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裕庆:刘邦灭暴秦!2020年大选有可能重演九合一的局面?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31 10:19:15

 

1.webp (17).jpg

台湾地区2020大选领导人候选人:宋楚瑜、蔡英文、韩国瑜

 

【推荐者的话】

离2020台湾大选投票日还有11天。这次大选不仅将决定台湾未来四年哪个政党掌控台湾、台湾何去何从?更影响着未来4年两岸关系的走向。从目前台湾社会各种民调和选情氛围来看,真是千变万化,雾里看花。

前天,北大台籍博士候选人王裕庆发给我下面一篇文章,文中王先生对这次大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并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我认真阅读之后,觉得对于关心台湾政情、热衷两岸问题的朋友很有参考价值。因此,征得王裕庆先生的同意,现全文发出,以飨读者。

兰斌强
2019年12月30日

1.webp (18).jpg

 

刘邦灭暴秦!2020年大选有可能重演九合一的局面?

 

王裕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

 

随着台湾领导人选举的时间逼近,岛内的三位参选的候选人无不是发挥本身的能力来增加选民的支持,并且三方阵营也开始积极为自己胜选拉票造势。

 

当然,此次选举虽然看似有三组候选人,但事实上还是没有跳脱笔者之前于7月份分析的局势,就是一场对蔡英文执政信任与否的选举主轴,而非国民党对抗民进党的对抗局面。尤其是以国民党韩国瑜为首的反蔡英文联盟对抗民进党代表蔡英文自己为首的执政信任联盟,更突显选战激烈性。而且,更如笔者之前预测分析的情况,不论是王金平、马英九、朱立伦等国民党大佬级的人物,也会很有智慧地回到国民党来协助韩国瑜来团结泛蓝力量,然后虽然郭台铭一再爱说,但他心中也明白如果韩国瑜没有赢,自己支持的委员参选人也不可能赢,而最后还是会做到“不归队的团结”。并且,至于国民党是否分裂问题,也非如同两岸一些人分析的那样,国民党会因2020年大选分裂而垮台,反而是如同笔者后来在一场研讨会里分析的大选发展一样,国民党本来就是一部“破车”,没事跑跑冒黑烟,发动机大震动一下都很正常,老百姓本来就不寄望国民党如同新车一样没有毛病。只要车子不散架,里面的人不跳车,基本上国民党仍然可以经营下去。况且2020年大选也是如同周杰伦的电影《头文字D》一样,男主角最后还是用一部破车赢得秋名山的冠军,因为驾驶本身就很技术高超,而破车也会成为“神车”。

 

因此,人与车的关系,就如同人与党的关系一样,得分开看,选民有时不见得看党,而多数看人的表现。换句话说,韩国瑜在岛内老百姓的印象就是一个技术高超的好驾驶,至于国民党,大家也认为就是“破车”那回事。甚至还直接在会上给了12月25日左右,国民党就会团结的预估!所以,民进党一再想抹黑韩国瑜,一再想用当局机器攻击韩国瑜,最后韩国瑜还是没事,民进党反而得到反噬。这就是蔡英文阵营完全看不清楚的局势了。

 

相同的,美国虽然一再被蔡英文阵营说是一直支持自己,但事实上美国对蔡英文仅是口惠而无实质帮忙,甚至还一再与蔡英文保持距离。而且蔡英文当局一直忽略一个美国与台湾交往的规律,就是美国一直是把“政权交往利益”和“岛内政党交往利益”分开对待。换句话说,对台湾当局好不等于只是对你民进党好,国民党未来如果执政也会一样。然而蔡英文却是常常错误没事脸上贴金企图把“政权交往利益”和“岛内政党交往利益”结合再一起当成自己选举有利的条件,也造成美国方面对她是保持距离与害怕再给她更多好处免得被绑架的情况。因此,大家看似美国在帮忙蔡英文,但事实上美国私下却很小心翼翼地与蔡英文交往免得被她利用。而且韩国瑜阵营在各方面得贵人,不仅是岛内,在美国。我们除了看到侨胞热情可以帮忙韩国瑜在美国敲边鼓说好话外,更重要韩国瑜阵营对美国政策关系的操盘者苏起,苏起除了是韩国瑜在研究所的导师外,他在美国外交圈的关系人脉也比民进党人脉广。
 
更别说到了选举前还宣布企图快速限时通过所谓“中共代理人法”的升级版《反渗透法》了,不仅是惹到广大的台胞群体外,更重要岛内老百姓也非常反弹,甚至还会造成美国更与蔡英文保持距离,因为他们最清楚蔡英文想对内施行独裁,对外想挑起中美冲突,企图得到自己权力与政权的生存。但很遗憾的是,美国似乎仍然很冷处理蔡英文,她完全忽略了两岸的基本和平就是大家的共识。

 

笔者之前也分析过,如果蔡英文强行通过任何相关中共代理人法的事情,最后只会出现没人敢执行与民进党可能会被人民彻底抛弃的情况,甚至可能会成为台湾最小政党的报应。那是因为,今天民进党没事打着“转型正义”来对反对者强取豪夺,明天如果蔡英文下台了,难道反对者不会对民进党做出“转型正义”,对迫害老百姓的人,依据执行公文上的签字一个个抓捕报复吗?所以,不论是中共代理人法或是《反渗透法》,最后会苦到基层执行人与审判人的,毕竟各种公文他们要签字,也不会如同古代说随便执行就可以没有公文而执行,可以逃避绿色恐怖的责任。再说,蔡英文现在的确在吃民进党子孙的未来,如果民进党具体通过反渗透法,而沾上绿色恐怖迫害人权的千古骂名,最后可能再也无法抬头挺胸地说自己多么支持人权,甚至还可能反过来被反对者打击至起不来。

 

所以,蔡英文这种做法的确不聪明,很明显韩国瑜声势起来,就是与这有关。至于,未来会不会出现类似曹操在赤壁大败的局面,就有待1月11日大选日后来印证。因此,《反渗透法》其实是一把刀,今天你自以为很聪明拿来砍对方,但总有一天会被报复,就如同古书里说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一样的情况。 所以,笔者奉劝蔡英文与民进党做人做事还是厚道点,做人做事厚道就是给自己与组织发展留下活路,善待自己的反对者,回归以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才是在政治事业工作可以长治久安的原因。

 

当然,选举还剩下十几天,笔者还是有以下观察与建议来分享:

 

首先,韩国瑜的角色就如同刘邦,虽然刘邦不一定很有本事,但刘邦的使命就是顺应民意消灭暴秦。这也正如同蔡英文本身对内治理是以报复手段动用各种当局政治机器来对待反对者,甚至笔者本身与身边朋友都受到民进党各种具体的迫害,所以韩国瑜的出来就是顺应民意消灭蔡英文暴政的使命。外加上笔者观察韩国瑜与家人本身对人厚道与在乎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因此蔡英文当局一系列的荒腔走板作为,恐怕在2020最失去的就是人心与贵人。甚至可能重演2018年“九合一”大选的结局。

 

其次,笔者担忧最后十几天最可能发生,就是蔡英文当局因岛内已经无法制造抹黑韩国瑜与打击韩国瑜情况,而极为可能寻找外部因素来挑起岛内的危机感,制造所谓“亡国感”。尤其是不排除会做出类似“雄三误射”的荒唐军事事件或是乱抓所谓“共谍”来造成激怒大陆制造岛内危机感与为制造通过《反渗透法》正当性舆论的可能。所以,就这几十天,笔者建议大陆是可以适当的在海峡与海峡上空做出往后与净空的动作,以突显没有接触就没有伤害的表现。反正才几十天,大选尘埃落定后再恢复平常。然后,在岛内游玩的大陆朋友也尽量在这几天少去台湾的敏感场所,尤其是不要有自以为可以联系密会党政人士了解更多大选局势或影响大选等行为。甚至,请不要没事到岛内敏感的军事基地等地做所谓空拍,以满足自己对军事的兴趣。因为,这段时间蔡英文当局的调查部门早已经戒备,积极寻找机会制造所谓危机感。因此,奉劝各位大陆朋友这十几天就好好的在岛内看选举与参加公开合法的竞选活动就可以,基本上没有违法没有暧昧动作就不会出事情。所以,我们要小心在选前一个晚上出现的突发情况。 

 

第三,不论是未来韩国瑜或蔡英文当选,未来的五年就是关键的五年。大陆对统一工作的主导千万不可以出现情绪化的严格收紧或过分放松,而应该积极前进推行对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工作,必须要让台湾地区领导人感受到统一发展的趋势不能逆转,他们自然就会从认命里得到认同。甚至,也应广泛与岛内的爱国地方派系与人士交往,累积岛内人脉与消息管道。甚至也应该了解岛内地方民代是如何对老百姓做选民服务的礼仪工作。例如,岛内的匾额文化,岛内的婚丧喜庆的习俗等,都得了解与有管道表达大陆对岛内老百姓的关怀。换句话说,我们要把自己真的当成治理岛内的中央政府,不仅是了解岛内习俗,更重要有管道有人脉来直接传达给照顾岛内老百姓,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毕竟统一工作就是幸福工作,我们除了要研究习俗外,更重要就是传达管道与照顾时机必须精准确实,给岛内老百姓看似平淡而感受深。

 

随时“准备”好接手治理台湾的准备,政治工作更应该大于军事工作。正因坊间因蔡英文荒腔走板的表现,而造成武统声音大增,故而前阵子很多人就开始鼓吹武统,但事实上这些声音已经造成另外一种拒绝统一的呼声,甚至岛内普通老百姓也开始因大陆大V过分地宣扬武统而排斥大陆反对统一。外加上岛内政治人物因割据政权生存的挑拨,与境外势力的抹黑导致岛内老百姓更加害怕与大陆统一 。换句话说,我们应把解放战争的历史读通,那是因为解放战争历史,名虽然是战争,但里子却是政治工作大于军事工作,尤其是武力的部分占得不多,而得民心与政治工作产生的“和平解放”才是整个解放战争历史的精华。假如当年延安的毛泽东主席也是如同这些大v公开鼓吹武力解放全中国,而不认真得民心与做好该有的政治准备工作,请问大陆会如此在五年内陆续解放吗?人家岂不是都在抵死抵抗,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如何完成呢? 

 

因此,笔者认为武力与和平就如同解放战争一样是相辅相成关系,武力本来就是捍卫统一工作里万不得已的一环,而不是统一工作的主体。再说,统一战线工作也是共产党成功的关键法宝之一,我们能团结更多朋友,不就是让我们统一工作完成得更完美吗?谁会没事拿着扫把一副气呼呼的样子赶走愿意接触你的人呢?所以,未来的日子里,大陆应抓紧自己原则,多鼓励热爱统一工作的朋友研读与了解解放战争的政治工作精华。未来的五年真的对于统一工作来说就是一个关键五年,我们必须积极地把团结工作做好,而少点情绪才是!

 

总之,祖国必然统一,也必将统一。虽然我们都很观察岛内大选,但笔者还是一个诙谐与娱乐的态度看待他们,那是因为统一工作的步伐本来就不是哪个阵营的人能阻碍,不论哪个领导人最后都得回归“天下一统”的局面。当然,未来如果韩国瑜能反蔡英文成功,两岸的局势会迅速缓和,而韩国瑜本身对人的厚道,也会是两岸可以开诚布公谈融合关系的新开始。换句话说,领导人做人厚道就是两岸老百姓要求的最大价值,也是老百姓的福气。

 

或许,未来两岸也可以打开一个新局面从融到统,而领导人也会在中华文化的厚道精神下产生以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为中心的祖国统一,与彼此相互礼让“垂拱而治”的中国大盛世。所以,台湾老百姓得聪明,找一个厚道的领导人,是比找一个只知道报复对手的领导人来的重要,这也是台湾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不是吗?

 

(荐文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