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强硬!强悍!特朗普的“追加措施”被金正恩拒绝!
点击:  作者: 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9-03-02 09:47:04

 

        228日,第二次金特会晤无果而终,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这似乎很对不起双方的长途跋涉,一个虽然年壮,却坐了66个小时绿皮火车,行程4000多公里,一个毕竟年老,却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行程10000多公里。

特朗普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不会就本次谈判与朝方签订任何协议。并表示谈判的破裂与美国无法放宽对朝鲜制裁有关。他觉得现在签署任何协议都不是一件好事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东西,坦率地说,我认为我们最终将成为非常好的朋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一步透露,朝鲜另有规模非常大的核设施、导弹、核弹头武器系统没有放到谈判桌上,所以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双方还未能就核武清单的编制和申报等达成协议。

31日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就金普会破裂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朝鲜在朝美领导第二次会晤中仅要求解除部分制裁,如果美方同意解除部分对朝制裁,朝鲜将在美方专家见证和双方技术人员的共同作业下永久且完全废弃LB核设施,其中包括钚和铀生产设施。部分制裁是指2016年和2017年通过的5个联合国制裁中涉及朝鲜民生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项目。李勇浩说,为了减少美方担忧,朝方本来有意以书面形式承诺永远停止核试验和远程火箭试射,但美方在会晤中自始至终要求朝方在LB核设施外再追加采取一项措施,这清楚表明美方没有准备接受朝方的方案。考虑到朝美之间的互信程度,这是目前朝方能够拿出的最大幅度无核化措施。他强调,朝方原则性立场不会有丝毫改变,如果美方今后提出重启磋商,朝方的提案也不会改变。

现在我们可以梳理一下双方透露的信息:

一是谈判破裂与朝方提出解除对朝制裁有关,朝鲜并没有要求解除所有制裁,而是十分务实地提出解除“2016年和2017年通过的5个联合国制裁中涉及朝鲜民生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项目的制裁,然后朝方将永久且完全废弃LB核设施,这一立场没有获得美国采纳。

二是美国要求朝方在LB核设施之外再追加采取一项措施,美国认为,除LB外,朝鲜另有规模非常大的核设施、导弹、核弹头武器系统没有放到谈判桌上。所以美方要求重新编制和申报核武清单,这一点使得谈判在进展顺利的情况下风云突变,最后不欢而散。

问题集中到了两点,一是美方没有接受朝方提出的部分解除制裁的要求,二是美方在会谈气氛良好的情况下突然提出了朝鲜在LB之外仍有规模很大的核设施、导弹、核弹头武器系统,并要求对这部分核设施进行重新编制和申报,甚至可能提出了要对除LB之外的其它地方进行核查的要求,这使得会谈无法持续下去。

如果美国掌握了朝鲜除LB之外还有大规模核设施这么重要的信息,就应该在金特会之前由双方团队从技术层面展开谈判予以核实和解决,然后由金特会拍板,现在的问题是到了金特会谈判的最后一刻(据媒体报道,谈判的前半程双方很愉快,进展也很顺利),美国却对朝搞了个突然袭击,提出了追加要求,并以此为由拒绝了朝方提出的解除部分制裁的要求。这说明了什么?我想至少说明了几点:

一是特朗普善变的性格显露无遗,这是他一向的风格,在谈判气氛良好、进展顺利的情况下,他认为可以赢得更多筹码,于是临时提出了新要求,使金正恩面临新的两难选择,要么同意追加措施,要么拒绝追加措施。

二是朝鲜拥有LB之外大规模核设施的说法并没有从技术层面被朝鲜认同,双方并没有就此达成任何共识,这使得金特会会谈陷入了基础技术层面的纠缠,

三是特朗普并没有一个解除对朝制裁哪怕是解除部分制裁的想法,这使得金正恩面临着一无所获的局面,因为他无论做出什么承诺、签署什么协议,答应什么要求,最后特朗普根本就无意解除对朝制裁,而且还会像当年核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就“LB之外核问题无期限、没完没了地纠缠下去,对朝制裁可能永远也不会解除。

四是谈判本就是双方你来我往,互相妥协,各取所需,现在特朗普毫无诚意,金正恩更觉得一无所获,所以宁愿选择继续受制裁也不愿向特朗普的追加措施屈服。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显示了金正恩的个性,显示了他不是被吓大的,也不是一个随便认丛的人,于是事态急转直下,双方摔门而出。这次会谈是特朗普临时起意,并没有想要谈什么,也没有想要达成什么协议,更没有考虑金正恩到底想要什么,因为特朗普根本就没有诚意,他根本就没打算满足金正恩的要求解除对朝制裁,而且在谈判关键时刻提出了更多要求,准备让对方接受一个美国主导的协议。于是这一老一少就这么风尘仆仆而来,却一无所获而归。

金特会雷声大雨点小从第一次会晤就已经体现出来,其实第一次金特会就没谈出个结果,现在又来个第二次金特会。我们只能认为特朗普是冲着诺贝尔和平奖去了,他希望将解决朝核问题当作他的政治资本和任期成就,想凭这一成就摘取诺贝尔和平奖,并作为下届总统竞选的政治成果。可问题是,他只想获得政治光环,却不想解决任何问题,也不准备满足对方的要求。

对于这个结果双方可能都心知肚明,为什么还要万里迢迢赶去牵手会面呢?问题也很简单,都在演戏。特朗普在国内因为修墙一事搞得十分狼狈,通俄门事件又像鬼魂附体,无法脱身,国会正在举行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亨的听证会。特朗普本想逼金正恩签一个对美国有利的美朝协议,谈判的破裂和科亨的爆料使得隔夜新闻头条不再是金特会而是爆料特朗普丑闻的科亨。金正恩显然对金特会有所期待,这能够在全世界面前显示他与特朗普之间的平等地位,如果通过谈判与美国达成一个解除部分制裁的协议更好,当他摔门离开之后,他的硬汉形象已经上了全世界的头条。

有评论称,金特会破裂是中国乐见的结果,这将使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有更大影响力。我完全不能同意这种观点,中国一直主张尽快解决朝核问题,使朝鲜半岛早日实现无核化,一个无核化的安全稳定的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才是中国所乐见的结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