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秦安:华为孟晚舟被“绑架”背后的情报机构(五眼联盟)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18-12-14 09:13:41

 

        【编者按】:此次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事件,美国动用了被称之为五眼联盟的情报体系。也就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五个英语国家,组成的情报联合体。早在2013年,斯诺登披露了这个情报机构从传统进入网络空间的情报搜集行为。笔者在2013729日,也就是斯诺登事件爆发后一个多月,应国际先驱导报,撰写西方五眼的里应外合一文。现分享大家

2013729日,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家媒体援引一份刚披露的内部禁令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五国情报与防务机构在机密层级禁用联想电脑已有数年,原因是大量实验证明,联想电脑存在硬件漏洞,易被入侵者远程控制

然,这又是一次中国威胁论的炒作,但这一次炒作跟以往在时机选择上有所不同。此次爆出禁用联想电脑,恰恰发生于斯诺登披露五眼联盟、爆出英国大规模时光监控计划之后。西方媒体曝光内部禁令,是想把联想也拉下水,转移视线,重述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故事,属于典型的祸水东引手法。相对于之前炒作中国涉军黑客等主动出招的做法,这次事后出招,抹黑他人的意味更浓厚。

所谓联想电脑存在漏洞,可谓是莫须有的现代典范。连澳大利亚本土媒体都忍不住提出质疑,既然言之凿凿,为何西方从不公布中企威胁的证据?英国学者指出,禁用联想的潜规则即使存在也不足为奇,中国未必是敌人,但肯定算不上朋友是导致西方恐惧中企最根本的心理因素。纵观所谓中企威胁的事例,无论是美国对中兴、华为的审查报告,还是禁用联想传言,在西方渲染中企威胁时,连他们最为推崇的法理精神都弃之一边。由此看来,所谓证据也就不一定有了。

这次的炒作,实际上也暴露出了西方媒体的隐形联盟。此次禁用联想事件的报道,主要来自《独立报》、《每日电讯报》等英国媒体,而它们的共同消息源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在棱镜门事件余波不断的情况下,对于西方媒体耐人寻味的做法,人们其实已经习以为常。西方媒体其实已经结成一个隐形的联盟,为自己国家的利益服务。为国家利益而结成联盟倒也无可厚非,但若是以虚假消息主导世界舆论,就应该受到职业道德的考问了。

应对此起彼落的中企威胁论,需要在国家层面采取统一行动,防止中企陷入被西方经济强国绑架的被动局面。

具体来说,首先,应基于国家安全,实施对等的核心产品国产化替代。美等五眼联盟国家以安全为由,禁止中企产品在其核心枢纽和关键部位使用,仅从贸易自由化的角度难以动摇其做法。对于我国来说,实施对等的核心产品国产化替代,既可以确保国家安全和发展,也可以堤外损失堤内补。这里的关键是,提高政府的介入程度,并尽快出台相应制度。

其次,基于中企发展,启动自家的孩子有人管的国家战略。西方国家依仗自身的信息科技产业处于领先地位,动辄利用国内法案处罚国外企业,这已经成为其获取自身利益的惯常做法,是典型的为一己之私,搅乱整个世界。应对这种禁令,企业单独难以作为,国家层面必须从外交应对、产业扶植、法制支撑等方面,采取一整套应对战略和实施细则,以顶天立地的方式为我国的企业撑起发展的空间。(作者秦安系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延伸阅读】美国网络黑水公司紧盯中国。本文于20146月在《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刚刚结束访美之际,美司法部近日公然起诉5名中国军人,美联邦调查局在其网站赫然贴出通缉照片。如此缺乏外交礼仪的行为,在斯诺登揭开美“网络自由”遮羞布之后,显得尤为刺目。深入思考美国为什么这样做?凭什么这样做?我们有必要回想去年美国利用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的一份报告,热炒“中国涉军黑客”,随之宣布大幅扩编网络空间司令部从900人到4900人,并扩编40支全球作战的网络战部队。而在今年3月公布的《四年防务》中,美国网络战部队扩编的数量已经扩大为133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说,从公开数据估计,美网军包括海陆空,总人数约为5.3万到5.8万人。也就是说,美国利用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的报告,已经顺利完成了网军的大规模扩编。

美方这种布局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支撑其网络霸权的两支力量:一支就是大幅扩编的正规网军。另一支就是以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为代表的行业力量。我们不妨称之为网络“黑水公司”。而且网络“黑水公司”的很大部分是隐藏在其整个产业力量之中。

网络“黑水公司”风生水起

综合美联社、英国《金融时报》、英国广播公司20日消息,为转移前中情局职员斯诺登披露的美国不择手段监控全世界的视线和压力,以及打击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声誉,美国政府正招揽越来越多的私人企业乃至个人,提升对付中国的网络实力。不少私人网络安保公司因此风生水起。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曼迪昂特。

曼迪昂特由美空军退役军官曼迪亚创办,员工主要由退休的情报和执法人员组成。他们精通电脑,能获取第一手资料,已经成为美国军方和国务院高度依赖的私人承包商。美军方甚至将其与在全球战场上服务美军的“黑水公司”相提并论。

另一家专业网络“黑水公司”是来自美加州的“火眼”。2014年初,它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曼迪昂特。该公司于2013920日上市,市值已达将近1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24元人民币),数年来致力于追踪所谓中国黑客活动。201310月,“火眼”公司发布《世界网络大战:理解网络攻击背后的国家意图》,分析了亚太、俄罗斯和东欧、中东以及美国网络间谍活动背后隐藏的国家意图。其中报告还特别针对中国进行指责,称中国对全世界都发动了网络攻击。20142月,“火眼”公司第二次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网络黑客攻击了美国军事网站,意图窃取军事情报。

除这些专业的网络安全公司外,美国也将黑客组织和黑客个人纳入控制之中。“警戒”是一个民间人士自发组成的互联网监视团体,拥有600多名互联网专家,据称招募到一些大型集团的技术主管和部分从美国政府机构退休的网络高级间谍,该组织号称是美国最精锐、最强大的网络活动民间监视组织。早在20108月,该组织就宣布由“地下”转至“地上”,同时增加招募黑客,展开网络反恐斗争,以完成“政府不能完成的任务”。根据美联社公布的数据显示,“警戒”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情报监视官”,负责为其搜集互联网信息,并与美国间谍机构“共享”重要信息。

另外,早在2009年“网络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政府加紧搜寻“黑客”高手,包括每年在“黑客大会”搜罗人才。对于黑客,美国不是把他们送上法庭,而是希望这些“坏小孩”能成为保卫网络安全的排头兵。美国土安全局就曾通过一家网络技术服务公司发布广告,招募网络高手。在招聘启事中提出,申请者应能够“像恶意攻击者那样思考”,同时掌握黑客的常用技术,熟悉网络运行原理并能迅速判断政府网络系统的“薄弱之处”。

 “三大梯队”形成群狼战术

如果把以上专业网络公司、黑客组织和黑客个人成为专业的网络“黑水公司”,在“棱镜门”中上榜的美国高科技企业就算是兼职了。据斯诺登爆料,谷歌、雅虎、微软、苹果、Facebook、美国在线、PalTalkSkypeYouTube等九大公司参与网络间谍行为,这些公司涉嫌向美国家安全局开放其服务器,使政府能轻而易举地监控全球上百万网民的邮件、即时通话及存取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20136月,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上千家科技、金融和制造业公司正与美国家安全部门紧密合作,向其提供敏感信息,同时获得机密情报。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被称作“可信合作伙伴”,范围远超“棱镜”计划。这个庞大的企业群体,就是美国网络“黑水公司”的“狼群”,已经成为美全球网络控制战略中的重要支撑。

在这包括“火眼”等专业公司在内的上千家企业,形成了三个梯队。“火眼”等属于第一梯队,是整个队伍的“尖兵班”;包括以思科为代表的“八大金刚”和斯诺登披露的“九匹狼”在内的跨国公司是第二梯队,成为触角遍布全世界的“先锋队”;而其他上千家高科技企业,就是强大的后援力量,并在其中不断涌现出“先锋队员”。

这三个梯队助力美国实施网络控制的手法也各不相同。

最典型的就是曼迪昂特和“火眼”系统性的报告。曼迪昂特的“APT1”报告已为世人熟悉。作为亏损企业上市“火眼”既然已经收购了曼迪昂特,其重要不言而喻。他们长期通过查证恶意软件留下的语言线索,以及指挥被侵入系统的远程电脑所用的文字,得以探测所谓来自中国黑客的行为。该公司在2013920国集团(G20)峰会前发表报告,声称中国黑客以领事馆字眼后缀的邮件,发送叙利亚危机升级的恶意邮件,侵入了5个欧洲国家政府的电脑系统。

第二种方式就是“八大金刚”、“九匹狼”等跨国公司利用产业链优势为美国网络控制提供潜在通道。其手法斯诺登已有详细披露。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中的一些网络安全高手,甚至直接参与对中国的网络行动。《彭博商业周刊》去年刊登了一篇特写,详细介绍戴尔公司负责网络安全工作的斯图尔特,如何追踪确认中国黑客身份。斯图尔特透露,在网络安全行业内,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对付中国的网络攻击。他们寻找各种线索,比如通过分析域名注册的假名和代号、旧的网络身份、论坛中的发言等等,增加对黑客的了解。

第三种方式就是数量上千的高科技公司与美国政府和军方的各种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撑,以完整产业链的方式,成为美国实施网络空间国家战略和行动战略的坚实基础。

背后折射美国网络霸权思维

那么,美国缘何“扩招”这些私人网络安全“黑水公司”?背后折射了美国怎样的战略和野心?

其一,看清美国权利运行的利益驱动机制。美国政治人物“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其选举经费的募捐制度,需要企业家拿出大把的银子支持总统上台,成功后就要得到经济利益回报,属于典型的财团政治。所谓的美国民主,其实成为富人和政治家的盛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认为:林肯总统所说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制度已经演变成了“1%的人有、1%的人治、1%的人享”。被称为“网络总统”的奥巴马扶植网络公司,既是时代的必然,对抗的需要,也是利益的输送。当前,美国形成了每年300亿美元的网络安全产业。曼迪安特公司去年收益1亿美元,较前年提高60%,服务费高达每小时400美元。

其二,看透美国霸权思维在网络空间的延续模式。奥巴马国情咨文公然宣称,“凡是在和美国竞争中占了优势的,都必然是作弊的,否则就不可能战胜占据了压倒性优势的美国公司”。因此,在美国人的眼中,别人的成就都是偷窃美国的结果。殊不知美国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国家,连美国轰炸日本的原子弹技术也来自德国的科学家。

鉴于此,在大国网络空间博弈过程中,我们始终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家领导人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全人类价值,进而思考中国的应对之策。

其一,“对等制衡”。中国政府要细化审查制度,明确宣布建立网军等一系列事情去做。尤其是要立即着手应对美军可能推出的《网络战规则》。

其二,“对位布局”。从美方屡次“披露”中国涉军黑客的事情来看,其背后网络“黑水公司”力量强大,中国应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双轮之驱动”的思想,长远筹划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其三,“对路出手”。对于美国屡次指责中国“涉军黑客”事件,中国应从斗争方法和斗争策略上做出调整,从“停止对话”等表面工作走出来,针锋相对地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让对手下次出招之时有所忌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