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云说工资是买下了你的时间和才华,马克思摇摇头
点击:  作者:赵文凌    来源:青年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10 10:35:50

 

          昨天看到的新闻,马云在湖畔大学讲课时表示,工资就是我买下了你的时间,买下了你的才华。什么是奖金,就是我买下的东西比我想的还好,我要奖励你。但奖金不是福利,并不是每个人都有。

不过对于马爸爸的这个说法,我只是有一个小小的疑惑。道理我都懂,你付钱,大家卖自己的时间,好像还说得过去。不过,这样的话,那些不给加班工资的免费加班,应该怎么算?

大佬买时间,买一小时还要附送半小时?限时打折大甩卖?

马云有一次在节目里面自己透露说,他从1999年的时候开始创建阿里巴巴,而从那个时候,自己就没有拿过工资了。相比较刘强东只领1元钱的年薪,马云则显得更为霸气。而马云的解释就是他自己对钱没有兴趣。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信了马爸爸的邪,但我觉得,马克思听到要跳脚了,再把前一段时间的996、裁员、京东的一系列操作(点击查看)等等新闻联系起来,估计马克思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

先贴一个华南某市的招聘公告:

 

这则招聘公告是随机从就业网站上搜到的。类似的公告遍地都是。我们从中看一下工资构成中的底薪1910元,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720元,这里略微超过一点,就是1910元。这应该算是有良心的老板,就笔者自己的经验而言,许多企业基本工资不多不少,恰好就卡在最低工资标准上。所以,工资是什么呢?不是什么你的时间和才华,而是能维持你生存下去的一个数字标准而已。基本工资对应的是法定工时,也就是“955”工作制对应的是1910元,那么,要想获得4000元收入,就必须靠加班。所以,你看这个招聘广告可一直在说加班的事哦,不让加班,工人还跟你急呢。

唉,只不过,笔者心里怎么那么悲凉!

多的不说了,笔者在自己学习的同时,也选择性地摘录了一些文字和大家一起分享,让大家一起看看马克思对于工资的认识。具体年代和社会背景虽然有不同,但透过百年前思想巨人的思维,我们总能吸取一些营养来看清现代社会的种种端倪。当然,这只是关于工资的一小部分看法,马克思主义还有许多关于工资、劳动时间的看法,有待我们去阅读学习。

工资是资本家为一定的劳动时间或一定的劳动付出而偿付的一笔货币。可见,看起来好像是资本家用货币购买工人的劳动。工人是为了货币而向资本家出卖自己的劳动。

但这只是假象。

实际上,他们为了货币而向资本家出卖的东西,是他们的劳动力。资本家以一天、一星期、一个月等等为期购买这个劳动力。他在购买劳动力以后使用这个劳动力,也就是让工人在约定的时间内劳动。……总之,劳动力是一种商品,是由其所有者即雇佣工人出卖给资本的一种商品。

他为什么出卖它呢?为了生活。

可是,劳动力的表现即劳动是工人本身的生命活动,是工人本身的生命的表现。工人正是把这种生命活动出卖给别人,以获得自己所必需的生活资料。可见,工人的生命活动对于他不过是使他能够生存的一种手段而已。他是为生活而工作的。他甚至不认为劳动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相反,对于他来说,劳动就是牺牲自己的生活。劳动是已由他出卖给别人的一种商品。

因此,他的活动的产物也就不是他的活动的目的。工人为自己生产的不是他织成的绸缎,不是他从金矿里开采出的黄金,也不是他盖起的高楼大厦。他为自己生产的是工资,而绸缎、黄金、高楼大厦对于他都变成一定数量的生活资料,也许是变成棉布上衣,变成铜币,变成某处地窖的住所了。

一个工人在一昼夜中有12小时在织布、纺纱、钻孔、研磨、建筑、挖掘、打石子、搬运重物等等,对于他来说,这12小时的织布、纺纱、钻孔、研磨、建筑、挖掘、打石子能不能被看成是他的生活的表现,是他的生活呢?恰恰相反,对于他来说,在这种活动停止以后,当他坐在饭桌旁,站在酒店柜台前,睡在床上的时候,生活才算开始。

在他看来,12小时劳动的意义并不在于织布、纺纱、钻孔等等,而在于挣钱,挣钱使他能吃饭、喝酒、睡觉。如果说蚕儿吐丝作茧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存,那么它就可算是一个真正的雇佣工人了。

——《雇佣劳动与资本》马恩选集20121

 “这些工会的历史充满了工人的一连串的失败,只是间或有几次个别的胜利。自然,工会的所有这一切努力都不能改变工资决定于劳动市场上的供求关系这一经济规律。

因此,工会在所有影响这种关系的重大原因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在商业危机期间,工会不得不自己降低工资标准,或者自己彻底解散,而在劳动需求大大增加的时候,它们也不可能把工资提得高于因资本家之间的竞争而自然形成的水平。

但是,对比较微小的、个别起作用的原因来说,工会是强有力的……人们不禁要问,工人明明知道罢工没有用处,为什么还要采取这种办法呢?道

理很简单,因为工人必须反对降低工资,甚至必须反抗这种降低的必要性本身;因为工人必须宣布,他们是人,不应该让他们去顺从环境,而应该让环境来适应他们,适应人;因为工人的沉默就意味着承认这种环境,承认资产阶级在商业繁荣时期有权剥削工人,而在萧条时期又有权让工人饿死。

只要工人还没有完全丧失人的情感,他们就不能不对此表示抗议,他们之所以这样抗议,而不用别的方式来抗议,就因为他们是英国人,是用行动来表示抗议的讲求实际的人,而不是像德国理论家们那样,只要把他们的抗议书照章记录在案,归入卷宗,就回去安安静静地睡大觉,让抗议书也像抗议者一样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睡觉。

——《英国工人阶级状况》马恩选集20121

以上所说的这几点足以表明,现代工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有利于资本家而有害于工人,所以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趋势不是提高而是降低工资的平均水平,在或大或小的程度上使劳动的价值降到它的最低限度。

这种制度下的实际情况的趋势既然如此,那么,这是不是说,工人阶级应当放弃对资本的掠夺行为的反抗,停止利用偶然的时机使生活暂时改善的尝试呢?如果他们这样做,他们就会沦为一群听天由命的、不可挽救的可怜虫。

我想我已经说过:他们争取工资水平的斗争,同整个雇佣劳动制度有密切的联系;他们为提高工资的努力,在一百回中有九十九回都只是为了维持现有的劳动价值;他们必须与资本家争论劳动价格,因为他们已经把自己当作商品出卖了。他们在和资本的日常冲突中如果畏缩让步,他们就没有资格发动更大的运动。

同时,即使不谈雇佣劳动制度中所包含的一般奴隶状态,工人阶级也不应夸大这一日常斗争的最终效果。他们不应当忘记:在日常斗争中他们反对的只是结果,而不是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他们延缓下降的趋势,而不改变它的方向;他们服用止痛剂,而不祛除病根。

所以他们不应当只局限于这些不可避免的、因资本永不停止的进攻或市场的各种变动而不断引起的游击式的搏斗。

他们应当懂得:现代制度给他们带来一切贫困,同时又造成对社会进行经济改造所必需的种种物质条件和社会形式。

他们应当屏弃做一天公平的工作,得一天公平的工资!这种保守的格言,要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革命的口号:消灭雇佣劳动制度!

—— 《工资、价格和利润》马恩全集第16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