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贸易谈判能否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阶段性协议?
点击: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冰点观察  发布时间:2019-01-09 10:15:21

 

        17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来了,美国代表团由美国贸易副代表格里什率领,成员包括美国农业部、商务部、能源部和财政部的副部长,以及白宫的高级官员。同一天,伴随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一起来的,还有美国海军的麦坎贝尔号驱逐舰,麦坎贝尔闯入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执行所谓的自由航行,贸易谈判代表团和美国军舰在同一天到来,能说是巧合吗?当然不是,麦坎贝尔显然是以军事威胁来为贸易谈判助力开路,企图以此逼迫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妥协让步,这显然是打算了算盘。

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中国经济疲软给了北京一个努力达成协议的理由。特朗普每次要作出妥协让步时,都会说对方已经坚持不住,都说是对方主动要求谈判或达成协议,事后证明,这不过是特朗普玩弄的小伎俩。

17日,也就是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来抵达中国,美国麦坎贝尔军舰闯入中国南海西沙群岛执行所谓自由航行的同一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中两国有可能达成一项我们能接受的贸易协议。我认为,达成一个中国可以接受的、我们可以接受的、解决所有关键问题的合理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很高,罗斯还表示,直接的贸易问题最容易解决,而执行问题以及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等结构性改革则更难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则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双方都同意按照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就如何解决中美经贸分歧开展积极和建设性的磋商和对话。我们从一开始就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对双方和世界经济都不利。中方有诚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对等的基础上,同美方解决好两国之间的经贸摩擦。”“至于中国经济好不好,刚才我也说过,中国的发展有足够的韧劲和巨大的潜力,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坚定的信心。

就在中美展开贸易谈判的同时,美国及世界上发生了以下几件事。

第一件事是美国总统与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之间因为修建边境墙费用问题进行激烈博弈,美国政府关门已经进入第三周,80万政府雇员已经有两周没有领到工资,这一关门时间即将创美国政府关门最长纪录,前一次是克林顿时期政府关门21天的纪录。

第二件事是特朗普在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之后,遭到军方的强烈反对,先是美国国务院负责处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事务高官Brett McGurk宣布辞职,随后是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最近又传出五角大楼参谋长凯文.斯文尼辞职。在这个冬天,美国防部三名将领因为不满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而相继辞职,让五角大楼陷入领导层空缺危机,这使特朗普开始意识到从叙利亚撤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他开始改口称,从叙利亚撤军并不会很快进行,还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彻底消灭伊斯兰国,二是保证库尔德武装安全。目前要满足这两个条件几乎不可能,因此,特朗普提出的撤军条件等于宣布了撤军命令的无疾而终。

第三件事17日到10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问中国,此时朝美正在就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进行磋商,金正恩本次访华再一次印证了朝鲜在进行重大决策前都会与中国交换意见。2018年金正恩在三个月内连续访问中国三次,现在又将2019年首次外访定为中国,显示出中国是朝鲜外交的重中之重,这让要以解决朝核问题为其最大外交亮点的特朗普不得不放下身段与中国合作,离开了中国,朝核问题无法顺利得到解决。

第四件事是美国高科技产业的骄傲——苹果公司营收大幅下降遭到股民抛弃。14日,苹果股票大跌10%,自201810月以来,累计下跌超过了38%,由此带动美国股市大跌波动,当天美国道琼斯大跌660点,使美国股市由牛转熊。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指数也出现大跌,创两年来最大跌幅。美国高盛已经预言苹果将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如果苹果真的成了下一个诺基亚,那么美国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神话将被打破,美国经济将陷入无法挽回的衰退。

第五件事是英国脱欧陷入僵局,尽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作了不懈努力,协议脱欧即软脱欧的前景依然不明朗。民调显示,大部分英国人对现有脱欧协议不满,一旦本月14日脱欧协议未能在议会通过,那么英国就可能在329日无协议脱欧即硬脱欧,那么不仅英国会大乱,整个欧盟也会大乱,正如当前正在持续发酵的法国黄背心运动失控一样,英国或许也会出现骚乱并会与法国的骚乱形成联动,可能还会向整个欧洲扩散。如果这种影响与因为受到美国政府关门影响的美国民众的不满情绪形成共鸣,那么整个西方世界都可能陷入一种无法控制的狂躁状态。

第六件事是据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201810月继续减持美国国债125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大幅减持美债,在赤字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美债又遭到了全世界美债主要持有国抛售,失去接盘者,美国想利用增加债务来转嫁危机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现在我们再回头看中美贸易谈判前景,虽然中国制造业指数也出现了一定下跌,中国民营经济遇到了一定困难,但2018年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平稳,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GDP增速为6.7%左右,美国尽管经过大幅减税,GDP增速也就2.7%左右,中国虽然面临着一定困难,但在与美国进行大规模贸易战的情况下仍然达到年初6.5%左右的预测值,表明中国经济有很好的韧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产业升级进展顺利。20181—11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为6.3%,但规模以上工业中增加值最高的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却增长了13.4%,而且电子产业链上游的国产化替代推进顺利,国产电动车迅猛发展,制药产业和航天产业都在快速发展。

在这种形势下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美国一方面派出军舰到中国南海进行军事威胁,给中国增加压力,另一方面却又频频放话中美可能达成两国都能接受的贸易协议,显然当前非常急迫需要一份停止贸易战协议的是美国。美国股市每次出现大跌,特朗普都会释放出中美进行贸易谈判的正面信息以挽救美国股市,但在喊了两次狼来了之后,股民就不会再相信美国政府,如果这次美国不能放弃不切实际的要求与中国达成阶段性协议,那么美国股市将出现崩盘,我以为那将不是下跌3%5%,而可能会是8%以上的跌幅。

对于中美贸易谈判,我们可以作出初步判断,那就是特朗普已经没有耐性跟中国打持久战,此时此刻特朗普所希望的可能是要尽快结束这场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以使美国经济回归稳定,并重新确立美国股市上涨势头,作为一个商人,特朗普最看重的是两点,一是就业,二是股市,目前美国就业指标很好看,但股市却在大幅下跌之后面临崩盘危险。

但特朗普是谈判高手,他一面与中国进行谈判,一面在南海对中国施压,目前中国应该保持的唯有战略定力,既要在不失原则的情况下,采取灵活的方式,以战略大局为重,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为限,达成阶段性协议,对中国来说这样可以赢得战略主动和发展时间,而美国则可以渡过当前难关,中国如果在不丧失原则的情况下能够与美国达成一个阶段性协议,对中国未偿不是一件好事,可谓中美双赢。

但我这里要强调的是,中美两国在现阶段达成一揽子全面协议的可能性很低,或者说几乎不可能,但达成一个阶段性协议的可能性却很大,因为这是双方的需要。

每次中美贸易谈判进行到关键阶段时,南海或台海都会出现美国的幽灵船,其实那只是纸老虎的虚张声势,没什么可怕的。上次美国军舰来的时候,中国军舰驱赶美舰,距离美舰最近仅41米,美舰不得不望风而逃,以后说不定就有哪一次被真的撞上了,美国舰就可能无法望风而逃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