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邬贺铨谈美国逆全球化:没有到顶点,最坏的时候可能还没到
点击:  作者:陈佳岚    来源:信息化百人会  发布时间:2020-08-14 12:52:01

 

 图为邬贺铨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从中兴被美制裁、华为被断供到最近的抖音美国版Tiktok必须出售、微信支付被美国停用,美国一直在扩大对中国企业的打压。现在的打压已经不限于对华为、中兴了,扩展到包括AI的独角兽、芯片公司、三大运营商、BAT、大学都在里面。”87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邬贺铨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媒体圆桌论坛上对《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感慨,美国对中国企业可谓层层加码,步步紧迫。现在来看还没有到顶点,最坏的时候可能还没到。在如何应对方面,邬贺铨表示,中国还是应该加强自主化,认真考虑我们产业链跟供应链的安全,更重要的是从最基本的工业基础做起。

 

美国对中国企业步步紧迫

 

邬贺铨谈道:确实现在美国的逆全球化做得越来越厉害了,我认为表现形式已经很多了。

 

其总结道,第一是断供,你要的一些核心元器件不给你。不单是元器件,现在连光刻机也不卖给你。

 

第二是禁用,包括那些数学的软件、CAD软件、EDA软件,不许你用,GoogleGMS平台也不让你用。最近说美国开发的APP不许装在中国手机上,从生态上扼制中国的发展。

 

第三是封堵,实行长臂管辖,不管这个公司在美国还是在哪里,只要你的生产里头用到了所谓的美国成分,除非要得到美国批准,否则就不能给你,对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在加工上封堵。

 

第四是关门,不许中国的产品卖到美国以及受美国威胁的一些国家,要把中国的产品市场限制在中国之内。

 

第五是强夺,美国要强买抖音的美国版Tiktok。特朗普称,45天之内必须出售给美国,否则将被封禁,实际上跟抢差不多。

 

第六是切断,美国所谓5G清洁网络计划,把中国三大运营商的美国公司关掉,不允许BAT业务进入美国,甚至说中国投资建设的光缆、海缆,美国企业都要断掉,都不能用。

 

第七是截流,中国科技教育的人才不许来往。

 

在邬贺铨看来,这些影响确实不能低估,虽然说也会对美国自己生产影响,实际上相对来讲对中国的影响最大,而且这个打击绝对不是眼前,还是长远,不能幻想美国什么时候会改变,大选也不能改变美国。

 

邬贺铨同时认为,现在的逆全球化对中国也是一种财富,让我们在发展的新阶段,社会主义新时期认识到很多东西不是完全可以依赖的,也可以感受到,原来实际上已经存在但我们没有感受到的在我们脖子上的绳子,所以更重要的是激发我们自主创新的决心。

 

邬贺铨举例说道:如果说当年美国人把原子弹卖给我们,我们还有自己制造的两弹一星吗?

 

对于中国该如何应对,邬贺铨认为,中国还是应该加强自主化,认真考虑我们产业链跟供应链的安全,更重要的是从最基本的工业基础做起

 

过去全球化的利弊

 

得益于全球化,中国用了几十年走了西方国家200年走过的路。

 

邬贺铨认为,过去全球化对中国来讲是一个财富,我国从全球化争取了几十年发展时间,然而全球化也让中国企业养成了弊端。

 

邬贺铨指出,第一是总觉得可以不从底层做起,人家已经有底层了,我就可以在它上面做很多系统性的开发,实际上我们忘记了底层是可以被抽掉的,这是我们需要警惕的。

 

第二是我们跟着别人走,省去了很多试错的风险,省去了很多成本,但是养成了一条只会跟别人走的路,根本跳不出原来的框架,养成了一个被动的习惯,以为这是天然的,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教科书,计算机、CPU体系、CPU做不了,还是可以做指令集,还有很多工业软件也可以做,但是我们也不做,总觉得就是这条路了,用不着走。

 

邬贺铨认为,这是一个全球化给我们的弊端,不会自我思考。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基本上缺乏试错的文化,我们总觉得只要去做,那就必须要成功,一定要成功,就只能选保守的方案,不去创新,这也造成了我们不会跨领域去做。

 

但当前的形势是,已经变成了只能自己做。

 

邬贺铨举例,华为做芯片,发现上游还需要有制造、光刻机、原材料,并不是说都要华为从最原始的光刻机、化工材料做起,也不是说华为不能做。邬贺铨认为,还是需要动用国家的能力,从工业基础去布局,包括化工材料,在关键、短板的领域,国家要出手,在这种倒逼的情况下,中国是有希望的,当然必须要有长期作战的决心。

 

这次中美的博弈,我们感受到IT领域受影响是首当其冲的,实际上,IT领域在中国应该说相对其他领域还是做得不错的,所以也就成为众矢之的。邬贺铨认为,仅靠某一个领域的突破,看来是不足以支撑中国的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更多的领域发展。

 

在邬贺铨看来,中国也许在某个别领域,甚至可以在某些方面超过美国,但美国更多的领域还是比较均衡的,中国仍有很多领域与美国差距比较大,所以中国需要更多的领域共同发展,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态。

 

我国芯片受制于人,其中更大的程度是我们整个工业基础,包括精密制造、精细化工、精密材料的落后。为此,邬贺铨表示,把这些人带起来,反过来也能促使我们IT人员的前进。为此,邬贺铨认为,现在中国到了一个需要各个领域共创共享共赢的阶段了。

 

邬贺铨说道:过去可能这样讲只是空谈,而现在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是有可能利用信息技术来带动其他企业更快地发展,更快地实现数字化的转型,这样就有可能重启更多的领域发展,能更好地支撑IT领域的技术发展。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陈佳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