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抗疫经验及其教训”的意义
点击:  作者:成都双爷    来源:双石茶社  发布时间:2020-04-09 11:35:30

 

不管对中国有着多么深的成见和异议,“中国抗疫经验及其教训”其实都是一个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样本。更重要的,是这个样本所蕴含着的方法论的意义。

 

这是一场非预期的遭遇战,中国是猝然进入战斗状态的,而对手的面目和攻击力是在战斗中才被逐步认识和揭示的,而且还远远没有完成。面对这种极具攻击性的敌人,该如何应对,实际上考验着这个世界所有的政府、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因为中国在这场战争中首当其冲,最先进入战斗,而且在经历了在黑暗中摸索并不断力克服了初期的忙乱无序后,在两个月内基本上HOLD住了战局,取得了初步胜利。所以其经验和教训肯定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方法论上的意义。

 

一、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

 

首先是方法论上的意义。

 

敌人极具攻击性,而对敌人的认知的有限性,决定了这场战争的初始阶段只能取防御态势,总的态势是被动的。要彻底改变被动态势,只能靠取得了强大的反击利器如特效药、疫苗等研发临床应用成功后,才能在造成与敌人进行决战的必要且充分的条件,才能彻底改变战局。但人类在这个阶段并不是只能无所作为消极等待,而是仍然可以创造阻断传染途径、增强免疫能力来阻滞病毒传播的机会和空间的。在此阶段,除了积极研发特效药物和疫苗,仍然有充分的可资利的用机会和空间让人们避免感染,拯救更多的生命。简言之,与其等死,不如争得不死!与其放任病毒肆虐以取得所谓“群体免疫”,不如阻滞疫情漫延,为更多的人们争取不被感染的时间和空间——也是为特效药物和疫苗研发乃至进入临床应用争取时间和空间,促成与病毒实现决战的条件,从而最终改变战争态势,赢得决战的胜利,彻底将被动化为主动。

 

所谓“群体免疫”,抛开天理人伦等等不言,就作战方针来说,也是完全不可取的——实际上就是消极等待或等死,任由病毒肆虐——甚至忽悠不戴口罩(呼吸道传染病哈!!!)。如果一个政府采取这样的作战方针,那一定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政府——试想中国政府当初也采取这样一个方针,会是个什么结果?会被多少大明白口吐白沫喷得昏天黑地?

 

有人说,如果西方“群体免疫”成功,那么“中国经验”也就变得一线不值。真滴么?真滴真滴是这样的么?“群体免疫”得准备多少人化作死去的小白兔?——各洋人国已有见天儿疯长的数字了哈!忽悠这种消极等死的办法的人,自己是否有准备当这种小白兔的准备?——最先忽悠这个方针的洋人国首脑已有中招者了哈!而那些取积极姿态应对疫情的国度,在疫苗和特效药研发应用之后,再来与消极应对的国度比较一把,会是个什么效果?哪个胜出的概率更高?忽悠者怎么就能一口断定更难看的是哪个国度?

 

有了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就有了方舱医院,有了火、雷二山,有了中西医结合同战疫情!有了对现有药物的筛选和应用!有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总而言之,积极作为,一定胜过消极不作为!最后的决战条件,就是这样造就的,一场从非预期遭遇战开始的战争,就是这样去接近乃至完成强弱易位,攻防易位的态势转变的!

 

保存自己,才能消灭敌人!先为不可胜,才能有待敌之可胜的机会!

 

 

 

二、群防群控,全民自救的方针

 

这实际上就是人民战争——全民自觉进入自觉担当担待的战争。

 

简言之,发挥每一个被动进入战争状态者的主观能动性的战争!

 

这个方针灵不灵?中国政府的各级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乃至每个宅家P民,实际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谁都不想当“群体免疫”的小白兔!而要想不当,就得牺牲个人的部分利益,就得担当相应的社会责任,就得守规矩,就得听招呼。为自己,为别人,为社会作出个人的担待。

 

人自为战,村自为战,守住自己,守住家园,这是人民战争的老法宝,今天照样有用。

 

在此基础之上,人类真正专属的“人性”——人的社会属性,一定会大放光彩!

 

——君不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乎?

 

三、八仙过海,协同作战

 

各村的地道都有高招,中国抗疫经验中也有一个洋人国没有的高招。

 

这就是中西医结合,这个结合的效果至少在避免轻症转重症中已经大放光彩。对付非冠虽然还没有特效药,但是中国的传统医学至少在治疗轻症,减少轻症转重症的疗效上已被证实有相当出色的疗效。那么这个高招,可不可以走向世界?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对于病毒攻击性的认知,如何确诊的认知,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的认知,对转阴复阳者传染力的认知,现在仍然在进行时。但中国抗疫初期已有经验和教训可供参照,这实际上也为科学研究、临床经验的结合提供了借鉴,更好更佳的诊疗方案也会不断升级更新版本。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接受检验……,这无疑会使人类对这个强悍敌人的认知不断深化,从而取得越来越有利的战而胜之的条件。

 

虽然我们还没看见人类最后战胜病毒,但这一天,一定不会太远。

 

四、一条求生方舟之上,最应该传递的信息是信任和信心

 

一条求生方舟猝临大难,茫然无措,混乱无序,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排除侥幸的因素,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过程,那没得哪条求生方舟还有生存的希望。作出一个最简单的判断实际上很容易:船沉了,大家就没救——当然你自己要弃船跳海也可以,要想船不沉,那就把信任和信心多多传递给船长、舵手、水手和船客们,传递给那些正在担当担待和准备担当担待的人们。大家一条心,才可能觅得生路……

 

反正没来由自己哭天抹泪还要让大家跟你一起哭天抹泪——这P用没有!

 

那些在方舱里和病友们一起跳舞的白衣天使们,那些重症在床却仍然对医护们比划“V”字型手势的患者们,都是在传递这样的信息:我们相互配合,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战胜自己,一定能战胜病魔。我们有恐惧,但恐惧救不了我们!那就不如不恐惧,让阳光照耀我们的人生。我们正视世界的真面目,我们更爱世界!我们中或许会有人离去,但我们不哭,我们正笑对死神……

 

其实洋人国人民中,也传递着这样的情绪。

 

这就是英雄主义,但凡是人类,都有。

 

这是普世标准的正能量,当然应该弘扬之,传播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