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永远的纪兰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山西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0-06-29 11:24:01

 

628日凌晨,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因病逝世,享年91岁。

 

青青太行,劲松屹立。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自古就是要与河道抢耕地、与老天抢粮食的地方。沧海桑田。曾经撂荒的山坡上,如今或已披绿,或梯田成行。村民说,他们这里的人,比起信老天,更愿信劳动的力量。

 

那里有一位执拗的耄耋老者,年复一年,仍坚持着自己劳作。春天播种,下地秋收,冬天除雪,步履日渐蹒跚,但她干起活来仍充满力量。除了不时整理行装进京开会,几乎没什么能把她和普通农妇一眼区别开。

 

她是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她第一次提出男女同工同酬,为妇女争取和男子一样的社会地位,提议被写入《宪法》。她是初心不改的农村先进模范,60多年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为老区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她是唯一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她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是人民共和国最耀眼的星。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共和国勋章”……申纪兰一生获得荣誉无数。

 

今天,让我们追寻她奋斗的脚步,回顾这位91岁老人一生的传奇故事。

 

敢于质疑,

把男女同工同酬变成现实

 

申纪兰1929年出生于山西省平顺县山南底村。抗战时期,她就担任过村里纺花织布小组的组长。一嫁到西沟村,她就积极参加劳动。1951年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合作社时,她成了副社长。这对奉行好男人走到县,好女子不出院古训的山里人来说,已让人刮目相看。但在她心里,有一个坎始终过不去:为啥妇女的劳动报酬要少一半?

 

 

申纪兰与西沟村妇女。

 

申纪兰介绍说,按照当时的分工计酬方式,如果男人干一天活计10个工分,那么妇女只能计5个。不平等的报酬又挫伤着妇女的劳动积极性,很多妇女只愿意干家里活,不愿出门参加社会劳动,而这又成为阻碍妇女地位提高的关键。

 

为了让妇女得到真正的解放,申纪兰走家串户,向妇女宣传劳动才能获得解放的道理,同时努力做男社员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男女同工同酬。

 

开始,男社员很多不同意。申纪兰认为,只有干出成果,才能让妇女不再受歧视。

 

村里本来是男女共同协作劳动的。经申纪兰申请,社里专门给女社员划出一块地,和男社员进行劳动竞赛。男社员认为稳操胜券,该休息就休息;被发动起来的妇女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始终在田间争分夺秒。最后,女社员赢得了竞赛。

 

这场劳动竞赛在西沟村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许多男社员都开始支持男女同工同酬。

 

不久,全国妇联、山西省妇联的同志也来到西沟村。一是考察,二是帮着申纪兰出谋划策。在妇联的支持下,申纪兰带领西沟村妇女提高劳动技能,还设立了农忙托儿所,使妇女能专注劳动。

 

 

 

1952年,西沟村已经实现了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太行山深处的这个小山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1953年,《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的文章,报道申纪兰带领西沟村妇女争取权益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申纪兰参加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前排左三)。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申纪兰在报到。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四位山西女代表,从左到右分别为胡文秀(刘胡兰的母亲)、郭兰英、李辉和申纪兰。

 

由于提倡男女同工同酬的巨大影响力,1954年,25岁的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在她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男女同工同酬被正式写入宪法。

 

不忘初心,

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

 

19733月,中共山西省委决定,任命申纪兰为山西省妇联主任。从1973年到1983年,申纪兰当了10年省妇联主任。

 

 

申纪兰(左)和妇女们在一起劳动。

 

按照常规逻辑,申纪兰应顺理成章走上一条农民进城当干部的平坦之路。但担任这个正厅级职务之后,申纪兰却向组织提出了六不约定——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动工作关系,不脱离农村。这六不约定也让心系农村”“无私奉献”“勿忘劳动成为申纪兰一生的鲜明底色。

 

她依然早早起床,给大家扫地、打开水、擦桌子,也不曾将自己和孩子户口迁到城市。

 

要和乡亲们在一起,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她说,这是她的初心。

 

1984年冬天,从省妇联主任卸任回到西沟村的申纪兰脚步不停,带着几名村干部一路南下考察,辗转河南、江苏、上海等地,开始为西沟找项目,迈出创业步伐。

 

 

申纪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19869月与县供销社联合办起一座罐头厂,投产后的第一个月就生产红果、梨罐头5万多瓶。这是申纪兰(左)和工人一起检查罐头质量(资料照片)。

 

申纪兰介绍,当年,西沟村是石头山、石头沟,谁干谁发愁,可西沟人就是不服输,在石头山上种树,逢土必种。西沟几十年来持续不懈地发展生产、植树造林,如今的西沟,两万亩荒山披上绿装,干石山变成花果山,乱石滩变成米粮川。申纪兰还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关停村办污染企业,并建起香菇大棚,引进光伏发电和服饰床品,发展红色乡村休闲旅游。这些都是她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推进老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和西沟村村民交流

 

直到生命的最后,申纪兰仍担任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并仍在想方设法帮助村里发展产业,用实际行动弘扬着劳模精神。她告诉记者: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离不开劳动。我的根在农村,我只是一名农民,我获得的荣誉也属于劳动人民。

 

资格最老,

共和国民主进程的传奇

 

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已成为共和国民主进程中的一个传奇。她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却是唯一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她尽心履职,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山区交通建设、耕地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教育等议案、建议,不断得到采纳和落实。她也因此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最资深的国会议员,是当之无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常青树”“活化石

 

 

 

连任十三届,她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有了说话的权利。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4年,申纪兰领衔提交关于保护耕地的议案修通路,迈大步,带领大家去致富。路修好了,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与交通相关的建议,申纪兰也提过很多。1996年,在申纪兰的持续建言下,长治到北京的直达列车顺利开通。2001年,她向大会提交推动山区交通建设的相关建议。2003年,她向大会提交加快修建林长高速公路的相关建议。2019年,她向大会提交一件关于加快推进聊(城)邯(郸)长(治)客专项目的建议

 

 

申纪兰和村民交流。

 

2019年,申纪兰向大会提交一件关于支持平顺县创建中药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并在闭会期间多方推动,助力平顺产业振兴、脱贫攻坚。她还就建设美丽乡村、加大扶持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问题发表意见、提交建议。

 

 

2020520日,申纪兰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脱贫攻坚路上,俺们绝不掉队!申纪兰为今年的两会做足了功课。她很重视的一条,就是建议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尽快并入国家电网,对自供区的农网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供电水平,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保自供区内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汲取营养,

将纪兰精神传递下去

 

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发展史册;光辉榜样,照亮民族复兴征程。

 

 

2019920日,申纪兰接受山西妇女报·半边天网·生活潮记者采访。

 

20199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2009年,习近平到西沟看望申纪兰时强调,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如今,申纪兰对党忠诚、执着为民、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一代代人。每天都会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干部、群众还有学生,到平顺西沟实地走访,亲眼看看老党员、老劳模、老代表申纪兰,听她讲党课,从申纪兰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她总会在西沟村的会堂给大家介绍,半个多世纪里,在党的带领下,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申纪兰说:我的话,就是一个农民对党的恩情由衷的感激。

 

 

 

以申纪兰获得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为契机,全社会对纪兰精神的学习、传承与发扬也再次掀起热潮。

 

她说,我们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国家强盛了,群众也富裕了。这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干出来的。获得共和国勋章,既是荣誉,更是鞭策,我将初心不改,奋斗不止!

 

 

 

从当年骑着毛驴出太行,

进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到登上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奖台,

申纪兰一路见证着新中国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

心中沉淀下的是共产党人

始终不渝的使命和初心。

 

她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今天,让我们送别申纪兰,

向她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共和国伟大的女性,

山西女性的骄傲,

我们将永远铭记您!!

 

|山西妇女报·半边天网·生活潮记者段红梅综合澎湃新闻、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人大网、中新网、山西广播电视台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