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孔庆东:60后是最幸福的一代
点击:  作者:孔庆东    来源: 东博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23 12:55:37

 

       【导读 】:60年代给了我们生命,70年代给了我们理想,80年代给了我们精神,90年代给了我们韬略,21世纪给了我们世界!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老师最近在讲演中指出:大学要把学生培养成和谐发展的人,而不是有用的机器。董健引用爱因斯坦的话指出,大学教育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工具制造型教育,教给学生技能,让他们成为实用工具;一种是人格提升型教育,把学习看成完善人格的高尚事情,培养出来的是和谐的人,能分辨真假、善恶和美丑,成为公共知识分子。董健老师的话跟俺不谋而合。最近参加北大招生工作会议,俺一再重申北大必须培养国家栋梁之材,凡是不爱祖国只爱钱的,让他哪儿凉快哪儿玩去,反正世界上需要驯服工具的地方密密麻麻数不胜数的。  

北大李零老师在《读书》发表文章,庄严指出中国革命,不容诋毁

中国革命为什么会一边倒,道理很简单:北伐,只有苏联支持;抗日,最初也只有苏联支持。一九三七至一九四一年,长达四年,英、美都在看热闹。

早在抗战胜利前,美国就已看出国民党的腐败(他们考察过延安,有对比)。战后,机会均等,命运的天平更倾向国民党,但国民党兵败如山倒,自己丢了天下,为什么?

1950年,自由主义作家林语堂曾抱怨,为什么苏俄在亚洲有能干而有效的工具为他们服务,而美国却只有像蒋、李承晚和菲律宾总统这类s.o.b.(狗崽子,son of bitch的缩写)合作?这是本世纪最大的谜团

其实,这不是什么谜团。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自由世界的代理人,他们代表的并不是本国的民主,而是强国在海外的利益。从巴蒂斯塔、吴庭艳到本·拉登和萨达姆,向来如此。我们还没有发现过另一种解读。

二十一世纪,时光逆转,历史倒读,好像什么都可以翻案,但中国革命的案不能翻。

中国革命,不管是谁,不管他们的意识形态如何,所有人的愿望有共同指向,一是摆脱列强瓜分,二是结束四分五裂。先解决挨打,再解决挨饿,其他问题慢慢来。

人民英雄纪念碑还巍然耸立在天安门广场。一百年来,所有为中国革命捐躯的烈士(从秋瑾到江姐)永垂不朽!

 

像李零老师这样的学者,才是真正的学者。其他以为自己多认识几个字就蛮不讲理利欲熏心之辈,不过是学霸而已。

今天上午,到颐和园参加征求意见会,张颐武老师口若悬河,讲得纵横潇洒。我跟李敬泽师兄说:假如跟鬼子谈判,就派张颐武先上,一通火箭炮把鬼子轰晕,然后提什么条件他们都答应了。

最近俺在多处讲演,都提到落后就要挨打是个伪命题,是统治阶级推卸自己责任的鬼话。1018号俺在山东孙子文化节上讲了《孙子兵法与当代文化》,又一次涉及这个道理,在场有海峡两岸的许多文质彬彬的将军,其中某些赵括的后代似乎不大相信。日前读到朱维铮文章《挨打不是因经济落后》,引用几句在此:直到清英鸦片战争爆发之前二十年,即清嘉庆帝死而道光帝立的1820年 ,中国的总产出(GDP)仍占世界总份额的32.9%,领先西欧核心十二国(英法德意奥比荷瑞士瑞典挪威丹麦芬兰)的产出总和12%,更遥遥领先于美国(1.8%)日本(3.0%)。……倘说鸦片战争是因为中国落后而挨打,并不合乎历史实相。第一,当时中国经济并不落后,GDP仍居世界第一,便是证明。第二,当时中国对外并不封闭。正如经济史家全汉升等早已指出,中国是贫银国,但由明英宗正统元年到民国二十四年,中国实行银主币制达五百年,那源源不断由日本、美洲流入中国的白银,渠道就在对外贸易。……既使单看逻辑,所谓鸦片战争是因中国落后才挨打的说法也不通。英国不是首先觊觎中国的海盗,在他之前,葡萄牙、西班牙、荷兰,都不断从海上入侵中国,那都是因中国一穷二白吗?不然,恰好是因为中国比欧洲富。……由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史》整合的数据与分析,昭示了一个基本史实,即中国在清朝中叶仍属全球首富,却在世界竞争格局中,迅速沦为东亚病夫,成为欧美乃至后起的日本竞相瓜分的鱼肉。个中的历史原因,不正由于当时经济繁荣下政治腐败、社会黑暗的落差所导致的吗?”(摘自《金融时报》)  

 

刘勇强兄送我的大作《中国古代小说史叙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10月)一直断断续续在读,因为直接涉及到我的小说研究思路,边读边思考,所以至今尚未读完。这是今年所读学术著作中最重要的一本。  

王沛人寄来《六十年代生人成长史》,中国青年出版社081月版。一个字儿——写得非常好。图文并茂,情理俱佳。假如你对孔老师完全不了解的话,看了这本书,就至少了解十分之一啦。我给此书补充几句:我们60年代出生的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幸运最幸福的一代人。我们纯洁天真的童年时代,正好接受的是纯洁的理想教育,前边是革命先烈,身边是雷锋王杰,未来是共产主义,打下了洒满阳光的爱的根基和充满真善美的人性底蕴。我们朝气蓬勃的少年时代,正好是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号召我们爱科学,学文化,向四化进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小灵通奔向2000,我们就如饥似渴地饱餐古今中外的一切知识,清早背外语,晚上看名著,把精神世界滋养得博大精深。

我们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正好是思想解放的80年代,各种思潮激烈交锋,我们练就了一身与天斗与地斗与妖魔鬼怪斗的过硬本领。好么,万事具备,奠下这么好的根基,练了这么强的本领,干什么呀?正好,到了我们雄姿英发的壮年时代,中国把鬼子们放进来打,或者是咱们冲出去打,我们60年代的兄弟姐妹大显身手。这时候才知道,小时候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些话,都是为了给今天用的。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车老板的眼睛,要风吹不昏,沙打不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等等等,今天听来才知道是何等的滚烫。有些年代的人,活上一百年也是浑浑噩噩,没什么变化。而我们60年代出生的人,已经经历了几次大变化了。一句话:60年代给了我们生命,70年代给了我们理想,80年代给了我们精神,90年代给了我们韬略,21世纪给了我们世界!而且世界上的好戏还在连连不断地上演,还需要我们不断地上场和救场,我们这些亲历过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和乱七八糟主义的中国人,后福不浅,前列尚康,所以真的要感谢上苍待俺们不薄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