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有志:新冠疫情有可能使经济全球化严重倒退
点击:  作者:吕有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12 09:56:10

 

1.webp (36).jpg

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最大的全球危机。新冠疫情对经济全球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政治经济学界和战略界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笔者认为,这次全球性的新冠疫情不可能使经济全球化全面瓦解,但疫情过后的相当一个时期经济全球化会严重倒退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主要理由如下:

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但一种发展趋势往往是在曲折发展中实现的。世界发展到今天,各国在经济上的联系十分密切,相互依赖程度也非常高,任何一个国家关起门来搞建设已是不可设想的事情。但是,经济全球化本身存在不平衡不公正等问题,全球治理缺位,有目共睹。近些年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的意义和趋势有绝然不同的认识,在一些国家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现实迫使一些政府在对外经济关系上作出了重大政策调整,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事实上逆全球化风潮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气候。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出现大衰退是不可避免的,估计三到五年世界经济起不来。世贸组织有一种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可能萎缩8.8%,到2021年再增长5.9%。今年国际贸易将暴跌32%。根据以往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凡遇世界经济衰退,“各扫门前雪”是基本定式,经济保护主义一定增强。原有的逆全球化风潮在新冠疫情大爆发这一“变压器”的作用下,一个时期内其下坡的惯性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弱。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以外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近乎停摆,原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部分出现中断。虽然中国在防疫抗疫和经济恢复两方面都做得比较好,但中国的经济发展,客观上已经受到供应链价值链中断的影响。虽然中国主张经济全球化,但由于中国的经济总体上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中低端,且经济总量毕竟只占世界的15%,国际经济的话语权也不是很多,至少从目前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理念还不足以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全局,止住经济全球化的倒车难度较大。

新冠疫情发生后,欧盟内部和发达国家之间,在防疫抗疫问题上不仅没有相互援助和合作,相反出现一系列损人利己的行为和事情,在危机面前原有的多边机制的脆弱性暴露无遗,事实让全球化情感和多边主义受到极大的伤害,意大利等国对于欧盟迟迟没有有效的疫情应对和灾害帮扶策略感到失望,民族主义如果说不一定会高涨但上升是不可避免的。

在抗击新冠过程中,哪个国家的产业链完整,哪个国家的防疫抗疫能力就强,反之就弱。因而,新冠疫情过后,为保障非传统安全的需要,世界各国一定会对产业政策作重大调整,减少对他国产品的依赖,进口替代战略会有更大的诱惑力。最近特朗普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全球化已经终结,必须把美国建设成为一个全面独立的繁荣的国家:能源独立、制造业独立、经济独立、国家主权独立。这就意味着美国要独立于全球供应链之外,逐步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新冠疫情可能成为压垮经济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国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到什么程度暂时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除了零利率和量化宽松以外美国政府还会出台什么样的经济政策也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让全世界看得清楚,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的意志是坚定的。疫情在中国爆发后,特朗普政府既想借此疫情实现美国的海外企业回流,又想借此疫情污名中国,孤立中国,对中国的华为狠下痛手。最近,美国政府为了断供华为随意调整“直接产品规则”,无异于打开“潘多拉魔盒”,必然使世界的产业链价值链发生严重问题。美国在逆全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超过150万例。疫情的蔓延对世界秩序的影响十分巨大,一定会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疫情中美国的许多盟友与美国拉开了距离,但美国的政客们基于傲慢和偏见,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无视新冠病毒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敌人这一重要事实,继续囿于既定的对华战略,打压中国。可以肯定,美国在疫情过后也许会更加疯狂地加害中国,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加速与中国脱钩的进程,从而削弱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有生力量。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