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中国抗疫表现和世界各国的赞誉让美国很不是滋味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15 10:19:34

 

1.webp.jpg

面对中国疫情,美国政府官员上演了,从幸灾乐祸到庆幸再到关注担心三步曲。一开始表现得幸灾乐祸,还庆幸以为可以从中国手里“夺回”工作岗位。然而,随后就发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世界性的,美国也难以免受。这才真正的开始关注事态发展对美国的影响了。
 
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说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第一季度不会超过0.2%,到美国财长姆努钦称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延续到2020年之后,这实际上表明了关注升级。
 
之所以说是关注升级而不是担心升级,是因为美国的关注恐怕有弦外之音。一方面美国政府也确实担心疫情会影响到自己的经济;另一方面,早早就宣布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实际上主要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有乐祸的心理,同时也是在制造恐慌气氛。可以说有别有用心的成份在内。
 
然而,幸灾乐祸也好,别有用心也罢,实际上美国政府想多了。从目前疫情的走向和中国政府及人民抗击疫情的表现和效果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对世界对美国也不会产生多大的不利影响。如果处理得当,疫情反而有可能刺激中国经济提速。美国政府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才有些酸酸的不是滋味。
 

一、疫情不会陷入持久战

 
目前虽然还不能准确预测疫情拐点何时到来,但抗击疫情的效果已经显现。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完全战胜疫情。
 
实际上,目前已经进入了抗击疫情的第二阶段。在乘胜追击的同时,保卫经济的攻坚战实际上也已经同时打响。这将极大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目前是疫情攻坚战和经济保卫战同时进行。也就是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可能限制在第一季度之内。
 

二、疫情激起了中华民族的强大斗志

 
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更加的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表现出了强大的动员力和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决心意志。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国人民已经动员和团结起来,完全可以说目前是斗志昂扬,拥有了压倒一切的精神力量。
 
抗击疫情的已经表现出来了强大动员力,而这股强大的动员力所表现出来的强大的士气,不仅在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必将转移到经济保卫战攻坚战上来。疫情一旦控制,释放出强大的产能动力,将全面恢复生产甚至会加快生产的速度。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关键之年。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即保持既定的目标不变。这是下了最大的决心。
 

三、为了保证既定目标的完成,高层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支持


宏观调控、投资保证、降税措施等已经率先出台。这是恢复和加速生产的重要保障。

 
在宏观层面上,央行已经给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采取的做法是注入上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来支撑经济并放松对企业的信贷。为保护最脆弱的一些行业、企业和劳动者而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同样重要。
 
同时降税等支持措施,是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而这正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过去和目前所面临的一直没有得到良好解决的难题。疫情反而加速了这一难题的解决。中小企业将释放出新一轮更大的活力。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一环。
 
高层明确指出,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创新新的经济领域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提高了政府治理能力
 
改革开放新政的一大要点就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这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而现在已经明确,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不可否认,处理疫情危机的重要关口,确实暴露出一些政府治理能力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同时体现在发展经济方面,至少起到了举一反三的作用。相信疫情过后,政府的治理机制转变会加速,治理能力会得到提升。这是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
 

五、抗击疫情将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科技加速应用

 
今天的新冠与17年前的非典很相似,但应对措施却不尽相同。17年前应对非典只能靠人海战术。因此,疫情过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而今则正值中国科技大振兴时期,一些新技术正好有用武之地。
 
两大雷山医院的建设,绝非简单的搭积木,从选址到设计再到建设和应用,其中应用了不少的大数据、5G、新材料、新建法、新理念等高科技手段。这是创造极速的关键。
 
而目前的AI辅助诊疗系统也开始进入了抗疫的行列,这会刺激AI应用加速。
 
疫情促使人们不得不反思目前的生活和工作习惯,甚至于政府也必将反思如何才能提高治理效率和能力。
 
可以预料的是,疫情过后,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提速,这一领域加速必将新科技的应用,同时也会催生一些新的经济领域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网络办公、网络教学、基于网络的宅经济等网络相关经济也会有质的突变,一方面会得到强化,一方面也会催生新理念、新模式。疫情催生新的产业,推进创新,特别是大数字互联网。将极大的提高生产和工作效率。
 
总之,以AI、5G和大数据为基础的新经济模式将加速进入应用模式,而中国也必将领先于世界。这可能是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加速期。高科技的应用加速以及创新经济领域,将是下半年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和亮点。
 

六、卫生服务体系重建和医院经济发展

 
疫情的突发,可以说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充分暴露出中国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医院防疫抗疫的弱点。疫情过后,必将进行一次重大的改革和调整。
 
医院的功能的强化与调整。社区卫生服务布局和职能调整与强化,特别是防疫功能的强化。卫生服务和医院经济也将是一个重点领域。
 
抗击疫情的消耗是巨大的,同时也促进了防疫物资的扩大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GDP的损失。不仅应用于眼前的防疫抗疫,防疫抗疫物资的储备也将加强。
 
不仅仅是中国,疫情过后,世界各国的防疫抗疫储备都会得到加强,特别是中国。这可以称之为抗疫防疫经济。而当今世界的基本防疫物资,大多数也都是中国制造。防疫经济将成为一个亮点。
 
七、国际合作将得到加强
 
1.中国抗击疫情表现出了空前的强大能力将转化为国际影响力和领导力
 
强大的抗疫动员力必将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国际社会理应意识到这一点。而疫情导致的中国供应链中断,已经对世界生产链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对不景气的世界经济形势是一次沉重打击。只有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才能尽快挽回前期的损失,或最大程度上降低前期的损失。加强合作是一种必然。自然也就提升了中国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2.疫情突显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
 
疫情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还不清楚,但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却已经明显显现。中国虽然不处于世界生产链的高端,但中国生产的低端零部件的减少或缺乏,已经使不少大企业生产停滞,最突出的就是汽车和机电等制造业领域。
 
中国国内的日用消费品极大,在产能下降的情况之下,出口自然会减少。再加上一些国家的禁运。用不了多久,世界各国的日用消费品恐怕也会出现短缺。
 
而由于疫情禁运的影响,中国进口自然也会相应的减少。这对世界各国都将是一个损失。
 
中国是旅游消费大国,特别是节日期间,对许多国家都是不笔不小的收入。世界旅游服务业受到的打击可能更突出。
 
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可当缺失了中国制造的时候,世界才真正体会到了中国制造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
 
与中国经贸隔离,这对世界或者对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都是一个难受的损失。到目前,美国那些力主与中国经贸隔离的强硬分子,恐怕也没了底气。
 
实际上,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恰恰反证了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与中国合作,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可以说是不二的选择。疫情之前,或者说中美贸易战期间,一些国家因为美国的原因在对华贸易问题上还有些犹豫不决,疫情将促进这些国家下定决心与中国加强合作。
 
3.美国也不得不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虽然美国人一直存着小心眼,一直希望疫情能够打击中国经济,但是疫情影响的普遍性决定了美国也不敢疏远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已经受到了影响,自然就要影响到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要想疫情不影响中国的大量进口,美国就得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而只要中美加强合作,中国经济就会迅速的提高速率。
 
4.第一阶段协议已经签署,执行就是关键一环。第一阶段协议实际上就起到了全面协议的作用。中美贸易战至少在短时间内已经停止。自然也就最大程度上消除了不确定性,这就足以提高市场信心。而这恰恰是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
 
重要的是,在总统弹劾案告一段落之后,美国正式的进入了大选季。在大选之前,特朗普要保持经济的稳定性。而目前美国经济的稳定性正在受到了严重质疑。此时特朗普不大会在中国问题上节外生枝。中美贸易只能得到加强,而不大会被削弱。
 
5.美欧贸易战即将开启。日前特朗普已经向欧洲下了贸易战的战书,如果欧洲不妥协让步,特朗普的贸易大棒肯定会落下。一旦美欧双方僵持不下,对美欧双方来说,与中国的合作就显得尤其的重要。
 
不管是因为疫情还是因为美欧贸易战的影响,美欧双方都要与中国加强合作。这对中国经济非常有利。
 
6.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而影响最大的国家就是澳大利亚、韩日和东盟这些对中国经济依赖性最大的国家。这些国家恐怕不会再犹豫不决,会更积极的与中国合作。
 
7.一带一路建设必然要得到加强
 
8.中国经济越是向好,世界各国的投资者们对中国的信心会越大。抗击疫情的能力,也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疫情过后很可能形成一个对华投资潮。
 
总之,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力、动员力非常之强大,而这个强大的力量必然迅速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下半年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加快提速。而这也正是世界各国经济走出困境的机遇。疫情已经影响到了世界经济,要走出困境只能是加强合作。即使是美国也不得不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彰显的就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与中国合作是不二的选择。疫情的影响更是对与中国经贸隔离论的最大打击。中国的这一表现,肯定会令美国心中不爽而无可奈何。这可能就是坏事变好事的最佳事例。可以大胆预测,今年的发展目标一定会实现,甚至有可能超出预期。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