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美国手里可能攥着中国什么要害与把柄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9-08-15 09:57:50

 

1.jpg

  

官场经验,人与人相斗,关键是不要让对手抓住自己什么要害与把柄,否则,就要糟糕。

 

国与国之间的较量也是这样,如果某个国家被另外同自己对立相斗的国家拿住什么要害之处,则斗争中就难免被动,就难免要落入下风,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

 

中美两国之间也有这样的问题。一般而言,美国并没有什么要害被中国抓在手里,在中美关系中,美国一直处于强势地位,而中国则相对弱势与被动一些,对于中美关系的这种状况,人们都完全能够理解。但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有没有要害被美国抓在手里呢?这是一个需要认真加以思考和讨论的问题。

 

从政治上来说,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属于冰火关系,美国不会认同或认可中国的政治模式,谁在美国当政都是这样;美国也必定要在政治上打压中国,任何时期美国的战略都是这样。所以,在全球范围对中国发动各种形式的政治围剿,对中国而言,这早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但是,该领域美国对中国具有致命意义的手段在于,美国能利用其突出在战略优势,在中国造就出庞大的亲美势力,扶持发展一支为其所用的强大的政治反对派,能够在中国一切重要的机关、企业、院校以及科研单位种安插其代理人。更重要的是,美国还可以通过策反和收买等手段,在中国内部埋藏第五纵队,这支纵队平常可以处于休眠状态,一旦到关键时刻,就能派上大用场,发挥颠覆性的作用。据传说,当年萨达姆的军队好多军官在战前就被美国收买策反,结果战场上积极配合美军,结果把萨达姆打得蒙头转向、一塌糊涂。对中国而言,美国埋藏在中国的第五纵队堪称是当今中国的心腹大患,这应该是中国被美国所抓住的要害之一,也可称之为政治要害。

 

从经济上来说,中美两国的关系应该属于利用加竞争的关系(这里需要说明,笔者从不认可中美两国经济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说法,不管这种叫嚣曾经多么猛烈,多么声嘶力竭)。所谓“竞争”,就是美国不会允许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越美国,不能容忍美国失去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而让位于中国,为此美国就必须全方位围剿中国的经济及其发展;所谓“利用”,就是霸权在寄生贪婪本性的驱使下,还要变本加厉地剥削中国,从中国省上揩油,这就需要同中国进行“合作”,利用中国经济为其输血服务。基于这种利用加竞争关系,所以美国要最大程度地影响和左右中国的经济。针对中国经济,美国可以使用的手段与杠杆很多,如关税、知识产权、货币金融等,但中国经济太庞大了,关键在于抓住要害与要点,这个要害与要点,就是把核心高技术生产掌握在自己手里,从而使这个生产链条上的中国企业成为美国的附庸,使之或生或死,完全受制于美国,实际运转也严重依赖美国。这方面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的中兴公司,著名的华为公司也面临同样性质的危机。

 

通过此前一个时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人们终于知道,中国一些关键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严重受制于美国。至于受制面究竟有多大,受制的程度有多深,则事属于机密,外人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美国在一定程度上抓住了中国的高科技企业的命脉,这是应该是中国被美国所抓住的要害之二,也可称之为经济要害。

 

从文化上来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无论是美国对华的文化输出,还是中国人接受美国的教育培养,都完全可以用过江之鲫来形容,这是两个海量般的历史进程,其作用与效果极其巨大,在相当程度上奠定了美国被中国所认同与认可的思想文化基础。过去讲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文化侵略,事实上这种侵略在殖民时代所达到的高度远不能同改革开放时代所达到的高度相比拟。在现如今的中国社会,“公知”与“精英”几乎就是精神美国人的代名词,其中尤其是有些社科类的知识分子,他们的知识基础与思想逻辑构架基本是美式的,而且越是高度美式化,越是在中国社会吃得开、影响大,而那些“耶”过“鲁”与“哈”了“佛”的人,在中国更是成仙了道,各种类型的“智库”很多也为这些人所左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左右着中国的社会舆论。这些人可以看做是美国在中国的学术同盟,也可以看做是霸权对中国的学术收买。由此一来,美国就在相当水平上抓住了中国另外一个要害,即文化意义上的要害,对此,我们可以说这是中国被美国所抓住的要害之三,也可称之为文化要害。

 

说完这些要害之处,我们接下来可以谈谈,中国有没有把柄被美国抓在手里。

 

前不久,美国宣布对伊朗外长扎里夫进行制裁,但这位被伊朗制裁的外长的反映却是 “很高兴”。这说明了什么呢?

 

这说明,美国对他发起的制裁没有意义,实际上抓不住他任何把柄,他在美国没有存款,没有在美国办置资产,与美国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联系,这样一来,美国对他的制裁,可谓一无所获,反倒是提高了他的政治声望,这就难怪他表示“很高兴”了。

 

类似的情况以前在俄罗斯也曾发生。美国也曾宣布对俄罗斯一些政要进行制裁,结果那些被制裁的人也都表示“很高兴”,有的人还因为没被列入其中而不满,自告奋勇主动要求被制裁。

 

类似的情况如果发生在一些中国人身上,将出现怎样的情形呢?

 

如果有那么一些中国人,他们身居要职高位,但其本人或者特定的利益关联人在美国有房产、存款,那么有朝一日,他们很可能要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其房产与存款将成为美国手里的把柄;

 

如果有那么一些中国人,他们在中国是高端而成功的“精英人士”,但其本人或者特定的利益关联人在美国有企业、有投资,那么有朝一日,他们也很可能要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其企业与投资同样将成为美国手里的把柄;

 

如果有那么一些中国人,他们在中国拥有相当可观的话语权,同美国及西方有密切的联系,其本人或者特定的利益关联人接受美国及西方各种形式的捐助、资助,那么有朝一日,他们也很可能要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其所接受的捐助与资助也将成为美国手里的把柄;

 

总之,今日一切同美国的联系与纽带,未来都很有可能演变成为美国所抓住的把柄,利益关联越大越密切,相应地,被美国所掌握所抓住的把柄就越大越严重。

 

上述各种可能发生的要害与把柄对中国、对中美关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其一,将给中美“脱钩”带来复杂的影响

 

最近一个时期,人们广泛讨论有关中美两国“脱钩”的问题。从美国方面来说,美国现行对华战略“脱钩”的意味很大,反映出美国执政当局已下定同中国“脱钩”的决心,这个意志已经不可动摇。但中国方面显然不想也不愿同美国“脱钩”,原因在于改开过去的三十多年实在被美国“钩”得紧、“钩”得狠了,急切之间完全摘不开、摘不下、摘不得,也许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在中国有人死活都认定中美两国是“命中注定”的“夫妻关系”,“谁也离不开谁”。一个想“脱钩”,一个不想“脱钩”,由此一来,中美关系势必将纠缠相当长一个时期,如同男女闹离婚一般,狗血剧情将不断上演,令人目不暇给。

 

其二,一些中国人可能要成为中美关系恶劣于恶化的牺牲品

 

在中美日趋严峻的对抗下,美国将持之以恒不断以更大力度地打击中国,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固然要承受这份打击与压力,众多要害也要成为美国的下手之处,不会有什么侥幸的机会。与此同时,中国那些被美国抓住把柄的人也要遭灾遭难,除非他们完全站在美国一边为美国服务同中国为敌,否则就是美国宰割的个体对象。因此,中国的现代资产阶级将在中美斗争中将损失惨重,他们将遭遇空前的打击,其利益、思想、价值、情感都因此而备受摧残。 当然,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及美国的资产阶级也将因此出现一定的损失,这大概也是对“斗则俱伤”、“没有赢家”这个说法一种别样诠释。但总体而言,打压围剿中国符合美国全球与根本的战略利益,其内在动力汹涌澎湃。

 

  所以,如果从“要害”与“把柄”的角度看,目前中美之间的较量充其量也只能算做是“浅尝”而已,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上“精确打击”的进程还未开始,未来方殷,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