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反制能力——这三件事,你真看懂了吗?
点击:  作者:海上客    来源:新民周刊  发布时间:2019-05-31 09:58:53

 

       世界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世界。接下去的几天,有几件大事会影响到全球经贸格局的演进。大戏将要开锣,不妨屏息且看。海叔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 海上客

不愿打,不怕打,不得不打!一早打开手机,就看到《人民日报》公号的推送。标题令人觉得事态很不寻常——《勿谓言之不预!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

而在海叔的朋友圈里,有人准备熬夜了。看完欧联杯决赛,再看中美电视人对决。不过千万别把这当戏。咱并不置身世外。

再打开今天的《人民日报》,这篇文章见3国际论坛栏目,除了标题,内文与公号版一字不差。主要内容就是:美方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决不会答应

 

529日晨《人民日报》公号推送

春、夏、秋、冬,草枯草荣又一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对华经贸摩擦已经整整一年了。美方一次又一次宣布加征关税,中国一次又一次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海叔看到,就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都报道称,特朗普的助手库德罗承认,对华新关税会让美国自己感到疼。

 

CNN:特朗普助手承认,对华新关税会让美国自己感到疼

既然感到疼,那还不撒嘴?难道是受虐狂?为何特朗普还咬住对华新关税政策不放?不少人找到不少理由,遏制中国也好,提升自己在竞选中的人气也罢,甚至房地产商出身者的固定思维都拿来说事。反正看那架势,特朗普确实很执拗。死硬派甚至试图用蛮力扭曲全球供应链,说给美国民众听的理由好生冠冕堂皇:让美国再次伟大,因为伟大,所以要美国优先

 

安倍访美时白宫接待贵宾的红地毯竟然只能特朗普站

这是什么逻辑?都已经21世纪了还在耍帝国主义的威风吗?

可是,世界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世界。为何事态已经到了不同寻常的关节点了呢?

海叔觉得,接下去的几天,有几件大事会影响到全球经贸格局的演进。大戏将要开锣,不妨屏息且看。海叔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1

首先说稀土。

对于粗野地呵斥丰田汽车必须在美国生产的特朗普来说,他当然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亦是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稀土对美国来说,是须臾不可或缺的现代工业维生素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约占美国总需求的80%。如果少掉这些,美国几乎无法从其他路径获得足够的、可靠的稀土。

 

稀土被称为万能之土

无论民用还是军用领域,诸如手机、电动车电机、军用喷气式飞机引擎、卫星和激光设备,如果没了稀土,全都白瞎,稀土因此被称为工业的催化剂”“万能之土

1992年,视察南方路过江西时,邓小平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随着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如今我们并非只有发掘矿藏那么简单。全球著名的市场分析报告服务供应商研究与市场research and markets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企业把富含镧的矿石运到中国,然后从中国购买氧化物和化学制品。报告称:这显示了中国升级稀土产业,从出口原矿到出口氧化物的能力。

 

中国升级稀土产业

在美国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却不敢将稀土列入高关税清单中,这是典型的纸老虎心态。此时,一些美国媒体猜测中国可能会限制甚至停止对美出口稀土。那么,中国是否能给出明确的回答呢?

其实,528日,新华社发布的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已经一语说透这个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数据显示,江西赣州拥有不可比拟和无法替代的稀土资源,其中重稀土占全国的80%

海叔觉得,事态确实不寻常了。好在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说了,独柯不成树,独树不成林,在产业分工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不知道美国人听进去没听进去?

2

再说说中美女主播就中美贸易摩擦的辩论。

对于这场约辩,在52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用了三个字进行评价——挺好的!

 

刘欣与翠西·里根约辩令人关注

陆慷的态度是:我和大家一样关心,希望大家一块去看看。他还说:中国有句话叫真理越辩越明。

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称: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并多次责怪中国人从美国人那里偷走了数十亿美元。海叔不得不佩服快50岁的翠西·里根,口口声声我是个女孩,一个美国女孩。她真以为靠发嗲卖乖、情绪化的煽动就能贩卖谎言?海叔得告诉翠西大嫂,辩论真不是这么个玩法的!

 

翠西·里根在节目中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刘欣已经讲得很清楚了:翠西声称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导致美国经济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这一数据源自美国非营利机构国家亚洲研究局2017年发布的一份美国知识产权遭窃委员会报告,但这只是并未得到验证的估算而已。刘欣更是直指,翠西所言的6000亿美元这一估算值,甚至原本并非直指中国,而是综合全球而言。

 

刘欣反驳有理有据

想来,如果真的这场辩论达到全球关注的程度,海叔倒是要看看,到底是真实数据以理服人者胜,还是发嗲卖乖者胜。总之,此次约辩很不寻常,最起码,能让中国媒体人的风采展现在西方大众之前。福克斯商业频道,有种你千万别剪切哦。直播,咱都等着……

3

在中美电视主播辩论之后,531日,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又将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开幕了。中美两国国防部负责人都将出席这一亚洲安全会议

这确实耐人寻味。

香会的发起者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早在520日就在官网宣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魏凤和将出席2019年香格里拉对话会,并于62日发表主题演讲。海叔注意到,这将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八年以后,首次出席香会

美方则由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出席香会。路透社披露,中美防长将举行场边会谈

 

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

海叔感到,无论走廊会谈、场边会谈也好,在圆桌上进行多边会谈也罢,谈谈总比打打强。两国防长能坐在一个屋檐下,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下意见,总比两军对峙剑拔弩张要好得多。

回顾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也都派出代表团参加香会,在这一军事外交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中国曾经非常明确地给美国划红线。尽管去年美国参加香会的马蒂斯已经被特朗普开掉了,五角大楼新的负责人换成了沙纳汉,想来这位代理美国国防部长是可以先温习一下去年、前年,甚至更早之前在新加坡的遭遇的。

 

何雷(前排右三)参加第17香会

海叔认为,这有助于美国军方知道如何与如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交道。

譬如2017年,当马蒂斯叫嚣对台湾出售武器时,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立即表达了四个坚决反对”——

坚决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官方与台湾接触和提高对台关系,坚决反对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行为,坚决反对与台湾关系法台湾旅行法

那么,是否美国会罔顾人民解放军的警告,依然我行我素呢?

 

何雷认为,中美两军并非一味互相敌视、势同水火

何雷表示,倒也不尽然。

海叔感觉,曾在朝鲜战场上较量一番的中美两军如今的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个缩影。朝鲜战争双方之所以走向了谈判桌,是因为美国人感到疼,真疼。都说疼痛是会留下记忆的,但如今的美国政客似乎得了健忘症,不要紧,历史将会再次给予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这不仅是中美两国之间的事情,更关系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正因此,面对美方的反复无常、极限施压甚至是无所不用其极,中方始终保持理智与冷静。但忍耐是有限度的,中国绝非百年前的中国,人类的历史潮流也不会容许美方这样的霸凌继续下去。有道是真理越辩越明,因为美方的非理性导致贸易摩擦升级,除了政治层面的交锋,两国民间也在热议,女主播这一类的观点交锋不是坏事,甚至是好事,有利于让更多的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明白到底谁得道,又是谁失道。中方既然划定底线,必然有实力坚守底线,更何况如今已占尽了反制的道义。海叔还是奉劝美方一句啊,顺应人类正义与历史潮流,和气生财,是为勿谓言之不预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