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站在历史交汇点的随想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2:58:50

 

再过一会儿就是2021年的元旦了,而2020年注定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这已成为举世公认的事实。站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开始的缓步台上,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不禁令人感慨万千。2020年是“重启”世界的一年,在刚刚推开新时代大门的瞬间,在今天就是今年这一新的开始的历史交汇点,笔者(微信公众号《老蒋真话》)想采撷几件大事,谈谈对于2020年,我们究竟该把握和领悟到什么?

 

新冠疫情肯定是无法绕过去的最重大事件。

 

新冠疫情对于我国是一场猝然临之的遭遇战,民众经过短暂的惊愕与慌乱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地组织起来:人、财、物迅雷般地向武汉、向重点疫区聚集;占地9.4万平方米,拥有2600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专业医院仅用十天就建成投入使用;从最基层的村屯、社区,到中央高层立即融为一体,中央一声令下,“人自为战,村自为战,人人戴口罩,处处设卡点”的人民战争在中华大地普遍展开,当年那种“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壮观景象再次呈现。如此快速有效的国家组织和社会动员能力,惊得老外目瞪口呆!我们仅用76就控天制住了疫情,到四月下旬就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了。在世界各国中,我国是第一个摆脱了新冠病毒严重影响的国家。反观西方美英等所谓发达国家,当我们举国抗疫的时候,他们在袖手旁观,甚至幸灾乐祸。但是从三月份以后,他们也陆续爆发了疫情,这些国家立即手忙脚乱,荒腔走板,甚至束手无策,采取了任由病毒肆虐的所谓“群体防疫”策略,直到今天他们还处在灾难之中。

 

透过这场百年一遇的重大疫情灾害,我们应该领悟到些什么呢?

 

经过新冠病毒的肆虐而“重启”后的世界再也回不到从前了,不管人们是否愿意,这场疫情注定要改变人类历史发展的模式和世界的现存秩序,资本主义导演世界的“盛宴”,经过三百多年的狂欢,开始走向终结。我们顺势而为,有力地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人类终极之问,那就是:一个全新的、以实现共赢共享为目标、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的世界治理理念与方案,别无选择地为人们所认识、所接受。这些都必然地表现为:美国霸权的进一步衰落;西方自由民主神话的破灭;国内公知的“如过街老鼠”;“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注定被新时代的尘埃所“软埋”。

 

“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的发射与“奋斗者号”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2020年,我中华家发射了“天问一号”,此时它正在奔向火星的旅途之中,向月球发射了“嫦娥五号”,使“绕、落、回计划”圆满收官,并带回了月壤。“奋斗者号”深潜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又创造了载人深潜的新纪录。这三件了不起的科技新成就,集中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人津津乐道的宣扬我国的GDP达到了美国的70%,我们作为世界的老二,大约在七、八年后赶上美国等等言论。岂不知,在建国初期,我们“一穷二白”的时候提出的“超英赶美”,还算得上是一个较大的目标,但在今天如果还是以超过美国为自豪,就显得太短视和低水准了。用杨绛先生的话说:“我跟谁都不争,跟谁争都不屑。”我们民族复兴的目标岂是美国成就所能够包含的?今天的我们已经用实际行动向世界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用毛主席的话说:“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的及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

 

2020年底,我们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一目标的成功实现,标志着我国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档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的国家实力进一步增强,大国地位更加坚实,国际威望和国际影响力更加强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的,我们没有走西方大国历史上靠殖民掠夺和资本侵略而发展自身的老路。我们是靠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靠改革开放让自身发展起来的。这些,足可以让我们对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产生坚定的自信。正如毛主席所说:“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也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对国内资本垄断和无序扩张说不。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个别资本已经坐大成势,开始露出牙齿反噬社会了。他们公开污蔑银行是当铺思维,要求政府取消监管,叫嚣银行不改变他就改变银行,企图使蚂蚁逆袭为蚂蟥,嚣张至极。资本聚集搞所谓的“社区团购”,从居民的“菜篮子”里捞钱,与社会底层的菜贩子争利,直接侵害了社会最基本群众的利益。垄断资本这种上下通吃的恶行,理所当然的遭到社会的普遍诟病,受到党和政府的坚决反制。12月中下旬,中央先后召开政治局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笔者(公众号《老蒋真话》)奉劝国内的大小资本家,不要迷失自我,要冷静地认清自己在国家和社会中的位置和角色,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不得逾越雷池,不得侵害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更不得企图“上位”,以资本绑架政府和社会,谋取不当利益。在中国这是死路一条!这次中央的两个会议对私营资本释放了重磅信号,今后国家对它们的节制必定成为常态。我国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更要对私营资本加强监管,防止其走向垄断和无序扩张,谋取不当利益。

 

中国青年一代的觉醒。

 

2020年尽管有太多令人沮丧的事情,但是从面向未来和充满希望的角度看,青年一代对社会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追求和信仰无疑是最令人感到欣慰的。这个青年群体以九零后为主体,包含一部分八零后和零零后。这批青年人正处在“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新冠疫情,暴露了社会太多的深层次问题,使青年人看到了社会主义的中国与资本主义的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时的不同态度和由此产生的不同效果;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应对疫情中的体现;看到了社会主义及其公有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无比优势;看到了国内公知们恨国媚美的无德无耻表演;看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肆意污蔑和打压,暴露了西方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的虚伪和丑恶。在比较和选择中他们明白了、警醒了,终于体悟到毛主席说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对我们是绝对的真理。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结论!

 

如果说在此前,我们对中国社会最担心的是由于这些年来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青年一代的信仰还令人担心的话,那么,今天他们的觉醒是令人无比高兴的。想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上,千百万中国青年朝着正确的方向迅跑,该是一幅多么壮丽的景象啊!如果说,这次疫情使得我们损失了较大一部分GDP的话,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却赢得了一代人,我看这个代价是划算的。

 

总之,令人五味杂陈的2020年过去了,这是一个给人来惊恐、心酸和沮丧的一年,但同时也是给我们送来巨大收获和美好希望的一年;这是百年来比较糟糕的一年,这也是百年来蕴藏巨大机遇的难得一年。我们坚信,经过了2020年洗礼的中国人民,必将在2021年里面对各种苦难挫折时,定会更加从容自若,信心百倍地走向未来。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