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佘富勤:方舱医院的社会主义文化元素及其当代意义
点击:  作者:佘富勤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09:35:46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民在人民领袖习主席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领导下,最终夺取了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夺取胜利关键的武汉保卫战中,方舱医院的建立,使所有轻症患者真正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武汉市所建的16家方舱医院,共治愈1.2万余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圆满完成了方舱医院的历史使命。

 

在方舱医院历时近两个月的特殊时期,我们的白衣天使与1.2万名患者在共同与新冠病毒进行的殊死搏斗中,医患双方不仅共同应对病毒,而且还一起唱歌跳舞,一起交流心声,结成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方舱医院成为其乐融融、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在我们的白衣天使完成使命,告别方舱医院离开武汉时,医患之间依依惜别的深情和泪水,成为抗击疫情中一道催人泪下的最美的风景,与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杀医案件连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特色的方舱医院是人类抗击传染病史上的创举,方舱医院集体生活中人与人的平等互助,方舱医院亲人般的医患关系的背后,其实是充满了一种社会主义文化元素,其实也可以说是方舱医院激活毛主席领导老一代共产党人倡导的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元素才是方舱医院的核心和灵魂,而方舱医院的这一核心和灵魂,对当下的中国乃至当下的世界,无疑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社会主义文化最核心的元素就是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平等。

 

(一)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成为阶级社会常态。

 

人类社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出现了私有制,私有制的出现导致了阶级的产生,人类从此就进入了阶级社会。在阶级社会中,不论是最低级形态的奴隶社会,还是现在标榜“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资本主义社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人和人之间存在着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不平等关系。在阶级社会中人和人不平等关系,最看得见的不平等就是财产上贫富差距。“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阶级社会最真实的写照。

 

在阶级社会最高级阶段的资本主义社会,与其经济、政治相适应的资本主义文化,就是一整套迷惑被剥削、被压迫本国劳动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劳动人民的资本主义文化。这一整套资本主义文化,被誉为世界灯塔的美利坚合众国运用的得心应手,头号资本主义国家在全世界高举“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大旗招摇世界,不仅迷惑和削弱本国劳动人民醒悟和反抗的意志,而且让不少缺钙的中国“精英”也甘心情愿顶礼膜拜,这些中国“精英”不仅看不起自己的中华民族,而且恨不得当下就转世投胎成为纯种正宗的央格鲁撒克逊人,最近号召美籍华裔“舍身喂虎”向美国表衷心的美籍华裔总统参选人杨某就是这种心态。美国在“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大旗下,依靠其科技、军事、美元的优势地位称霸世界,不仅要薅尽全世界国家劳动人民的羊毛,而且也要薅尽本国劳动人民的羊毛。面对新冠肺炎的袭来,美国穷人面对昂贵的检测费只能听天由命。“也许这就是人生”,有“大炮”之称的特朗普一句含蓄幽默地的解释,道尽了资本主义文化“自由、民主、人权”的本质。面对疫情,在堪称“人间天堂”的美国,所谓的“自由”,就是在新冠肺炎病毒袭来时有选择“立即死”“马上死”的自由;所谓的“民主”,就是穷人也有时隔五年再为只关心股票涨跌的特朗普投上一票的民主;所谓的“人权”,就是赋予65岁以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老人时合法放弃治疗的人权。

 

(二)社会主义文化是以消灭阶级和剥削为目的新文化。

 

以解放被压迫人民和民族为己任的老一代共产党人,在中国人民和世界无产阶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这颗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精神原子弹,毛泽东思想涤荡了人类剥削社会一切腐朽的旧文化,代之以使古老的东方大国乃至整个世界面貌焕然一新的社会主义新文化,而社会主义新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就是追求平等

 

1、在毛主席最早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社会主义新文化开始孕育和萌芽。在毛主席直接领导下最早创立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主席对一支由农民和旧军人组成的秋收起义队伍实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废除了旧军队官兵之间界限分明的不平等现象。“三湾改编”在连、营、团各级设立了士兵委员会,每个连队都推选5-7名战士作为士兵委员会成员,参与军队的纪律管理,对于违返纪律的军官,士兵委员会有权作出罚站,挑水,劈柴等处罚,以及向士兵委员会作出检讨;“三湾改编”让每一个红军战士都有开会发言的权利,淘汰了余洒度等一批黄埔军校出身佩戴皮帽、皮带、皮鞋、皮包、皮鞭的“五皮军官”,废除繁文缛节,不准打骂士兵,彻底改变了旧军队的军阀作风,实现了官兵平等;“三湾改编”废除了红军士兵雇佣制和旧军队”挂起招兵旗,就有吃粮人”的薪饷制,在红军中实行只发粮食、油盐柴菜钱和少数的零用钱的制度;“三湾改编”还实行经济公开和士兵管理伙食制度,从军长到伙夫,除粮食外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三湾改编”之后红军战士,看到军官小灶被取消了,上级的皮鞭子没有了,士兵也可以对连队事物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质疑了,所有的战士深受鼓舞,把部队也当成了自己的家,红军战士拿回了金钱和俸禄买不到的尊严,红军战士从此不再为别人打仗,而是为为自己和为人民而打仗,部队政治面貌焕然一新。国民党的俘虏兵进入红军队伍之后深切地感受到,红军虽然物质生活很苦,但红军战士不再被欺压和打骂,人格上得到了尊重,精神得到了解放,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与被国民党抓壮丁的雇佣军成了新旧两重天。就是从称谓上也与国民党军队的长官不一样,从“司令员”到“司号员”,从“指挥员”到“战斗员”,红军部队有了一个 “官兵平等”的称谓叫“指战员”。

 

2、在毛主席领导延安的十三年里,社会主义新文化开始陕甘宁边区开始逐步成长。毛主席将红军时期人民军队内部追求的“官兵平等”关系,在延安乃至整个陕甘宁边区推广。整个陕甘宁边区在军、政、民关系上、在整个共产党队伍里,均倡导和实行同志式的平等关系,上级领导下级不是靠手里有权、有枪,不是靠官架子,不是靠威风,而是靠为人民服务,靠说服,靠真理。毛主席领导下的延安,成为全国进步青年向往的地方,成为“革命圣地”。在这块“革命圣地”,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风,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乃至八路军开辟的所有革命根据地,社会主义文化的平等元素,逐步开始在人民群众中开始生根发芽,并不断地成长壮大

 

3、在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义新文化开始大放异彩并取得丰硕成果。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基础的基本特征是生产资料公有制。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没收了一切反动阶级的财富归归国家所有,消灭了剥削阶级的物资基础,推翻了压在旧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新中国逐步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并用社会主义新文化涤荡旧社会遗留的一切不平等的、腐朽落后的旧文化。实行男女平等,废除一夫多妻,关闭所有妓院,提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让妇女与男子具有同等上学工作和同工同酬的权利;实行民族平等,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行了一系列稳定边疆、建设边疆的举措,几十万大城市的青年响应毛主席号召扎根边疆,与边疆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实行国家平等,平等对待第三世界国家,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公开支持美国黑人的种族歧视斗争,建立反对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统一战线,赢得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被第三世界国家“抬进了”联合国;实行官民平等,毛主席一直反对工资差距过大,推行了“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八级工资制”, 毛主席多次对等级工资制提出了批评,多次身体力行缩小工资差别,为了防止特权,毛主席还废除了1955年实行的军衔制度。

 

毛主席领导下的老一代共产党人不断推出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其目的就是将社会主义文化的平等元素变成现实,尽最大的努力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等“三大差别”,同人民群众建立起平等的关系,与上下左右完全打成一片。在毛主席建立的新中国,无论是在城市乡村,还是祖国的边陲,全国人民都有共同的信仰,都有丰富的精神生活,都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这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大家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工作。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堪称是世界上最清廉的政府,毛主席领导下的工农大众,堪称是新中国名副其实的主人,毛主席领导的时代,堪称人与人收入差距最小的时代。

 

二、武汉方舱医院所体现出的社会主义文化元素

 

(一)入驻方舱医院的白衣天使是一支“政治挂帅”的“革命队伍”。

 

毛主席著名的“老三篇”之一的《为人民服务》中曾讲到,“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入驻方舱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就是人民领袖习主席派来的一支队伍,这支来自五湖四海的队伍,绝大多数都是志愿而来的,他们自然知道来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意味着什么,但他们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了出来,他们是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们可以说是一支执行特殊政治任务的“政治挂帅”的医务工作者队伍。

 

在这只特殊的队伍里,有国家级的大牌院士、专家、教授,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年轻护士,其中80后、90后占到了90%,相当一部分还是合同制编外人员。在这支队伍里,他们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穿的都是看不见面目的防护服,领的补贴也是每人每天300元,也不再与职称职级挂钩。

 

在这只特殊的队伍里,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可以说都是名副其实的“同志”关系。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目的走到一起来。除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他们不会有红包、关系等任何私利。所以在这只队伍里,不存在任何勾心斗角和争权夺利,也不存在互相之间的人身攀附和阿谀奉承。他们共同肩负着人民领袖习主席赋予的神圣使命,有着共同的信仰,也应当一定有着铁一般的纪律。这是一支无坚不摧的队伍,这是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这是一支“政治挂帅”而不是“经济挂帅”的队伍,这是一支充满社会主义文化元素的队伍。

 

(二)入驻方舱医院的所有患者是都是完全平等、没有任何特权和特殊的守望相助的“一家人”。

 

方舱医院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入驻方舱医院的所有患者,就医条件和标准没有任何差别,可以说是完全平等。方舱医院没有“高干病房”,也没有“贵宾高价护理”,无需花高价挂“专家门诊”,更无需花“黑钱”找“医托”内外勾结抢占资源。

 

方舱医院的患者,几乎都经历了最初的疑惑到逐步地信任,从慢慢地适应到最后几乎是“乐不思蜀”。这完全不是天方夜谭,更不是子虚乌有。所有的患者在这里唯一的责任与义务,就是配合治疗,除此之外他们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所有的患者,吃着同等标准的伙食,享受着同等待遇的医疗,方舱外的身份、财富差距都被方舱弭平;所有的患者不会因互相攀比而心生嫉妒,也不会因资源争夺而比拼势力,更不会因入住方舱医院而心里抑郁。守望相助、平等和谐成为方舱医院患者之间自然而然的关系。入住这里的患者无不感慨,这哪里是让人望而却步的方舱医院,这里分明是共产主义的美好社会在方舱医院提前实现,难道这不就是社会主义文化平等元素的魅力吗?

 

(三)入住方舱医院的医务人人员和患者颠覆了医疗市场化以来越来越紧张的医患关系。

 

自从“医改”逐步走向市场化以来,即使公立医院也不再完全是公益性质,医务人员的收入不仅与医院的整体收入挂钩,而且也直接与个人为医院的创收数额直接挂钩。让患者叫苦连天的“过度检查”“过度医疗” ”现象屡见不鲜,被人民尊称为“白衣天使”的医务工作者,开始走下神坛不再神圣,医患之间也开始失去互信,医患关系开始日趋紧张,甚至杀医案件也时有发生。

 

为贯彻落实人民领袖习主席“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的重要指示精神而设置的方舱医院,是一项事关武汉保卫战胜败的关键举措。进驻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是一支来自五湖四海的、肩负着人民领袖习主席和党中央重托的完全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他们是完全重新回归到毛主席“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宗旨的真正的“白衣天使”,他们不再为工资而战,不再为奖金绩效而战,他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比自豪、倍感荣誉。他们知道,他们的一举一动,不再代表自己,他们在代表习主席和党中央,他们在代表14亿中国人民。他们会视患者如亲人,他们视工作如生命,他们不再是简单地治病,他们还在拯救人心,他们在重塑医患信任,他们在改变世道人心。

 

作为入住方舱医院患者,他们不再担心医生“过度检查”“过度治疗”,他们不再担心医生利用自己的疾病和身体赚钱,他们没有理由不对医生的高度信任,医患之间根本不会再存在相互猜疑,一个患者如果还没有完全泯灭良知,除了感恩他们还能有什么?

 

方舱医院的医患不再是医患,他们已经完全是站到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他们面对的共同的敌人就是肆虐、猖狂、凶恶的病毒。面对共同的敌人,医患情同手足、紧密配合共同战斗,他们命运生死与共、他们成了生死之交的兄弟。      

 

方舱医院最动人的一幕,就是医生护士带领着患者唱歌、朗诵、跳广场舞、做健美操,还共同庆祝生日。2月17日中午12点,在武汉塔子湖方舱医院内一群人站在摆放着4个大蛋糕的桌子四周,一场特殊的生日聚会正在隆重举行。医生与患者相互鞠躬,相互鼓励,不少患者与医生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天津援鄂医疗队策划了这场聚会,全舱在2月份过生日的患者都参与其中。“这次生日聚会就像一次感情的破冰之举,拉近了我们与医生护士的距离。”一位患者激动地说。

 

人心都是肉长的。在江汉区方舱医院内,患者自发成立“病患党支部”,由社区书记带头,充当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桥梁,帮助发放物资、维护秩序、文明劝导等。在医护人员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方舱医院的气氛越来越轻松活跃,患者也感受到了人情的温暖。“一开始我们非常紧张,把方舱医院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阵以待,但实际情况比我们想象的情况好得多。”一位负责方舱医院治安的民警说。

 

在融洽、平静的方舱医院中,许多患者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在方舱医院躺着也没啥事儿,不如抓紧时间多看点书。”大学毕业不久的小王是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患者,对自己找的工作不理想,正在准备考研。“我在平板电脑上打牌,牌技大涨,现在一般人都不是我的对手。”年近六旬的老赵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患者,盼望着早出院与牌友再过招。“对面床上的小伙子爱看书,沉得住气,脾气也好,出去后可介绍给我侄女。”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老刘直言,他出院后就会安排两人见面。

 

方舱医院这里没有医疗资源竞争的压力,没有医患之间的猜忌;方舱医院这里没有特权,这里没有豪横,没有尔虞我诈,更没有戾气。这里充满了互信,这里充满了信心,这里充满了友爱,方舱医院成了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共同的生活场所和精神家园,这里堪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种缩影。

 

三、武汉方舱医院社会主义文化元素的当代意义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四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令全世界惊艳。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曾经准确预见过,改革开放打开了窗户,新鲜空气会进来,苍蝇蚊子也会飞进来。实践证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西方腐朽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和文化也在潜移默化地腐蚀着人们的心灵,被革命打到的反动派也有大改头换面、借尸还魂、卷土重来之势。特别是随着贫富距离的拉大,我们干部队伍中不少人没有经得起资产阶级的各种诱惑,被糖衣炮弹所击倒,堕落为新生的资产阶级贪污腐化分子。不良的社会风气使干部同劳动人民的相互关系发生了变化,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脱离群众现象严重,毛主席倡导的政治挂帅、平等对待群众的工作作风和社会主义文化的平等元素受到极大地削弱和冲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的疫情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大课,方舱医院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实践,对我们当代的中国乃至世界,都会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启迪。

 

(一)方舱医院社会主义文化元素充分证明只有防止公立医院的市场化才能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

 

自从市场化的医改以来,出现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糟糕的医患关系。 随着杀医案的出现,法律界人士不断高呼,要高扬法律利剑,依法严惩杀医凶手;近闻北京市还出台了医院安检制度,不断强化安保措施;当然也有大量的有识之士,呼吁对市场化的医改进行反思,其中著名的钟南山院士也呼吁,实行全民公费医疗制度,让医疗回归社会公益属性;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在访问了方舱医院后欣慰地说:“有医生感慨,感觉二十年前那样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这次疫情让全国人民都看明白了,只有恢复全民所有制公立医院,逐步推进全民公费医疗,才能让最底层贫困人民都能看得起病,才能真正体现新时代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让全国劳动人民分享改革成果,才能让社会主义文化的平等元素再放异彩。

 

(二)方舱医院社会主义文化元素充分证明只有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带领劳动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才能永保持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方舱医院是一次充满社会主义文化平等元素的医疗改革试验。方舱医院没有特需病房,也没有高干病房;方舱医院不存在身份、财富的差距,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的床位,吃一样的伙食,食品、药品与医疗服务是按需分配,方舱医院这里人人平等,不存在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

 

仔细想来,毛主席领导的老一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无数先烈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社会主义江山,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就是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消灭剥削、消灭压迫,最终实现人人平等的共产主义吗?让全国人民有朝一日都过上我们今天方舱医院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生活,难道不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吗?

 

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重庆解放前3天,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对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绝大多数革命志士进行了残忍屠杀。被残杀的烈士们在牺牲前留下了一份饱含血与泪的八条的意见,被称为“狱中八条”的内容为:

 

(一)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锻炼;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五)切勿轻视敌人;

(六)注意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七)严格整党整风;

(八)严惩叛徒特务。

 

今天我们仔细读读饱含白公馆渣滓洞烈士的血与泪的嘱托的“狱中八条”,看看十八大以来被查出的那些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击倒的大大小小的“老虎苍蝇”,查查那些席卷巨大不义之财堂而皇之当上“外籍华人”的富豪,想想三十年前“竟无一人是男儿”的前苏联的那场发人深省的“和平演变”,我们会深切地、强烈地感受到人民领袖习主席号召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多么的必要和重要。

 

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共产党人的正确选择,社会主义文化中的平等元素在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孕育发展,在建设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曲折壮大,也在应对突发肆虐疫情的最有效的方舱医院中再次得到了检验。

 

人民领袖习主席指出:“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人民在人民领袖习主席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领导下,夺去了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让我们共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让方舱医院绽放出的社会主义文化之花盛开在中华大地,让我们从伟大的抗疫胜利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佘富勤,大同市政协委员;广灵县政协常委;司法局干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