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龙芯胡伟武:美国若不卖芯片给中国 大量的科技公司撑不了一个月
点击:  作者:我为科技狂    来源:知乎专栏  发布时间:2018-10-15 09:48:43

 

       在高科技产业中,芯片产业又是最核心且基础的产业。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那么一个国家要发展高科技产业,当然得长期坚持对芯片产业进行大量的投入,这既是在积累技术和经验,又是在培养研发和工程人才,进而在一些关键性的技术上取得突破。也只有这样,这个国家才有可能基于芯片产业和技术,向着未知的世界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

身为龙芯中科的总裁,胡伟武近期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只要坚持自主研发的路线,再等13年,中国自主通讯芯片一定能走得通。对于中兴事件,胡伟武向媒体释放了这样的观点,在短期内,这会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造成很大的压力;但长期来看,这是利大于弊。

以下内容是胡伟武在某场视频节目中所发表的演讲(节选),该演讲的主题是,“‘芯芯之火可以燎原,中国自主CPU发展之路

1,什么是CPU?用三句话来说。第一句话,CPU是计算机的大脑和心脏;第二句话,CPU是国家大宗战略产品;第三句话,CPU是个巨复杂系统。

2,我们可以笼统地说,计算机由三个部分组成。一个部分是CPU,就是中央处理器;第二个部分是内存,就是我们市场上买的内存条;第三部分,各种外部设备,像硬盘、U盘、显示器、键盘和鼠标等。CPU负责指挥外部设备和内存进行协同的工作,都是处在非常中心的位置。

3,那么CPU有好多种表现方式。像我们先辈做的,为两弹一星造的计算机,一个CPU可能这么一个大屋子放一个,速度还不快,每秒可能只有几万次。后来英特尔,我们叫微处理器,把它做到一个芯片里面。在手机里面,CPU体现为一个IP

4,没有钢铁,就没有工业。我们今天完全可以说,没有CPU,就没有信息产业。它就像钢铁支撑工业一样,来支撑我们的信息产业。所以,它是基础。

5,那么有人说,CPU不就电脑里面用吗?不是,每个在座的人兜里面都有一个或者多个CPU。手机里面也用,现在像家里面的电饭锅、洗衣机、电视、数码相机,包括各种工业控制系统,高铁、电站都用CPU,甚至马路口的红绿灯都是CPU控制的。所以它是面很广,支撑产业的东西,它是一个基础性的东西,就像钢铁一样。

6,另外,它是武器装备的核心器件。我们如果用国外CPU,我们肯定会吃亏。我举几个国外吃亏的例子:2007年,大概秋天的时候,以色列轰炸了叙利亚的一个潜在的核设施。以色列飞机来之前,刚好叙利亚的雷达坏了。叙利亚以为,这正常的坏,修就是了。结果后来发现,它坏是因为CPU里面的后门引起的。以色列来炸之前,通过后门把你雷达给破坏,然后它炸完之后就好了。伊朗的核离心机,2013年的时候有几千台被损坏,不是电脑被损坏,而是核离心机的控制系统让离心机瞎转,转坏为止。那个伊朗的核离心机是物理隔离的。什么是物理隔离?我们说把网线拔掉,无线模块要拆掉,不是关掉。在物理隔离的情况下,还是有后门。

 

7,美国的芯片、CPU不卖给我们,我们一大批企业,大家脑袋中可以想象得到的所有高技术企业,电子方面的,都得关门,而且撑不了一个月。

8CPU是一个巨复杂系统,为什么我们就没有呢?难!复杂!我们做CPU叫中央处理器,它有一个叫通用处理器。通用处理器,我可以上网浏览,我可以办公上office,我可以看片,然后我还可以显示各种图形,什么都能干。相当于要求我们每个人是个全才。

9,我是2001年开始做龙芯CPU,当时我们的所长李国杰院士给了我100万,我们拿100万人民币做了一个原型系统,一种叫现场可编程的逻辑(门阵列)。把那个设计烧进去,把操作系统哗哗跑起来了,我记得那天是2001819日。登录进去,我给李老师发了一个邮件,然后就拿那个成果找科学院汇报,要了500万,加上计算所匹配500万,总共1000万,做个龙芯1号。

10,龙芯2号刚出来,2002年的时候收到一封邮件,那个邮件是一个杭州市的退休工人。他给我发来邮件,说我报纸上看你们龙芯出来了,我很高兴,我是个退休工人,我的工资也不高,但是请你给我一个你的银行帐号,我要给你们捐1000块钱。所以,我们对CPU这个东西,都有情感。龙芯2号做出来,有个很大的好处,使得我们推动国家说要做,因为证明是能做的。做到20052006年的时候,当时觉得我们CPU不能光是做,要用、要去推,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我们推了几年,大概到2009年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场景,我是很难忘。就某个大型的设备用起来了,客户是国内一个有影响力的机构,说要开个推介会,我就推荐你的自主CPU做的一个控制平台。说我发了六七十张请帖,但是我怕很多人不来,你能不能到时候带十几二十个学生在后排坐着,帮我撑撑场子。然后两点开始,我一点四十五到。当时那个场景把我惊呆了,全站着100多人。因为坐不下,那个屋子就六七十人。领导讲话,第一句话就是,这是历史性的一天,我们从此可以用自主CPU了。

 

2015年,龙芯转亏为盈,逐渐开始适应市场。2016年研制成功的龙芯3A3000处理器被用在了北斗二代卫星的成功首发上。龙芯3号的诞生,象征着从上天卫星的抗辐照芯片到入地钻井的耐高温芯片,龙芯都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涉足国家安全设备领域的深度制造,也让龙芯成功打开了行业领域应用的市场大门。

那么中国发展自主CPU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胡伟武当时在场是这样说的:我们是走自主研发道路,还是走引进技术的道路?路上的诱惑很多,后来我搞明白了,能力最重要,技术不重要。所以我们都是说,我们要坚持自己做,每一行源代码要自己写起,我一行也不引进。你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有整个产业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就是我们做产品还是建生态?你要做产品,你在Wintel体系里面,我做个芯片卖,或者做个电脑卖,叫做产品。建生态,就自己来一套,走自己的路。现在主要的IT产业体系,两大生态来支持,一个英特尔+微软,一个Arm+安卓。我们的目标一定是建世界上第三大生态体系!

【本文原载于知乎专栏我为科技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