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裕庆: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会让北美洲老百姓排斥中国产品与服务吗?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06 10:15:24

 

1.webp (1).jpg

在加拿大多伦多,华为P20系列智能手机广告亮相市中心的邓达斯广场。

 

【兰斌强荐语】


中美贸易战因美国不守信用而升级,华为因美国不断加大围堵力度而风声鹤唳。中国商品是否会因中美贸易战被国际市场排斥?华为是否会因美国的围堵彻底失去国际市场?台湾企业此时何去何从?这些问题是两岸政商界人士,特别是企业家不得不关心的问题。而大陆有的媒体、学者不断渲染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将受到巨大伤害的程度,让社会产生紧张情绪。在台湾,因民进党当局的亲美拒统政策,在中美贸易战中一边倒倾向美国,让不少的企业,特别是在大陆发展的企业感到忧心忡忡,有的甚至出现了“去”或“留”犹豫不决的心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后候选人王裕庆先生,于上月到加拿大进行学术调研,近距离切身感受了北美市场和社会对中国商品以及华为产品的需求状况。通过近20天的调研,王先生认为,有些舆论的分析并不切合实际,有些人的担心也显太过于,缺乏长远的眼光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为此,他在调研的过程中(现依然在加拿大)特地给我发来下面这篇短文,谈了他的亲身感受。王先生文章中的观点多是针对台湾社会,但也有的是针对大陆的,值得我们深思。

 

经王裕庆先生的授权,该文首次在大陆发表,以飨读者。

 

1.webp (2).jpg

【王裕庆在加拿大市场进行调研】

 

最近这几个月,随着华为被美国政府加码无故制裁,笔者发现到不论是两岸或全世界的华人,尤其是商人都在担忧自己的生意是否会因中美贸易战的升级而被影响。 外加上蔡英文当局也利用最近贸易战的情势,大肆做出打击大陆商品与抵制两岸交流等不得民心的行为,使得在两岸经商的台商都出现紧张或积极思考是否要选边站的决定。因此,最近几个月两岸与国际都非常积极关注中美贸易战对自己的影响。 

 

不过,就笔者因学术调研在北美的加拿大多伦多近距离观察没觉得那么悲观,甚至也观察到有些媒体分析中美贸易,提到大陆会如何不利,台湾如何有利,好像都有点脱离现实。那是因为,现在大陆在北美洲的贸易,已经不仅是低端商品与代工的中国制造,而已经成功转型为中国品牌的商品与服务,例如支付宝、微信支付与银联等金融商品都常出现在加拿大各地大型购物中心,又再例如小米、华为与中兴等商品,也都成功进入加拿大主流的网络与实体市场销售。而且,大陆与北美两地的商务往来,也不是仅如同以前的雇主与劳工代工关系,更多还是平等的买卖经销关系,或反过来的雇(中国)劳(北美)关系。还有,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的产品与服务,还非常受外国人的青睐,甚至还比北美洲自己的商品与服务,广受在地企业宣传与支持。 换句话说,大陆品牌商品与服务,已经融合当地市场非常紧密,不论是中国品牌的产品或服务,都已经成功进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

 

1.webp (3).jpg

【微信支付出也现在多伦多交易场合】

 

因此,现在很多分析的确对大陆在北美洲市场的发展,有欠缺了解。 甚至,笔者还建议这些分析的作者,应该跳出新闻宣传那种误导,而多来北美洲走走逛逛购物中心了解真实情况。更呼吁蔡英文当局也别过于意识形态遮眼,而没有好好调研实际情况,乱加封锁一些大陆品牌的国际大型企业产品与服务,让台湾真的“独立”在国际市场的趋势里,导致台湾商人最后损失或连滚带爬的抛弃没有国际眼光的蔡英文当局,用脚再次离开家乡台湾。

 

再说,最近特朗普为制裁中美贸易逆差,大搞所谓加关税的行为,其实很多是伤害美国销售与需要在美国制造或组装半成品的企业与公司,尤其是对美国自己国内“平衡”收入差距与满足收入比较差群体的消费需求来说,也是一种伤害“社会稳定红利”的行为。未来也可能埋下美国社会贫富悬殊,更大的社会矛盾,因为中国制造本来就是带给美国社会另外一种物价稳定帮助。不然,美国企业可以试着来美国制造看看,能不能提供廉价经销企业需要的价格商品。更别说特朗普制裁华为的行为,已经成功帮华为打了不错广告,本来美国还没制裁华为前,很多外国人都还不知道华为手机产品的质量,甚至还以为华为手机就是一般电信公司给的合约“便宜手机”,而买手机只愿意选苹果、三星、诺基亚等非合约推销“高价手机”。但现在好了,除了我们中国人为团结会主动买华为产品外,很多原本不知道华为的人也开始打听试用华为商品,而外国经销商更积极推销华为手机产品,使得华为反而在国外大卖,一洗原本外国人认为华为是低端合约手机的形象,而让苹果等原本高价手机被市场冷落。

 

1.webp (4).jpg

【多伦多密西沙加Square ono商场展示的华为广告】

 

所以,笔者以为,中美贸易战升级,能让中国产品与服务伤害,中国商品被北美洲排斥,这样的观点应该只是一些心中有严重政治意识形态的人,才会脱离事实的认为。

 

总之,贸易利益的形成,就是把好的东西卖到需要的地方,进而各取所需而共利。正是大陆品牌的商品与服务已经获得北美洲老百姓的支持与青睐,与大陆企业也非常充分的融合当地市场,并给当地社会创造更多的红利。 因此,所谓中美贸易战,中国企业会被伤害而被赶走的看法,的确就是存在一种偏见与过时的经济思维。 

 

所以,我们应多认真来北美洲了解市场脉络与情况,为台湾产业多调研掌握发财发展先机,使得大家都能发大财,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治人物与学者应有的态度。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候选人;推荐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