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小鲁律师:任凭东西南北风,我心定力如石磐 ——谈中美关系新阶段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4 08:47:31

 

1.webp (10).jpg

【提 要】分析中美关系,也要纲举目张。中美关系的纲,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趋势。中美关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遇到的最重要国家关系。站在中国的立场,紧紧抓住中美关系的本质特征,认清中美关系新阶段——“亚战争”状态。中美关系新阶段,将对中国社会将产生全面和深刻影响,中美博弈军事冲突的风险正在逼近。面对可能发生的法律围剿风险,需要国家意志和法律思维。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衰落,是大势所趋。中华民族崛起势必遇到美国的极力打压,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命运。“任凭东西南北风,我心定力如石磐”。


中美关系走向“亚战争”状态


一、中美关系走向“亚战争”状态,具有几个基本特征

第一,你死我活的斗争。直接关系中美两国的国家命运。


第二,斗争手段残酷。“招招见血,刀刀要命”。


第三,矛盾冲突逐步升级。


第四,最接近“军事冲突”。


第五,亚战争状态,要求我们对任何问题,都要首先从国家安全考虑问题。


第六,亚战争状态,说明我们对中美关系本质认识愈加清醒。但是,我们的斗争手段,反而要愈加艺术化,争取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尽可能延长。时间对中国有利。


二、中美两国已经从战略合作伙伴转变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的五二零声明,全面公开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最主要的敌人。美国提出,这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斗争。实际上是美国及其盟友,捍卫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美国的立场是,不惜代价,打垮中国;决不允许中国崛起,超越美国。中美关系的博弈是一场持久战。最终取得胜利的一方,取决于国家意志和人心向背。

三、中美之争和历史上“老大老二之争”具有不同的本质和特点。历史上,美国和英国、德国、日本、欧洲的斗争,都是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打垮对方。只要对方心甘情愿做小弟,斗争就会从激烈转为和缓,甚至长期和平共处。美国对苏联,则是从内部和平演变,“五马分尸”,肢解苏联。美国对中国,则是全方位打击,穷尽一切手段,不把中国打垮决不罢休。甚至最终将不排除军事手段。纵观中美关系,美国几十年来一以贯之的战略,是全面遏制中国崛起,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和平演变和全方位公开打压,改变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由此,中美关系的本质,不是老大老二的经济关系,而是两种社会制度,两种发展道路,两种发展模式的博弈。中美关系新阶段,已经从和平演变,上升为全方位打压中国,开始显现不惜代价的置对手于死地的“亚战争状态”。

四、美国的本质是帝国主义,而且是最疯狂的帝国主义。列宁说,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长期以来,很多善良的人们,忽略了美国的本质,即帝国主义。中美关系新阶段,我们紧紧抓住美国的帝国主义特征,则美国的一切不靠谱,不讲理,长臂管辖,霸凌主义,种种疯狂,都是本质使然,昭然若揭。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美国是垄断的资本主义,寄生和腐朽的资本主义;霸权的资本主义;垂死的资本主义。“美国第一”和“美国优先”都体现出美国的霸权和垄断。

五、中美合作和美国打压的缠斗状态。中美的合作和美国打压,将紧紧缠斗在一起。合作中有打压,打压中有合作;美国合作是为了打压。打压中国的形式,将更加多样,打压的手段更加赤裸裸。打压的频率将更加密集。美国对中国的全方位打压的“亚战争”状态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主要方面。

六、对美国政治制度本质的再认识

第一,美国第一的概念,几十年来没有改变。要中国屈居老二的含义,不仅是GDP老二,而且要居于生产链条的低端位置,成为美国的附庸。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不能对美国的经济霸权、金融霸权、军事霸权、科技霸权,政治霸权产生任何潜在威胁。


第二,美国的帝国主义本质没有丝毫改变。美国打压中国的所有行为,都赤裸裸的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如果我们从“美中国”的概念、从“中美一体”的概念,看待目前的中美关系,就是没有看到中美斗争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美国帝国主义制度的生死博弈。


第三,世界疫情给中美关系激化提供了催化剂。美国的所谓群体免疫,是典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是资本至上的典型表现。美国甩锅抹黑中国,不仅是斗争技巧,而且是美国帝国主义本质决定。


第四,美国的退群和单边主义,瓦解全球化,特别是世界疫情的爆发,加速了从全球化到逆全球化,到区域化的世界格局多层次变化。但是,我们决不能据此认为美国“退却了”。美国是以退为进,本质上是美国将中国和世界经济割裂开来,阻止中国借助世界市场崛起,符合以美国为主导的美国利益。事实上,世界经济秩序的全球化和现在的逆全球化,都是在美国的主导之下。


第五,中美博弈将会全方位展开,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舆论战、资源战、法律战和军事战,无所不用其极。特别是很可能出现的资源战,美国将在全球范围,斩断中国的资源通道,扼住中国发展的资源咽喉。其中,美国对中国的法律战将是成本最低,操作性最强,对中国经济直接损害最大的斗争手段。我认为在时机成熟时,美国绝不会放弃法律战对中国的沉重一击。


七、中美军事战的风险,正在逐步逼近。我认为在中国武力统一台湾时,不排除和美国爆发军事冲突,甚至局部战争。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两岸统一为完成大业的标志。两岸统一,只能以武力统一的形式实现。美国支持台独,就是对中国底线的挑战。中国武统台湾,就是对美国底线的挑战。美国或者偃旗息鼓,彻底退缩;或者不惜一战,为保卫美国第一的世界地位而战。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美国实力的不断衰弱,此消彼长的过程,还会有二、三十年以上的时间。美国一定会抓住目前美国仍然强大,但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期;不惜用各种手段,不惜付出沉重代价,将中国打垮。在中国用武力统一台湾时,美国为了捍卫美国第一的历史地位,甚至不惜发动局部战争。美国在决策过程中,体现的焦虑和疯狂,都说明美国终将不惜成本和代价,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击,彻底打垮中国的决心。顺便说,在美国疫情已经严重时,特朗普突然召回百万老兵的决策,令我们纷纷猜测,美国要打大仗了。其实,美国是虚张声势,为了吓唬中国,不要趁机解放台湾。

八、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断,构成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的完整思想体系。将和“美国第一”的思想体系,进行长期博弈。三个世界的论断,仍然是我们和美帝国主义,以及资本主义盟友斗争最清晰的判断。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中国团结世界上最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思想体系。

九、中美关系新阶段的博弈,一定是你死我活,不死不休。合作是暂时的,殊死搏斗是本质和长远的。就像两个拳击手,不决出胜负,绝不下场;合作只是每一场之间短暂的休息。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十、中美博弈是一个长期斗争,最终胜负取决于两个国家的内功:制度优势和人心所向。所以,美国对中国在舆论上、经济上、政治上的分化瓦解,一定是双方斗争的一个重要形式。我们对此,要充分认识到,美国具有分化瓦解苏联的丰富斗争经验,会抓住一切细小的时机,不间歇的,密集的对中国进行分化瓦解。美国打压遏制中国崛起,软的一手和硬的一手,一定会交替使用,甚至同时使用。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中国进入新的战略调整期


一、世界疫情无情催化了所有国家的内在矛盾,并催化了中美斗争加速表面化、激烈化,对中国社会产生全面和深刻的影响。例如,一方面我们开始反思,对美国帝国主义本质的反思。对西方治国理论的反思,对小政府大社会的反思,对多年实行外向型经济的反思,对全面学习美国的反思,对自由市场经济的反思,对全面私有化的反思,对全面开放金融领域的反思,对西方三权分立民主化的反思,对世界经济一体化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的反思;另一方面,我们开始深刻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领导,中央集权,以人民为本,中国特色民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国特色以公有经济为主导,民营经济为辅助的经济制度,弘扬中华民族的英雄情怀和筑建保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建立本土经济循环圈的战略意义。

二、此次世界疫情对中国人民如何认识美国是最好的教员。中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社会制度和执政理念的优劣比较,被抗击疫情的鲜明对照激发凸显出来。中国社会上下将重新认识中美关系,加深认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征;从而在思想上、舆论上,有可能达到空前的统一。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时期,在理论上、舆论上、宣传上,凸显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文化的优越性。理论宣传的历史责任,不容推卸。

三、中美关系新阶段,促使我们对经济制度的深入认识

第一,深刻认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两翼齐飞的战略位置。国有经济,应该做大做强,居于国计民生的主导地位。民营经济,应该充分发展,居于保障民生和高科技发展的战略位置。二者互有补充,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两翼。

第二,对市场经济优势和劣势的再认识。市场经济,有其天然优势,也有其天然劣势。计划性和市场性,同样是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两个基本因素。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市场经济的优势,也不可回避市场经济的劣势。例如,涉及到国计民生的经济领域,涉及到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经济领域,涉及到国家安全的经济领域,一定要以国营经济为主。这次中国成功抗击疫情,42000多名医护人员,在中央一声号令之下,星夜驰援武汉。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比较是,42000多名医护人员的队伍,全部都是国营医院。而很多民营医院,除了挣钱之外,千方百计在回避社会责任。

第三,中国发展经济不是为了满足GDP指标,而是为了满足人民需要为唯一目的

第四,中美关系新阶段,促使我们更坚定地研究美国和向美国学习。中美两大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十分巨大,中美关系仍然是中国优先考虑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在防止认为只有美国月亮是圆的“崇美”思潮时,也要防止认为美国月亮是黑的否定一切的思潮。美国具有明显的政治优势、经济优势、文化优势、军事优势、科技优势、金融优势,有丰富的国际政治斗争经验。中国和美国,还有30年左右的差距。在我们充分认识到中美博弈的残酷性,充分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本质特征的时候,我们仍然要强调勇于和善于向美国学习。有敢于研究自己的对手,向自己的对手学习,才能真正变得强大


海外市场大洗牌,是危机,更是机遇


一、美国打压中国,将不惜代价,不顾脸面,帝国主义的“疯狂”本性暴露无遗。我们现在对美国在何种程度上打压中国,以及采取何种手段打压中国的认识,还没有脱出“美国是讲道理”的思维定式,仍然没有戳穿美帝国主义表面上温情脉脉的面纱。

二、特朗普上台以来,退群、脱钩,围剿,另起炉灶,战略轨迹非常清晰。为打击中国“硬脱钩”,不惜一切代价,体现了坚决打垮中国的决心。特朗普之所以是战略家,就是因为他的战略一以贯之,斗争策略是“扮猪吃虎”,以不靠谱的表象蒙蔽了我们很多善良人的眼睛。

三、中国海外市场将面临大洗牌中美“硬脱钩”,将是美国的既定方针。硬脱钩,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中美经济硬脱钩,会撕心裂肺,对双方都会产生很大伤害。但美国决策,将是不惜一切代价硬脱钩。因为美国决策者已经清醒认识到,目前的世界经济一体化,为中国提供了崛起的机会。要打压中国,就必须彻底将世界市场和中国脱钩。美国另外建立一套体系,将中国排斥在海外市场之外。硬脱钩,自伤八百,是短期损失;打垮中国,是长远利益。硬脱钩,不能从经济上看问题,要从政治上看问题,是美国不惜代价打压中国的必然决策。美国的退群、硬脱钩,围剿中国,另起炉灶,将使中国海外市场生产链条断裂;海外经济的政治风险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的海外市场将受到极大冲击,而国内市场,还很弱小。我们下大力量建立国内经济循环圈,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例如,需要三年左右。所以,海外市场损失巨大,国内市场还很弱小。“旧力将尽,新力未生”,中国要准备过三年紧日子。


建立“双经济循环圈”创新模式的历史机遇


一、我在2000年英国留学时就撰文提出,中国经济要健康有序发展,应该研究建立“世界经济循环圈和本土经济循环圈,双经济循环圈,相互契合、滚动发展”的创新模式。世界经济循环圈很重要,但只有单一的世界经济循环圈,我们的生产链条将会越来越长,越来越分散。在国际政治斗争的大背景下,政治风险和经济不确定性,将会日益增强。只有最终建立“双经济循环圈”,我们才能进退有据,不畏风险,充分利用本土经济循环圈和世界经济循环圈的优势互补。

二、在中美关系新阶段,中国迎来了建立本土经济循环圈的历史机遇。第一,中国是最典型的大陆型经济体,具有五大优势。十四亿人的巨大市场需求;幅员辽阔的国土和战略纵深;独立的工农业体系;支撑本国发展基本需求的自然资源;五千年黄土文化的内在凝聚力。第二,立足本土,再次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以我为主,外力为辅。第三,生产目的将直接满足人民需求。而人民需求,则是释放社会生产力最深厚的生命源泉。 第四,一旦深厚的土地资源红利释放出来,农民将成为下一个富裕阶层。农民富,内需旺,中国强。

中华文明在意识形态的主导权


中美斗争,是制度之争,道路之争,是国运之争。但是,也是意识形态之争。美国自己也坦诚,中美之争,是捍卫资本主义制度和价值观的斗争。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在向西方,向美国学习过程中,也确实有弱化甚至丧失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严重倾向。一个民族存在的本质特征是民族文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所以,中美斗争新阶段:我们要夺回中华文明在意识形态的主导权

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振兴是基础,精神振兴才是灵魂。中美斗争新阶段,为中华民族振奋民族精神,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将更加重视以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国要抓住中美斗争新阶段的历史机遇,夺回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主导权;中国要重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要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源,例如石油;中国必须保护海外资源市场。但是,在中美斗争新阶段,我们不能不考虑到,美国将会不顾一切的扼杀中国的海外资源市场。如果一旦石油断供,中国如何发展?所以,我们既要充分利用世界资源,也要站在中国本土资源的立场之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在抗击美国全力密集打压的过程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民族的英雄情怀。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元素,就是英雄情怀元素。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捍卫了英雄名誉和解放军军魂;呼吁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为我们的革命英雄,用法律铸造了一座英烈殿堂。但是,要在全民族弘扬英雄情怀,我们还要更加努力。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中美关系新阶段,军事冲突的风险正在逼近。我们需要一支虎狼之师。在统一台湾的关键时刻,美国很可能会抓住这一时机和中国摊牌,不惜代价用军事手段将中国打垮。中美一旦在东海爆发局部军事冲突,将成为美国结束一国独大统治地位的历史时刻。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也必须有所准备。

中美斗争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迎来了和西方价值观“脱钩”的历史机遇。多年来我一直呼吁,现在在中国传播的所谓西方文化,实质上是西方殖民文化。我以亲身经历,说一下感受。我在积极呼吁尽快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过程中,参加了全国人大立法机关的一个小型座谈会,对是否应当制定英雄立法进行了讨论。在会上,两种观点针锋相对,甚至剑拔弩张。反对英雄立法的人,坚决表示,绝对不能以英雄立法保护英雄名誉。主要观点是,第一,对全体公民不公平;第二,破坏了好不容易形成的社会民主氛围;第三,将会撕裂社会舆论;第四,绝不会被西方强国所承认;第五,严重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我非常气愤,准备的发言稿,一字未用,即发席言40分钟,逐一反驳了上述观点。我由此感悟到,用法律保护本国英雄名誉,是世界各国的通例。我们不能不看到,美国是利用多部法律保护本国英雄的国家。俄罗斯在前苏联解体后,痛定思痛,也制定多部法律保护俄罗斯的革命英雄。反对用英雄立法保护英雄名誉的主张,居然被某些人鼓吹为是西方民主文化的精髓。所以我说,某些公知大V在中国传播的所谓西方文化,实质上并不是西方文化的优秀内容,而是西方的殖民文化。

中美斗争新阶段,也为我们提供了改变社会奢靡风气的历史机遇。首先,我们全国上下都要有过一段紧日子的思想准备。我们要再次提倡艰苦奋斗,弃绝奢靡。绝不允许骄奢淫逸的社会风气,弥漫于我们的社会空气中。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需要艰苦奋斗。中国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仍然需要艰苦奋斗。

法律围剿的风险时刻存在

一、美欧法律围剿的风险,随着中美斗争形势时隐时现。但是,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我们需要国家意志和法律思维。我的主要观点是:第一,国家主权豁免论使我们一些人士认为,美国起诉中国根本不可能,甚至根本不会立案。然而实际上,国家主权豁免论在美国司法制度中,根本不值一提。美国的司法专横和长臂管辖,可以为了贯彻美国的政治需要,扫清法律上的一切障碍。第二,对中国的法律围剿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直接打击中国的“剜心一刀”,法律围剿是打击中国最有效的手段。第三,法律围剿的风险时刻存在,绝不能掉以轻心。

二、我们应该澄清一些认识误区。第一,认为美国起诉中国将违反国际法,南海仲裁案我们就不应诉,结果不了了之。其实,南海仲裁和美国诉讼完全不是一回事。第二,美国起诉中国将违反主权豁免原则。第三,美国起诉中国根本不可能立案。第四,如果美国敢动我们的一万亿美债,我们也有反制手段,冻结美国在中国的资产。第五,历史上的美国疫情扩散到世界,没有受到追究。为什么现在美国要追究中国的责任?这些认识误区,源于对美帝国主义本性的模糊认识,需要国家意志和法律思维澄清之。

三、作为换位思考,美国的思维,至少有以下几点:第一,美国将以国内法起诉中国。美国的理由有可能是,侵权行为在中国,侵权结果在美国,将以判例决定在美国的管辖权。第二,美国可以曲解和绕过主权豁免原则。第三,诉讼是民事行为和美国政府无关。第四,执行中国海外资产,有法律依据,符合美国的法治原则。第五,美国惯常的司法专横和长臂管辖,可以扫清一切诉讼的法律障碍。所以,目前我国对可能发生的法律围剿风险的认识,和美国确实不排除在时机成熟时起诉中国,并执行中国海外资产,我们对此的认识明显不足。美国思维和中国思维,根本就不在一个频道上。

四、面对美国可能发起的法律围剿战,我们需要国家意志和法律思维。美欧可能发生的法律战,表面看是在法庭上的一场法律斗争。而本质上,则是中美两个国家两种社会制度、两种发展模式、两种文化和两种人类命运的较量,是两个国家意志的较量。我们面对的法律围剿,本质上是政治战,是总体战。但是我还要强调,应对美欧法律围剿,首先是法律战,法律战是总体战之纲。所以,应对美欧的法律围剿,首先必须以法律思维应对之。一名优秀律师的法律职业思维,有六种思维方式。第一,风险思维。第二,换位思维。第三,辩证思维。第四,逆向思维。第五,逻辑思维。第六,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就是要考虑中美不同的法律体系和法治习惯,不同的法学理论和诉讼特点,不同的审判方式和审判思路。法治思维将和其余五种思维方式,水乳交融,混为一体。这六种思维方式,在我们分析有可能发生的应对美欧法律战这一问题时,综合运用,至关重要(详见2020年5月4日《应对已经拉开序幕的美欧法律围剿战,需要国家意志和法律思维》一文)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