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焦裕禄,一个依旧滚烫的名字”——写在焦裕禄逝世55周年纪念日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5-15 12:28:38

 

      5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纪念日。我们缅怀他、敬仰他、学习他。

20143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学员座谈时说,学习焦裕禄时我上初中,当时政治课老师读报,读着读着便哽咽了,听着听着我们也流泪了。

同样是在那一天,习总书记还讲了这样一段语重心长的话——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现在需要弘扬、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因为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475天它就凝聚成一个永恒,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我们就会坚持这种精神。

河南共青团微信公号发布纪念文章《他是谁,何以用他的青春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文章开始,用焦裕禄始终保持的三股劲”——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形象准确地展现出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还将焦裕禄总结的基层干部十条工作经验展示出来:

(1)要依靠群众;

(2)要发扬民主;

(3)要经常总结工作;

(4)要学习政治;

(5)要利用积极分子做工作;

(6)要了解群众思想,关心群众生活;

(7)要依靠党的领导;

(8)要搞好团结;

(9)要学习党的政策;

(10)要主动向上级汇报情况。

放在当下,对照这三股劲”“十条工作经验,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仍对我们的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具有重要的引路示范作用。

《他是谁,何以用他的青春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这篇文章发布后,很快引发不少网友的点评和点赞。

焦裕禄,一个依旧滚烫的名字”——一位网友最简单的点评,却道出了广大群众对焦裕禄最真切的情感,对焦裕禄精神最深情的呼唤。

翻看着网友们的一条条评论,我们也真切的看到:新的时代下,焦裕禄精神依然有着深厚的群众根基、依然焕发着时代的光芒、依然有着强大的感染力。

他是谁,何以用他的青春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如果他还在世,今年已是97岁高龄。天妒英才,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然而,他以远低于平均值的人生长度,活出了远超常人的生命密度。

在河南兰考,他最后奋斗的地方,焦桐林连片成荫、良木累累;从乡亲口中乐于助人的小禄子,到百姓心中无限牵挂的焦书记,辞世半个多世纪,人们依然怀念着他。

对群众的亲劲彰显的是人民立场

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正是因为焦裕禄同志立场站得稳,才能和群众心连心,他的名字才能深深刻在人民心底。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5天,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在这短短的400多天里,他不顾病魔缠身,亲自带着兰考的人民群众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真真切切地改变了兰考那片神奇的土地。在这400多天里,他几乎走遍了兰考的每一寸土地,在下乡的时候他住的是农民养牲口的烂棚子,吃的是最粗的糙粮,县里明明给他配有汽车,而他却终年以一辆破自行车为伴。

大雪封门夜,他访贫问苦,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让多少老百姓热泪盈眶。

半夜下暴雨了,他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第一手资料,竟然不顾生命安全行走在兰考县城里的每一个角落,记下每一处危险。为了彻底地把兰考老百姓从苦难中救出来,他顶住了自己的病痛,在生命的最后时期还不忘为人民工作……

抓工作的韧劲展现的是优良作风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看到了焦裕禄同志的好作风,才把他看成党的好干部。

面对三害肆虐,焦裕禄同志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

他坚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闯出了治理三害的新天地。

焦裕禄抓工作的那股韧劲,不仅感动和教育了群众,也产生了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带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焦桐

干事业的拼劲诠释的是坚定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信念坚定必然对党忠诚,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拼命工作。

当上级决定派焦裕禄同志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兰考工作时,他不仅没有半句怨言,而且心存感激。

他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我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尽力完成,并下决心拼上老命大干一场,改变兰考面貌。焦裕禄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天天都在拼,终身都在拼,用一个个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

这样一个不朽的共产党人形象,生动、亲切、真实可信地表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困难面前,焦裕禄大胆地喊出了有朝一日,我要让眼前的这一片片沙丘变成一片片绿林;洼地变成一块块鱼塘;盐碱地变成绿茵茵的麦地的誓言。

在和消极的同志谈话时,他说:现在我们面临的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苦熬,一是苦干。苦熬,我们被三害给吃了;苦干,我们就把三害给吃了。

在苦干面前,他紧紧地依靠群众、领导群众同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殊死搏斗,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好每一小件事。

在自己的工作上,他更是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事事为着群众,时时想着群众,集中群众意见和智慧,尊重群众创新,随时与群众保持联系,永不脱离群众。

在焦裕禄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笃行,看到了一种光芒。(河南共青团综合整理自新华社、央视悦动、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