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法学者:新冠疫情见证西方体制的垮台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0-05-23 10:19:51

 

        参考消息网417日报道 法国政治学者布鲁诺·吉格319日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法语频道网站发表文章称,新冠疫情将见证西方体制的垮台。文章编译如下:

 

  欧洲在其因为预防措施而瘫痪的领土上对抗新冠病毒的传播之时,疾病的首个发源地中国似乎逆转了曲线。

 

  有件事情是肯定的,那就是一切都与之前不一样了,理由很充分:中国显然在两个月内战胜了新冠病毒疫情。

 

  有人会说那是假的,数字不真实,疫情还会反弹。但国际专家们证实了相反的情况,事实本身也在说话。现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日增新病例数是中国的50倍。中国自1月以来统计的8万多名新冠患者中,大多数已经治愈。出行限制正逐步取消,经济活动也在重启。

 

  这种现实令一些所谓自由世界的媒体不爽,但他们将需要习惯这一点。中国做到了别的国家从未做到之事:通过国家与社会的大规模动员战胜了一种流行病。在20191231日向世卫组织报告了新冠病毒之后,中国便进入战斗状态。从123日开始实施的史无前例的5000万人隔离行动拖慢了疫情的发展。

 

  数万名志愿者涌向湖北省,数周内建设了数十座医院,数千支队伍被派出去调查新冠患者及其密切接触人员的活动轨迹。仅举一个例子:中国农历新年假期结束时,86万人回到北京。政府要求他们居家隔离两周,市政府动员了大量社区工作者,保证众人遵守这一规定。

 

  疫情减退,不是因为人们的祈祷,而是因为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努力。在欧洲,人们批评中国、推诿躲闪、经济至上,与此同时,大流行病却在蔓延。2009年,H1N1病毒在墨西哥和美国出现,在全世界感染了160万人,造成28.4万人死亡。华盛顿在处理那场大流行病方面的无能让人印象深刻,而西方媒体却视而不见。如今,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可以一直谈论中国病毒:他破坏的是自己与他所代表的政府的声誉。

 

  今后将需要承认西方体制无效,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次显示出其优越性。因为要想战胜这样一种威胁,还是需要有一个国家。但西方的国家在哪里?公共卫生是它的当务之急吗?它能够建设新的医院吗?在一个由于外债而公共财富为负数的国家(在这里,公共部门被私有化、被摧毁;国家自愿成为金融界的人质),西方能做到中国所做到的十分之一吗?

 

  的确,中国要求某部分人群全体隔离,不过所有专家都表示,这是唯一有效的措施;也因为它对个人行为强加一些限制,唯一目的是保护民众健康。也许这是一种不完美的制度,但它却行得通,并且当出现错误时,它会考虑这些错误。而在西方,自大自满代替了自我批评,诋毁他人代替了承担责任,永远的高谈阔论代替了有效行动。

 

  《世界报》社论作者说得对:这是一种体制的垮台。差不多如此,不过垮台的体制不是西方认为的那一个。

 

  【延伸阅读】俄媒文章:西方为甩锅对华索赔相当荒唐

 

  参考消息网410日报道 俄新社8日发表文章称,西方为甩锅疫情应对不力而向中国索赔相当荒唐。文章编译如下:

 

  新冠疫情的暴发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而俄罗斯无疑是这个逝去时代中的异数,莫斯科经常被要求支付金额动辄数以亿计的赔偿、归还领土、深刻忏悔。

 

  新冠疫情扭转了时局,但并非朝着好的方向前行。只是西方世界(以及其附庸国)追索巨额赔款的目标国范围,于顷刻间扩大了。如今,与俄罗斯并肩而立的还有中国。因为新冠疫情酿成的经济损失、人员死亡,中国开始遭遇巨额索赔。

 

  对中国的指控,究其实质,可以归结为如下全然站不住脚的论断:倘若中国及时告知西方国家,它发现了一种可怕的新型病毒,西方国家便能充分准备,疫情便不会蔓延。

 

  此类要求显然相当荒唐,然而,如果以为公认的荒唐会阻止此类向中国索取赔偿和忏悔的企图,那就太幼稚了。

 

  英国主要报纸之一《每日邮报》旗下的《星期日邮报》,便在5日刊出了索赔目标及途径:权威研究者认定,中国应向我们支付3510亿英镑(1英镑约合8.7元人民币——本网注)赔款。英国应通过国际法庭向中国追索新冠病毒赔偿。15名极具影响力的保守党成员呼吁重新思量英中关系……”

 

  《星期日邮报》援引的所谓权威研究结果,其实来自外交政策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后者将疫情蔓延归罪于中国。

 

  围绕通过国际法庭向中国赔偿的诉讼前景,美国彭博社发布了详尽的研究文章。作者是一位专门承揽此类案件的律师,他说单是在美国,便已出现了两桩对华的集体民事诉讼,就新冠疫情所造成的损失索赔数十亿美元。

 

  倘若上述趋势持续下去,不只是美国,欧洲各国以及国际司法机构都可能接到类似的诉讼。

 

  考虑到美国现政府是如何对待中国的,不难推测,此类行为一定会获得最大限度的政治支持,更何况众所周知,将自己的错误甩锅给外国,是屡试不爽的政治战术。

 

  俄罗斯的亲身经历表明,虽然从法律角度来看,相关指控是毫无意义的,但这似乎不会影响官司的输赢前景,俄罗斯已经有过几次教训,何况英国政府还可以祭出自己的秘密武器来对付北京。这招叫做很有可能,它堪称极具魔力的表述方式,俄罗斯在伦敦的地缘政治对手,只要抛出这一表述,便无需提供任何能够证明莫斯科的确犯下过被指控罪行的可靠证据。

 

  但问题的实质不在于是否能拿到所谓的赔款,而是为了转移欧盟或是美国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毕竟在西方世界,疫情蔓延的规模、所导致的经济后果都是灾难性的。

 

  不过,尽管动用多种媒体,竭尽全力,只怕未必能够说服欧美民众相信一切问题都是中国所致。数周以来,人们通过西方媒体,看到了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抗疫措施,包括对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用无人机送餐、大范围展开病毒测试、要求企业停工,甚至切断了某些地区之间的公路交通,并派出警察值守道路。如今观看这些报道,倒要诘问那些提出诉讼者,究竟需要采取什么更明显的举动,才能让英美领导人相信,事态已经非常严重?

 

  (2020-04-10 16:03:48

 

  【延伸阅读】西媒观点:勿套用东西方价值差异看待抗疫

 

  参考消息网41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330日发表文章称,简单比较疫情中的东西方差异,会在诸多领域得出许多肤浅和错误的结论,甚至可能导致仇外和种族主义扩散。文章编译如下:

 

  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催生了几次辩论,试图分析东西方在应对和处理这一全球性卫生危机时的差异。从数字上看,我们可以发现东亚的大多数城市已经控制住疫情的发展。一些学者指出,亚洲国家和地区(例如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得以控制病毒的传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社会结构,这样的结构源于儒家思想。这其中的理论有助于我们重新思考西方的价值体系。不过,他们忽略了上述各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着非常不同的政治和社会体制。

 

  与此同时,儒家思想被用作一种知识工具,以展示一种文化优越感或进一步标记他们与我们之间的差异。因此,东方和西方一些人都将其诉诸简单的文化和种族本质。然而现实是,在北京、香港或东京等人口密度很高的城市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陷在拥挤的人群和无边无际的消费主义之中,保留下来的是一些共同价值观,例如对父母和兄弟姐妹的爱与尊重,或者对资历和德高望重的崇敬,尤其是在日本或韩国这样的国家。

 

  另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口罩的辩论。戴口罩的习惯在英国和美国等国家被极大污名化。而在东亚,戴口罩被认为是一种非常负责任的公共卫生习惯,在社会中非常普遍。这与重视集体主义的共同利益感有关。相反,大多数西方国家和公民都不愿意这样做。本文讨论的并不是戴口罩在科学和医学上的有效性,而是关注社会政治角度的相关辩论。这种习惯所反映的行为差异表明了东西方之间的差异。

 

  人们正在讨论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台北、东京、大阪或新加坡,总体而言,这些城市的教育水平较高,公民对关乎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常规事务非常了解。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这些城市从此前的非典经验中汲取了很多教训。而西方国家并未受到非典的很大影响。

 

  如果继续进行简单的论述和东西方之间的分歧性比较,则会在学术、信息和新闻等领域得出许多肤浅和错误的结论。此外,因他们和我们等观念而催生的仇外言论将助推种族主义的发展,甚至使其变得更加激进。

 

  (2020-04-01 16:42:57

 

  【延伸阅读】港媒:西方道义和智识优越感遇到一报还一报

 

  参考消息网32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9日发表文章称,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之际,中国和西方的角色互换。文章编译如下:

 

  当其他国家和社会遇到麻烦并不得不作出艰难决定时,美国主流决策者和意见领袖往往会在道义和智识上占据优势。他们的态度几乎总是我告诉过你的,而不是我感受到你的痛苦

 

  但一报还一报。当同样或类似的灾难发生在自己身上时,美国人——通常还有英国人和欧洲人——最终也会选择类似的应对方式。

 

  当中国最先采取严厉措施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将这些措施描述为中世纪的办法。在《华尔街日报》一篇尤为臭名昭著的评论文章中,中国被称为亚洲病夫

 

  当然,现在中国的新增病例正在急剧减少,但欧洲和美国的新增病例却在迅速增加。突然之间,各国政府都在关闭边境,限制人员流动,关闭企业和学校,禁止大规模集会。

 

  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活得够久,那么这样的剧情你可能已经看过很多遍了。1998年,当香港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干预股票和货币市场时,西方的批评者几乎无一例外地谴责这一举动,警告说这要么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要么意味着香港自由市场的终结。

 

  后来发生了由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引发的西方——抱歉,是全球金融危机。在美国的带领下,各国央行和政府以1998年不可想象的尺度和方式大规模干预资本市场。即使在今天,许多大型投资者仍通过预测央行和政府政策的方向,而不是市场状况来采取行动。

 

  日本失去的十年曾经被视为现代经济管理失败的典型。但是,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曾经说过的那样:日本曾经是一个警示性的故事,但我们其他人却把事情弄得如此糟糕,以至于日本看起来近乎一个榜样了。

 

  当你看到深陷困境的国家或人民时,请表现出同情和谦卑——因为你可能是下一个。

 

  (2020-03-20 16:04:43

 

  【延伸阅读】美媒:抗疫考验东西方不同模式

 

  参考消息网320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3日发表文章称,韩国和意大利应对冠状病毒的不同方式和经历,给其他还处于疫情早期阶段的国家带来了紧迫的教训。文章编译如下:

 

  国家利益高于个人主义

 

  韩国政府接受这种疾病已经来临,它保持边境畅通,并利用数据和大量检测积极追踪感染者。罗马政府在加强减少旅行和社交互动的努力后,对整个国家进行隔离,但只对出现症状的人进行筛查。

 

  这两个国家都暴发了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疫情。但是,不同的轨迹反映出政策努力与民众的反应是如何相互作用的,而这种互动又是由文化和最近的经验决定的。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李晟尹(音)说,在韩国,儒家思想挥之不去的文化印记让一个国家政府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干预人们的生活。

 

  李说:大多数人愿意服从权威,鲜有抱怨。儒家强调尊重权威、社会稳定以及国家利益高于个人主义,这在国家陷入危机的时候是一个改善因素。

 

  亚洲国家应对更有经验

 

  在意大利,减少社会互动需要政府颁布政令,命令全国人民不要群聚,也不要四处走,除非必要。对意大利人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举措。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为了影响行为,随性的意大利现在对个人自由的限制程度远大于亚洲国家。

 

  罗马政府正在努力说服民众相信,尽管颁布了这项法令,但如果他们把公众精神置于个人喜好之上,那么成功就掌握在公民手中。但这很难让人接受。

 

  当总理朱塞佩·孔特呼吁意大利人与国家检疫机构合作时,他说:我们绝不能耍滑头。

 

  许多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实行了严格的措施,遏制了新冠病毒的感染。但是,发达国家中更重要的问题可能是:一些西方国家在抗击全球流行病方面比其他国家做得更好吗?与亚洲国家相比,西方国家处于劣势吗?

 

  全球化增加了传染病在各国迅速传播的风险,但亚洲应对这种威胁的做法比西方更多。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甲流和禽流感的暴发,都让亚洲国家经历了新冠病毒的预演。各国政府制定了新的应对政策工具。市民们接受了训练,包括戴上口罩和保持距离。

 

  集体认同和配合很关键

 

  意大利实施了日益严格的封锁,但其新冠病毒病例增加的速度比韩国快。

 

  世卫组织前官员福田敬二说,新冠病毒导致各国政府限制旅行,并实施规模前所未有的检疫,从而吸引了广大民众加入公共卫生斗争。福田曾参与过甲流、禽流感和最近其他几场疫情的防疫工作。

 

  现任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的福田说: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的范围如此之广是前所未有的。

 

  在韩国,新冠病毒主要大邱市一个秘密宗教组织成员之中传播,该宗教有一个全国性的追随者网络。文在寅政府的最初举措旨在确认、包围和测试大邱的新天地教会的大约1万名成员——不管他们是否出现了症状。

 

  卫生官员说,韩国每天可以进行超过1.5万个检测,一个由1200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小组能够在6小时内诊断出病人。

 

  但首尔的行事风格同样依赖于社会规范。韩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指望公民听从政府的建议,戴上口罩,待在室内,避免大规模聚集。

 

  这个国家的集体认同改变了日常生活。本月的电影票销量同比暴跌了约85%。办公楼人员稀少,增加了热摄像头。今年3月初,由于地方官员发起了旨在减少传染的暂停运动,首尔公交和地铁乘客数量锐减三分之一,而食物供应,甚至是刨冰甜点的供应,都急剧增加。

 

  韩国卫生部副部长金刚立最近建议其他国家应该效仿韩国政府的检测和运用高科技的做法。他还盛赞许多公民自愿参与了应对新冠病毒的行动

 

  罗马应该吸取惨痛教训

 

  意大利的人口比韩国多出20%,但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只进行大约3000次检测。病毒继续蔓延。

 

  意大利政客们与米兰公民喝开胃酒,以表明正常生活仍在继续,米兰不会停止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传播。37日晚上,一名重要的政治家在米兰被拍到向过路人赠送高脚杯,后来此人的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之后,意大利的感染人数迅速接近韩国。意大利政府的科学顾问们敦促采取进一步措施,让意大利人之间保持距离。他们警告说,如果疫情在意大利贫困的南部地区暴发,医疗体系将崩溃。

 

  34日,意大利政府关闭了该国的所有学校。意大利人被禁止观看现场直播的足球比赛,不得去剧院或看电影。老人被要求待在家里,因为几乎所有的死者都是上了岁数的人。不安情绪在半岛蔓延。

 

  近些天来,孔特的政府终止了意大利人不受拘束的生活。先是北方,然后整个意大利被命令除非有必要,否则不得从一个地方迁往另一个地方。311日晚上,孔特关闭了除食品杂货和药店外的所有酒吧、餐馆和商店。

 

  孔特警告说,在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封锁需要时间才能奏效。

 

  (2020-03-20 15:58:55

 

  【延伸阅读】英媒社论:疫情凸显西方民主政府困境

 

  参考消息网320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日发表社论称,冠状病毒蔓延凸显出西方国家政府面临棘手问题。文章编译如下:

 

很多中国城市现在宣布已无确诊病例,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官方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已低于英国,医院床位已经空出来。为应对疫情而紧急建立的14家临时医院已全部关闭。

 

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采取了最严苛的措施。城市封闭,学校停课,交通限行,全体人民按照要求待在家中,如果出行需要特别通行证。

 

  尽管罗马政府隔离全国的决定震惊了整个欧洲,可是意大利的现状并不完全与中国相同。

 

  其他所有国家都要面临这种情形吗?尚无人知晓疫情已如此严重的意大利是否会发生奇特的事情;或者疫情是否会猛烈袭击其他国家。人们要问:意大利是否应更早一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孔特政府是否会遭到猛烈抨击?

 

  但是,如果没有民众的广泛支持,西方政府无法调配中央化国家机器的全部力量。尽管英国感染死亡人数已升至137人,确诊病例持续增加,但政府仍坚持遏制战略。

 

  如果几周内英国疫情发展到意大利现在的情形,面临为何不及早行动质疑的将是鲍里斯·约翰逊。

 

  西方国家政府所处的困境是,在民众们都认识到必须实施不同寻常的限制之前,政府不能轻举妄动。到那时,也许就太晚了,但现在难以看出他们在那种情况下还能做什么。

 

  (2020-03-20 15:51:00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