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景胜:中国公知在新冠舆情中的沉默与不沉默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10:47:34

 

摘要:屁股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思考,同一事件同一现象展现不同态度,得出不同结论其双标呈现实质是心中立场与情感。思维固化,什么问题什么事情都用中国不行固化的理论硬性剪裁。现实打脸,对比反差大,公知诸多妄言成为伪言谬言谎言。舆论场建言立说的客观性决定着话语权的公信力,双标话语范式将带来话语公信力的消解和衰退。

 

 

中外抗疫几个月,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在一些时点上中国公知比较有规律的存在着沉默与不沉默。本文中所指的沉默其内涵可能更丰富一些,集体静默,有意回避,视而不见,选择性忽略等等;本文所指的不沉默也是内涵较厚重,兴奋、起劲、聒噪、发酵,一时间变得很是嘚瑟能说会道,旁征博引等等。不妨回顾试举几例。

 

中国疫情初期公知不沉默,著文立说中国体制必然带来疫情,中国不民主专制言论不自由必然造成疫情失控。中国抗疫前期问题及原因大家都能看到,且专业诊断批评及建设性文章一堆堆,但把疫情与中国整体政治制度挂钩,不沉默中有味道。而西方疫情开始且不断恶化,公知沉默。

 

武汉封城中国公知起舞于西方舆论指责中国防范过度、威权侵犯人权自由。待西方国家也开始封城,且因执行力公民配合不力封城效果不好,公知沉默。

 

有感关病源地探究,一些文章指向武汉病毒研究所,甚至伪造出武汉零号病人的谣言,很是起劲聒噪,但后来越来越多证据指向美国,特别是对马里兰德克里特生化武器研究基地的中外质疑,公知沉默。

 

武汉封城初期鉴于缺少经验从未历经,救援能力有限,医疗资源挤兑出现不利局面,公知日记卖惨。待西方疫情恶化失控,其惨状不知比中国惨痛多少,特别是对老人的集体死亡,公知沉默。

 

对中国初期的危机应对口诛笔伐地批判,当然有些批评是合理的,中国社会也包容吸纳这些批评。但对国外危机应对的迟缓低效、混乱不堪、体制痼疾、国家能力匮乏,领导人荒唐,公知沉默。

 

对美国35艘卫生船(实际只有两艘)、抗疫“神药”瑞德西韦、检测速度、医疗能力-----,赞不绝口兴奋难耐,附和“集体免疫”的科学性及更高人道性。对中国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速度,四万白衣雄师降武汉湖北,免费检测与治疗,尤其对穷人和老人的治疗出院,公知沉默。

 

对美国向穷人每人发放1200美元救济金、免费餐食津津乐道,对中国对中小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及补贴,对贫困户抗疫中的补助,公知沉默。

 

聒噪中国道歉,对中国外交人员对国际污名中国的外交反击称为战狼,集体围殴赵立坚,造谣华春莹。对蓬皮奥的谎言毒语恶意诽谤诋毁,对境外恶意法律诉讼政治讹诈,公知沉默。

 

对武汉市民清明节排队领取骨灰盒质疑罹难人数,很是与境外舆论互动,居然写出文章说武汉有五六个火葬场,每一个火葬场一天可火化2500多具尸体,由此推定武汉新冠罹难人数造假。实际是两个月禁止外出,在清明节平时死亡和新冠罹难者家属同时排队领取骨灰盒。面对西方各国罹难人数,是否有在家中死亡没有统计,面对美国加订10万裹尸袋,公知沉默。

 

中国抗疫初期因病毒探索过程及局部领导地方机构错误,出现信息传输阻滞,错误处理李文亮医生应该批评反思,中国迅速纠错修正,恢复李文亮医生名誉且评为烈士,问责几十名官员现场撤职,且法律问责在路上。但公知发酵吹哨人,对真实吹哨人张继先医生只字不提。面对美国屡屡打压撤职美国诸多吹哨人,限制舆情发布统一口径,封嘴福奇,不尊重医生专业意见,总统推荐内服消毒水,公知沉默。

 

对抗疫初期局部错误的批评公知很是活跃,但随着中外抗疫逆转,公知又提出现在不是比较疫情治理体制优劣的时候,不要妖魔国外抗疫。面对国外疫情危重,中国率先走出困境开始复苏复工,公知沉默。

 

 

以上所列并非全部,应该还有遗漏,公知可谓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用心有所疏忽。公知的沉默与不沉默未来还会有新的表现形式,总结几点公知的沉默与不沉默吧。

 

1、屁股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思考,感情决定倾向,角度决定观察。同一事件同一现象展现不同态度,得出不同结论其双标呈现实质是心中立场和情感。喜好与厌恶的情绪如果在思考中占有过多权重一定会影响思考的客观性及思考的质量。

 

2、思维固化,西方月亮圆,中国不行,中国原罪,中国体制天生有问题,什么问题什么事情都要用公知固化的理论硬性剪裁。什么事情什么问题都是中国未宪政不民主有专制。他们不知道面对自然灾害人类面对的问题困境是一样的,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一样是渺小而无助。

 

3、现实打脸逆转,中外对比反差大,中国抗疫率先走出,公知诸多妄言成为伪言谬言谎言。中国没有公知所言那么不堪,西方没有公知所言那么优越,月亮一样圆,也许抗疫中中国月亮更圆,不然为甚急着回国?

 

4、舆论场建言立说的客观性决定着话语权的公信力,双标话语范式将带来话语公信力的消解和衰退。对中外各方的抗疫本应本着危机管理的专业性做理性解读,本着人道主义做人性的终极关怀。对中外各自的优点加以褒扬推广,对各自的缺点弊端加以解析评判,最终为改进和修正而有利于抗疫。

 

5、借中国抗疫存在的局部问题而否定中国整体政治格局是不明智不可行,且无知而幼稚,带着固化思维吹捧西方有点不合时宜。既要面对我们自己的弊端勇于解刨理性修正,也要有勇气面对西方的弊端直面批评,民主的社会应该有多种声音,中外民众都该知道事实真相,对西方的批评不自由则对西方的赞美也无意义。

 

【吕景胜,察网专栏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