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江游:“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应该丢掉哪些幻想?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6 08:09:09

 

1.webp.jpg

 

最近,随着美国大选结果的明朗化,出现了一个令很多人极为担心的现象,那就是西方集团国家越来越趋于一致地针对我国。

美国不仅公开宣称支持台独,连续向台独当局售卖军火,派出海军陆战队人员登岛训练台军,有政客甚至提出要把美国和台独当局双方设的办事处称为大使馆,而美国新通过的2021年国防授权法案更是出现几十条针对中国的举措。当然,美国派军舰军机到我国周边海域抵近侦察,不停地侵犯我国领海已成常态;最近在邀请我国驻美大使与会上竟然对中国提出种种无理要求,什么重开领馆、邀请美国记者重回中国等等;而那个当选美国总统拜登没上任就明确提出要联合盟国针对我国,甚至美国军界政客拜登团伙的重要人物还公开叫嚣要把中国打残,要消灭中国海军。另外,美国政府前要员还提出什么如果中国放弃发展高科技就放中国一马,这不是公然给中国下毒药吗?

他们把如今的中国还视为清王朝,他们说什么中国就应照办?

而美国的帮凶,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国家也都积极向我国海域伸出魔爪,搞成搞不成亚洲小北约且不论,跟美国班、帮美国在打击我国的过程中摇旗呐喊却是非常明显的。

与过去不同的是,那个原本专门对付俄罗斯的北约,那个欧洲小团伙欧盟都突然向我国发力,跟着美国摆出一付教师爷的架式,公开指责我国,干涉我国内政,其挑衅性极为反常。

北约在强力压制俄罗斯的同时,不是仅仅打打嘴炮向我国施压,还公开宣称他们也要积极参与美国在中国海域附近进行的自由航行,公然进入美国对我国军事威胁的行列中。英国要向太平洋我国海域附近派出它那所谓的航母舰队来长期巡航,法国也不甘寂寞跟着提出要派航母舰队来中国周边海域玩自由航行,德国也没拉下,表示也要派军舰参与。如果把那已派军舰到过我国周边海域所谓巡航的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都算上,一时间让人感觉当代针对我国的八国联军又要成军了。

还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对我国的内政除美国干涉力度很大之外,其它西方集团国家不过嗡嗡几声也就罢了。可近些年,围绕我国的香港、台湾、新疆等内政,几乎所有的西方集团国家都在不停地说三道四,都在公开干涉我国内政,这非常像当年美国率领西方集团国家搞的几场侵略战争的战前动员或叫战前舆论战,污蔑造谣抹黑都用上了。

面对西方集团国家针对我国的行径,我们很自然地会想起老人家的教导: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那么,我们应该丢掉哪些幻想呢?

第一个幻想,不要幻想西方集团任何国家会变成我们的朋友。


从世界角度讲,在当代我国正在崛起的过程中,阻止我国崛起的不是只有美国,而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集团。有人认为我们应该分化西方集团,没错,是不是能成功不乐观,但前提是应该把他们看成是整体的西方集团,否则谈不上分化。我们必须清楚,我国在崛起过程中不是只与美国博弈,而是在与整个西方文明、西方价值观博弈,是在与西方集团国家博弈。在这场博弈中,西方集团国家历来都要划清敌友界限来决定取舍的,他们敌友分明。

虽说从世界发展的大趋势讲,我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但从西方集团国家的角度讲,他们从不认可这一点。他们始终认为有机会改变中国,有机会肢解中国,有机会让中国成为他们的附庸,他们认为中国没有理由变得强大起来,那是中国对世界的威胁。

也正由于此,西方集团国家可以和我国进行各种形式的贸易,可以在很多具体问题上进行合作,可以在很多领域互相交流,但在重大问题上、在重要领域、在战略上他们是敌对我国的。

我们不会忘记那个伽利略计划怎么把我国甩的吧?我们不会忘记1989年对我国的全面制裁都是那些国家吧?长期对我国封锁、长期禁止高科技、高端武器出口我国的不是只有美国,而是整个西方集团国家。道理很简单,他们怎么会向敌人出口高科技、高端武器?

其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西方集团国家一直就是歧视我国、封锁我国的。不允许我国参与、不允许我国买这不允许我国买那,数不胜数。一句话,西方集团国家骨子里始终把中国视为敌人,也从不肯承认中国崛起的权力。

为什么西方一些有识之士曾强调,西方应该承认现实,应该承认中国崛起的权力,就是因为西方集团国家都否认中国崛起的权力,都不愿看到中国的强大,都不肯让中国强大。

为什么西方集团国家对澳大利亚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不痛不痒地哼哼几声了事,却对中国谴责澳大利亚犯下的战争罪行群起攻之?不是新西兰一个国家跳出来,英国、法国、加拿大等都跳了出来,美国更不肯置身事外。这不在于他们都参加了侵略阿富汗的战争,不在于他们实际上都在侵略阿富汗的战争中犯有战争罪,有人说是双标,这太小看他们了,这表明的是他们整体上在与中国博弈,是要封杀中国的话语权,是西方集团国家整体上在与中国打舆论战,是在舆论上的博弈,他们不仅担心犯下的战争罪行会被揭露出来,更重要的是不能让中国在这场舆论战的博弈中占据道德的制高点。

确切讲,西方文明、西方价值观不是美国这个后起之秀的文明和价值观,它是涵盖所有西方集团国家的文明和价值观。从历史上看他们,他们从不是非西方文明、非西方价值观国家的朋友,过去不是将来在非常长的时期内也不会是。如果他们不愿与多元文明共存,那他们永远不会是朋友。

从战略上讲,他们不会因时代的发展而变成为非西方文明、非西方价值观国家的朋友。

德国有一个政客曾非常明确地讲出了其中的奥妙,中国不是他们圈子里的!他的意思中国根本不是他们西方集团国家的朋友。那个欧盟大使最近为什么说出要对中国“战狼外交”说不?是他们忘记了真正玩“战狼外交”的恰恰是他们?他们在国际上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对不是他们圈子里的国家一直就是颐指气使,飞扬跋扈,搞“战狼外交”,他们也一直对中国实施“战狼外交”!

不是忘记了,敌人终归是敌人,对敌人当然要说“不”,不是只在外交上说不,在相当多的领域中他们对中国一直在说“不”。

第二个幻想,我国不可能用经济联系、经济关系来改变西方集团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上的价值观。


美国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美国与我国的经济关系不可谓不密切,不仅是“苹果”、“微软”在中国影响很大,“美国进口”还是很多在中国的美国代理商嘴上的“口头禅”。这是不是谄媚且不论,但反映的中美经济联系确实非常密切。美国从我国赚取了大量的金钱,我国手中的绝大部分外汇还都以美元形式存入,美国仅仅用印钞机就从我国提走了大量的商品,也就是用印钞机从我国获取了巨大的实际经济利益,但他没有产生“养鸡取卵”的想法,却一直琢磨如何“杀鸡取卵”。

我们必须承认现实,不是特朗普要加关税,而是美国要加关税,美国针对中国的一切都是美国政治精英们的共识,美国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因我国与其经济关系、经济联系的密切而改变他的政治立场。这也是我国为什么不能指望美国的政党轮替、总统换人而放弃敌视中国的主要原因。

可以认为,中国作为美国的头号竞争对手(实际上就是头号敌人),美国不会改变敌视我国的基本态度、不会改变肢解我国的基本目标,不会改变干涉我国内政的基本立场,不会改变打击我国的基本政策。特朗普是这样的,拜登也是这样的。

近两年美国针对我国的一系列作为和通过的一系列法案都非常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最近美国通过的制裁我国人大领导人的法案更是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澳大利亚也是一个例子,它宁可失去从我国获取的巨大经济利益也要与美国站在一起攻击我国,充当西方集团国家与我国博弈的急先锋。派军舰到南海有他,打疫情战有他,打科技战也有他。

加拿大也是一个例子,同样不惜牺牲经济利益也要参与到干涉我国内政的行列中,参与到南海玩自由航行。特别恶劣的是还要追随美国扣压孟晚舟,为压制我国的科技发展,在美国发动的科技战中充当帮凶。

可以明确讲,西方集团国家对中国政治是至上的,价值观是至上的。

第三个幻想,我国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中不要抱着双赢的幻想。


如今,大家越来越清楚,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不可能平平安安,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各种各样的打击、敌视、破坏和捣乱是必然的,特别是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干涉内政是必然的。而这些干扰中国发展的因素主要来自于西方集团国家。说清楚点,我国几十年来是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中发展的。这种博弈持续几十年虽没分出胜负,但指望双赢既不可能也不现实。问题不在这种博弈是在与西方集团国家博弈,而在于这种博弈具有生死之争。

我们可以发现,在当前的疫情战中,不论疫情的源头出自何处,西方集团国家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居然出现让中国赔偿几十万亿甚至上百万亿的要求,这不是简单的无耻,而是想要命!

即使疫情源头出现在中国,他们有理由要求中国赔偿吗?无论从国际法的角度还是基本国家关系的角度、道德的角度,也是应该帮助中国,而不是向中国索赔。他们在疫情一出现时帮助过我国吗?索赔明显地是要置我国于死地,中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生死博弈在这次疫情战中如此明显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客观讲,虽不能断言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博弈是不是会走向战争,但从主观上讲,我国与西方集团国家对双方博弈的认识大相径庭。

我国始终不认为多元文明的崛起需要战争来解决与一元文明的冲突,也从不认可那个所谓修昔底德的陷阱论。但西方集团国家正相反,他们始终认为与中国的博弈一定会出现摊牌的那一天,一定会需要通过战争解决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西方集团国家从不认为会出现双赢局面的主要原因。

我们有一个国际关系准则叫和平共处的五项基本原则,而西方集团国家并不认可这一点。那是因为他们在国际关系中长期奉行的是丛林法则,武力解决问题的法则。他们开拓殖民地是通过武力实现的,他们维持殖民地统治是通过武力实现的,他们在当代实施霸权也是通过武力实现的。尽管他们在当代奉行丛林法则时还喊着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等绚丽动听的口号,但那些口号是对他们发动侵略战争的粉饰,武力始终是他们解决问题的主要法宝。

无论是一战、二战还是两次世界大战前后或是当代,西方集团国家有过不通过战争解决问题的吗?具体问题可以通过谈判解决,战略问题从没有不通过战争解决的。

当然,西方集团国家之所以不认可双赢,还在于他们曾统治世界几百年。现在的世界秩序是他们建立的,现在世界上通行的所有规则也是他们制订的,所有的被称为“公制”的东西都是源于他们之手,所有现代科学发展的基础大多是他们奠定的,凭什么要改变这一切?凭什么让后来者分一杯羹?

我们说的双赢是好听话,实际上在他们看来那就是分走他们盆里的一杯羹,他们现在是霸主,肯吗?他们愿意把已经放入自己盆中的东西让别人拿走吗?由于他们奉行的是丛林法则,“护食”是天性,这就是他们不肯双赢的根本原因。

第四个幻想,不要幻想西方集团国家放弃霸权,放弃阻止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多元文明发展的目标。


大家都非常清楚,人类发展目标的一致性不等于世界各国发展目标的一致性,特别是不等于世界上多数国家与西方集团国家发展目标的一致性。

如今相当普遍地看法认为,西方集团国家之所以一直坚信那个所谓的修昔底德陷井论,而我国一直否定所谓的修昔底德陷井论,缘由不仅在于双方并没有处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关键的是双方目标根本不同。西方集团国家的目标是击垮中国,击垮俄罗斯等世界上一切不服从他们领导和统治的国家。他们打击委内瑞拉,打击伊朗,打击朝鲜,打击伊拉克,打击叙利亚,打击南斯拉夫是有明确目的的,就是为重新控制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最终恢复对世界的全面统治,也就是让世界重新走向一元化的西方统治之路。

他们为什么把自己的一切说成是世界的,说成是普世的?他们要用这个自己说的“普世”来规范世界。任何国家如果不服从他们定下的规范,就用战争来规范这些国家。没有这个“普世”他们有什么理由随意侵略发展中国家?随意干涉他国内政?

中国的目标是崛起,是代表发展中国家力图摆脱西方集团国家的控制,实现世界发展的多元化。也就是说,我国的崛起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实现世界发展的多元化,没有世界的多元化,我国的崛起不会有牢固的站立基础。由于一元化与多元化的冲突不可避免,也不可改变,我们不能幻想西方集团国家会放弃一元化的目标,也就是不能幻想一元文明与多元文明能共存。更不能幻想西方集团国家会放弃重新统治世界的目标而与世界多数国家的多元化发展目标相融合,也就是不能幻想西方集团国家放弃阻止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自己发展目标的企图。

也正因如此,西方集团国家不会放弃对世界行使霸权。

在下始终认为,中国与西方集团国家的矛盾是控制与反控制的矛盾,是维护主权与维护西方霸权的矛盾。近几十年来,西方集团国家为维护自己在世界上拥有的霸权,打出一个非常可笑的旗号,或者叫给自己的霸权贴上了一个非常美丽的标签,那就是“人权”。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霸权行径美化成维护人权,他们的“人权”本质就是霸权,是霸权的翻版。看看他们这个“人权”屠杀了多少无辜普通百姓,给受到侵略战争蹂躏的国家带来多少灾难,就非常清楚这个人权就是霸权。他们给霸权贴上人权的标签意味着西方集团国家确实不会在世界范围内放弃行使霸权,他们也不会在与中国的博弈中放弃霸权!

当然,当今世界不再是他们为所欲为的世界,他们已不能再像发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时那样仅仅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就能名正言顺地开打,他们既需要联合国的旗号,更需要一个表面上得到公认的借口,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掩盖其霸权行径。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没有人权这块遮羞布,他们能不能顺利发动侵略战争都是有疑问的。他们不仅要用人权来掩盖霸权,更是要用人权进行欺骗,既欺骗世界各国,也欺骗本国民众。

也就是说他们的人权标签就是为他们顺利实施霸权打上的。这也是自越南战争后他们发动的所有侵略战争都打上了人权标签的原因,也是他们为霸权找的立足点。

在下重复一遍,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用人权掩盖霸权是有深意的。不要仅仅看到他们干涉我国香港内政、台湾内政、西藏内政、新疆内政是对我国行使霸权,当我国解放台湾时,他们也一定会打出维护台湾所谓人权的旗号来行使对我国的霸权!

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未必不会像当年八国联军那样伸上一爪!

 

(作者:清江游;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乌有之乡思想”)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