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历史的走向!一个圈内人眼中的华为军团(深刻)!
点击:  作者:碧树西风    来源:南方新观察  发布时间:2019-06-05 09:48:50

 

         第一次听这个公司是2000年吧,师兄们聊起。

那时候华为和中兴抢人,你一千,我一千,把应届本科生的薪水直接拉到4000多。

要知道那时候教授月薪也就2000多,当然校门口的房价也就2000块,现在8万起

当时对华为不太好的评价,主要有三点。

第一个是学校对华为有意见,好像之前有一届信电系的学生,除了读研和出国的,只有3个没被华为说服,剩余的,全归了华为。

他们甚至派人跑到学生寝室里,挨个做思想工作。

你要知道我们是TOP5的学校,就业率从来不是问题,对于这种事还是很介意的。

毕竟不是给一家公司培养技工,他们这样搞法,学校很难堪。

后来系里就对华为有了各种排斥和限制,就是每一年我的学生你最多只能带走多少,你不能一味的用钱去吸引学生。

抢人大战里,你能看出来华为的思路很像历史上一桩公案。

话说当年军阀陈济棠手下有只空军部队,是黄光锐带的,老蒋想让他倒戈。

结果人家开价是双倍。

手下就觉得不划算,咱还不如自己买新飞机组建空军呢,还能省点。

老蒋就骂,你傻啊,黄光锐是陈济棠的人,他投了咱们,咱们每多一架飞机,陈济棠就少一架,一进一出,很划算。

果然,陈济棠没了飞机,不战而败,几十万粤军被老蒋收编了。

所以华为当年的战略是非常聪明的,那时候有巨大中华四家企业,但市面上,信电系的子弟们,非常少。

你无论以什么样的价格打包了,都是划算的,即使他们不创造价值。

因为你一旦把人都拉你们家去,另外三家,就人才枯竭了。

至少国内的这场竞争中,你就注定是最后的赢家。

学生之间对它的评价不好,主要集中在两点。

加班多,不自由。

这都是师兄们反馈回来的消息,也影响了后来学生们的选择。

所以我就从没想过要进华为,它在我脑子里留下的第一印象,很不好。

我第一家企业是外企,纯美资的。

应该说除了是个创业企业,其它的风格和谷歌是很像的,就是自由化。但加班也很多。

说白了华为那种是军事化管理的加班,他们有各种限制,比如你上班不能玩外网之类的。

我们是非军事化的加班,就是你上班可以玩任何东西,哪怕你做公司以外的事情也可以。但你是因为有兴趣,自愿在做事。

因为一点,我们带入了华为的基因。

我们的CEO是个中国人,曾经是华为工号60,而我们的HR是个男的,CEO以前的同学,华为工号前500

他当年曾经在华为软件里面也挺牛,当然没CEO牛。CEO被任正非授予过什么软件大师,而这老哥被任总授予过多次什么红旗手。

他是早就财务自由,退休多年,在西湖边练字,加入书法协会的人了。

CEO召唤,又陪着去创业,就做了个HR,专门负责操练我们这些RA

十几年前,深圳的姑娘们就喜欢嫁华为男,还特地问,工号是不是前1万。

因为前1万都比较有钱,去的早嘛,股份多。

所以你想想看,这么几个80年代,90年代就加入的老华为,肯定会把基因带给实习生们。

正式工程师们当然管不着,人家早就习惯了外企的风格。

但是这俩,尤其是那个HR,会不由自主的按照自己当年在华为成长过程里的那套方法,潜意识的操练实习生。

当然引起了很多反抗。

比如那个HR,神神叨叨的把给我们租赁的公寓里原来的床拆了,他要换成行军床。

就是按照当年他在华为的体验,打造宿舍。

引起了极大的反感,大家觉得他有病,最后作罢。

应该说两代人的观念差异非常大。

这些老华为都是TOP10名校毕业的,都是60后,我们当年的实习生也都是TOP10学校的,但都是80后。

很显然,后来的人拒绝军事化,追求自由化,深受谷歌的影响。

你很难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终身都养成了在公司里做别的事情的习惯,或者说,我一直都身兼多职。

很显然,这与华为的企业文化格格不入。

后来当我从第二家公司离开的时候,有很多昔日的同事们跳槽去了华为。

他们对我的风评很好,所以华为,以及通过猎头公司,有一段时间,就对我特别上心。

前前后后跟我联系了很久,但是双方谈不拢,因为工作方式上有巨大的冲突。

挖我的人有一个底线,就是上班不许干别的,而且必须加班。周一到周五,起码三天,周六起码半天。这是底线。

按他们的说法这个底线谁都改不了,哪怕地区负责人也得遵守。

因为他那就是一只军队,无人可以自由。

你不能以一种我把事情做了就行,其它的,不可以约束我的心态来工作。

那你要知道我以前完全不是这样,我上班经常做自己的事情,我工作了十三年,高频交易了十年,由此可见一斑。

我早期即使做工程师的时候,白天也有一半时间在做与公司无关的事情,晚上加班的时候,也常去游泳,宵夜。

后来做管理层更是要出现就出现,家里有事就回家,基本上就是工作和家庭是融为一体的。

不会受到制度约束。

所以大家就没法谈到一起去。

他们一直以为我只是找理由,想加钱,直到后来加了几次之后,发现大家有根本上的冲突,最后作罢。

再往后,我就去了甲方,华为也会来投标,所以认识更多的,就变成了他们的市场人员。

再往后我们去创业,特喜欢挖华为的人。

他们的人真的很好用,军事化管理训练出来的人,平均素质是非常高的。

平均的意思就是你不能指望一定冒出几个天才,但是,几乎都在某个基准线之上。

作为团队,这就是高素质团队的体现。

所以,整个行业都特喜欢挖华为的中基层,很少有人喜欢挖外企的。

由此可见,华为的管理方式,让人不爽,但非常有效果。

你看到,人的心态已经发生变化了。

你让我当兵,我肯定不喜欢华为,因为确实会被操练的挺难受。

但如果反过来,你让我当将,那我特别喜欢华为操练出来的兵,因为特好使。

所以华为对整个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充斥在各个公司的骨干岗位上。

因为他们不仅仅是打仗一流,练兵更是一流。

读者应该能看到,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华为是完全不一样的。

站在兵的角度,有的人可能适应华为,有的人可能不适应。

不适应的呢,如果站在自己的立场看,可能就会不喜欢。

站在公司的角度也是一样的。

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以这样的高强度练兵这么久,以这样的高强度作战这么久。

我有很多外企的朋友都骂过华为。

大体的意思就是自己以前过的好好的,朝九晚五,按部就班,拿着不菲的薪水,在北京各大饭馆都有折扣,还常被别人高看一眼。

回头被华为这么一闹,利润率大幅度下跌,最后纷纷裁员,关键是裁员后去了民企,发现那个节奏实在是吃不消干。

于是心中愤愤然。

但如果你熟读历史,会发现这种愤愤然,很熟悉。

昔日齐国的人喜欢高谈阔论,后来被秦灭了,也愤愤然,纷纷指责:秦,虎狼之国也。

昔日南唐后主李煜,就是写春花秋月何时了那个,也不喜欢赵匡胤、赵光义这样的兵鲁子。

觉得自己才是贵族,姓李嘛,还会写词,生活悠闲、富足,有情调。

但问题是,架不住小周后,还是被人家抢走了。

回头只能愤愤然的垂泪对宫娥。

我不是非要站在秦,或者宋的一边,我内心深处非常喜欢战国时代的齐,也非常喜欢南唐李煜。

但作为投资人,喜欢是一回事,历史的走向,那是另一回事。

投资人要是凭喜欢,那在市场里,活不过一天。

能不能跳出自己的立场看问题,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

如果我们的脑袋可以不由屁股决定,你就会认同我下面的这番话。

华为像一只军队,它也是一只军队,如果我们不谈别的,就谈打仗这一件事。

很显然,任正非和他的军团注定被载入人类商业史册。

无论喜不喜欢,他们都是一只强大的商业军团。

文末我们就不祝福他们了,因为我很笃定,华为是这场一家公司对战一国战役中的赢家。

这个事情其实很多业内人士,抱有相同的看法。

因为你听起来好像一国特别牛,但那个国,其实有非常多的自身限制,这是很多国人不理解的。

比如芯片的老大,高通,刚刚在反垄断一案里败诉。

很多国人完全无法理解,在这种依靠芯片与华为角逐的关键时刻,为啥西方阵营内部还会干这种拆自家墙角的事情。

这其实就是我说的,大家心知肚明的那点事。

在媒体的嘴里,美国是很强的,那我告诉你,其实当年在蒙古眼里,大宋也是很强的,呵呵。

虽然这个比喻可能不恰当,我们通常自比大宋,很少想过时移势易,会把自己比作蒙古。

美国天然有很多事,就无法做,即使危及到自身,都没办法做。

就像禁枪,它就是禁不了,这个历史渊源,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查。

同样的道理,很多会影响自身胜负的问题,美国不是不懂,不是看不到,但符合长远利益的决策,它就是做不了。

比如那个永远都绕不开的工会。

因为它一旦为了某些长远利益做决策,就会通不过,甚至会落选,一耽误,又是好几年。

十几年前,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诺基亚,爱立信可比今天的高通如日中天多了。

但那时候大家已经很确定未来会由中国公司取代通信行业的领头地位。我说的大家是老美,我们那时候本就是美国公司。

所以这里面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一个全球同行们的基本认知。

任何一个行业,一旦利润越做越薄,它都会面临被中国公司全面接管的局面。

通信行业的利润薄到外企做不下去,这才是他们不得不彻底让出市场的根本原因。

华为海思最初是做机顶盒芯片起家的,而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博通、ST等等都撤离机顶盒芯片市场,这个局部市场里已经只剩中国芯片公司了。

无它,国内企业一进入就没有利润了,做多亏多,不撤也得撤。

所以实际上,商战到最后打的都是价格战,华为不是不能做手机芯片,不能做服务器芯片。

而是不敢做。

一旦全面介入,意味着开始打价格战,得罪所有的盟友,就像当年通信行业一样,又要做到彻底没利润,做到让别人退出的地步。

一旦这么做了,那么在相应国家的市场里,会遇到很多阻力。

现在,川普给了一个名正言顺的机会,这实际上,是任正非多年求之不得的大义名分。

全球通信行业几乎华为独大,诺基亚、爱立信这种摇摇欲坠。而手机行业华为也是与苹果PK的存在。

所以它本来就意欲进军芯片行业。

我记得当年与英特尔谈服务器芯片价格的时候,他们给我的报价,主芯片要占据一台服务器1/4的成本,由此可见利润空间非常高。

这也是华为跃跃欲试,甚至可以说急不可耐的重要原因。

很显然,通信行业饱和,手机行业面对苹果,任总觊觎芯片行业的利润久矣。

所幸,川普送了个枕头。

当然,川普也非常聪明,无论他给高通以及西方的电信运营商们捅了多大篓子,他都为自己的竞选捞足了选票。

所以我常劝吃瓜群众们少围观,多思考。

这里面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谋划,所谓小孩子才谈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 全文完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