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志宏:华为HMS出手不凡,击碎美国断供威胁!
点击:  作者: 朱志宏    来源:战略观察家  发布时间:2020-03-01 10:46:37

 

      就在全国举国抗击新冠疫情之时,华为出手了,而且一出手就不凡。 

北京时间22421:00,华为终端“5G全场景系列发布会在巴塞罗那召开。本场发布会的重点,是华为针对海外市场的HMS Core移动服务框架和华为App Galley应用市场。

 

我们知道,去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谷歌随时可以禁止华为手机使用安卓操作系统。随后,华为端出自己多年苦心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HMS 

之前,全球主要有两大移动服务体系,一个是苹果IOS,一个是谷歌GMS(GMSGoogle开发并推动Android的动力,也是Android系统的灵魂所在)。我们比较直观的了解这两大服务体系就是通过应用商店,苹果的App Store和谷歌的Google Play。如果没有这两套体系,我们手机用户就没法安装各种APP,没法安装使用APP,那么智能手机就会变成傻瓜手机了。 

鸿蒙操作系统比安卓的运行效率高、速度快,但其最大问题是没有相应的生态系统。而且在欧美市场,安卓与YouTubeAndroid MarketAPP绑定,消费者与安卓高度粘合。 

华为置于死地而后生,咬牙硬上。24日华为发布HMS Core(相当于谷歌的GMS Core和苹果的iOS Core)和与之配套的App Gallery(相当于谷歌的Goole Play 和苹果的App Store)这样华为就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以往很多公司推出的安卓替代方案都因规模小,难以吸引到App开发商形成应用生态而夭折。鸿蒙是否会步他们的后尘,令中国人揪心。 

海外安卓手机几乎全部都使用的是GMS系统,海外第三方应用商店目前都没有规模很大的。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谷歌借机停止了对华为手机的GMS支持。这对于华为销量产生很大影响,去年第234季度华为在欧洲市场的手机销量均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其中,2019年第4季度海外市场销量更是同比大跌26%。所以华为不得不推出自家的HMS系统对抗谷歌。 

华为之所以有实力推出HMS另起炉灶,有一个最硬的杀手锏——这就是华为拥有巨量的用户,而且每年的手机出货量都在两亿部以上。

果然,HMS一出手就不凡!华为重磅宣布,HMS5大亮点:其一,全球分发:覆盖170个国家或地区的 5.7亿用户;其二,节省成本:免费开始、易于上手,从开发到上架,一站式服务体验;其三,安全可信:遵循GAPPGDPR及当地法规;其四,精准触达:应用市场月活4亿用户,多种基于用户行为的推送方式,助力精准营销;其五,开发者生态:超过5.5万个APP已经使用HMS Core服务。

 

只要华为手机有出货量做保证,开发HMSAPP商就不会少,就容易形成生态。 

之前,微软推自己手机的时候就是因为缺少APP的支持,所以没有发展起来。其实,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有出货量作保障,APP开发者们就会愿意为你的商店开发APP,这样APP能得到更多的用户;反过来,只要有足够的APP可以使用,用户也会愿意购买这样的手机。由于华为手机一开始存货量就很大,而且2019尽管遭到美国打压,华为手机还是销售了2.4亿部。华为手机如此庞大的存量及销售量,自然会吸引大批开发商为HMS开发APP 

微软手机没有发展起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Windows Phone和安卓是完全不一样的系统。如果开发者要为Windows Phone开发APP的话,代价太大。但是华为就不一样了,HMS是基于安卓系统的。应用开发商只要对接一下底层就可以了,工作量并不大。

华为HMS横空出世对国内的APP开发者,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他们可以借着华为的HMS一起出海。近几年中国APP出海做的还是很不错的,比如说Tik Tok风靡全球。但是从总体上说,国内众多的应用开发者中能够真正出海的,还是凤毛麟角。这个时候华为特别需要国内APP开发者们的支持,而对于中国的APP开发者来说也同样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国内的开发者们有足够的技术和实力把自己的APP转为国际版,伴随华为一起出海,享受到华为HMS用户的红利,快速进入国际市场。

 

所以未来几年,围绕谷歌GMS与华为HMS的竞争,可能会在全球移动互联网范围内产生巨大波澜。开发者们可能需要在这两大厂商之间做个选择,究竟是在谷歌首发还是在华为首发自己的APP。但是无论如何选择,对于开发者们都是受益的。华为已经承诺给予开发商十亿美金支持,而且数额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华为的HMS还将吸引国内其他手机品牌使用。如果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华为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中国手机用户再用脚投票,鼓励国内各手机品牌也采用HMS。华为的HMS生态系统就会更加繁荣,竞争力也会更大。这样,安卓操作系统在中国销声匿迹为其就不远。 

谁能想到,华为仅用时不到一年,就打造出了覆盖全球5.7亿用户、拥有5.5APP的超级生态链!美国以举国之力打压华为,妄图挤压华为的利润空间,结果反而把华为逼得更加强大了!现在,华为有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操作系统和自己的生态链!美国政府硬是活生生给自家的企业,逼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有一天,如果华为的HMS横扫谷歌的GMS,美国人民也许会拿着装有HMS的手机责怪,有个叫特朗普的总统曾经干了一件傻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