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辰:董明珠与格力的五次“革命”转折
点击:  作者:陈辰    来源:科工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6 10:29:43

 

1975年,董明珠从安徽省芜湖干部教育学院统计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南京的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后来,她与丈夫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可是30岁那年,丈夫突然因病去世,留下她带着两岁的儿子,艰难度日。

 

孩子没人照顾,董明珠只能每天带着去上班:早上抱着儿子,走路半个多小时到单位;中午再抱回家简单做点饭,吃完饭又抱回去;晚上下班后再抱回家休息。每天四趟,风雨无阻。这一抱,就是一年多,直到孩子上了幼儿园,才放下。

 

由于害怕重新组织家庭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她一直没有再嫁。1989年,董明珠35岁时,孩子已经上小学,可以不用天天跟着照顾了。这时她在研究所工作了十四年,但微薄的收入让董明珠意识到:无法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

 

1990年,南方成为热土。几番犹豫挣扎下,董明珠决定把孩子交给外婆照顾,自己辞职去广东打工。她先是在深圳一家化工企业继续做行政人员,然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珠海时,感到环境比深圳开阔、宁静,便决定留下在这找工作。 

 

珠海的工作机会比深圳少,要找到对口工作不容易。于是董明珠只好寻找其它机会,应聘到一家叫海利的国营空调厂,成为一名基层业务员。1991年,海利改组为格力电器后,她被派往北京。当坐着闷热的绿皮火车北上时,她诚惶诚恐。

 

 

不同年代的董明珠对比

 

因为怕不好看,董明珠甚至在火车上整整一天没吃一口东西,最后头晕眼花地倒在地上,把自己摔成了骨裂。从文职跨行到销售,有一个适应过程。她羞涩腼腆的每天跟在销售师傅身后形影不离,好几次被认为是对方的女朋友。

 

这样的误解背后,董明珠明白在新岗位上,要刻苦学习,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北京学习结束后,她被派往负责安徽市场。到合肥的第一件事,是向一家拖欠42万货款的经销商追债。虽然是前任业务员留下的,但她认为也要去负责。

 

经过持续40天的追堵后,董明珠终于追回了货款。此后,她立下决心采用先款后货的策略,并凭着真诚、勇敢和坚强,在淮南、芜湖、铜陵、合肥、安庆都打开了局面。1992年,她奇迹般的创造了1600万元销售额,占整个公司的1/8

 

随后,董明珠又被调往市场没有一丝裂缝的南京。在家乡的隆冬季节,她神奇的签下了一张200万元的订单,而且在一年后将个人销售额提升至3650万元。一代传奇从此开始,董明珠后来一步步成为格力女皇,并深度主导了多次变革。

 

01

临危受命

 

九十年代初,国内大部分空调厂商都没有技术含量,主要依靠购买散件组装,格力也不例外。更严重的是,企业三角债非常严重:公司欠着上游供应商的款项,下游代理商又欠着公司的款,而且还欠着银行的钱,企业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在支撑。

 

缺乏竞争力,又有很高债务比,格力的命运自然较大程度掌握在销售人员手上。董明珠刚工作时,销售提成2%,卖掉100万元,可以拿2万元提成,算绝对的高收入人群。相比之下,格力电器的后勤人员月薪只有300左右,一年只能挣三四千元。

 

1992年,中国的市场经济进一步开放,很多领域都处于野蛮生长状态。这一年,国内空调年产量才两百万台不到,但市场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于是,春兰、华宝、三菱、松下、东芝、日立等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厂商纷纷加大投入,格力也紧随其后。

 

强者如林,羸弱的格力还不是对手,在1994年遭遇了重大危机:产品滞销,积压了大量库存;持续四年没有盈利,财务已经亏空;对手虎视眈眈,正高激励挖人。公司风雨飘摇,部分骨干业务员也集体辞职,甚至带着客户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

 

但这时董明珠展现出异常定力:拒绝诱惑,坚守阵地。紧接着,她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统管销售。这是她事业起飞的第一个契机,也是格力电器的第一次重大转折点。董明珠当部长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营销体系,实施彻底的变革。

 

她大力推行大经销商模式,到各个省市找合作伙伴,用返点来刺激他们卖格力空调。这使得企业命运系在业务员身上的局面被彻底打破。更重要的是,她还对产品质量把控提出更高要求,推动成立了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材料筛选厂。

 

在董明珠的力挽狂澜下,1995年,格力不仅挺过来了,还创造出惊人业绩:营收25亿,实现1亿元利润。同时超越春兰,登上中国空调销量的王位。但第二年,格力又遭遇一大危机。全国各地雨季都比较长,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洪灾,空调销售因此受阻。

 

重压之下,大经销商纷纷降价抢出售。这导致当年格力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于是,董明珠又继续改革营销体系,在各个省组建区域销售公司,把各大经销商从竞争者变成合伙人,共同持股。这使经销商们不再乱搞价格,而是在共同利益下一起发力。

 

事实证明,很多竞争对手先后衰落,但格力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企业发展开始走上自我规范的路子,强化内部管理、销售模式和品质控制。后来,董明珠丝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坚守对格力的意义,“1994年,如果不是我回来,格力确实有灭顶之灾。

 

02

力阻出售

 

由于对格力电器贡献巨大,董明珠的职位也在迅速晋升,1996年任销售经理,1997年任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格力电器成立十年时,她又升至公司总经理。也是在这一年,董明珠的伯乐及格力电器的灵魂人物朱江洪,升至公司董事长。

 

 

朱江洪与董明珠

 

在电器行业里,朱江洪与董明珠的组合被称为朱董配。朱江洪主抓生产和科研,强调工业精神和技术研发,心胸博大;董明珠擅长营销,主抓市场和财务,原则性强。格力的员工曾说,没有董明珠,就没有格力;没有朱江洪,就没有董明珠。

 

但是这组默契搭档在新世纪迎来了强大挑战。格力从创办之初就是一家国有企业,它的上级是珠海特区经济工业发展总公司(珠经发)。随着格力空调的壮大,珠经发重组、更名为格力集团,凌驾于格力电器之上,拥有格力的品牌、重大决策及人事豁免权。

 

问题由此而产生。作为率领格力披荆斩棘、开拓市场的先锋,朱江洪和董明珠是否应该拥有更多的权力?2003年后,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的矛盾开始激化,并且被媒体以父子之争为题公开报道。在当时的国企产权改革趋势下,格力再次面临重大困境。

 

2005年,格力空调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国际市场占有率突破8%,连续9年位居国内空调企业之首。而这时,格力电器的所有制改革也到了关键时刻。美国开利、日本大金、惠而浦等,国际上几乎所有著名的基金公司、投行都渴望有所染指。

 

格力集团打算出售所持格力电器股权,买家是美国开利集团——空调发明人威利斯·开利创办的公司。珠海市政府对此态度积极,因为可以引进一家现成的世界500强企业。至于理由,珠海国资委官员说,对方拥有雄厚的资金,领先的技术和全球销售网络。

 

朱江洪和董明珠对此却毫不知情。直到有一天,他们突然接到市政府通知,称美国开利集团要到格力电器搞尽职调查,两位立下汗马功劳的管理者顿时汗颜。董明珠没有坐以待毙,她指挥员工挡在公司大门,阻止尽调人员入场,为下一步行动争取时间。

 

开利集团对董明珠释放过善意,做出的私下承诺包括:收购格力以后,继续由她担任总经理,年薪8000万元。董明珠没有收下这颗糖衣炮弹,而是要力挽狂澜。于是她转身就跑到广州找到省委书记,以民族品牌的大义陈述格力电器被卖的利弊。

 

董明珠说,对方虽然是世界500强,但是看看记录,卖给他们的国货都没了。格力虽然小,但是还是有前途的。说到激动处,她甚至还拍了桌子。半个月后,省里派出了调查组,对格力电器收购案展开调查。最终,力主收购的官员被调走,收购戛然而止。

 

格力电器逃过生死劫后,董明珠也因祸得福,收获了更多的话语权。20069月,她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更重要的是,同年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和党委书记,给格力电器撑起了一个保护伞。至此,父子之争也落下帷幕。

 

03

战略整顿

 

就任总经理后,除了对抗外部纷扰,董明珠也对公司内部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断找毛病、动手术。其中第一件事就是队伍建设。首先,她整治了公司内部权钱交易现象,排查出侵占企业数千万资金,在外部搞所谓韩国进口配套厂的情况。

 

其次,对于公司出现的罢工现象,董明珠对管理者滥用职权给员工定薪的情况进行了整顿。她当时说,员工为什么罢工?就是对管理者不满意:你给我好处,我就给你高工资。你如果不孝敬我,再老实再用心干活,待遇也是最低...”

 

董明珠对团队的整顿,深化了内部管理,完善了多种制度,因而取得快速发展。2003年,格力实现营收百亿突破。但更大的销售渠道问题和挑战接踵而至。当时,一家河南经销商违反了格力的多项规定。董明珠一怒之下,罚了它300万元返点。

 

经销商找到朱江洪诉苦,好话说尽。朱江洪听到对方对格力如此忠诚,建议董明珠返还返点。但董明珠愤愤不平,坚决不执行。她认为,如果继续给返点,这对全国所有的经销商都是不公平的。最终,这家经销商花300万元买了这个教训。

 

格力除了依靠经销商,还找了国美等第三方连锁店合作。起初合作还算顺利,但在2004年却闹出了巨大矛盾。由于准备上市,国美打算在年初促销活动来冲业绩,格力空调也被单方面调低了1000多元。但这个做法,显然打乱了格力的价格体系。

 

当时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的董明珠,得知后直接怒了,发函告诉国美价格赶紧涨回去。但国美是零售行业一哥,要上市不能输了面子丢了身份,于是拒绝涨价要求。随后,董明珠下令立即停止向国美供货,国美则让各家店赶紧低价卖格力清场。

 

因此,双方矛盾骤然升级,关系急剧恶化。但董明珠不服输,随即宣布退出国美,同时郑重宣布将自建渠道。面对公司上上下下的争议,她说,其他品牌离不开大连锁,是因为对自己产品没有信心。我们有品质、有口碑,就不怕,自然会有人来买。

 

 

2013年,格力空调生产线。图/中青网

 

最终朱江洪仍然给予了支持。而在意识到自控渠道重要性后,2007年,董明珠又通过股权关系深度绑定销售公司。她把10%的股份以十多个亿的价格,转给了京海担保公司。而这家公司的十个股东,都是格力的销售公司,占到格力当年国内销售额的65%

 

这次改革之后,格力线下销售体系就像铁索连环一样,互相挂钩:经销商和经销商之间成了股东,不打价格战;而经销商和格力之间也成了股东,帮格力卖货也是给自己打工。格力和线下销售体系实现了完美双赢,而且这个销售体系和董明珠的关系也很铁。

 

04

跨界多元

 

2012年,朱江洪退休后,董明珠接任董事长,格力电器至此进入董明珠时代。也是在这一年,格力电器销售额突破千亿大关,成为我国家电行业首家依靠单一品产品冲刺千亿的企业。但业内一直存有质疑:董明珠能否带领格力电器继续成长。  

 

这些质疑激起了董明珠的倔强。她立下豪言:五年再造一个格力。这意味着在2017年实现两千亿销售额。对于这个目标,她的解法是多元化:在家中,用格力电饭煲做饭,吹格力空调的舒适温度,并用格力手机控制电器。而出行时,则驾驶格力制造的电动车。

 

格力于2014年明确战略目标:从一个专业生产空调的企业,发展成一个多元化的集团性企业。此后,格力推出了热水器、净水器、电饭煲等产品。然而,格力电器的招牌,显然不足以支撑其他品类的高溢价,比如定价1099元针对三高人群的电饭煲。

 

2015年,第一代格力手机横空出世。十亿赌约在前,董明珠企图包抄小米的后路,格力手机卖5000万部,还是1亿部都不是问题。我们质量世界第一,三年内就能灭掉小米 董明珠效仿了雷军的高调营销措施,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她拒绝了明星代言,把自己的照片和签名设为系统开机画面;当众演示手机高处坠落,证明防摔能力;碰瓷手机领域世界第一的名号。可惜她的高调没能带来销量,因为产品不成熟还存在不少硬伤。最终,格力员工成为第1代手机的大客户

 

与此同时,格力与美的大打价格战,甚至喊出搏上一切,打垮美的的口号。因此,格力压了大量的货到经销商库存,最终导致2015年销售额大幅下降28%,而美的集团仅下滑2%。可谓是杀敌800自损1000。更糟糕的是,空调市场已趋近饱和,增长空间受到限制。

 

董明珠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是她可以谋求的下一个千亿市场,也是格力多元化道路上更大的跨界布局。但由于步子迈得太大,201610月,董事会否决了她收购珠海银隆的决定。董明珠因此大发雷霆,在她眼里,银隆是埋在沙漠里的金子,会发光。

 

沉寂四十天后,董明珠仍一意孤行,宣布将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她投入全部身家10亿元,还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人一起入股,以总计30亿元拿下银隆22.39%的股份,坐上银隆第二大股东之位,如愿跨入造车行业。但现实很快给了她残酷的回击。

 

在董明珠的推动下,银隆在2017年一度启动上市进程,但危机也同时悄然逼近。当年,银隆曾承诺计划年产新能源汽车3万辆,最终仅完成了五分之一。此后,换消息接踵而至:银隆拖欠货款、上市失败、董明珠和魏银仓矛盾爆发、内斗升级……

 

最后,银隆从董明珠眼里的金子变成了金窟窿,只剩一地鸡毛。经过银隆事件后,2018年,董明珠再宣布大动作:投资500亿造芯片。而如今,经过造手机、造新能源车、造芯片等迷局后,董明珠的多元化战略,都没有为格力电器带来更理想的数据。

 

05

入局直播

 

2020年初,疫情突袭中国,线下门店奄奄一息,线上直播如火如荼。面对一季报利润锐减70%,有投资者问董明珠要不要试试直播,她说,要坚持走线下的路线,坚决不做直播带货转型去做线上的话,那线下的60多万的门店员工就要失业了

 

 

董明珠在抖音的直播首秀

 

然而,十天后的424日晚8点,她身穿一袭长裙走进了抖音的直播间。这是时隔20多年,董明珠再次亲自上阵带货空调。也许是久疏战阵、准备不足,直播多次出现卡顿、音画不同步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她只是走马观花地展示了数十款产品。

 

销量自然不理想,纵有400多万观众,却只卖出了23万。在第一次直播搞砸不到20天后,董明珠拉上快手主播二驴夫妇,再次尝试带货。这一次董明珠只带了3款产品上阵,一边讲空调各种先进性能,一边直接降价,后来卖出3.1亿,打了一个翻身仗。

 

试水成功后,格力与遍布全国的经销商开始一起动员起来:消费者扫描当地经销商的专属二维码,进入董明珠直播间买空调后,总部把钱打给经销商,经销商发货、安装。这套方式去掉了省级中间商,让用户和经销商赚差价,大大缩小了与竞品的价格差距。

 

最终,董明珠全国巡回直播的成交额一路飙升,7亿、65亿、102亿、101亿,前后6场直播带货超过270亿,抵得上格力一季度的总营收。这样的业绩放在全国来看更震惊。据奥维云网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空调行业线上渠道的销售额是376亿元。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渠道变革,格力董明珠店从原来的线上为主延伸到了线下,砍掉中间的分销环节,实现扁平化。但是,渠道变革冲击了,格力总部各地销售公司代理商零售商消费者的原有销售体系,甚至有直接在董明珠直播间下单。

 

在经销商们看来,格力的销售渠道改革不仅太晚,同时也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受改革和疫情影响,上半年格力在山东全省损失了几十个亿的销量。一名广东的格力经销商直言:格力渠道变革,革去的是我们的利润,是我们的命。

 

董明珠表面上的直播带货、延伸线下,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格力当前的库存危机。2020年上半年,格力存货达到了259亿元,与2019年相比多出近19亿元。而更重要的是,也许是她近年来多次强调的对销售体系改革,以应对线上更多对手的挑战。

 

而更深层的因素是,空调行业目前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一是地产减速,带不动空调了;二是电商和物流越来越便捷,消费者不再为传统的销售层次埋单;三是美的在制造端的“T+3”改革,极大缩短了产销流程,让美的大举扩张市场份额。因此,格力不得不变。

 

但即便有董明珠再现百亿级助攻,格力也难掩颓势。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总营收706亿元,同比下降28.21%;其中空调业务营收413.33亿元,降幅达47.89%。二十多年来,格力一直是国内空调市场霸主,但今年这一地位已经受到美的的严峻挑战。

 

06

结语

 

董明珠与格力的故事篇章,见证了中国企业从模仿到自主设计的变迁,也见证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启程和升级。事实上,自九十年代初起,格力就一紧扣着中国改革、发展的脉搏。它因深化改革的信号而起步,又因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而腾飞。

 

另一方面,在时代浪潮下,格力面临的问题,其实也一直是中国企业的问题。董明珠临危受命、多次战略整顿,帮助格力走上了销售、管理和品质规范化的路子。此外,在复杂的挑战下,她推动格力大跨度的多元化,甚至再次出山带货,在重新摸索中前行。

 

时代一直在变迁,也给几乎所有制造业企业都带来了冲击。而只有顺应趋势实现变革的企业,才会被趋势带到下一个时代。细数格力电器多元化的探索你会发现,其中多数项目都符合国家利益。这是董明珠式的正义,她也因此有了底气,我从来没有做错过。

 

董明珠常常表态,要做有胸怀有梦想的企业家,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具备企业家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是成功企业家的必要素养。不过,当它们成为企业家自我麻醉和稀释商业决策错误的工具时,味道就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多元化上,格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910月底,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最终花落高瓴资本。作为亚洲最大投行之一,高瓴资本的入局,或许会帮助转型中的格力电器与董明珠。除了数字化经验,这家机构还手握丰富的电商和流量资源,这些都能助力格力以后在线上销售发力。

 

但董明珠对此的接受程度,是格力电器新生的关键,也是最大变数之一。目前董明珠已66岁了,她没有任何退意,而是继续以铁娘子的姿态投身在新的博弈之中。三十年来,她既能下江湖打,又能去庙堂闹;既经常办狠事树敌,又拥有一大票拥泵。

 

对于格力故事的未来,董明珠曾希望,迈向全球市场的格力,能够赢得全世界消费者的信赖。她说:格力不仅希望能做成百年企业,更希望能做无限企业,让很多代人一直传递下去。虽然一路争议走来,但她的终极梦想仍是:中国制造要强大,要走向世界。

 

参考资料:

1.任正非、董明珠、马云等大佬们的35岁,新浪创事记,何加盐,2020  

2.董明珠:一路斗争过来,中国新闻周刊,闵杰,2018

3.董明珠与格力电器的转折时刻,首席人物观,黄莹莹,2019

4.狠人董明珠,饭统戴老板,姚书恒,2020

5.格力故事,中国青年报,孟路,2013 

 

作者:陈辰  来源: 科工力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