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不提毛主席和社会主义就说不清台湾的228事件
点击:  作者:史青    来源: 壬岷 红色江山  发布时间:2019-03-02 10:27:35

 

          【摘要】:在历史和政治的双重困境下,我们实在有必要跳出民进党及新兴台派势力编造的历史叙事,重新思考二二八。而不提毛主席和社会主义,我们就说不清二二八事件。

作者:史青

随着一年一度的二二八的来临,岛内独派势力假借这一台湾同胞反抗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历史事件,挑拨省籍矛盾、制造族群对立的可耻闹剧又将开演。

 

今年,又有数名台独学生竟将政治大学蒋介石骑马铜像的一只脚给锯掉,并大言不惭召开记者会称威权歹物膏膏缠,转型正义袂使等。青年行动者众口同声地呼告勿忘二二八,然而,他们要世人记得的,是什么样的二二八?二二八的历史面貌是否因此得到彰显?

重新思考二二八

目前主流的二二八论述既无助于我们历史地认识二二八,还进一步以台独意识形态反向诠释二二八。在这个历史和政治的双重困境下,我们实在有必要跳出民进党及新兴台派势力编造的历史叙事,重新思考二二八。

台湾光复后,一九四六年年末,也就是爆发二二八事件的半年前,台湾早已出现了各种纷乱,台湾的人心呈现出不安和焦虑。在二二八前夕,中国已陷入混乱的局面;经济崩溃,到处爆发反蒋反独裁的抗争事件与镇压事件,国共和谈破裂,和平﹑民主的希望破灭。

在台湾,十二月爆发抗议涩谷事件的大游行;二二八事件的前一个月,爆发了与北平﹑上海等全中国各地同步的抗议美军暴行﹙沈崇事件﹚的大游行示威行动,这时,台湾与全中国各地一样,反美﹑反内战﹑要和平已经是共同一致的愿望和行动。要论述二二八事件,怎么可能无视这些呢?怎可掩耳盗铃自欺自欺人呢?

若我们把二二八事变置入国共内战的脉络,重新思考二二八的另一个面向──社会主义的角度便会浮现出来。

二二八爆发时,中国内战正打得火热,这是一场代表大地主阶级、买办阶级和国际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与代表工农群众利益的共产党的斗争。

得知二二八事件发生,当时在延安的中共中央通过机关报《解放日报》称其为台湾人民反抗国民党统治的起义,后来又认为这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一部分。不过此时中共台湾工委建立刚一年多,党员不过百多人,在暴动中虽宣传群众并建立了少量武装队,发挥的影响却有限。尽管如此,台湾民众以反专制、反独裁、争民主为宗旨的起义,还是同当时大陆的人民解放斗争有着共同性,并相互配合,这才是真相的历史事实。

 

在杨渡先生的《二二八事件的六个最基本史实》里提供了更多的证据。比如王添灯周围的共产党人(正如《悲情城市》里为参议员林老师做事的宽荣);比如台中谢雪红领导的起义;比如嘉义地区

云嘉南一带,在二二八之前,中共台湾省工委的武装部长张志忠,就与日据时代农民组合的领导人简吉在这里活动。简吉品格高洁,一心为农民做事,在农民中,有非常高的声望。等到二二八发生,他们迅速组织起来,与陈纂地成立嘉南纵队’(从这个名字就可以想见它的红色性质)”

与一般的印象相反,彼时的台湾人民并无台湾独立的意识,而是怀抱改造祖国的心情,所以二二八后,才产生了对国民党的白色祖国感到失望,转而认同共产党的红色祖国的一代人。

 

但是,从谢雪红在台中起义中被排挤的经历和共产党人只是在王添灯的周围进行活动的情况来看,共产党的力量还是比较有限的。假如处委会里不是塞满了那些最多只是希望改良的士绅,而真正是有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强核心的话,二二八起义不会那么快就被蒋帮镇压下去,二二八起义也不会出现错误的打阿山的倾向。

我们可以说二二八起义里有一层浓厚的红色,但却很难说共产党掌握了二二八起义的领导权。

台独莫要消费二二八

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舆论领域的斗争,主要又是争夺话语权,岛内各派政治力量几十年来围绕二二八事件的不同解读也是如此。

30年来,经过台独势力操弄,台独思潮、族群冲突、去中国化等几乎都能从二二八事件中找到源头。二二八事件俨然是民进党等政治力量掌控岛内话语权的制高点,成了予取予求的万金油

当年的蒋介石政权因不愿承认是自己的恶政激起民变,长期将台湾民众的反抗称为共党阴谋。一些到日本鼓吹台独的人,则胡说此事是台湾人反抗中国统治。后来解密的美国档案证明,美驻台领事馆充当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占领日本的美军又包庇台独分子。如台独最早的头目廖文毅就在二二八后赴日,长年在东京一家旅馆里设立台湾共和国政府并自封大统领,这恰恰是白宫看到国民党在大陆形势不妙而开始酝酿分裂中国的图谋露头。

蒋家政权统治时,二二八事件在台湾一直是禁忌的话题。李登辉当政时,宣布为此事件平反,却别有用心地以此挑起省籍矛盾,并把蒋家政权与中国等同,借此煽动要抵制外来统治。马英九当政时,一再就二二八事件向台湾民众鞠躬道歉,对其定性为官逼民反。此说还比较合乎实际。当时确实是旧中国政府为官之恶,激起中国台湾省民众造反。这本是国内官民矛盾激化的结果,民众只反官而非想脱离国家,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在二二八事件70周年的2017228日,蔡英文首度以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身份,到林宅血案发生地、义光教会礼拜。不过,教会门外举着抗议标语的民众却在对街高喊,拒绝消费二二八,放下仇恨、和解共生

而蔡当局恰恰在2017年完成了劳动基准法的修法。此举一出,当即在台湾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在素有过劳之岛之称的台湾,此次修法是对台湾的劳工又一沉重打击。全台工会、劳团纷纷走上街头抗议此次修法,俨然像是致敬真正的二二八事件。

 

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统一中国

岛内外一些政治势力、特别是民进党把二二八事件说成是台独的历史根源,事实恰恰相反,二二八事件中包括岛内精英在内的广大民众是心向红色中国的。

陈明忠先生在《二二八:被扭曲的历史集体记忆》一书中指出

社会主义在民国三十六年后光复的台湾,却是相当兴盛的思想,倡导社会主义的书籍在台湾也非常流通,并无接触者即是共匪的概念二二八事件后,对国民党政府失望、憎恨的台湾人民,尤其是知识青年、大专学生,因此自然而然转向靠拢共产党,形成由认同白色祖国(指国民党政府)转为认同红色祖国(指共产党政府)的现象。

要想实现祖国的统一,也只有从社会主义路线的角度去思考出路。

毛主席时代纪念二二八、认为二二八是台湾民众正义的反压迫起义。这样的路线使台湾底层也认同二二八,台湾会跟你有亲近感。而现在我们不提这个说法之后,台独人士就把二二八和台独捆绑在一起,让底层感觉台独就是为他们底层争取利益。这就等于一个先进武器被你扔了,被敌人捡起来。

毛主席的对台政策是,以共产革命理论吸引台湾普通老百姓,用台湾普通老百姓压国民党上层跟祖国大陆统一。毛主席时期我们的输出革命理论等于让各国和地区普通老百姓分上层统治者的财富,当然受到很多国家普通百姓的支持,比如我们的理论使欧美日、香港等地群众跟着上街,东南亚各国大都有支持我国的游击队。

但我们的政策变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陆方面改善台湾关系的举措主要是发展两岸经贸往来,鼓励台商来大陆投资,对台统战的主要对象是国民党当局和台湾资产阶级,扶植起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一大批台资血汗工厂和少数暴富台商,严重忽视了台湾底层民众,造成两岸民众的离心离德,给民进党为首的台独势力的壮大创造了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因为新自由主义改革在大陆迅速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丛生,大陆对台湾底层民众的道义号召力也在不断下降。

试想,如果毛主席的政策坚持下去的话,我们因为有台湾普通老百姓支持,国民党被迫只能跟大陆友好,统一就是指日可待的。

总之,要想真正认清楚二二八事件、真正实现祖国统一,还是再提社会主义路线和毛主席主张。只有真正有利于中国多数人的对台政策才能实现更快速的统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