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顾士刚: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点击:  作者:顾士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1:31

 

【摘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指导思想。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培养社会环境保护观念,是配合当下环境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当务之急和应有之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遵循,是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行动指南。环境保护一方面政府要科学、依法、规范、公正、创新履行职能,一方面要宣传发动群众,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环境美,“天蓝、水清、土净、地绿”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和必要条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党中央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

 

2018年6月15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划时代、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实践指南。

 

当前,环境治理多以政府推动为主,问责利剑高悬,在治理污染过程中,不允许应付、懈怠;不允许不作为、乱作为;不允许搞一刀切。以拧螺丝方法压实工作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治理成果显著,环境已趋向好,但环境治理依然困难重重、“压力山大”、任务艰艰。

 

一、环境治理过程中三种典型现象

 

政府强力行动,但仍有部分企业心存侥幸。生态环境部于2017年 9月1日至9月7日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督查的第1周。据生态环境部9月10日及9月9日通报说,对京津冀晋豫5省市抽查发现,1471个“散乱污”及集群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其中,虚报整改完成情况的737个,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531个,涉气“散乱污”违法生产或有生产迹象的109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54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约翰·柯林斯说:“其他国家的教训表明,有效的监管和执法并不能确保没有非法市场。”

 

问责利剑高悬,但仍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症。中央纪委于2018年5月24日通报曝光了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分别是: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小站镇阀门生产聚集区严重污染整改不力;河北省宁晋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企业长期违规排放污染地下水问题查处不力;江苏省连云港市相关部门和灌南县委、县政府对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内企业违法排污查处不力;安徽省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监管不力;重庆市城口县市政园林局对渣土场胡乱倾倒渣土、污染环境不及时处置;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和兰州市有关部门对违规堆放危险固体废物问题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相关负责人员被查处问责。通报指出,严肃查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尤其是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和突出问题,印证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判断,说明整治“四风”问题必须持续加大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大力推动作风建设,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宣传、警示、警戒、警惕,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宣传与治理同向发力,群众觉悟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事半功倍,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江苏省睢宁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于2018年9月23日对县城区进行专项油烟整治现场:“为什么把我们的小吃店关了?你们还让不让我们老百姓活呀!”城西小区一早餐店老板娘怒气冲天,对着前来餐饮油烟治理综合执法队直吼,引来大量群众围观,不明真象者指指点点,矛盾有激化趋势。突然人群中走出一位手拿红色纸的老大爷,对着老板娘说:“应该关,你看看环保宣传怎么说的,我就住在这小区,每天早上来你家吃早餐,上周环保局上门宣传,让你们进行油烟整治,你们就是不听,看看传单上怎么说的:餐饮油烟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和部分的致癌物质,大量的油烟废气会使人流泪、咳嗽、甚至引发结膜炎、支气管炎等疾病………”。老大爷越读声音越高,老板娘这时候想往回躲,围观的群众也纷纷指责,突然老板娘一手拉住带队的领导说:“领导,请给我一次机会,从现在开始就停业按规定整改。”经过现场紧急磋商和电话请示后,执法队同意了老板娘的请求。这时现场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环保整治不是不让老百姓活,而是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

 

二、环境整治,透过现象看本质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同样都是以政府推动为主的环境治理,如果只是依靠政府单方面发力,通过政府依法行政等强力治污,如西医治病,见效快,再多的法律法规,只是加大治病的药剂量,但只是治标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放手发动群众必须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环保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绿化建设,让生态扎根于人心,让环保整治工作从单纯政府行政执法,到宣传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标本兼治、突出治本,“标”是被污染的环境是客观物理现象,“本”是人的发展观是环保理念的形成。全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保舆论宣传教化如中医治病,是治本。在环境治理中,要标本兼治,必须“中西”合璧,全民向污染宣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毛泽东说:“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环保,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项目,国家对于环保的重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这是一项长远的、持续的政策,应该将环保的法规、法律、制度深入人心,爱护环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让环保真正地落实到行业的每一个角落。

 

邓小平曾说“宣传工作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粮草”。宣传工作不是务虚工作,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促进各项工作转观念、转职能、服务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主动性,激发群众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内生动力,改变群众过去对环境治理的参与方式:污染事故发生才举报、自身受到污染危害后上访等事后未端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画好团结奋进的“同心圆”,以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三、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旗,

找准环境治理与宣传的切入点

着力点,全社会共同发力,打好

污染防治攻坚战

 

通过环保宣传教育提升环保理念,形成共同参与环保治理的社会力量。“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深入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是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核心价值观,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据报道,广西龙圩辖区各城区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城区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居委委员邓英昌表示:“我们城东社区组建了一支城乡环境整治(志愿)队伍,每周二周四上午都对我们辖区的街道小巷进行巡查,发放《城市建设明白卡》等宣传资料,引导我们的居民提高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

 

通过环保宣教育传彰显政府决心,形成推动环保治理的组织力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美丽国家的建设已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但是,仅仅依靠市场调节和政府干预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的,各种要素的整合,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一是环境的本质属性是具有公共性质非常高的产品,不能阻止所有人共同使用,但环境的污染所造成的后果却是由全社会来承担;二是市场的自然内生与外在权力交织扩张无法解决环境的公共性问题,导致政府在治理中不得不遇到成本太高或力量不足的问题。所以,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相互监督、良性互动的环保共建共享机制是当务之急。环保宣传教育从全社会根本上科学认知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树立可持续发展观;环保整治必须从实际行动中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来守护我们的碧水、蓝天、净土。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环境保护一方面政府要科学、依法、规范、公正、创新履行职能,一方面要发动群众,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创造性地建立了中国特色的中央环保督察、环保巡查、环保监察、专项检查等机制,落实了党和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政治意愿。“蓝天保卫战”的核心组织力量是各级政府,治理的主体是企业,最终巩固成果则是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严格考核问责机制。企业是治理大气污染和实施“蓝天保卫战”的主体力量,要夯实企业治理污染的责任配置机制,健全环保严惩重罚、信息强制性披露、信用评价等制度,强化政府监管、信息公开、市场惩戒。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是美丽环境治理体系形成过程中的核心力量,提高环保意识、监督环境治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维护环境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通过环保宣传实施专项行动,形成环保治理的高压态势。自“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深入推进,特别是在中央环保督察“绿色风暴” 猛烈涤荡下,环保观念已渗入地方发展观中。政府铁腕治污,大快人心、深得民心。各地生态环境已出现根本性的好转态势。

 

8 月 20 日,江苏省环保厅召开环保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启动部署会。督查组对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时发现,常州注塑企业废气治理工作较为滞后,长江沿岸部分企业物料码头堆场扬尘污染防控不到位;对扬州督查杰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发现,至今仍未制定关停方案,仍然购置原料继续生产,对当地政府要求厂区内现有原材料只出不进的规定置若罔闻;到淮安督查时发现,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缓慢,部分问题依然如故,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无望 ……江苏省这次环保雷霆行动,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体现了政府环境治理刮骨疗毒的信心和决心。以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突发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提高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围绕督查工作重点,加大伴随式采访,通过公开曝光一批典型安全,直指问题,传导压力,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和舆论声势,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发挥典型案件“查处一宗、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警示作用。

 

通过环保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形成环保治理的惩戒力量。中国步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不局限于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而是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谋求可持续发展。

 

然而,三十年粗放发展积攒下来的不仅仅是环境污染客观物理现实,更可怕的是错误发展观念在基层已坚如磐石。“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近日对临汾市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作出判决,临汾6个站点采样系统遭人为干扰,当地环保局原局长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负责人6月23日表示,该案件涉及人员更多、组织严密、策划专业,其影响恶劣、性质严重、教训深刻,发人深思,令人警醒。”。这起案件,当地环保局原局长难道不懂国家法律?根子还是在思想上,没有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欠缺的是用绿色发展“洗脑”,就要“真打击”。这次的警钟能够在环保执法人员心里长鸣。一方面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最可靠保障;一方面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通过环保宣传吸纳探寻经验方法,形成环保治理的长効机制。梁思成与林徽因之子梁从诫有一著名之问:“环境越保护,环境越恶劣,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深究其原因,是忽视了环保舆论宣传教育这一强大武器。宣传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是政府与群众形成发展合力的关键。传统的宣传教育主要依靠课堂、报纸、电视等,而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这天,一定要形成“互联网+环保”舆论宣传教育态势,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的生态理念和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润物无声”改变中国。调动企业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人民生,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入大、中、小学生课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乡土教材,通过课堂或开展一些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把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渗透到学生活动的每个环节,亲近自然,感悟自然,引导学生热爱美丽环境,学深弄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保护从小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通过爱蓝天碧水、美丽家园的教育活动,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拉动整个社会,开展各具特色的生态生活、实践等活动,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互动,把打造美好家园理念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通过社会实践等途径,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遍地开花。

 

地方政府在环保整治过程中,应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要明确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哪里,配合整治行动,以法护航,对违法排放企业重罚重处,同时安排专人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辅导企业主,俯下身、沉下心,通过有温度的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让其树立绿色发展观。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一是告诫政府工作的不到位;二是警戒企业已经违法应立即整改;三是唤起群众的护法与监督意识。

 

建立环保诚信制。通过社会舆论、市场经济、现代技术、法律法规等综合措施,制定企业环境诚信“红黑榜”制度,建立诚信排污、诚信自律、诚信整改和诚信担当等环保诚信机制,实行多部门信用奖惩联动,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诚实守信者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支持激励政策。对浪费资源,污染严重,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等环境失信行为的企业坚决予以披露和曝光,拒绝污染企业生产的产品,将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从市场经济中剔除出去。加大污染企业违法成本惩戒力度,形成社会震慑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每位公务人员的必修课,学深悟透、践于行。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加强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通过学习、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毛泽东曾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坚持党领导一切,一手依法强制治污促中国经济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绿色之路;一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唤醒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坚持宣传教育引导、生产生活实践养成、法律法规制度三管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符合当地实际的方式方法和各种传统与现代媒体等载体,深化美好生活与环境保护、爱护休戚与共的宣传教育,强化公共环境政策价值导向,加强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应对解读。“堵漏洞”、“补短板”、“固底板”,以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续利用为导向,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然,环保不是喊出来的口号,环保宣传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以基层、企业为课堂,以典型正反案例为基材,系统讲“道”、充分论“理”、严肃说“法”、扬美揭污,疏导情绪,促企业转型升级、帮群众生态发展。从绿色时效着力,空气鲜、蓝天蓝、水清鱼翔、地肥草茂花红,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努力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用“绿色”启蒙,让每个人都成为“绿色”的守护者,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参考文献:

[1].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EB/OL].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615/c40531-30061476.html/2018-06-15.

[2]郄建荣.环保部高悬问责利剑不许应付懈怠[EB/OL].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7-09/10/content_7311711.htm?node=5955/2017-09-10.

[3]贺迎春 王绍绍.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环境典型问题[EB/OL].

http://env.people.com.cn/n1/2018/0524/c1010-30010535.html/2018-5-24.

[4]方雷.大家论道: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N].人民日报,2013-05-17(18).

[5]邢 浩.毛泽东重视群众来信(党史一叶)[N].人民日报,2017-05-02(18).

[6][13][14][1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7]蒋永清.邓小平一个鲜为人知的自我评价[N].北京日报,2014-06-30(1).

[8]张艳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的这些金句掷地有声[EB/OL]

http://news.china.com.cn/txt/2018-05/19/content_51419758.htm/2018-05-19.

[9]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助力环境综合整治[EB/OL].

http://gx.people.com.cn/n2/2018/0403/c384579-31421089.html/2018-04-03.

[10]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N].青海日报,2017-08-10(1).

[11] 吴 琼 苏环轩.我省启动环保专项行动督查[N].新华日报,2018-08-21(1).

[12]邢颖.环境部回应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N].北京青年报,2018-06-24(3).

[16]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7]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EB/OL].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9/26/c_1123487123.htm/2018-09-26

[18] 李干杰.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N].中国环境报,2018-09-17(1).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睢宁县委党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