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正解局 | 苹果手机被禁售,最该警醒的是中国企业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14 08:13:22

 

1.webp (1).jpg

 

最近,苹果败诉高通,部分手机机型在中国被禁售之事,闹得沸沸扬扬。

 

两家美国公司,在中国打起了官司。正解局注意到,有的文章竟然视之为“中国的胜利”,大有“中国或成最大赢家”之意。

 

中国需要的不是窃喜,而是警醒!

 

 

高通大战苹果,到底是怎么回事?

 

还得从让人“又爱又恨”的专利说起。

 

众所周知,专利的初衷是保护发明者的权利,鼓励创新;与此同时,也抑制了知识的传播和分享,抬高了市场竞争的成本。

 

很多企业,以专利为商品,攫取巨额利润,甚至以之为武器,打击竞争对手。

 

高通起诉苹果,就是围绕着两项专利展开。

 

苹果用了高通的专利,这是前提。分歧是,苹果只愿意付专利的费用,而不是以手机总价值为基数按比例付费。高通却认为,自己的专利很牛,除了具有某项特定的功能,还对整个手机功能都有作用。

 

正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苹果既然用了高通的专利,就得按人家的规矩办事。打起官司,自然是落得下风。苹果输了官司,iPhone 8 Plus、iPhone X等多款机型被禁止在中国销售。

 

1.webp (2).jpg

 

不过,这项裁定,对苹果影响不大。苹果宣称,新的iOS 12系统已经安全绕过了高通的相关专利。也就说,老版本受影响,新版本毫发无伤。

 

别看法庭上刀光剑影,背地里还得把盏商谈。高通起诉苹果,不是想整垮苹果,而是迫使苹果就范,乖乖的交钱。苹果断不会因为小小的专利费,放弃整个手机的利润,更不会放弃整个中国市场。

 

所以说,无论结果如何,高通和苹果都会达成妥协,大概率是双方各退一步,苹果花钱买清净。

 

试想一下,苹果多交了一笔钱,不会自己吃亏,肯定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在中国涨价,还是中国人埋单。

 

苹果交钱给高通,对美国来说,无非是左口袋里的钱,放到了右口袋里,没有什么损失。

 

中国有什么可高兴的呢?

 

 

类似的专利之争,在手机领域,实在是家常便饭。仅苹果和高通,在全球就打了50余场专利官司。

 

最早在专利上与苹果死磕的,不是高通,而是诺基亚。

 

2009年10月,当年还是手机霸主的诺基亚,起诉苹果侵犯了10项专利。苹果反咬一口,起诉诺基亚侵犯了13项专利。

 

打打停停,拖到了2017年,才尘埃落地。诺基亚和苹果达成和解,苹果在一个季度内向诺基亚支付了20亿美元现金。

 

1.webp (3).jpg

 

被诺基亚狠压了一头,苹果似乎把气撒在了三星身上。

 

2011年4月,苹果在美国加州起诉三星侵权。三星不甘示弱,在韩国、日本、德国对苹果提起反诉,指控后者侵犯大量技术创意和专利。

 

双方缠斗了7年,三星最终败下阵来。2018年5月25日,经过四天陪审团审议,法院判决三星向苹果支付5.39亿美元的赔偿金。

 

1.webp (4).jpg

 

在专利大战中,三星可谓是“常败将军”。

 

除了被苹果起诉,三星还遭到了爱立信和诺基亚起诉。2014年,三星向爱立信补交了6.5 亿美元的专利费。2016年,三星被判每年向诺基亚交3亿欧元的专利费。

 

从上面的几个案例可以看出,虽然案件旷日持久,但一旦侵权方被起诉,大多难逃赔偿宿命,而且,赔偿的数额都不小。

 

正因如此,别看高通、爱立信不卖手机,却靠收专利费“闷声发大财”。

 

先看高通。

 

高通拥有13万项专利,涵盖芯片、移动通讯等必要技术。要想用,就得掏钱。在业内,几乎每一家智能手机厂商都逃不过,高通专利费又被称“高通税”。

 

高通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最近7年的财报显示,高通技术授权部门营收占比,都在20%以上。

 

1.webp (5).jpg

高通技术授权部门营收占比。

 

再看爱立信。

 

爱立信也是通信行业的老司机,申请的2G、3G、4G专利合计超过35000项。

 

爱立信的知识产权部门是核心盈利部门。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爱立信总收入2274亿瑞典克朗,净利润122亿瑞典克朗。其中,专利授权费总收入106亿瑞典克朗。也就是说,爱立信大半利润来自专利,堪称其最赚钱的业务。

 

 

因为新近发生的华为事件,让中国法院的这次判决,具有了某些特殊的意义。

 

但是,高通大战苹果,只是众多专利战中的小插曲,不用过度解读。

 

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果被禁的不是iPhone,而是中国手机,该怎么办?

 

事实上,中国手机已经遭遇到类似的起诉——

 

2013年,HTC因专利侵权案输给了诺基亚,涉及侵权的产品在德国范围内被禁售。

2015年,小米手机被爱立信起诉,在印度被禁。小米交了一笔不菲的专利费,才得以解禁。

2018年6月,高通将魅族告上法院,提出5.2亿元的专利侵权赔偿。

2018年7月,日立公司旗下麦克赛尔控告中兴专利侵权,后者被判决支付4330万美元。

 

1.webp (6).jpg

 

专利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法律问题,更多的是一个商业问题。大部分专利诉讼,都是以收专利费为目的。轻则撸点羊毛、分一杯羹,重则割一块肉。

 

在手机行业,各个厂家往往会交叉授权,互相制衡。即使闹上法庭,最终也会以和解收场。在商言商,企业以逐利为目的,绝不会因小失大。

 

因此,中国企业面临专利起诉,多数情况下,花钱即可了事。

 

1.webp (7).jpg

 

但是,如果在某些特殊情况,专利被当做武器来使用,禁令之下,中国企业又该怎么办?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最好的办法,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中国企业的佼佼者,就是华为。

 

华为虽然也遭受过专利诉讼,但已具备了反制的能力。公开信息显示,从2015年开始,苹果每年向华为支付超过上亿美元专利费用。此外,爱立信、高通之类的专利大公司也需要向华为支付数额可观的专利费用。

 

今年4月,华为与三星历时2年的专利大战终于落下帷幕。三星败诉,被判赔偿华为8000万元的经济损失。

 

1.webp (8).jpg

 

这一切,当然得益于华为强大的科研实力与海量的专利储备。(详见《华为的秘密:5G与7000亿》)

 

国外相关机构预计,到2025年,5G手机每年将产生近200亿美元的全球专利授权费,累计将超过550亿美元。

 

华为持有61项5G标准专利,全球占比22.93%,超过三星,排名第一。背后隐藏的经济利益,不可估量。

 

1.webp (9).jpg

华为专利授权量。

 

这也正对手最为忌惮和恐惧的。

 

 

知识经济时代,专利的重要性益发凸显。可以说,谁掌握了专利技术,特别是核心专利技术,谁就拥有了话语权。

 

全球化的今天,市场主体互相依存。合作才能共赢,公平的竞争才能促进行业发展。

 

毋庸置疑,任何试图通过专利技术遏制甚至打击其他企业的行为,只会造成两败俱伤。但是,中国企业仍然要警惕专利风险,做好应对专利商战乃至狙击战的准备。

 

高通苹果专利之争给我们最大的警醒是:企业都有自己的软肋,强大如苹果,每年也需要花费巨额资金向其他公司支付专利费用。

 

高通苹果专利之争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若想不在专利上受制于人,就必须在专利上先发制人。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这是只存在于武侠小说中的想象。

 

现实是——

 

他强我更强,才能稳如山岗,笑看清风。

他横我也横,才能静似大江,闲赏明月。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