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贾根良:七年后继续强烈呼吁立即禁止中国企业赴美上市
点击:  作者:贾根良    来源: 经济金融100人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3 10:24:46

 

 

 

          摘要:美国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进行监管,符合美国证券法,美国的做法难道不对吗?美国人甚至可以说,这些企业的大多数股东是美国人,难道不是我美国企业吗?我要对美国股民负责,对美国企业负责。如果美国将来以上述两方面理由在阿里、百度、京东和携程等所有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派驻监督官,中国政府将如何回答和处理这一问题?

 

 

昨天网上有一则消息《美国再次行动!华为之后,阿里巴巴、百度等213家企业或遭严查?》,这则消息说,对于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美国方面认为,既然是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无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公司,都应该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办事,都应该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监管。该文写到,如果“美国证监会来真格的,这些企业恐怕多少都得遭殃了”。笔者认为,作者并没有认识到更加严重的问题,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殖民地化。

美国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进行监管,符合美国证券法,谁让你在美国上市呢?美国的做法难道不对吗?美国人甚至可以说,这些企业的大多数股东是美国人,难道不是我美国企业吗?我要对美国股民负责,对美国企业负责。如果美国将来以上述两方面理由在阿里、百度、京东和携程等所有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派驻监督官,中国政府将如何回答和处理这一问题?

 

中国政府如果回答说,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这个回答成立吗?阿里巴巴、百度等在美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还是美国企业?难道美国政府的理由不成立吗?如果美国在阿里等所有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派驻监督官,这与旧中国的治外法权有区别吗?中兴公司完全是中资企业,美国提出在中兴公司派驻合规监督官,这是比旧中国治外法权更严重的侵犯我国主权的行为,我国都能答应,难道美国在阿里等所有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派驻监督官,有何理由不答应呢?

笔者2011《外储问题的根本在于外资和美债》(《中国经济周刊》2011年第38期)一文中呼吁政府“严禁国内企业到海外上市,其后在《世界经济大萧条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革命》《国外理论动态》2011年第12)和《解决我国外汇储备激增和美债问题的战略构想》(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2年第6期)中多次呼吁严禁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但笔者当时也没有认识到上述问题这么严重,只是从中国经济的美元化、对内需经济的严重破坏和货币主权丧失的角度,呼吁政府严禁中国企业赴美上市。

在《中国财政金融改革需要一场金融革命》(《贾根良新浪博客》2014-09-10 )一文中,笔者再次提到禁止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和融资的问题。“在上述已经丧失货币主权的情况下,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和开放资本项目,只能为国际垄断金融资本创造巨大的投机机会,加重中国作为美国金融殖民地的程度。只有在回收货币主权后,才能开始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才不会沦为美元霸权的牺牲品。所以,问题的关键是破除美元霸权,而这首先要从停止增加外汇储备入手,这是我早在2011年就已经提出的我为此提出了停止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禁止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和融资、打击热钱、逐步取消出口退税、建立中国出口卡特尔、提高出口部门工人工资、回购外资企业和扩大内需等政策建议,但据此撰写的内参被拒绝采纳上报。”

除了上述问题外,我国使用纳税人的钱对赴美上市的境内企业的大量支持使其丰厚的利润被美国股东所分享,这就产生了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政府对这类企业的支持是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还是对外资企业的支持?

 

201711月,笔者注意到这样一则报道:

科技部高新司秦勇司长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的总体考虑,并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2017-11-20  来源:科技部网站)

我当时就想写篇文章对其提出质疑,但这种需要我质疑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笔者就懒得写了。因此,我在今天谈谈自己对这个报道的看法:在“中国制造2025”中,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核心组成部分,而在这则报道中,在政府支持的四家企业中,只有一家是纯粹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百度是在美上市企业,据说腾讯注册地早已变更为英属开曼群岛,性质上跟阿里巴巴一样属于外资公司,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就这样大部分给了外资企业,特别是给了美资企业,难道不是这样吗?我国新经济大部分股份都来自外资,这是我国金融改革失败的重要例证,也是我国丧失金融自主权的重要表现。

根据证监会统计,截至 2016年底,共有 279 家境内公司到境外首发上市(股公司), 实现 165 次再融资(包括增发、可转债),筹资总额3151.65 亿美元。又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181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的报道,截至2018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17亿美元。这些海外上市公司作为“倒爷”“倒到”中国的美元占我国目前外汇储备的10%,成为美元霸权强有力的支持力量。在中美经济战的大背景之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反而加快了:据贝克麦坚实(Baker McKenzie)律所的数据,今年共有37家中国企业在美首次公开募股(IPO),共募得资金92亿美元,企业数量及募款总金额较去年(20家,56亿美元)均有明显增加。

长期以来,我国的买办势力大肆宣传“在华外资企业是外资企业”,不明真相的国民长期被欺骗。但正如笔者指出的,在我国长期流行的“在华外资企业是中国企业”这种谬论不仅无视最基本的常识,侮辱中国经济学家的智力,而且也是在为近代史上中国的买办文化和买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招魂。历史常识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列强正是通过《马关条约》使其在华直接投资(资本输出)取得了法律上被认可的地位,从而导致了旧中国殖民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境内企业大量赴美上市,难道不是在将中国推向新殖民经济的深渊吗?因此,在我2011年首次提出禁止我国企业赴美上市后的美中经济战中,我仍要椎心泣血向政府相关部门大声疾呼:立即禁止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和融资!

我不知道,美国将在何时向中国提出在阿里等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派驻监督官;我也不知道,美国在这次美中经济战是否已经向中方谈判小组提出:不答应我的条件,美国将冻结目前中国持有的1.138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全部美元外汇资产。如果美国现在不这样做,只是因为时机未到。很明显,美国已经将中国定性为必须打击和清除的头号敌人,迟早美国会使出这些杀手锏,迫使中国低头。到这时,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都将付之东流了!

 

附:美国再次行动!华为之后,阿里巴巴、百度等213家企业或遭严查?

 2018-12-17

最近,美国证监会公布了一份名单,其中有213家中国企业在列,包括阿里、百度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上榜这份名单肯定不会是什么好事,这些企业或将面临一些挑战。华为遭遇多个国家拒绝的事情还未平息,另外一批中国企业可能又将遇到麻烦了。

美国再次行动,阿里巴巴、百度等或将遭严查?

华为遭到多个国家抵制的事情还没结束,可能又有一些中国企业要在美国遭遇麻烦了。当地时间127日,美国证监会(SEC)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发布了一项联合声明,这份声明的名字很长,叫做《关于审计质量和监管获取审计和其他国际信息的重要作用声明——关于在中国有大量业务的美国上市公司当前信息获取的挑战讨论》。

但是,我们从一些字眼就可看到这份文件是针对中国公司的。阿里、百度、京东、携程等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公司要注意了,这些公司的股票最近可能会遭受一些冲击。

PCAOB网站详细列出了244家遭遇审计障碍的上市公司名单。只有中国和比利时两个国家的公司在列,其中比利时公司只有11家,剩余的213家均为中国公司。百度、阿里和京东都在列,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

专业人士表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总部和实际运营都是在中国,受国内法律法规的监管,审计工作也是在中国进行的。虽然也向美国证监会提交审计报告,但审计的底稿和具体的运营数据等一些关键信息不会提交给美国证监会。但美国方面认为,既然是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无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公司,都应该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办事。

据称,美国证监会正准备重启对阿里和百度的审计调查,美国证监会认为,当前这两家公司的信息披露情况无法保证投资者有效地获取资讯。美国媒体CNBC表示,此前在阿里巴巴11月初发布业绩的时候就已经触发了美国证监会的调查,这也表示美国针对中国公司的严查早已悄悄进行。

美国为何在这个时间点找茬?对中国企业影响如何?

其实,美国监管部门并不是第一次发布这种文件,以前更多的是提示那些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要提高审计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而这一次却直接出了一份名单把中国企业点了出来,针对性非常强。不过一些在名单上的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具体措施,影响还不大。

另外,这份文件还可能让做空者蠢蠢欲动。我们知道,美股是可以卖空的。那些做空者可能会利用这份文件来针对一些中概股,一旦成功,做空者将获得巨大收益,但对企业来说却可能是致命打击。在美上市的拼多多就曾遭遇一家名为Blue Orca的做空势力的打击,该机构发布了42页报告对拼多多的运营数据进行质疑,声称揭开了拼多多的真面目,该公司根本不值得投资。猎豹移动也曾因为一份做空报告股价单日暴跌32.84%

这份文件无疑还会增加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难度。近期,包括蘑菇街、腾讯音乐和360金融等多家中国公司已经或即将赴美上市。专业人士表示,美国这么一搞后,华尔街的机构无疑会根据这份声明提高审计要求。虽然美国证监会不会直接干预IPO,但必然会影响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接受程度。

其实,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并非完全是坏事,因为科创板已经在筹备当中,美国这时候提高门槛,到时候更多的中国公司可能会选择在我国的科创板上市。不过,对于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来说,应该要做好准备,如果美国证监会来真格的,这些企业恐怕多少都得遭殃了。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到,美国针对华为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贾根良  201812  来源:贾根良经济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