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敏:华为是公有制企业还是私有制企业?
点击:  作者:张志敏    来源:张口看世界  发布时间:2019-11-17 12:13:16

 

华为是公有制企业还是私有制企业?

527号我和一些网友就这个话题举办了一次专题,这篇文章是在我发言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

最近发表了一些华为的文章,有些人就说任正非是资本家,说华为的公司资本、股权比较复杂,有的说真正的大股东,我们大家都不知道,等等等等。

 

所以我们要从最本质的去看,要看华为这个集体最终的利益分配的实质是什么?我们必须注意到,华为是任正非白手起家的,现在他的股权也只是1.1%,还说今后要降到0.9%如果是贪婪的人,任正非绝不会舍弃那么多的股权,让加入华为这一集体的人都拥有相应的股份,并且从中获得利益。

利益共享,大家共同富裕,你能说不是集体所有制吗?而且它比过去那种集体所有制更具有优势,因为,这家公司的发展实际上是靠大家啃技术搞科技产业化、商业化的结果。正是靠广大员工的入股,通过科技产业化并占领市场,所以华为并不缺钱。所以,任正非才有底气说,我们不让资本进来破坏我们的理想、发展。

相比其他的创业者来说,任正非真的是大格局、大气概。中国其他的自主创业的企业家,老板占的股份和收益都很大。正是因为把股份分给大家,大家得到了公司的发展分红,所以大家就扭成一团,真正发挥了集体制度的优势。大家都成为这个公司的主人,发展起来确实非常厉害。所以,许多人认为任正非创办的华为就是毛主席思想在经济、科技界的实践结果。就是实践共同富裕,集体化道路的。

 

兰老师说:的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有不负责制。兰老师说:华为的政治,经济,理论,范本意义都很大。真老师说:华为实际上也是每个职工用科技知识、智慧、劳动入股,严格说不是老板的恩赐。

我说:以前我在这里和大家谈过华西村,这个村,因为我就在附近,所以了解一些。它在最关键的利益分成上卡得太死,那些村民得到的是帐面上的钱,这些钱大家难以自由支配,所以华西村无法和华为比。正是华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走了集体化道路,大家共同富裕,所以被一些中西方的既得利益者仇恨,说三道四。

 

我说:@真老师严格的来说,实际上就是任正非和华为制造了一个极高的门槛,他海纳百川,让全国甚至是全球的高端人才在他那里把科技孵化成为金蛋,换句话说,实际上这是一个圈子,它让相关的科技精英在其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创造巨大的财富。通过集体化的管理、科学制度,通过攻占科技高地,因此华为发展的红红火火。

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制度的优势,所以华为才在短短的这么些年来发展壮大成为现在的特朗普都要动用国家力量甚至是全球力量对华为进行核打击的。

但是这种制度的优势、集体化的力量也真的不是特朗普能摧毁的,实践毛主席思想的华为再次的让我们见识到了以弱胜强的厉害。任正非对今日的局势判断准确、准备得当、占领了高科技的高地,因此,华为经得起这次核打击,这也说明思想、哲学对发展的重要性。

兰老师说:我认同江涛的分析,这是诱敌伏击,把美帝最后的科技高地彻底摧毁。我说:@兰老师其实华为现在就是不断的吸纳全国、全球的科技界的精英再通过走集体化道路、通过科学的制度管理变成了今日的连超级大国都拿它没办法的一个集团军。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但实际上已经是一场科技高地的决斗,特朗普这样蛮干会毁了美国的高科技。程老师说:华为被围堵,技术是侧面,更本质是它这套制度被金融资本主义所忌惮,没法渗透,没法收割,没法主导。制度和路线之争,未来主导权之争,是根本呢。

 

我说:其实发展很残酷,华为如果不通过集体化的优势吸纳科技界的精英,那么凭他在中国的关系是很难发展好的。是的,要发展必须海纳百川,必须通过优秀的制度、通过利益捆绑让全国、全球的科技精英加入他的队伍去占领科技的高地,把科技产业化,商业化得到发展。

这实际上就形成了科技精英利益共同体,也造成了加入这一团体门槛非常高。华为实际上是一个科技精英发展的大平台,他们是利益共同体。这也真的不是一般老百姓能玩的,这也是一帮极左攻击华为的根本原因所在。

因为这样确实是小众化了,但你不这样,你根本就发展不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要知道当年毛主席在适合现实的条件下发展壮大自己还被人说成是右倾机会主义,有了发展才有相应的话语权,否则都是空的。

 

为了保持竞争力,华为的狼性文化很厉害,因此,不少的科技精英在那里也吃青春饭。这种不断的自我淘汰机制其实也是被人非议的,但外面的世界很残酷,不这样华为就会患富贵病。这次,任正非一再感谢特朗普的打压,因为这样帮助了华为抱团,华为的富贵病被挤走了。

 

华为的发展实际上就是适应市场经济,通过大家共同富裕,非常先进的集体化制度把大批的科技精英集中在一起占领科技高地,然后通过科技产业化 快速的占领市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新型的集体化,我们通过利益分配层面来看,华为应该算是一种公有制形式的公司。是,区分的根本实际上就是利益分配最终的结果。华为的这种形式在全球范围内也很罕见,在全球其他地方还真的难以找到第2家全民持股的公司。

 

关键的关键依然是任正非不允许外来的资本来坏他们的事。这是极其难得的。要知道,太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就是通过复杂的资本运作让外资完全渗透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里,这样创业者、老板就快速变现了,他们通过资本杠杆让其身价猛增几十倍,甚至是千倍。所以有网友会说这些公司实际上就是外国的公司。

 

但华为始终没有这样一个问题。主要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而其他人为了谋得利益最大化,保持他们的股份占比就会引入外来的资本,去空手套白狼、变现。

任正非始终不容许华为上市,也不做房地产去投机,他们在老老实实的啃高科技,实际上也就把华为打造成为一个全国甚至是全球范围内的科技精英的乐园了。

这样一个成功的经验,也让我想起我们历史上的军功制度的创新。

大秦皇朝的兴旺发达,实际上就是靠军功制度的,普通的士兵,有了战功可以得到上层社会一样的地位、名誉和相关的利益,这实际上就把普通的士兵变为极其厉害的战争工具,这就导致秦在军事上毫无竞争对手,一统天下。

 

后来的科举制度实际上就是通过这一制度让底层的百姓通过科举考试得到上层社会一样的待遇,底层的百姓通过这一渠道一步登天。因此也造成了,我们在农业文明阶段是非常的发达的。

尤其是在唐朝和宋朝这一阶段,因为这一时期正是科举制刚刚发展完善的时期,科举制的既得利益者(新兴的士大夫阶层)受到这样一个优秀制度的加特,因此,也就有了唐诗、宋词这么优秀的文化。

可见当时的社会实质是非常重要的,离开了这样一个社会背景,后来的诗词真的就不行了。

因为后来的科举制被规范为八股文,为统治者的利益服务,钳制人的思想了。诗词确实是反映时代水平的,今日的社会,已经没有过去的田园风光了,所以唐诗宋词成为了绝唱,现在不可能有。

 

我说:@石任正非实际上就是打造了一个科技精英的利益共同体,大家在这个平台里如鱼得水。这实际上也反映出这一制度的优越,是一种创新,和我刚才所提到的历史上的军功制度、科举制度一样。

但我们也注意到,这门槛很高,整个就是专业化道路,所以这条道路比较窄,这和大众道路是不同的,可复制、推广性也不高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工业化的发展历史,我们也可以看到,资本主义的发展实际上就是通过工业化、物质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就业消费,科技也帮助这一模式得到极大的发展,越来越物质化让更多的人有了就业机会。科技让更多东西越来越物廉价美,更加助长了物质化的发展。

这种物质化、工业化的互相促进帮助了资本主义的繁荣发展,但是如今科技在资本主义的体系下已经从过去帮助大家更多的就业变化为让更多的人被踢出这一体系外了。

我们如何在制度上让更多的人走集体化道路,共同富裕?我们需要认真思考。

是,无论是资本主义的工业化、物化的发展,还是华为的聚集天下的科技精英搞科技化,还是过去的军功制,科举制,也都难以承载全民富裕这种发展模式。

所以我们探讨今晚的这个话题就应该关注这个更深远的话题。

 

所以我认为,我们有必要通过高科技,也就是通过信息化、人工智能把所有的人都融入到一个大体系中,然后,在制度上迫使大家为这个体系贡献,这样大家适应了、变化了,那么大家就能凭借对系统的贡献,行为价值,分享整个社会财富。

这样的一种制度,实际上我们就能惠及全民,同时也让大家在公平公正的状态下努力的去竞争。其实古今中外最大的一个问题就在于,一旦成为既得利益者,一旦到台上他们就过河拆桥、上楼抽梯,拒绝竞争。这比起利益分配不公更厉害,也是文明发展进步最大的阻力。凡精英、上台者基本上都会这样。这是一个对整个社会发展,对于文明发展最大的破坏因素。

 

我说:@兰老师其实毛主席的晚年是致力于解决这样一个问题,这种最根本的结构不能得改变,也是毛主席一想到他走后的中国就痛哭流泪、一再朗读枯树赋的根本原因所在。

对,我们必须触及到最最根本的结构,要让这种结构趋于合理。而且我也发现,文明、科技的不断的发展,实际上让站在台上的既得利益者、精英在应用这些力量来阻挡整个社会进行自由竞争,因此也就让这个社会出现了:文明走向它的对立面,出现进步绝望现象。

 

也只有搞这样的体系化的发展,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最根本上结构的健康。这不但是利益分配层面上的结构性调整,也是利益、利益特性层面上的结构性调整

利益、利益的特性、利益分配模式实际上是影响整个世界最根本的结构性东西,因此对它进行科学的健康的调整是极其重要的。

如果不能调整,这社会就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就必然会出现文明走向它的对立面的这样一种发展,在台上风光的,自然而然的就会利用科技文明的力量,帮助自己风光无限,排斥社会竞争。

好在现在科技、物质层面已经让我们具备改造上面这些结构性的基础了,所以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幸运的时代。

如果我们努力,一定能把这些最根本的结构性东西给它调整好,在过去,要想进行这样的一种结构性改变,很难。

 

明老师说:还是张老师说的对,社会的进步是科技推动的,工具就是科技形成的。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完善是由物质决定的,而物质的丰富了,自然会改变社会。

如何推广科技成果那就必须有一定的社会组织形式,只要这个形式有利于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其实叫什么名称并不重要。

我说:@明老师物质和精神是相辅相成的、是辩证法关系,如果我们能利用好,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在精神和物质层面上的努力,让发展变得越来越好。

毛主席当年通过精神反作用于物质一套把我们带出近代文明陷阱,这在人类的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如今我们在科技物质层面上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如果我们在把它和毛主席思想紧密结合,那发展真的是无敌了。

这就是我一再强调的人民化、信息化结合。

 

要惠及全民,大家共同富裕,我们确实不能利用军功制把大家都变成军人来解决问题,也无法通过科举制把大家都变成文人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华为的发展之道也不具有全民性的发展,因为全民真的难以成为那样的科技精英。

资本主义的工业化、物质化的发展道路也因为现在科技将把更多的人踢出就业外和地球资源的有限而无法继续。

因此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我们也只有利用超级计算机、信息化等技术进行体系化的发展,这样大家就能通过融入体系、为体系贡献去凭借行为价值分享社会财富了。

也许大家认为这很遥远,其实不是这样的。如今的技术已经让我们看到,我们在应用信息化、人工智能了解人们的行为并通过大数据了解人们的行为价值上,已经有了相应的技术支持、发展基础了。

我为什么一再欢呼特朗普发动对我的极限施压,为中美交恶叫好?因为这样的结果实际上就让我们在就业层面上必须从根本上改变。

 

如今最高层把保就业当为核心,这是吸取了当年中苏交恶的经验,因此如果我们现在就去对接我刚才说我说的这个模式,实际上我们就能极大的刺激整个社会消费能力发展,让就业红红火火。

确实也只有危机才能迫使大家转变,在危机的关头,国家的媒体就自然而然的会用毛主席的那些话、思想去应对美国,这也就让我们看到,今日的这种危机实际上是帮助我们向更好方向发展的。

我说:@桑老师华为的员工很拼命,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努力实际上就是为自己的,这和那些私企甚至是现在的那些国企员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就说明,华为员工的主人公意识非常强。华为在研发、教育、备胎等各方面的投入都非常大,对这样的一种开支,我们不能把它当成是高层对员工福利的剥夺。

 

华为坚持不上市,不让外部的资本介入,这实际上也让不少持有股份的员工有怨言,因为这样无法变现。

所以我们要辩证法看问题,一旦这些员工要变现了,实际上也就毁了华为了。

但有些员工宁可一次性的变现、一劳永逸,因此,任正非的决定实际上也是背离他们的利益的。因此,我们不能简单的看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要综合的看。

正是因为华为的制度非常优秀,国内的科技精英非常乐意成为华为的一员,获得高额的收益。这种科技精英这样的利益捆绑让他们成为了一个集体,所以一些酸溜溜的人会说,这和我们没什么关系。

 

但我们看到,华为在高科技领域占领一个个高地,因此它实际上是帮助中国把一些高科技拿下来了,而西方失去了高科技的优势,它的霸权也就玩到底了,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要核打击华为的原因。

华为的这种机制太厉害了,中国高科技公司厉害,再发展下去,那西方在高科技方面的优势就全部失去。特朗普对华为的打击更让全国的精英去华为那里,这反而加强了华为的力量。

 

我们支持华为,实际上就是帮助我们拿下高科技高地,帮助我们在这次中美的较量中获胜。

在这样一个大局当中,那些对华为说三道四,说任正非是资本家,说它里面真正的资本大佬怎么怎么的?那都是帮助敌人的行为。

一旦中国倒下了,那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到时我们甚至要比阿拉伯文明还要没落了。

所以我一再强调我们需要从大局上看,一根筋的看问题,局部的看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添乱。 

来源于共产主义之家 ,作者张志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