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明海論策:人身依附死灰复燃?
点击:  作者:明海論策    来源:爱特龙江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8-29 11:41:00

 

很多人对人身依附这个词儿,恐怕已经相当陌生。简单说,就是上级完全决定了下级命运,下级被迫把个人前途命运交付给上级的畸形人际关系。想起砸"铁饭碗"被当成一种政治正确,不禁想到这个老词儿……

 

典型人身依附

 

西南某个音乐学院被带走多位美女教授,一边依靠手中的权力收割考生的"麦子",疯狂攫取考生家庭的贿赂,另一边成为上级掌权者的"性奴"一般的卑贱。甚至已经在美国生活的美女教授,不顾疫情风险,不顾太平洋两岸的刀光剑影,不远万里还要抓紧赶回来收考生"麦子",真是不辞辛劳!

 

或许美女教授们职称和职务有些就来源于与上级的姿色交换而来,他们是不是人身依附牺牲品?反过来她们又仰仗手中权力,收割考生"麦子"赢得丰厚回报?

 

如果说上述案例还不够明显的话,我们再看被有些人称之为"民间帝王"的赖小民,家中成吨的人民币并不意外,成百的关系人也不意外,有些美女明星称为其胯下玩物也不意外。

 

意外是上百名女性情人们心甘情愿共居一个小区,相安无事甚至相互照应,如同封建帝王三宫六院一般的生活,出现在现代社会,突破了人性认知底线……

 

 

根本问题还在于,甘做赖小民嫔妃女性们,不少来自于华融内部。情妇们成为各种子公司高管、董事长、总经理。这难道不是典型人身依附?也许其中有些本来因人身依附而成为情妇,得到提拔;有些是因为情妇,而被任命为下属子公司高官。其中区别重要吗?

 

天津的落马公安局长武长顺,不仅是权色问题,公安局内部有"警花"给他生孩子(虽然有的经DNA检验并非他亲生),不值得怀疑属于人身依附?

像赖小民、武长顺这样的败类,难道就没有人察觉和举报吗?不论做得多么缜密,恐怕也根本做不到密不透风地步。这些事儿也根本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像赖小民情妇上百,没有多年时间根本做不到。

 

有时候我们骂西方"爱泼斯坦"式的"窑子宫殿"肮脏丑陋,然而内部一些权力人士的肮脏丑陋有过之而无不及,曾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的社会,什么时候陆续出现这等咄咄怪事?

 

间接人身依附

 

人身依附和权色交易并非只存在女性对上级男性,据报道上海金山区经委原副主任金英丽严重违法,被给予政务开除,涉嫌犯罪的已经移交。

 

金英丽是朝鲜族80后女干部,今年526日在任上被查。她曾于2012年获评第五届“金山十大杰出青年”,本来有大好前程,然而随着职位升迁陷入贪腐泥沼。金英丽甘于被围猎,与不良商人沆瀣一气,搞权钱、钱色交易;生活腐化,贪图享乐,收受巨额贿赂。

 

 

金英丽

 

十八大后的落马女性干部中,在纪委对其的通报中明确点出存在“权色交易”或“钱色交易”。

 

20184月落马的中山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接待办原主任、市科协原党组书记邓洁,“双开”通报中称其“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

 

201810月被查的武威市美女副市长姜保红,被通报“搞权色交易,谋求职务晋升等不当利益”。

 

20195月包头市政协原副主席时素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被通报“搞权色、钱色交易”。

 

邓洁涉嫌贪污、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201922日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2007-2016年间,邓洁利用自己和他人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贿赂,涉案金额总计达人民币700余万元。

 

姜保红2020122日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法院认定她索取、非法收受人民币1418万元、美元2万元、黄金300克。

 

公权力与私有经济利益绑定,演变成阶段性或者长期利益共同体,这不是变相的人身依附关系?

 

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国土资源局局长罗亚平敛财涉案过亿。她把目光瞄向自己的下属,小她12岁的葛锋。她提拔葛锋做副手,发展成情人。为了与葛锋安心享受偷情生活,出手就是100万元,命令他把家里摆平,不要让葛锋老婆闹事儿。

 

罗亚平出差开会、外出考察,都让葛锋如影随形;在抚顺时候,只要她需要,一个电话就把他叫到酒店。

 

罗亚平胆大妄为,引起当地很多百姓不满,大家联合起来四处上访,有的人甚至威胁要她的命。罗亚平索性包养两个有黑道背景的社会青年,给他们买车买房给钱,既供自己享乐,遇到风吹草动就带身边当保镖。

 

类似罗亚平身边的葛锋和保镖们,本质上恐怕都属于人身依附吧?

 

隐型人身依附

 

上面讲不同层级政府机关、国企和高校存在的人身依附现象,其实观察社会现实和各种媒体所披露的现象看,从人身依附的角度,其他各种社会机构,包括事业单位、中小学、私营企业,这类问题同样并非个案。

 

普遍存在的“一言堂”现象,在各类机构都有,尤其在私营企业中,由于缺乏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那样的监督约束机制,除非属于明显违法犯罪,公检法机构才会介入,否则纯粹就是人身依附的“自留地”。

 

单凭个人喜好,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命运,包括职务级别待遇,职称职务晋升,阶段性考核考评,涉及重大个人利益的重大事项等等,要说这种状况下没有人身依附现象,阁下信吗?反正笔者不信!

 

这些年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奢靡之风明显被遏制,然而私营企业,普遍只是有所收敛。特别是一些已经成长起来的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尤其是在当地属于重点保护的企业,恐怕轻微犯罪行为容易从宽处理。

 

那个对9岁女孩伸出肮脏魔掌的百亿富豪,至今还在上诉。给少年儿童造成终生创伤害人一辈子的恶棍,毫无悔意,律师和疑犯本人疯狂叫嚣志在实现"无罪辩护"目标。诱拐儿童、强奸或强奸未遂等疑罪均未起诉和审判,律师公开妨碍公务未被追责,公诉机关未提出抗诉,有无放纵之嫌?

 

毋庸置疑的是,无数人怀念人民获得解放新中国成立之后,相当长时间内人民扬眉吐气当家做主那份激情满怀的时光,尽管有这样那样有待解决的问题。但绝大部分人民很多时候是心情舒畅的,这或许也是很多人对那个时期包括领导人念念不忘的重要原因之一。

 

"打破铁饭碗"当然有积极作用,曾经作为"先进"代名词名噪一时。问题是打破铁饭碗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吗?笔者从来就不这样认为。铁饭碗作为一种安心工作的保障手段,真的"罪大恶极"非得破除不可吗?恐怕未必!

 

有些人为打破铁饭碗而打破铁饭碗,有些人追求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并不在乎群众的感受与期望,并不在乎目标成效,变成形式主义和形而上学,这样的打破铁饭碗真的有益亦或有害,不值得商榷?

 

反思相当一段时间国企与事业单位生存危机,当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各级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的自主性的时候,当我们奢望"用市场换技术"的时候,当原有的计划和方向目标被彻底放弃时候,就注定了很多国企和事业单位命运——

 

无数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被抛在毫无方向目标市场上沉沦,所有其他问题,包括单位找不到方向目标,没有资源支持,个人和家庭失去依靠和方向目标,随波逐流,一切都是根本指导思想衍生的必然结果。

 

在八十年代日本产业无比辉煌时候,不少人无比仰慕日本式终生雇佣制,难道不是"铁饭碗"吗?为何"铁饭碗"在日本的,就是先进体制机制,在中国的,就是落后体制机制。在日本受保护天经地义,在中国就必须打破,这TM是什么鬼逻辑?

 

现在有些人,尤其是某些所谓专家学者教授,仍然在高唱着类似调调。在笔者看来,现在社会的人身依附问题已经表露无遗,恐怕到了反思的时候!

 

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果毋庸置疑,然而我们总结得似乎远远不够。我们的目标难道不是要建立一个人人都有工作做,凭劳动创造生活,衣食无忧、住房不愁、教育有依靠,医疗有保障、老有所养的人人感到幸福的社会吗?有为抗击疫情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回去就被解职,让大家怎么看待?

 

打破铁饭碗,民营企业如此,国有企业如此,连学校、医院、银行金融机构和事业单位以及党政机关和公检法机构都如此,处处都有人身依附阴影,人人都是泥饭碗就是好社会啦?

 

当人民无论在党政机关公检法机构,还是在各类教育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还是在民营企业,人人自危,朝不保夕,时时刻刻担心饭碗被砸的时候,当我们被上级要求做一些心不甘情不愿的事儿,甚至担惊受怕人身权益的时候,又怎么能够不被裹挟、扬眉吐气、心情舒畅呢?

 

人民都喜欢过那样的日子?我们是否旨在坚定不移建设一个完全不存在人身依附的幸福社会?部分素材参考网络侵删

 

作者:明海論策  来源: 爱特龙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明海論策:人身依附死灰复燃?

    2020-08-29
  • 内容 相关信息

  • 明海論策:人身依附死灰复燃?

    2020-08-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