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涂绪谋:必须重视疫情大考中的一个涉谣信息!
点击:  作者:涂绪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1 09:07:19

 

1.webp (13).jpg 


据中国新闻网北京时间2020年2月25日报道:在结束对中国为期9天的考察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24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考察情况及对中国及全球疫情防控的建议。

这个新闻的内容有几大看点:

第一,新闻的标题和标点明确了内容的真实性。

新闻标题为《实录!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专家组发布权威结论》,表明新闻媒体是据实记录的,没有添油加醋,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专家组发布的权威结论,在记录和报道上是真实的。

第二,专家组调研的结论展现了依据的可靠性。

新闻说,在华期间,考察组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成员单位举行了座谈,赴北京、广东、四川和湖北实地调研,全方位、深入了解全国和相关省市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医疗救治、社区(农村)防控、科研攻关等情况。

第三,专家组发布的共识强调了信息的重要性。

外方组长说:“我们的报告涵盖诸多发现与结论,长达45页。但其中有八点是我和梁教授都认为必须要在今天的场合和大家强调。其中四点是与中国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相关的,是对中国提出的建议,另外四点是对全球提出的建议”。

第四,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明确了结论的权威性

外方组长代表专家组郑重发布“我们向全球提出的”建议,还特别点名说一个有中国人姓名特征的研究人员曹彬说的为佐证,新闻发布会对此无异议,表明了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具有权威性。

这个建议明确强调时间紧迫、人命关天,涉及全球、理当优先、不能无知,其结论是:“我们认为瑞西韦德可能有预期效力”,“其他的多种药品在开展试验,而那些药物并未见得有多么大的希望。”〔1〕

专家组郑重其事向全球建议的这个权威结论发布以后,迅即被各类官方媒体和自媒体推向国内外受众,所蕴含的社会影响力释放出来后不断增强,对中国党和政府在防控疫情中各种努力的夸赞逐渐被结论引发的疑惑笼罩,变异成威力巨大的涉谣舆情。

2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微博已明确将结论写成“目前只有一种药可能有效,就是瑞德西韦”。 
 
传播力和诱导力俱强的微信也迅速扩散各类相关信息,2月27日,有微信公众号指名道姓地宣称国家某局某副局长说:瑞德西韦目前来看,真的是对付新冠病毒唯一可能有效的药〔2〕。

笔者通过电话访谈、网络交流和工作联系等方式,了解国内党政军民学各界100多名熟人及国外20多名华人的看法,85%以上的人都说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举国上下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参与主动抗疫和隔离抗疫,在很多方面包括多种药物防疫治病有效都形成了共识和常识。但是,现在中外联合考察专家组又作出了颠覆性的结论,颇让人疑惑。不信这个结论对不起专家,听信这个结论又对不起国家。

在这个谣言满天飞的时期,小事可睁只眼闭只眼,大事绝对不能含糊,对一些重大疑问不适当澄清,民众就难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发布会上唯一推荐的那个疫情解药“瑞西韦德”,不知道是不是在媒体上颇有争议的“瑞德西韦”(有的译名又改为“伦地西韦”)?如果是这个东西,为什么要把“瑞德西韦”说成“瑞西韦德”?音译还是意译?是其他众多媒体的拼写“瑞德西韦”有误,还是发布会专家说“瑞西韦德”属于口误,或新闻报道出现笔误?这个连药名都还在变幻,效力还在试验的东西,连研发单位所在地美国也才仅仅第一例试验时,就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渠道力推,事出反常。科学家钟南山说还必须要经过伦理审查和临床试验,但专家组却唯一宣布这东西有效,还说是权威结论?

如果专家组所发布的“瑞西韦德”不是媒体有争议的“瑞德西韦”(伦地西韦),那么这个“瑞西韦德”又是哪里来的,何时开展又何时完成的伦理审查和临床试验?科学结论如何?如果没有这个东西或效力未定,权威结论之说又从何而来?是否涉嫌造谣?

如果什么是所谓“瑞西韦德”这个问题暂时无解,也可以存疑。但是专家组单独推荐神奇的“瑞西韦德”同时否定了“其他的多种药品”的希望,且不说西药等中药之外的多种其他药品及其背后应用者支持者对此有何评价,单就中医中药而言,这个专家组权威结论就颠覆了很多党政部门和主流媒体通报的相关结论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2020年2月6日的通报,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2月5日0时,4个试点省份运用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病例214例,3天为一个疗程,总有效率达90%以上,其中60%以上患者症状和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30%患者症状平稳且无加重〔3〕。
 
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网站2月11日通报信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医力量》,受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委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级别专家参与的中医专家组先后两次前往武汉诊察病情,与国内知名中医专家反复研讨研究,推出了现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的中药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实践中,不止在武汉,利用中医抗击新冠肺炎的好消息在多地不断传来。

2月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同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的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由全省30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此前,临床使用该药方治疗新冠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河南省成立由314名专家组成的省市两级中医技术指导组,全方位参与轻重症病人的诊治和会诊工作,在目前确诊患者和出院患者中,中医药协同治疗率分别达到94.31%和90.7%〔4〕。
 
据中国政府网,明确标识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新闻,1月27日启动的“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工作。对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使用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进行临床观察和数据分析。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的情况下,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对有详细病例信息的351例病例分析统计,在服用清肺排毒汤之前,有112例体温超过37.3℃,服药一天以后有51.8%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服药六天后,有94.6%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有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状,服药1天以后,46.7%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服用6天以后80.6%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同时对其他症状,如乏力、纳差、咽痛等也有明显的疗效。在这351例患者中,所有的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型或者危重型;22例重症患者中有3例治愈出院,8例转为普通型;共有46例治愈出院。以上数据也显示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5〕。这药不是“瑞西韦德”或“瑞德西韦”(或“伦地西韦”)吧?属于“其他的多种药品”(药物)之一种的中医中药吧?

还有众多主流媒体实地采访信息与上述权威通报一致。但中外联合专家考察组的权威结论却截然相反,究竟哪种结论属实,那种结论失真?普天之下的民众,究竟该相信哪个权威信息?

值得注意,专家组向全球建议的权威结论,还特意提到有个研究人员曹彬这样说过的,似乎更加显得有根有据。据了解,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名叫曹彬,他发表过媒体广泛关注且招致一些人不满的研究结论:“海鲜市场不是该病毒的唯一来源,说实话,我们仍然不知道该病毒从何而来。”〔6〕

被中外联合专家考察组向全球建议的权威结论所否定,曾经肯定过中医中药有疗效的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绝不能装聋作哑,应该核查中外联合专家考察组向全球建议说的曹彬是不是中日友好医院的曹彬,及时找曹彬核实一下相关内容,对照专家组权威结论核查各地中药防疫实情和实效如何,弄清真假及时辟谣

如果曹彬承认他如这个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说过那些话,能够证明“瑞西韦德可能有预期效力”而“其他的多种……药物并未见得有多么大的希望”这个权威结论,就应该核实他的事实依据和科研依据何在,能否形成结论可靠的有效依据。

如果曹彬和专家组所说有科学依据,能够证明中国党政部门和媒体之前所说中医药和其他多种药物防疫有效的信息失真,那就说明防疫工作存在着严重失误,一些党政部门和媒体存在公然撒谎甚至造谣行为。简直就是拿天下人民群众生命当儿戏,拿党和政府当傀儡,罪不容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居然仅如此?如何面对未来的各种危机挑战,何以面对疫情爆发以来各种因素推动下社会情绪堰塞湖能量积聚和倾泻的后患?

果真如此,曹彬和专家组就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极端负责的科研“吹哨人”,必须慎重考虑采纳他们的权威结论和建议,全面重新审视中医药及其他多种药品的应用,研究是否要调整中医药发展相关的各类政策、产业、教育、科研和宣传,并立即反省和纠正疫情防控和新闻宣传中的错误做法,且按照党纪国法对不严不实的党政渎职者及虚假宣传中药等其他多种药物有效的造谣者依法追究道德责任、工作责任和刑事责任。

如果曹彬确实说过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点名说的那些话,但是经核查并没有充分事实依据和科研依据,不能支持专家组的所谓权威结论,甚至存在吃里扒外或内外勾结说假话的行为,涉嫌弄虚作假或者别有用心的造谣,那就是端祖国的碗吃祖国的饭还要打祖国的脸,砸祖国的锅,情节严重,必须追究道德责任、学术责任和刑事责任,从严惩处以儆效尤。

如果曹彬没有说过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点名说他说的那些话,包括那些微信公众号流传的国家某副局长的话也是子虚乌有,那么是否有人涉嫌造谣?其用意、性质、影响与后果又是什么?是否需要及时辟谣?

众所周知,普通人就普通事造谣,可能影响一般,重要人物在重要时间借助重要传媒就重要事造谣,影响必然重大。在春节前后这个特殊时间、九省通衢之地武汉这个特定地点爆发特大的疫情,本来已形成超强信息传播力和精准经济打击力。加上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这个特定机构、中国首都这个特殊地点、专家组新闻发布会向全球建议单推疫情期间有独特表现国家正在试验且有争议的“特效药”而否定中医药等其他众多药物疗效这个特别结论,如果涉谣,相关事项信息经多重因素汇聚赋予超常能量,借助现代传媒推波助澜,就会转化为重量级舆情冲击波。相当于引爆信息危机和信用危机核弹,具有超强思想诱导力和综合杀伤力,产生中外瞩目的严重社会影响,不仅会对疫情防控和中药等其他多种药物应用、合作与发展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而且还将对国家信誉、民心向背乃至相关国际关系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毋庸置疑,世界卫生组织及其所聘专家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很多有益工作,成功案例都是合作共赢的结果。世界卫生组织很多专家包括这次发布权威结论的外方组长都说过中国不少好话,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精神、宗旨和使命也都值得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2月24日面向媒体讲话也强调,这是一种共同的威胁。如果我们团结一致,如果国家、各区域和全球医疗卫生机构、媒体、私营部门以及世界各地人民通力合作,就会形成巨大的集体力量。单枪匹马,我们必输无疑。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赢〔7〕。

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成立、运作与发展也有其自身的历史经纬和有待进一步完善之处。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卫生组织就是一个国际社团,专家也就是根据需要安排进来的学者。霸权主义国家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控制特定话语权施加软实力影响从而操纵其他国家的政策方向、经济走向甚至社会动向,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有所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不能成为某个国家或地区某个特定势力的代表团,也不成为哪个私人或公司的代言人。因此,在与世界卫生组织这类国际社团交流合作中,不能以牺牲话语权甚至国家尊严为代价,任由国际社团某些专家作评判就自我俯首戴上他们定制的帽子。如果有人利用世界卫生组织夹带私货刻意替国外某公司还在试验中的一种药品做广告,公开抹黑中药和其他西药等多种药物疗效,这并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和使命。对中国一般领域说一万句好话的正面作用敌不过在关键问题上对中国说一句坏话或造谣带来的负面作用。维护真理、正义和国家尊严权益,适当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也不会影响中国和世卫组织的正常关系。否则,重要领域话语权拱手让给国际社团掌控,恶例一开就后患无穷。若其他国际社团也被利用,再搞出个什么可能产生严重影响的论断,按照兵法要诀从要害入手软处开刀实施精准打击,导致执政基础松动(其实已经有了),又怎么办?那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何以为国?这个问题非同小可,必须较真追查清楚,及时澄清大是大非以消除重大隐患。

如果国家或某些官员虽调查清楚了,但顾忌什么,也应该请相关研究人员等以个人名义,或安排相关机构以单位名义,通过专家对专家、结论对结论的对策模式,降低冲撞烈度科学辟谣,变通处理一下善后事宜,及时消除公众被误导的严重负面影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新华网,截至2月23日,全国54%的县(区)都有确诊病例〔8〕。据世卫组织网站通报,截至日内瓦时间2020年2月24日上午6点,在中国以外,有28个国家出现病例〔9〕。

目前国内外病例还在不断增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全国范围展开疫情防控全面行动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涉及到各地区各领域,对重大事项的评判动辄影响全局。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而人民群众是需要正确组织领导和舆论引导的,如果出现重大谣言,造成权威声音混响,导致人民群众思想认识混乱,影响疫情防控和关联危机防控,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集体一再告诫,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要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于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实录!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专家组发布权威结论》披露的新闻发布会相关结论,涉及到是否涉谣的战略性事项。信息已经加速传播,社会舆情正在形成,重大影响举世瞩目,希望中央高度重视,希望有关部门负责干部对此守土有责、及时回应和认真处理。
 
注 释:
〔1〕http://www.chinanews.com/sh/2020/02-25/9104071.shtml
〔2〕此信息影响很多民众后,目前显示链接已经过期,原始链接处是: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amp=1582808337&ver=2184&signature=1RlbSaHEelwPHhP2WQJDY9zVC1LI69OhW9YO6y7qrwCvyQbdvCytQIpliLqKfOv47rU1xrDHs4lEtNJAgPl0n4nFXFlajafEXUk3pwcZXt2KUhBhtkBb97GT75aTfXSG&new=1
〔3〕
http://bgs.satcm.gov.cn/gongzuodongtai/2020-02-06/12866.html
〔4〕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002/t20200211_211188.html
〔5〕http://www.gov.cn/xinwen/gwylflkjz18/index.htm
〔6〕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6937127137416865&wfr=spider&for=pc
〔7〕
https://www.who.int/zh/dg/speeches/detail/who-director-general-s-opening-remarks-at-the-media-briefing-on-covid-19-24-february-2020 
〔8〕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2/23/c_1125616016.htm
〔9〕
https://www.who.int/zh/dg/speeches/detail/who-director-general-s-opening-remarks-at-the-media-briefing-on-covid-19-24-february-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