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从美财长的表态,看美目前对待中美贸易战的心态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12 09:55:41

 

1.webp (7).jpg

 

昨天(9日),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日本福冈闭幕。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会议期间表示,“希望中国回到谈判桌”,他期待美中双方能达成协议,但这“取决于本月底美中双方首脑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会晤的结果。”

 

1.webp (8).jpg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本次G20财长会议上截图】

 

同时,姆努钦在接受美国财经新闻网(CNBC)专访时却表示,如果美中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将继续加征对华产品关税。并且在谈到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时,一方面声称“禁止华为与贸易战无关”,一方面又明确表示“如果美中贸易纠纷解决有所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放宽对华为的限制。”

 

1.webp (9).jpg

【姆努钦接受CNBC专访视频截图】

 

姆努钦上述的表态反映了美国特朗普政府目前何种心态?

 

一、特朗普政府已显烦躁心态

 

特朗普在美国政府鹰派政客的鼓动下挑起中美贸易战,从一开始就似乎“胜券在握”,特别是从对中兴的制裁惩罚中尝到了甜头,以为只要以贸易逆差为由头举起大棒,同时从高科技领域用制裁中兴同样的手段死死掐住华为的“软肋”,中国“必输无疑”,而且,西方国家,甚至全世界都会站在美国一边。

 

然而,事态并未朝着美国的意愿发展。在中美双方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争执,特别是美国掀起全球围堵华为,但未达到其预期效果时,同时中国将中美双方谈判的真相公之于天下后,世界慢慢看清了美国实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损害世界经济秩序的真面目,更感受到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以及提倡世界经济多边主义的愿望。对于美国的霸道行径,多数国家显示出敢怒不敢言,对于中美贸易战,世界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忧,即使西方国家也不像以往那样完全随着美国的指挥棒转。这恐怕是美国事前没有想到的。

 

这次在G20财长会议上,美国西方的盟友几乎都表示了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并没有与美国发出同样的声音。

 

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昨天对媒体说:“中美之间很快就要爆发一场真正并公开的贸易战争”,“我认为所有出席20国集团会议的人都清楚,那样一种形势会导致一次经济危机,导致(经济)增长停滞,让世界各地的经济都减缓”。

 

1.webp (10).jpg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 

 

勒梅尔还直接向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达了担忧,敦促美国考虑通过世贸组织等多边架构来解决与中国的贸易纠纷。

 

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在日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都希望这些贸易紧张会有一个解决的方法”,“因为我们每人都知道,这种形势的不安定正在影响我们根本的经济数据”。他说,“这些不安定因素的一个间接影响,就是公司都推迟了他们投资的决定”。

 

1.webp (11).jpg

【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

 

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Bill Morneau)也表示,美中贸易战正在影响到加拿大的贸易。他说:“我们正在看到中国采取行动,限制菜籽的贸易”,“我们不认为这与菜籽的质量有关,而是对我们司法制度做出的贸易反应”。

 

1.webp (12).jpg

【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

 

在本次G20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都对中美贸易战发出了担忧的声音,几乎一致认为中美贸易战将导致世界经济陷入危机。连美国白宫前贸易官员、今年4月离职的特朗普贸易顾问威廉斯(Clete Willems)都呼吁美中两国尽可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昨天,《纽约时报》也发表文章,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正在对很多国际主要经济体产生影响。各国商界都急着重新调整他们的供应链,担心出现新的贸易壁垒。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月都警告说,日益扩大的贸易纠纷将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增速放缓。

 

1.webp (13).jpg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另外,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由于美中贸易战,整个欧元区也呈现经济疲软的态势,影响到包括汽车和化工等传统强势行业。美国4月份虽然贸易逆差缩小,但原因是进口和出口双双下滑。经济学家分析指出,目前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带来很大压力。

 

目前,中国对待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态度很鲜明,“中国不想打、不愿打,担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我们深谙“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道理,但对于执意挑起战争,打上门来,甚至企图灭我,我们没有不应战的道理,没有不决一死战的决心。这或许是美国没有预料到的。

 

世界氛围对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的反应、各国对美国损害世界经济秩序行径的不满、贸易战带给美国自身的伤害以及中国应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强硬态度,面对这些势态和发展趋势让美国政府感到了对自己的不利,开始显露出烦躁的心态,对原先“胜券在握”的信心必然产生动摇。姆努钦的“希望中国回到谈判桌”、期待本月底“美中能达成协议”的表态正是美国目前心态的见证。

 

二、美国不可能赢得这场贸易战

 

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除了有政治上、意识形态上的目的外,关键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体量直逼美国,在制造业和科技领域某些点甚至超过了美国(如华为5G技术就领先美国),已让长期处在世界老大位置、习惯了对全球霸权的美国感到了威胁。因此,阻止中国发展的速度,破坏中国高科技所取得的成果是美国必须要做的,而且它认为一定能成功。因为历史上,美国曾对其他国家使用了类似的手法,并取得了成功。最典型的是日本和前苏联。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当年美国是如何打击、搞乱日本经济,让一个排名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终经济崩溃、一蹶不振,出现连续10多年的经济低迷,甚至负增长,就可以看到美国绝不容许别国威胁自己的霸权地位,即使在意识形态上同属一个阵营。而前苏联的解体,更反映出了美国在意识形态上的穷凶极恶。

 

然而,面对当今的中国,美国企图复制对日本和前苏联的景象是不可能的。其理由有如下三点:

 

一是中国的政体可以抗拒美国的霸权打击。

 

日本经济当年之所以被美国击溃,除了美国对日本设计了步步紧逼的圈套外,关键的是日本对美国提出的“改革方案”完全“照单接收”。

 

首先,美国以对日贸易逆差,日美贸易不平衡为由,提出日本必须日元升值,并就此在1983年9月19日发表了一份《美元日元的矛盾——现存问题和解决方案》报告书,指出美元对日元高估是美国制造业萎靡的结症所在。接着,1985年9月,美国联合英德法采取一致行动打压日元,并在美国纽约广场宾馆举行的美英德法日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签署了著名的《广场协议》,从此奏响了日本经济被绞杀的序幕。随后,美国对日本展开301调查,对日本半导体、计算机等多种产品进行贸易制裁。接下来,美国不断对日本政府施压,要求日本进行大规模公共投资,要求日本政府对流通制度、投资壁垒、土地使用等问题进行改革。日本全面接受了美国的方案,并签署了《日美构造协议》。

 

1.webp (14).jpg

【当年签订“广场协议”的五国财政部长】

 

就这样,日本在美国的蹂躏下先后经历了日元美元协议、广场协议、日美构造协议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意味着日本遭受一次打击。同时,美国还通过金融市场做空日本,使日本股市暴跌,并蔓延到楼市乃至于整个日本经济。最终,造成日本经济混乱,致使日本经济十多年难以复苏。

 

从上述美国当年对日本经济的打压手段可以看出,现在美国掀起中美贸易战用在中国的手段是何等的相似。然而,中国不是日本,因为中国从来就不是美国的附庸国,中国政府在金融市场的控制绝不会听从美国的摆布,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也只会在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则下,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进行,中国政府更不会与美国政府签署损害国家利益的协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中国国家政体已具有广泛的信任,相信政府完全可以控制金融市场的风险,完全可以掌握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完全有能力抗拒美国的霸权主义打击。

 

二是中国有更多的华为。

 

姆努钦昨天在接受CNBC的专访中不打自招地宣称“如果美中贸易纠纷解决有所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放宽对华为的限制”。这无疑是对美国围堵华为是因为“安全问题”的狠狠打脸。说明特朗普政府在全球掀起禁止华为的理由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

 

美国之所以对华为如此下狠手,就是因为华为的5G技术已超越美国。对于长期以来在高科技领域唯我独尊的美国来说,华为的超越无疑让美国丢脸,所以对华为的围堵打击并不足为奇。目前美国在高科技领域依然处在领先的地位,但中国正在积极追赶。通过中美贸易战,人们发现,中国绝不只是一个华为,中国在高科技方面还有不少这样的企业,如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等。中兴事件更激发了中国企业家的自主创新力和民族责任感。美国对华为的围堵更提醒了政府加大对中国民族企业的重视和扶持。

 

发展独立自主的中国民族企业,支持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加大对高科技领域的投入,将是中国应对美国未来更大挑战的关键。只要有更多类似华为的企业,美国就别想对中国随意举起制裁的大棒。

 

三是中国绝不会举白旗。

 

上个世纪,对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威胁最大的是前苏联,因此,搞垮苏联是历届美国政府的重要任务。最终,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肢解了前苏联。前苏联之所以解体,除了西方的操纵外,最关键的原因是前苏联内部存在的分裂思潮蔓延没得到有效的控制。

 

中国作为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泱泱大国,无论是哪个民族执掌中央都将国家的统一视为神圣的使命。因此,期待中国经济发展了就会发生国家分裂,就会成为西方的附庸是不可得逞的。

 

近些年来,因为西方的渗透,确实在中国国内出现了一些跪舔西方的思潮,确实有些人希望把中国变成美国,确实有人不断向大众灌输西方的价值观,但无数的事实证明,西方渗透的目的绝非为中国好,中国如果完全照搬西方模式必将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一个强大自主的中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所不愿意看到的,它们无时不刻在企图肢解中国,无时不刻不期待中国步前苏联后尘。正是如此,在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后,中国国内有人为美国摇旗呐喊,有人对中国的反击十分不舒服,有人直接散布投降观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真实意图越来越让人们所看清,那些所谓的自由派、那些舔美派、那些投降派也越来越让大众唾弃,成为了过街的老鼠。这不能不说是通过中美贸易战的一大收获。

 

一个国家的命运只有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在近代史上经受过西方列强欺凌的中国人民深知当家做主的重要,深知国家遇到危机时全体人民团结一心的可贵。中华民族复兴是几代中国人的期盼,中国只有复兴才能真正让中国梦实现。

 

“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中国复兴的通道,“一带一路”是为中国复兴铺路,中国政府在国际上提倡和平共处、与人为善、广结天下朋友,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青睐。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有冲突、有竞争很正常,但绝不可将彼此当成敌人,如果互为敌人,战争的风险就会增大。中国一直在中美竞争中扮演着被动的角色,这与中国善以待人、和睦相处、和气生财的优良传统,以及坚持不称霸的宣示有着很重要的关系。特朗普政府中的鹰派政客将中国视为敌人而非竞争对手是极为不明智的,只会给中美两国带来灾难。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一方面在G20财长会议上呼吁“中国回到谈判桌”,一方面又对美国媒体发表“如达不成协议将加征关税”的威胁,这样的表态除了显示出美国的傲慢无礼之外,对中国起不到任何作用,更无助中美贸易纠纷的解决。中美贸易战无论打到何时,无论打到什么地步,中国绝不会投降,中国也不可能投降。如果美国政府鹰派政客连这样的基本判断都没有,那就只能等待着美国陆军四星上将克拉克(Mark Wayne Clark)在朝鲜战场上签署“停战协定”的一幕再现。

 

1.webp (15).jpg

【当年克拉克在朝鲜停战协议书上签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