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玮:揭秘!最高检“十大护法”的各路武林绝学
点击:  作者:张玮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发布时间:2019-03-04 10:52:38

 

         改革是时代的主旋律,法治是社会的定盘星。

近日,最高检走向台前,提交了他们内设机构改革的法治答案

这次改革的力度有多大?用张军检察长的话说,在内设机构上作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据介绍,所谓系统性,是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整体做布局调整;整体性,是指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要统筹考虑内设机构改革;重构性,是原来的捕诉分开、控申分开要重新调整、重塑

改革后,形成了什么样的格局?经过这次内科手术式的改革,最高检隆重推出了十大护法”——十大检察厅,全面履行法律监督的神圣使命。

近日,十大护法掌门人逐一亮相、接受访谈,向公众介绍自身职能和履职情况。十场访谈,密集紧凑,信息量大。十大护法都用哪些武林绝学,来守卫正义、护佑百姓?长安君(changan-j)逐一梳理,为你揭晓诸位大侠——

第一护法:护得“多”

武林绝技:刑事检察部门中,管辖罪名最多,管辖案件数量最多,多!多!多!

技能详情:第一检察厅管辖除第二、三、四检察厅负责管辖的重大犯罪、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之外的所有罪名。也就是,除故意杀人以外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类犯罪,除抢劫以外的侵犯财产类犯罪,除毒品以外的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犯罪。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张志杰)

第一检察厅是四个刑事检察部门中管辖罪名最多的,管辖的案件也是数量最多的,占到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一半以上。

武林造诣:服务三大攻坚战、深入扫黑除恶乃至保护正当防卫,管辖罪名越多,跟老百姓的关系就越密切。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在访谈中就谈到,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共批捕15095人、起诉42195人,同比分别上升51.5%21%,这些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检察力量。

第二护法:护得“重”

武林绝技:杀人、抢劫、毒品犯罪克星,重!重!重!

技能详情:第二检察厅主要负责办理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犯罪案件,还负责办理死刑复核案件并对死刑案件进行相关业务指导。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

武林造诣:2018年发生的很多引起广泛关注的死刑案件,如甘肃白银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案,浙江莫焕晶放火、盗窃案,就是由第二检察厅指导办理的

重大刑事犯罪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必须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对此,第二检察厅负责人表示,要规范重罪类案审查办理工作,探索建立重大复杂案件分类化办理机制;建立重罪案件类案指引制度,统一重罪检察办案标准,探索制定重罪案件业务管理指标体系。

第三护法:护清正

武林绝技:对接国家监察委,共办职务犯罪案,打虎拍蝇!拍!拍!拍!

技能详情:第三检察厅是新设立的部门,简单说,它专门与国家监察委员会对接,负责职务犯罪案件在检察环节的相关工作。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

武林造诣: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是国家监察法实施的第一年,各级监察委员会开始全面履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职责。2018年检察机关对监察机关移送案件审查情况看,退回补充调查和不起诉的案件数量,与2017年相比均有明显下降。监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和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工作质量是很好的。

这充分印证了监察体制的改革成果,制度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四护法:护好“钱”

武林绝技:打击非法集资,狙击金融诈骗,挽回百姓损失!追!追!追!

技能详情:第四检察厅专门负责经济犯罪案件的办理和对下指导工作。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

武林造诣: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防火墙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案件2.2万余人,起诉3.2万余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超过8000件,起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3000余件。此外,加大了对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多发证券犯罪案件的追诉力度,依法严惩私募债券领域欺诈发行案件,对欺诈发行的公司及其主管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责无旁贷。第四检察厅负责人指出,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同步开展追赃挽损、矛盾化解等工作,最大限度帮助集资参与人挽回损失

第五护法:护“执行”

武林绝技:为被监管人员维权,让执行刑罚者受监督!督!督!督!

技能详情:第五检察厅简单来说,其职责有二:一是负责对刑事执行和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执法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二是行使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侦查职权,即职务犯罪侦查。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

武林造诣:改变熟人熟事、一团和气,才能激发监督活力。目前,检察机关正在推进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各试点院采取不固定的模式,组建巡回检察队伍,还邀请消防、安检、质检等部门有关专家以及特约检察员,参与巡回检察。不仅注重对监狱监管执法方面的监督,更注重监督罪犯改造的工作重点,集中精力查找解决罪犯教育改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保留了部分职务犯罪侦查权,主要聚焦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责,对于维护司法公正、保障人权、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第六护法:护民生

武林绝技:买卖合同、民间借贷、追索报酬……保障百姓财产安全!暖!暖!暖!

技能详情:简单说,第六检察厅的职责是依法履行民事法律监督职责,及时高效回应和处理人民群众的民事诉讼监督诉求,服务老百姓更好的打官司。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元明)

武林造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考量工作的重要标尺。在加强产权保护方面,最高检去年专门印发通知,重点审查办理刑事案件被告人、被告单位所涉股权转让、民间借贷、担保物权、买卖合同等民事申诉案件,此后还对5起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

加强对弱势群体保护方面,2017年,最高检开展协助5566名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帮助追回劳动报酬4605万余元。此外,最高检去年还启动民事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加大打击虚假诉讼的力度。

第七护法:护“公正”

武林绝技:监督行政诉讼,聚焦行政行为,为了依法行政!赞!赞!赞!

技能详情:第七检察厅专责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就其功能来说,是一手托两家,一方面监督人民法院在行政诉讼中公正司法,另一方面在职权范围内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

武林造诣: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提出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00余件,对行政审判和执行违法提出监督意见7000多件。针对审判程序中的违法行为,共制发检察建议1000余件,被采纳900余件,采纳率为90%以上。行政检察的监督效果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行政审判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检察坚持从裁判结果监督向诉讼过程监督延伸,从实体违法监督向程序违法监督拓展,进一步发挥检察建议在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第八护法:护“公益”

武林绝技:公益诉讼哪家强?出门右转找检方!稳!稳!稳!

技能详情:第八检察厅承担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要办理破坏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侵害英雄烈士的公益诉讼案件等。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

武林造诣:全国检察机关目前已经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2018年前11个月,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0亿余元,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3752公斤,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道路。

公益诉讼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2018年检察机关围绕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办理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万余件。此外,公益诉讼还聚焦英雄烈士荣誉尊严,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对网民公然侮辱消防烈士提起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引起舆论极大关注。

守护公共利益,他们一直在奋战!

第九护法:护孩子

武林绝技:性侵、虐童、校园暴力行为克星,一切为了孩子!娃!娃!娃!

技能详情:第九检察厅是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机构,主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保护孩子是全社会的共识,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

武林造诣: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过程中,检察机关坚持快速反应、严格审查、从严指控、注重救助的思路。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发生后,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察机关快速调取了全部监控视频、作案工具芥末等核心证据,从快审查起诉,对被告人提出了判处从业禁止的量刑建议,对被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

依法惩戒未成年人犯罪,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另一个重点。2018111月,全国共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5万人,批捕2.7万人。对于一些未成年人严重犯罪,检察机关同样也开展立案监督、追捕漏犯和抗诉工作。

第十护法:护“民意”

武林绝技:联系群众,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找它就对了!助!助!助!

技能详情:第十检察厅是检察机关的窗口,主要负责受理向最高检的控告和申诉,承办最高检管辖的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

武林造诣: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90余万件次,受理群众信访60余万件次。令人赞叹的是,在如此巨大的办案压力面前,最高检还做到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同时,需要安利给大家的是第十检察厅负责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个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涵盖网站、热线、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成为方便办事的指尖上的检察机关真正让群众一听到、一看到“12309”就想起检察院,第十检察厅负责人有着这样的期许。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十大护法,所向披靡。

我们看到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检察力量,看到了扫黑除恶的责任担当,看到了捍卫公益的不懈努力,看到了守护未来的呕心沥血。

优化机构、排列组合,激活的是检察工作的整体活力,守护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之所呼,检察之所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在新使命面前,检察机关要变;在新征程面前,检察机关求变;在新期待面前,检察机关在变!2018,全国检察系统重磅新生,这十大护法,你还满意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