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玩火!民进党当局积极响应美防长挑衅大陆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03 10:00:27

 

1.webp (4).jpg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香格里拉对话上讲话】


一年一度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今天(6月1日)开幕,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在上午的发言中,再次干涉中国内政,声称“将继续确保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台湾民进党当局积极响应美方的声音,叫嚣“将继续与美国强化安全合作”,对抗中国大陆!

 

香格里拉对话是“9·11事件”后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 ,是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各国出席层级最高的“一轨半”对话机制。

 

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正值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敏感时刻,中美两国军方领导人的讲话自然会引起更大的关注。此刻,如果聪明一点,属于中国一部分但目前处在分治状况的台湾,本该尽量避开这样的场合和相关话题才是,现在却积极响应美方的声音叫嚣对抗中国大陆,无疑是玩火。

 

一、美国的意图

 

美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今天上午的讲话中,声称“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的对台安全承诺,将继续确保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等;

 

沙纳汉在讲话中呼吁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应加大对国家安全的投资,分摊防务费用。他称:

“我国政府正在为这项任务投入大量资源”、“这是一项巨大的努力。每个国家,不分大小,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就像制造一架现代化飞机一样,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完成这件事。”

 

沙纳汉还表示,美国反对以短浅、狭隘和偏狭的目光看待未来,美国力挺自由且开放的秩序;他还强调,中国与美国保持建设性关系符合中国的利益;他还谈到了华为,并指责“华为与中国政府走的太近”。

 

就在沙纳汉发表这番讲话的同时,美国国防部发表了第一个《印度 - 太平洋战略报告》。据称,沙纳汉今天的讲话不少来自于该报告内容。

 

1.webp (5).jpg

【美国防部《印度 - 太平洋战略报告》封面】

 

沙纳汉今天的讲话与美国军方以前的观点,在原则上并无太多的新意,无非是诋毁中国,宣传美国的霸权。不过,在当前中美贸易战正酣时,有两点显得很刺眼。

 

一是有意突显台湾问题有激化台海战争的风险。

 

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已变成了没有硝烟的中美全面战争,但唯有因台湾问题可能会引发可见硝烟的战争。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美国干涉,更与美国没有丝毫谈判的可能,如果美国此时竭力突出“对台安全承诺”,并在军事上展现更多的行动,触发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启动,那么,台海战事爆发的危机随时可能出现。

 

二是将华为引入军事议题试图造成中美军事对抗升级。

 

美国围堵打击华为是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战役,关系到整个中美贸易战的结果。美国最初指责华为的就是所谓的“安全问题”,现在美国在这方面已经不再那么强调了,真实的面目已经暴露,那就是要通过围堵华为对中国高端科技进行毁灭性的打击,以防止中国超过美国。美国军方一直在南海、台湾海峡制造事端,现再积极参与对华为围堵打击,必然会导致中美军事对抗的升级。

 

至于沙纳汉强调要中国与美国保持建设性关系,只不过是美方试图再次要挟中方的一种形式,而呼吁美国的亚洲盟友分摊“安全费用”也只是再次体现了特朗普此前动辄要求北约国家分摊更多军费负担的陈词滥调一样,让美国的亚洲盟友知道,美国的军事行动不是免费的午餐。

 

而沙纳汉表示的“美国反对以短浅、狭隘和偏狭的目光看待未来,美国力挺自由且开放的秩序”,则与美国目前的所作所为,与特朗普宣称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观点正好背道而驰,是实实在在的自打脸。

 

沙纳汉并不是职业军人出身,他原来是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主席,算是一个商人。但自今年元月份他被特朗普推到代理国防部长的位置后,其观点与特朗普几乎如出一辙。上台后,元月2日,他首次对媒体发表的美国国防部的“任务”便是“即便美军仍与叙利亚与阿富汗等地的好战分子对抗,但中国仍是美国的主要当务之急。”

 

由此可见,沙纳汉今天上午讲话的意图就是,试图通过忽悠其亚洲的盟友,挑唆台湾当局,在军事上挑衅、要挟中国,为美国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中抢占有利位置。

 

二、台湾当局的企图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自甘堕落已经把台湾塑造成一个对美国唯命是从的奴才,不以“台湾牌”为耻,反以“台湾牌”为荣,甚至多次表示要发挥好“台湾牌”的角色,这与其口口声声“爱台湾”、追求“台湾尊严”、不接受“矮化台湾”等形成强烈反差。说明民进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毫无民族气节的汉奸政党,是一个祸台坑民的政党。

 

中美贸易战自开启之日起,民进党当局就一直站在美国的立场帮助美国对付中国大陆。一年多来,在台湾社会,看好美国,为美国叫好的声音几乎成了主流,绿媒的声音甚至比美国还美国。他们以为,只要美国打败了中国大陆,台湾在经济上就可以得到好处,政治上就可以实现“台独”;中美打得越厉害,台湾就可以在军事上得到更多的实惠,甚至幻想有一天美国会在外交上与台湾实现“关系正常化”。他们从不相信美国打“台湾牌”是为了美国自己的利益,绝对相信美国会为了台湾出兵与中国大陆而战。

 

1.webp (6).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当美国围堵华为,升级中美贸易战时,民进党看重的所谓经济学家吴嘉隆在媒体明确表示:

“我主张台湾要站在美国这边,一起对付华为!

 

这位民进党当局的经济学家蛊惑台湾民众:

 

1.webp (7).jpg

【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脸书截图】

 

“在美中贸易战的历史时刻,台湾应该坚定不移地站在美国这边,不要贪图一些小便宜。

 

记好了,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繁荣!

 

也就是说,国家安全这种价值是最高价值,反而一时的商业利益不值得在乎。”

 

当特朗普颁布“紧急状态令”对华为发出禁令时,台湾5大电信业者积极响应:

 

1.webp (8).jpg

【台湾《联合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特朗普5月15日发布“紧急状态令”,台湾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亚太电信、台湾之星这五家电信业者于5月22日同时宣布停卖华为手机,断绝与华为往来,以此表示对美国的支持。

 

当有“立委”在台湾“立法院”质疑台湾禁止华为将给台湾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为什么要跟着美国跑?”时,竟然被台湾媒体作为负面典型进行大肆挞伐。

 

1.webp (9).jpg

【国民党“立委”(左)质询台当局“财政部长”视频截图】

 

今天,当沙纳汉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讲话传到台湾后,台当局“外交部”立即表示出感激涕零的媚态,并积极响应。

 

1.webp (10).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台当局“外交部”除了对沙纳汉表示无限感谢外,还宣称:台湾“将继续与美国强化安全合作”“将继续遵循蔡总统于国安会议所做指示纲领”以对抗中国大陆等等。

 

然而,台湾当局以及相关行业对美谄媚并未捞到什么好处。美国依然将台湾的8家企业列为“黑名单”。这再一次证明,美国的举动只是为了美国的利益。

 

1.webp (11).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当有人对此抱怨,提出质疑时,民进党当局不是设法为企业解困,而是马上与这些企业撇清关系。这就是民进党当局“爱台湾”最典型的表现。民进党只求自己的利益而绝不会在乎台湾企业和百姓的利益!

 

台湾社会为何会呈现如此丢人现眼、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现象?说穿了,就是因为要“台独”所致,这正是民进党当局甘当美国棋子、跪舔美国、唯美国是从的真正目的!

 

民进党当局的这种态度虽然不能代表台湾民众,台湾社会的这些现象虽然不是台湾广大老百姓的真心反应,但也绝非我们想象的“极个别”,甚至也不是“极少数”。这说明台湾社会在民进党的操弄下,“台独”意识已发展到相当危险的地步。

 

台湾当局积极响应美国围堵华为,只会给台湾在经济上带来损失,给台湾未来发展带来不可换回的负面后果。台湾当局在军事上配合美国对抗中国大陆,只会加快“台独”势力的毁灭,甚至会引发台海战争。

 

因此,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响应美国的企图不仅不可能实现,而且一定会将台湾引向战争的深渊,给台湾社会、台湾百姓带来灾难!

 

三、玩火者必自焚

 

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亲自出席,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国防部长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这透露了哪些信息?笔者以为,一方面说明中美关系的紧张程度已非同一般;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军方对当前中美关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

 

1.webp (12).jpg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

 

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的保证。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大国,发生摩擦和纠纷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采取理智、对话、协商等方式予以解决。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中美纠纷还未到达不可解决的地步,双方还有很多的牌尚未打出,还存在不少方式可以选择。

 

在香格里拉对话开幕前夕,昨天(5月31日)中美国防部长进行了20分钟的会谈,据媒体报道,此次会谈气氛温和。沙纳汉在会谈后的一份声明中说,两位防长20分钟的会谈具有建设性,讨论了如何建立两军关系,降低误解和误判风险,沙纳汉还希望双方在这次会谈的基础上继续互动。

 

1.webp (13).jpg

【魏凤和(右)31日与沙纳汉会谈】

 

中美关系因美国挑起两国贸易战而发展到目前对抗的局面,这种局面不可能短时间内发生改变,美国的霸道、蛮横不讲理的习性更不可能改变,中美对抗成为常态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既然是常态化就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只有集中精力,认真准备,坚定信心,练好内功,在战略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才是上策。

 

而在涉台问题上,中国政府绝不会有任何含糊,如果美国明目张胆跨过红线,必将遭到沉重打击!台湾当局胆敢挑衅大陆触碰《反分裂国家法》,必将落得玩火自焚的结局!

 

(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