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自主研发十八年,国产龙芯处理器到底如何了
点击:  作者:于壹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6-07 14:49:58

 

      早在20015月,龙芯的课题组就已经成立了。换句话讲,龙芯的研发已经经历了十八年的路程。事实上,龙芯从诞生之初就一直在风口浪尖之上。有人认为龙芯的团队企图挑战英特尔是自不量力,有人认为龙芯只是个骗经费的项目,但是谁又知道其中背后的艰辛和心血?从海思麒麟芯片的经验已经证明了,技术只有在自己身上,才是硬道理。这一点放在龙芯身上也非常适用。

 

为什么要研制龙芯还要从90年代说起,当时的中国没有独立研制高性能计算机的能力,所以哪怕是高价进口的计算机,也被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那就是把计算机放在透明玻璃房中,并且钥匙不归中国保管,使用前必须要汇报许可才能使用。而90年代的一系列事件,都给国家敲响了警钟,于是2000年前后重启了一大批军工科研项目,其中就有龙芯。

 

成立之初的龙芯,其实处境十分的艰难。当时团队十来个人是东拼西凑的,国家的支援相比其它项目也少得可怜,平均下来也就每年几千万元。研发芯片是资金的需求极大,这点钱无异于杯水车薪。相比于国外巨头上百亿美金的研发费用,龙芯的条件不可谓不艰苦。然而龙芯还要忍受着网络上的冷嘲热讽,面对巨大的压力。但就算如此艰难,这么多年来,这支小小的团队依旧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壮举。

 

2015331日,北斗卫星导航多了一个新成员。这位新成员使用的,就是龙芯处理器。能够被用在如此重要的卫星上,说明龙芯已经非常可靠了。而且别以为龙芯在生活中见不到了。你在马路上看到的红绿灯可能就算龙芯控制的,甚至一些机顶盒也用的龙芯。从龙芯在2010年选择市场化运营之后,就没有再向国家索要一分钱资金,并且在14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从这么多年的发展,龙芯先后推出了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三个系列,性能也从当初龙芯1号的266MHZ提升到龙芯3B15001.5GHZ,工艺从当初的180纳米提升到32纳米,可以说龙芯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龙芯新研制的3A3000在单核性能上超过凌动、VIAARM。这些芯片的性能虽然算不上顶尖,但是可以在很广泛的领域使用。

 

龙芯的路还有很长,目前设计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应用和生产制造还有欠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相信未来龙芯定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逐渐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之中。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电脑,相信了解电脑硬件的人都知道,现如今我们的家用电脑几乎都是英特尔的处理器,也有少量的AMD处理器,显卡也都是英伟达的为主,AMD占有一小部分。作为电脑最核心的零部件——处理器和显卡,都是美国的产品,现如今华为仅仅在移动通讯类取得领先,却遭到西方很多国家的抵制。说白了就是他们允许他们的企业赚我们的钱,却不允许我们的企业赚他们的钱,这样说起来好没道理。为何电脑上都要用国外的产品呢?说起来还是因为我们的无芯之痛,那我们国产的电脑芯片现如今怎么样了呢?

 

目前国产的手机芯片中华为的海思麒麟做的非常不错,而电脑芯片则是龙芯。龙芯创建于20015月,是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发的计算机cpu,,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龙芯先后推出了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三个系列,性能也从当初龙芯1号的266MHZ提升到现在龙芯3B15001.5GHZ,工艺从当初的180纳米提升到现在的32纳米,可以说龙芯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2015331日,我国发射了首枚使用龙芯芯片的北斗卫星。

 

说了那么多,那有没有使用龙芯芯片的电脑呢?还真的有,龙芯曾经推出福珑2E迷你电脑、福珑2F迷你电脑、逸珑迷你笔记本、灵珑一体机、龙芯三号开源电脑、龙芯3A3000笔记本等等产品。但是实话实说,龙芯芯片的性能和英特尔、AMD仍然有着非常大的差距,龙芯电脑作为普通办公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用这个处理器去玩各种大型游戏目前是不可能的。

 

为何海思麒麟能够如此快的追赶上高通,而龙芯仿佛是停滞不前呢?龙芯电脑需要克服的困难太多了,首先不说芯片工艺提升的光刻机,就连龙芯电脑的主板都要自己设计,另外龙芯使用的内存条为国产的紫光。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龙芯上是没有办法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当然我们也有国产的电脑系统,无奈普通人都不会选择。海思麒麟是和国外厂商合作的产物,而龙芯为完完全全的自研产品,顺着别人的路再走一遍和重新走出一条路来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尽管道路崎岖且漫长,但是笔者仍然期待着,期待着国产芯片、国产内存、国产硬盘、国产操作系统越来越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