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总体把握世界全局和大局。正确角色观要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这就要求我们弄清楚中国在世界的客观定位、相对优势以及角色互换的演变趋势。”  这“三观”非常适用于把握中美战略博弈。

总之,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是指导中美战略博弈取得最终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四、在中美战略博弈中,中国应该果断采取有效反制措施


1、中国今后要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性,确保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今后重点应扩大内需,提高自主经济比重,提高经济抗击外部冲击的能力。美方再强横,也无法战胜14人口的庞大超级世界消费市场。德国媒体认为,“中国握有决胜的杀手锏,就是庞大的消费潜力”。如果美方发动的贸易大战像一场洪水,那么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就像一个汪洋大海,足以抵消冲击。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小池塘,狂风暴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绝对掀翻不了大海”。扩大内需已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中国经济完全可以通过提高自主经济比重,增强经济的内生性,既可以降低敌对势力的对中国的战略遏制,还可以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从而增强内部经济抵御外部负面冲击的能力。

中国还有许多薄弱领域迫切需要投资,有效投资必将带动经济持续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尚尚不充分,存在短板、弱项,把补短板作为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民生(健康、医疗、教育、养老)短板和公共服务短板、农业和生态环保短板,因此增加有效投资的潜力也很大。中国城镇化不断深化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我国环保投资规模还亟待提高。想要实现中国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我国的环保投资规模还远远不够。切实将节能环保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今后应由出口导向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是适用于追赶型经济增长模式,而不适于超越型经济发展模式。过去三十几年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遇到瓶颈已经走到头,需要转型。只把14亿人口的大市场激活了,美国盟友受到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就会争先恐后地从中国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到时候美国说话就不怎么管用了。因此,激发内需,靠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美国就再也无法卡中国的脖子。在中国巨无霸市场面前,各国商人、各国企业都会馋涎欲滴,欲罢不能。所谓一步棋活,步步活,满盘都活。美方之所以敢于对中国打贸易战,就是好像中国经济对美国依赖程度过高,尤其中国贸易对美依赖程度过高。但那只是一部分人不了解真实情况的感觉。真实的情况是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出口占中国GDP比重仅为为3.5%,中国对美货物进口占中国GDP比重仅为1.3%,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占中国GDP的比重仅为2.2%。如果这一比例进一步降低,就会进一步减少美国打压中国带来的负面冲击,同时也防止了未来世界性经济危机向中国国内传递,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无论美方再兴风作浪,都无法撼动中国庞大的经济体,更无法阻止中国的快速崛起。

2、中国要走自主研发原创之路,集中优势力量占据世界高科技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他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过去我国主要引进先进技术,弥补发展短板,缩小与先进水平的差距。但引进的技术基本上是发达国家基本已经过时的技术,若亦步亦趋,难以实现对最发达国家的追赶,长期产业分工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低端。实践证明,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自主创新,掌握世界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中国才能掌握世界发展的主导权。

3、中国的金融业要注意开放的程度、节奏和对象,注意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开放过度必然带来巨大的系统风险、给敌对势力对我国经济攻击提供有效的平台和渠道。金融业是现代经济中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是沟通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命脉和媒介,在整体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是经济的血脉和支柱。金融系统具有天然脆弱性和易受攻击性,存在流动性危机和偿付危机的可能性。如果银行过度开放扩张会导致金融风险激增。

因此,对待金融业的开放一定要慎之又慎,注意开放的程度、节奏和对象,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哪怕步子迈得慢一些、稳一些,也不能只为开放而不加节制,造成巨大的金融风险,给敌对势力肆意攻击我国金融、经济留下机会和隐患。一旦出现金融危机,传导为经济危机,就会导致社会危机,进而演变社会动乱,甚至政权丢失、国家解体、战火纷飞、生灵涂炭、民不聊生。

金融业开放节奏过快引发风险乃至金融危机的案例,数不胜数。比如泰国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实现高速增长,但是与此同时泰国信贷过度扩张、房地产热、股市热造成通胀急升,经济泡沫越来越大,最终引发了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目前土耳其、委内瑞拉等一些国家为何在美国的攻击面前不堪一击,货币贬值、金融动荡,经济危机、社会动荡,最主要原因就是该国开放过度造成的恶果。

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前,韩国和日本金融保护很厉害,不让美国资本进入他们的市场,韩国排名前十的大企业,外国公司拥有的股份不超过百分之五。金融危机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压迫韩国开放——金融你不开放,我就不贷款给你。开放以后,一夜之间韩国奋斗了几十年就变成给美国人打工了,许多韩国大企业大部分股份变成美国企业拥有。

东欧搞自由化的时候,一夜之间开放,国有企业都破产,原来可以换货交易也可以拿卢布计价,一旦向西方开放,就要拿美元、马克交易,但他手上没有外汇,苏联的卢布和东欧国家的货币马上就贬值了。苏联卢布贬值了几千倍,乌克兰的货币贬值了一万几千倍。等于说,原来的国有资产譬如值7000美元,最后一美元就送给外国了,社会财富上万倍的贬值,最后一贫如洗,一钱不值。程恩富教授(2004)指出“开放金融领域应该循序渐进,强调有理、有利、有节,加强对国际游资防范与管理,严格监督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

众多国家过度开放金融业的惨痛教训,不胜枚举,不得不加以认真思考汲取。因此,中国金融业必须在循序渐进中稳步推进开放,要始终让国有资本对中国金融业绝对控股,让党和政府拥有对金融业绝对发言权和控制力,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而防止金融动荡、防范经济危机,预防社会动荡、有效抵御外国敌对势力对我国经济的疯狂攻击、筑牢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确保社会主义的中国永不变色,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4、联合各国构建世界贸易多元支付系统,逐步打破美元世界霸权地位

美国制造业高度空心化,怎么创造巨额财富?为什么还有大量的钱来买那么多的东西呢?道理也很简单,因为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是美国印的,一百美元印刷成本仅几美分,在世界流通就可以购买价值一百美元的商品,剥削世界各国的财富。所以要打击美国霸权,要从根除美元霸权开始。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寻求建立新的全球货币支付系统,欧盟就在探讨建立非美元支付系统,许多石油出口国都开始采取非美元进行石油交易结算。

俄罗斯开始组建近的50国大联盟,瞄准了美国的命脉,打击美元霸权。中国宣布中俄贸易和投资开始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伊朗政府宣布使用欧元和人民币替代美元。阿联酋作为石油大国也在进行去美元化。巴基斯坦声明,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美元作为非洲跨境结算货币已经开始逐渐衰落。

一个从基于美元的国际货币体系正向一个多货币的多极体系的转变。世界银行预计,2025年美元主导的世界货币霸权地位就基本瓦解。

5、中国要逐渐缓慢减持美国国债,逐步摆脱对美元和美国国债的过度依赖

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国债卖不动,当时在中美夫妻论的渲染下,中国逆势购买,将美国国债拯救过来。这种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思维模式需要彻底改变,中国虽然不主动挑起争斗,但也不应该主动充当美国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救世主。

美债流通是美元流通的必要条件和充分保障。要想彻底打击美元霸权,就必须对美元流通性下手。一旦世界各国不再继续购买美债,那么美国政府和人民靠着借钱消费的好日子也到头了,这时候美国开始进入真正的绝对衰退。

目前美国通过基本没有成本的印刷美元纸钞,不仅依靠极低成本的美元在世界各国大肆购买全世界商品,还通过出售美国债券把美元收回美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盈余,主要换回的是美国债券。当前这种美国剥削世界的畸形现象应该尽快改变。

6、坚持人民币对美元长期不贬值的总趋势,积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

面对这场中美博弈,中国已没有退路。只有针锋相对,使贸易战的始作俑者感到“疼痛”,才有可能“以战止战”,避免美方的行为对经济全球化造成更严重的破坏。以往美国一加税,为了防止出口下滑,人民币对美元就贬值,这一做法实际上正中美国下怀,通过这种方式帮助美国实现了对中国商品价值的盘剥和掠夺。这种人民币贬值的错误做法必须扭转。只有人民币对美元长期不贬值,世界人民对人民币才会有信心。程恩富教授(2002)对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具体有效措施。

美国打贸易战后果将反噬美国。只要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很多是日常生活必需品,美国国内不生产,美国消费者买也买,不买也得买。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必然导致美国的消费品物价上涨,美国国内将出现通货膨胀,美联储被动加息,加大美国金融系统性风险。这一切将成为美国社会矛盾激化的催化剂。美国民众最后是发动贸易战的直接受害者。美国国内将激烈反对贸易战,反对提高关税,反对逆全球化,从而美国国内力量就会阻止美国贸易战进一步加剧。

五、结  论

中美战略博弈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美战略博弈本质是两种制度的博弈,同时也是世界主导权博弈。中美战略博弈表现为许多领域,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等领域最为突出。为了防止中国对美国的全面超越,美方不惜背弃国家信用,肆意破坏现有的国际政治秩序和中美既有稳定的经贸关系,从各个领域对中国进行全面长期扼制和严厉打压已经成为美国对华的一种政治新常态。

事实上中美博弈中,中国不会轻易被击败。国家领导层有丰富的执政经验和有效治理能力,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世界上最完备产业体系、世界上最大规模制造国、世界上最大规模和最具增长潜力的消费市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等,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仅占中国经济总量2%,负面外部冲击中国完全有能力消化。更为主要的是中国以和为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占据世界道义的制高点,赢得世界人民的人心。这些是中国最终取得中美战略博弈胜利的根本依据所在。

当然要取得中美博弈最终胜利,中国需要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作指导,坚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用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把握国际大势。中国要首先不主动挑事,但面对无理攻击要有效反击,斗争要有理有利有节,斗而不破。

在中美战略博弈中,中国可以采取的有效反制措施包括:中国今后重点扩大内需,提高自主经济比重,要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性,确保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提高经济抗击外部冲击的能力。中国今后应该向薄弱领域投资,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农业、生态环保短板,中国城镇化不断深化是拉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由出口导向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中国要走自主研发原创之路,集中优势力量占据世界高科技制高点。世界各国应该联合起来构建世界贸易的非美元多元支付系统,逐步打破美元世界霸权地位。中国应逐渐缓慢减持美国国债,逐步摆脱对美元和美国国债的过度依赖。中国坚持人民币对美元长期不贬值的总趋势,积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的金融业要注意开放的程度、节奏和对象,防范系统性金融外部风险。必须在循序渐进中稳步推进开放,要始终让国有资本对中国金融业绝对控股,让党和政府拥有对金融业绝对发言权和控制力,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而防止金融动荡、防范经济危机,预防社会动荡、有效抵御外国敌对势力对我国经济的疯狂攻击、筑牢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确保社会主义的中国永不变色。

从长远的结局看,只要中国采取习近平伟大斗争思想作指导,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形成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行动,必将赢得中美战略大博弈的伟大胜利。

参考文献
[1]习近平,2017,《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0页.

[2]苏洵,1043-1066,六国论,《嘉祐集箋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第62页.

[3]习近平,2017,《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2页.
[4]中共中央宣传部,201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第328页.

[5]习近平,2018,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人民日报 》,2018年06月24日 01 版.

[6]习近平,2018,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03 版.
[7]宋之杰,赵桐坚,2018,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河北日报》,2018-08-15
[8]程恩富,周肇光,2004,逐步推行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探索与争鸣》,2004年第4期,第5页.
[9]程恩富,周肇光,2002,关于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可能性探析,《当代经济研究》,2002年11期,58页.
[10]吴庆军,王振中,2018,论新常态下中国对美国经济的追赶与超越,《当代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第49页.

(作者:吴庆军,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中国政治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王振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刊于《海派经济学》2021年第1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