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不惜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不惧被告上法庭,特朗普到底是为什么?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2-20 09:29:48

 

1.webp.jpg

 

 

2019年2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声明,宣布美国南部边境进入紧急状态,他计划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及其他措施带来的80亿元资金建造234英里的边境墙。

 

特朗普宣布这一决定是依据1976年生效的《全国紧急状态法》,因为这部法律对“紧急状态”并没有确切的认定,总统拥有较大裁量权。根据该法案,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美国总统拥有至少136项法定紧急权力,其中包括在国家紧急状态下总统可以不做任何解释地调用已经下拨的军费或赈灾款。自这一法案从1976年生效以来,美国总统已经有59次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做事极端、性格偏执的特朗普为了达到目的自然不会放过使用这一权力。

 

当然这一疯狂决定是有代价的,那就是使特朗普自己陷入了有关“总统是否侵害国会宪法权力”的巨大争议中,并由此而陷入法庭大战。特朗普为修建边境墙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是否合法?反对者称“总统就一场不存在的危机发表的非法声明,是对我们宪法的极大破坏,让美国更加不安全,窃取对我们军队与国家至关重要的国防资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墨表示:“总统散布恐慌情绪并不意味着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佩洛西和多个民主党州的检察长都表示很可能会把川普政府告上法庭。

 

在特朗普签署命令几小时后,捍卫公众利益组织在华盛顿特区提起联邦诉讼,该诉讼案包括德州3名土地主,他们的土地就位于南部边境一带,他们被告知如果今年建墙资金就位,他们的土地将被没收以建造边境墙。该诉讼称“总统没有与生俱来的权力来宣布紧急状态,超越国会颁布的拨款法和其他法律,他宣布紧急状态的权力受到法规的定义和限制。由于南部边境没有关于移民的国家紧急事件发生,总统的宣告超出了总统被授予的有限权力。”

 

在华盛特区,由政府监察组织——公民责任和道德规范提起了另一起对美国司法部的起诉:“美国人应该知道川普总统实施紧急权力以支付边境墙这个前所未有的决定的真正依据,”该组织表示,“我们起诉是因为政府迄今未能提供所要求的文件,也没有为他们的延误提供解释。”

 

另外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表示计划在下周起诉特朗普,“正如总统自己在玫瑰园讲话时承认的,现在没有全国性的紧急情况。他只是对国会感到不耐烦和沮丧,决定’更快’地履行他对边境墙的承诺。”该联盟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一种明显非法的权力攫取,它伤害了美国人社区,蔑视我们民主中的标志性制衡制度。”

 

加州政府也表示要起诉特朗普,州长纽森称特朗普的边境墙是一个“虚荣的项目”、“愚蠢的纪念碑”和一个公然报复众院议长佩洛西的政治策略,“我不想成为特朗普总统的陪练伙伴,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合作伙伴,但是他毁掉了这个可能性,他玩这些游戏并制造危机和状况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起诉他的政府,”纽森说:“特朗普,我们法庭上见。”

 

特朗普为了修建美墨边境墙,可谓不惜一切代价,他先是为了获得修墙资金而不惜将政府关门长达一个多月,创下了美国政府关门史上最长纪录。现在他为了修墙,更是不惜宣布美国南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动用国防资金用于修墙,这种为了修墙而不屈不挠的精神真的十分令人佩服。但问题在于,他到底为什么要如此固执地坚持修墙呢?有人说,他是为了履行他在竞选时的一个承诺,真的是这样吗?

 

在履行竞选承诺方面,特朗普在所有当选总统中确实是做得最好最彻底的,但特朗普对修墙如此执着,其实还有另外的深刻原因,这个深刻原因就是他的白人至上意识。

 

他上台后最坚定也是引起最大争议推行的有两件事。一件事是一上台就大力排斥穆斯林,冲破重重阻力甚至不惜被人上诉至最高法院也要坚持实施的禁穆令。另一件事是修建美墨边境墙,为了阻止墨西哥人进入美国,2018年4月特朗普政府决定对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在美墨边境把数千移民儿童强行与父母分离,这一母子分离政策搞得天怒人怨,受到所有公众和媒体的批评,甚至连总统夫人也表示反对。此后特朗普又以政府关门来要挟国会,甚至是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这两件事放在一起看,可以看作是特朗普不希望美国像欧洲一样被伊斯兰化,不希望美国被伊斯兰通过不断生育的子宫占领,不愿意美国人种墨西哥化,他要以总统的权力保持美国人种由白人主导,无论是对穆斯林,对墨西哥,对亚裔,他都是零容忍进行排斥的,他就是一个天生的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特朗普一直都在将实施禁穆令和修建边境墙当作一场战争来打的,既然是战争,当然就会采取一切非正常手段。

 

表面看美国是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十分包容的国家,但翻看美国的历史,美国是一个最不平等的国家,1882年美国通过第一部《排华法案》,禁止授予中国人公民权,禁止境外华人入境,境内华人出境。1924年美国通过的《移民法》中,完全禁止东亚和印度人民入境。美国几乎是世界上最后一批奴隶制国家。1968年4月4日,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被种族分子暗杀。他生前曾有一个著名的演讲叫“我有一个梦想”,他说:“我梦想有一天,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我梦想有一天,黑人男孩和女孩将能与白人男孩和女孩情同骨肉,携手并进。”梦想终归是梦想。历史上,拉美人、亚洲人、印度人、穆斯林在美国文化中都是受到歧视的,今天这种状况仍然存在。

 

在欧洲不断被伊斯兰化的过程中,美国并没有出现这一危机,因为美国一直是欧洲白人后代最受尊重的国家,是一个信仰犹太教、基督教的国家,特朗普从骨子里就不喜欢穆斯林和墨西哥人,这并不仅仅是因为他担心进入美国的墨西哥人抢了美国人的工作和饭碗,而是更担心进入美国的墨西哥人抢了美国人的地盘,这既是一种骨子里的厌恶,也是一种心理上的恐惧,因为美国的大片领土历史上就是美国通过战争从墨西哥抢来的。

 

在获得修墙资金后,特朗普会很快解除紧急状态,但特朗普的行为可能会让美国人的内心感到强烈不安。过多的喊狼来了,过多的使用暴力,将会给美国总统留下一个不好的先例,以后像特朗普这样固执的狂人如果想要动用核武器,发动一场核战争,或者发动一场美国人并不愿意参与的战争,会不会也会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将不仅会给美国带来灭顶之灾,而且还会给全世界带来灭顶之灾。在并无紧急危机的状态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种过度使用权力的行为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什么严重后果,可能要等很久以后才能显现,但对美国这样一个强大帝国而言,或许这才是美国显露獠牙的开始。

 

有人说这体现了美国民主体制的优势,权力相互制衡,但我们可以看到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外发动战争最多最频繁,美国拥有全球强大的军队和最大的核武库,而且特朗普还将美国的军费增加到了716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世界军费除美国外排名前十个国家的总和,而且还在推进核武器的小型化,降低核武使用门坎,在看似相互制衡的体制下,却是大国野心的膨胀和权力的失控,是全球灾难的源头,是全世界最大的战争贩子和军火贩子。特朗普因为几十亿修墙费而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让全世界都对美国这个霸主和魔鬼感到深深的不安。

 

美国各种机构、个人对特朗普提出诉讼不仅是特朗普侵害了他们的利益,更是因为爱走极端的特朗普侵占了他们的权力,给美国政治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不知道这场关于“美国紧急状态”的法律诉讼会是什么结果,但后遗症是肯定留下了,美国的未来是否会一直陷入不可控制的紧急状态?美国会不会让全世界都陷入不可预知的紧急状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