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北大教授李玲:是公立医院救了中国!
点击: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08:57:37

 

1.jpg

 

观察者网就这次疫情中,医务人员的表现,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老师。

 

李老师直面问题的勇气令人敬佩,她不逃避不回避话题,直接点出了许多问题的本质,真不愧为有良知的中国知识分子,真不愧为敢于直言进谏的实事求是派学者!

 

1.webp (4).jpg

 

观察者网问:"这次疫情发展至今,少见民营医院出力,出现所谓的“仁爰医院”,也是和负面新闻挂钩。您怎么看待这一情况?

 

李玲:全国民营医院所占比例已近64%,但它只是数量呈很多位、但能力等其他方面,跟公立医院比还是有很大距离的。武汉此次医疗服务整体力量严重不足,其中原因之一是武汉公立医院占比显著低于全国,2017年武汉市有公立医院96,民营医院258,民营医院占比72.9%,显著高于全国民营医院占比64%

 

看到这个评论真是感慨万千,更想起了广大网友的担忧:如果有一天,我们都变成私立医院了,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谁来免费救我们,谁来可以牺牲自己救中国?!

 

医疗卫生领域的一些事情,这次在疫情面前真真切切表现出来了。

 

有人曾将私立医院鼓吹的千般好,万般优,可是危险一到,他们不仅没有多少支援的力度,更有个别的莆田系医院,还想趁火打劫,就更不用提那些要发国难财的私营药店老板了!

 

因为这些医院,他们本身就是为了赚钱来的,它们更多的是考虑收入的最大化。而面对疫情,是要付出巨大成本的。受利润最大化原则支配,他们可去可不去,想去就去,它们根本不具备公立医院不惜一切代价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基因。

 

今天,我们社会有48%的医护人员掌握在私人医院手中,他们为了自己,可以关闭药店,可以调高价格。只是因为市场经济,因为供需矛盾,因为恐慌情绪……

 

在私立医院中,占三分之一的莆田系,有6000多家医院,可是在这场八方紧急驰援武汉的大决战中,他们又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在赚钱时,个个豪情万丈;他们在疫情时,个个“英雄气短”!

 

在公立医院这边,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听从国家的号召,纷纷奔赴武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大年三十的那个晚上,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无怨无悔踏上未知的征途。

 

这些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就像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那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这些向着疫区而行,迎着病毒而上的人们,难道不是我们国家真正的英雄、真正的民族脊梁吗?

 

请问世界上,还有哪个大国,能像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一样,在短时间内集结起一两万的精兵强将,白衣卫士;短时间内从全国各地迅速、密集、大批的调派精良装备、捐赠物资;短时间内中央指派16个省份,通过一省包一市的方式支援湖北:他们有的乘坐包机快速到达,有的奔波数千公里从新疆将器材运达,他们写下一封封请战书,他们又重新面向党旗宣誓。这难道还不足以说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吗?这难道还不能说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强大的动员力和执行力吗?

 

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刻,难道不是那些承担重大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最先伸出援手,提供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吗?

 

这些公立医院,这些国有企业,甚至不需要国家的统一安排,他们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自己的方向是什么!

 

因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因为我们的公立医院姓“公”,因为我们的国企属于全民所有——在所有制上,属于公有制!

 

中国的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数量: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811月底,全国医院数达3.2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072,民营医院20404个。民营医院数是公立医院的1.69倍。与20171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109,民营医院增加2291个。

 

从就诊人数来看,公立医院27.6亿人次,同比提高40%;民营医院4.7亿人次,同比提高13.6%。公立医院就诊人次是民营医院的5.87倍。

 

据新闻报道,截止2019年底,我国公立医院1.19万个,还在继续减少;私立医院达2.32万家,同比上年增加2800多家,又攀新高。

 

请问,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医院全都变成私人的医院了,那我们还能有今天这么高效的动员吗?

 

如何加强医院的社会公益性,这是我们今天必须思考的问题了。

 

医院是用来救人的,而被私人医院拿来赚钱。就像教育是用来教书育人的,而现在以各种名义挂靠在名牌小,中,大学名下的私人学校及私人培训机构遍布全国,各地,除了用他们的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怪论来赚取大量的钞票外,还夺走了孩子们愉快的童年。就像房子是用来住的一样,而现在被空手套白狼的开发商们用来掠夺国家土地资源和人民财产的工貝。房子被炒成了天价。他们中饱私私囊,而真正的广大人民只能望房兴叹。

 

大家看一下现在的中国富豪排行榜。靠教育,医疗,房地产发财的富翁们,还有演艺界的名星们所占的比例。同他们为这个国家创造的物质和科技,军事等强国建设所做的贡献对比一下。难道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下当年的教育,医疗,住房巿场化改革,以及电台,电视台,电影,媒体的错误舆论导向,所带来的分配上的不公,究竟为现在体制下的国家和人民埋下了多少隐患吗?我们国家那些埋头研究基础科学,世界顶尖技术的科学家们。那些为了建设军事强国而默默无闻坚守在荒漠,孤岛,深山的科技人员们。那些守护千万里边境线的战士们,那些坚守在深山中的民办教师们。那些让我们国家成为基建狂魔的建设者们,又分得了多少改革红利?

 

在这次大疫全国紧急刹车下的中国人,是否应该冷静地从这次大灾所反映的问题面前,反思和纠正一下我们急速发展中的问题和缺失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