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叶方青:建立适应国情的股市框架,时不我待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09:12:09

 

 

 

我国的股市框架搭建于改革开放早期,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明显带有原样拿来特点的股市框架显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我国的经济安全,抓紧改革老的股市框架,尽快建立一套健康的适应我国国情的股市框架,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重大任务,不能再等,不能再拖。

 

老的股市框架并不是存在着一般的技术性瑕疵,而是在理念上、方向上、战略上出了纰漏和问题,解决这些纰漏和问题,只有破除迷信,抛弃教条,不唯权威,拿出敢于创新的气魄,从理念方面、方向方面、战略方面进行推新改革,才能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示范价值的原创型股市框架。

 

一,要正确认识我国股市的性质。我国股市是企业筹措发展资金的场所,是投资者分享企业利润的场所,所以,我国股市就是理财场所,我国股票就是与企业经营状况相捆绑、同沉浮的理财券,这就是我国股市的性质,而且是唯一的性质。把我国股市作为股权交易的场所,是错误的,也是危害巨大的。企业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股权结构和稳定的经营管理框架,而股市却是相对动荡的,如果把我国股市定位为股权交易的场所,就意味着企业的股权结构和经营管理框架时刻处于动荡状态,这显然是有违常理的,是不符合我国实际的,当然也是不能允许的。

 

二,要严格规范企业上市资格。我国股市是企业筹措发展资金的场所,这个定位就决定了我国股市需要有选择性地支持企业发展,不是什么企业都可以上市,眉毛胡子一把抓是不科学的,哪些企业能上市,哪些企业不能上市,要有一个认定规范。总的倾向讲,要优先支持国有企业上市,优先支持集体企业上市,优先支持内含国有资本、集体资本的民营企业上市,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优先支持公益性质的企业上市。

 

三,要遏制我国股市的投机性。股市具有一定的投机性,这是股市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基本特点,股市的这一特点,既是股市的火爆点,又是股市的风险点,所以,让我国股市的投机性限制在一个合理区间,是保持我国股市既有活力又较安全的必要设计,建议以两个10”作为我国股市的投机性合理区间。两个10”就是指股票的涨停线为原始发行价的10倍,股票的跌停线为原始发行价的110倍。股市运行规则要坚持简单实用,复杂化股市运行规则,往往是混乱的诱因。

 

四,要监督企业如实披露关键信息。股市是企业和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场所,股市既要支持企业发展,又要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股市要有所作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最要紧的是要监督企业如实披露关键信息,关键信息主要指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就是盈亏状况,不能把赚了说成赔了,也不能把赔了说成赚了,只有如实披露信息,才能让投资者得到该得到的收益,也才能更好地尊重投资者自主选择投资方向。

 

五,要防止企业脱实向虚。实体经济发达是经济健康的主要标志。股市是虚拟经济的集散地,我国既要运用好股市的特殊作用以支持企业发展,又要防止企业因过度依赖股市而放弃了做强本业。为了防止企业脱实向虚,应该密切关注企业的本业利润占比和股市利润占比,并做出一项重大规定:凡是股市利润占比持平或高于本业利润占比的,要对该企业股票做停牌一年的处理。

 

六,要培养高水平的股市监管人才。股市是带有一定的人为操作痕迹的,大投资者的做多做空操作,是引发股市风浪的重要因素,所以,密切关注大投资者的动向,采取必要措施,是维护股市秩序的基本保障。建好股市,人才是关键,和大投资者过招儿,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股市监管队伍,今后,我国应在培养德才兼备的股市监管人才方面下大的气力,注重发挥人才的特殊作用,维护好股市秩序。

 

七,要抓紧修改涉及股市的有关法规。老的法规有很多不合时宜的规定,是引发股市频频出现风险的根源,不对老的法规作大刀阔斧地修改,我国股市还将出现大的风险。修改法规,要坚持以新的理念、方向、战略为统领,对僵化的、老套的、繁琐的条款逐一审查,大幅度删减。修改后的法规,总的目标是,适应国情,简单实用。修改法规,要走群众路线,不能片面迷信专家。

 

股市来源于资本主义社会,引进股市,必然需要进行适应性改造,原样拿来是懒汉行为,更是庸人行为。老的股市框架必须改革,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需要,时不我待,等拖不起!

 

叶方青: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