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戎评:西方资本暗藏祸心,国企坚守最后阵地,一个谎言戎评必须戳破
点击:  作者:戎评    来源:戎评说策  发布时间:2018-10-21 10:21:07

 

927日,《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一文在朋友圈中刷屏。

 

一时间众所纷纭,而国企再次因张小平离职一事,站在了舆论的中心。

 

在国人的固有印象中,国企是“低效”的代名词。官僚主义、外行领导内行、收益低、效用少、磨灭人……似乎怎么贬低国企都不过分。

 

同时舆论还在声讨国企的垄断,认为许多领域交给私企去做,或许能更早出成绩。

 

倘若国企真的如此不堪,在“自由经济”的席卷下,这样的企业早就被淘汰了。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印象终究只是印象,很多事物需要基于现实,从表象出发看透本质。

 

 

不可或缺的国有企业

 

 

一直以来,舆论都有一个论调: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成功的秘诀就是“自由经济”。甚至不少公知还在吹捧时强调,“自由经济”是没有国企的。

 

1.webp.jpg

 

这些言论不值一哂,美国的经济再自由,也留有几家国企。放眼整个西方世界,“国有企业”仍然举足轻重,更与“自由经济”不相矛盾。

 

“企业”一词是舶来品。它是日本在明治维新时期从西方引入,最后在戊戌变法时传入中国。

 

从广义上来说,中国的“国有企业”算得上历史悠久,早在秦汉之时,官家就实行了盐铁专卖

 

而狭义的、由西方经济学理论约束的“国有企业”,大多出现在一战结束之后。

 

上世纪30年代前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先后爆发经济危机,迫使一般垄断资本主义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转变。

 

简单来说,曾经被资本主义信奉的“自由经济”政策崩盘了。那时候放任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很惨烈,资本主义刻在骨子里的逐利天性,把各国经济搅得一团糟。

 

1.webp (1).jpg

 

资本主义的大企业之间组成垄断联盟,私企霸占整个市场。大萧条期间,就算是商品“过剩”,商人们宁可毁掉也不愿降价销售。

 

那时候,上千万人食不果腹,又有难以计数的食品被毁掉。各国政府坐不住了,再这么玩下去可不只是经济崩盘,说不定新的内战已经在路上了。

 

1933年前后,西方国家陆续进行改革,国有企业开始在“自由经济”中发光发热。

 

以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为例,二战结束后到1951年期间,英国政府将供电运输通讯能源等国民经济纳为国有,国有化企业占到了英国工业整体的20%

 

并且在1964年至1970年以及1974年至1979年期间,英国不断推进工业实业的国有化进程,包括石油计算机等领域。

 

进入21世纪后,国有经济在西方发达经济体中占到比例一点都不少。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时,德法两国国有经济占到GDP总量的10%15%,欧元区平均水平也达到了10.8%

 

而美国作为2008年经济危机的发源地,国有经济占GDP总量也有所提升,约达到了3%。如曾经在2009年申请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就被短暂地国有化。

 

1.webp (2).jpg

200812月,美国政府抛出一项汽车业的融资计划,财政部拨款500亿美元入驻通用汽车,持股达到了60.8%。这时候的通用汽车,是不折不扣的美国国企。

 

20097月,通用汽车完成破产重组工作,正式渡过难关。在通用汽车重新在华尔街挂牌时,美国政府也开始减持其股份,令其私有化。

 

毫无疑问,在任何国家中,国字号资本都是经济的顶梁柱。而是一些关键领域,国企更是必不可少的定海神针!

 

 

 

国企之利与国家之利

 

 

戎评前文提到,舆论对国企的诟病中包括一点:对某个领域的垄断。在讨论“国企垄断”之前,先来看看《资本论》中的一个概念:资本的逐利性

 

1.webp (3).jpg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资本的首要目的一定是“逐利”。换句话说,私企前进的动力是利益,至于“社会责任感”,必定排在利益之后。

 

这没什么不对,与个人生活是一样的。倘若一个人食不果腹,每日都在为生计奔波,又哪来的空去想阳春白雪呢?

 

但是资本逐利是没有底线的,私企承担多少“社会责任”,除了靠政府监管,还要看看企业家的良心。再说明白点,大多数私企只想捞钱,哪管什么责任不责任的。

 

而国企呢?国家资本坐镇后方,已经解决了生计问题,它的优先职责就是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命题,戎评仍然以两个例子来解释。

 

首先是中国制造业支柱——钢铁产业。这些年中国一直在进行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低产、高污染的小钢厂,不断推进去产能工作。

 

1.webp (4).jpg

 

而与之相反的是,国字号大钢厂的扶持就没断过,为何?很简单,这些钢厂承担了重要的“社会责任”。

 

抚顺特钢是中国变形高温合金高强钢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广泛用于飞机起落架、舰船船体结构、航空发动机、火箭发动机和燃气轮机;

钢研高纳的铸造高温合金技术国内顶尖,是各型发动机的关键用材;

宝钢主打产品中就有大飞机起落架用钢产品,是C919和运-20等项目的必需品;

鞍钢则是我国最大的海军舰艇用高强钢生产基地,现在海军“下饺子”的功劳有一半是它的。

 

这些特种钢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显然不可能。是国外引入的吗?且不提西方尚未解除的武器禁运,就算卖给中国特种钢也不会连着技术一起卖吧?

 

2009年的时候,中国累计生产特种钢3470,占全国钢产量的比例只有6.11%。由于国内特种钢需求不断攀升,缺口只能靠国外产品来填,对进口的依赖十分严重。

 

而在去年,中国特种钢产量占世界比例大约为15-20%,可以让我国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自给自足的同时,逐渐开始设法满足中国汽车与机械制造行业的需要。

 

1.webp (5).jpg

 

国企垄断了中国特种钢供应,是因为这些国企曾经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地反复摸索特种钢的生产技术。而私企呢?利益驱使下必须考虑成本,必须苛求代价。

 

没有私企会花上数年、耗费千金去研究一个国外早已成熟的特种钢生产技术,他们只会用这些钱去买来这些成品,转手在国内高价出售。

 

特种钢的每一次研究都有着极高的失败率,私企绝不愿也不会承担这样的风险。而国企耗费人力物力,长时间反复从事研发与改进特种钢,就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特种钢需求量大吗?相较于粗钢来说并不大。建屋架桥所用的普通钢材,才是真正的需求大头。特种钢最为珍贵的是无可替代性,是性能与技术上的优势。

 

是国企的长期投入,完全不计自身亏损,才让中国不被其他国家卡主发展的脖子。

 

而第二个例子,则是事关民生,事关用电。在西方自由经济体中,电力公司既有国企也有私企,但前者的数量要比后者少得多。

 

1.webp (6).jpg

 

看看美国,国土面积和中国相差无几,但是却缺乏一个统一的大电网。

 

美国电网很特殊,由东部、西部和得克萨斯联合三大独立体系组成,独立电网间仅仅依靠几条小容量的直流线路相连。

 

美国电力企业也很特殊,全美有超过3000家电力公司,各种所有制形式一应俱全,而且各个公司业务还不统一。有的发输配售一应俱全,有的只从事其中一项或几项。

 

究其原因,还是那句话:资本是逐利的。

 

美国电网的三大独立体系是以阿巴拉契亚山脉落基山脉为界,一来在山脉上架设电网成本太高,二来远距离输电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去研发,还不如就近建个发电厂划算。

 

但是,没有统一的大电网,就不能对电力进行“统一调度”。此外,美国各大电力公司间对电网的保护标准也不同,关键的几项技术各有各的标准。

 

1.webp (7).jpg

 

这要是在某个区域内电力使用量超标了,或者为某个区域供电的发电厂出事了,想补救都没办法。一来各个电力公司间难以协调利益,二来还没有调配区域外电力的途经。

 

在新世纪之后,中国的停电事件越来越少。最近几年,没什么天灾人祸的时候,停电基本上和中国无缘。但是如此简单的要求,美国却做不到:

 

2003年一场美加大停电,让全世界看到了美国电网的脆弱;

2015华盛顿停电,一时间让白宫和国会陷入停摆;

今年7月,南加州多个城市停电,逾3万居民受到影响,超过整体服务人群数量的2%

 

再看看中国,国家电网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力公司,也是中国最为核心的国企之一。在国家电网的指挥棒下,一个统一的大电网在东方成型。

 

早在2015年底,中国将最后两个偏远地区的3.98万人接入国家电网,实现了全面电网接入,家家户户都能用上电。

 

1.webp (8).jpg

 

中国地形复杂,人口分布不均,发电分布也不均。

 

东南沿海与平原地带,聚集了大量人口,用电需求约占全国的70%

内陆地区则涵盖沙漠、丘陵、山脉、高原、湿地以及冻土等复杂地形,不少地区地广人稀,电网架设难度大,收益低;

西部和北部地区是中国的主要发电区域,特高压输电技术研发难度不小。

 

这能给私企去建设吗?利益驱使下,怕不是60%以上的国土将不会接入电网!况且私企建设的话,国人一个月的电费会涨到多少?不妨用日本的电力标准来算个账。

 

日本收入最高、全球最大的民营核电商东京电力公司,最高收费一度电约53日元,而一度电最低价格约在12日元

 

1.webp (9).jpg

 

以当前日元汇率来算,一度电最低要0.725元,最高收费3.2元。再看看上海,取今年民用电未分时最高档计算,一度电为0.977,非民用电价格还要更低。

 

2017年,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987.96元,东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03442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20031元。

 

上海人均收入是东京的49.14%,最高电价仅为30.53%,差距一目了然。

 

更何况中国电价有多少年没涨了?去年中国火力发电量为4.6627亿,占总发电量的比率71.79%。火力发电是要烧炭的,可是2016年开始,中国煤炭价格一路上涨。

 

1.webp (10).jpg

 

这要是让私企来经营,煤炭价格涨,电价就得涨。发电厂的成本,最终肯定要落在消费者身上。

 

但是国家电网这么干了吗?谁家电费跟着煤炭一起涨了?没有!不少地区反而还降了。今年51日,上海物价局再发通知,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平均每度电降0.77分。

 

舆论诟病国企盈利少,如中车今年一季度营收329亿元,净利润才13亿元。请好好想想,国企的利益是资本家口中的利益吗?“社会责任”所代表的,是整个国家、全体国民的大利!

 

 

历史决不能遗忘功臣

 

 

在唱衰国企之前,这些人最好先想一想,新中国为何能有现在的成就?

 

老蒋退守台湾之后,留下的是一片废墟。新中国成立之初,毫无工业基础,农业生产落后、亩产极低,整个大陆百废待兴。

 

上世纪50年代,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出台并提前完成,打下了两个重要基础:一是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工业基础;二是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1.webp (11).jpg

 

前者意味着中国有了开展工业化的基本条件,后者则是让私企大规模国有化合作社化。在配合计划经济体制情况下,新中国迈出了发展壮大的关键一步。

 

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特点。国人不能拿现在的标准,去衡量半个多世纪之前的事物,那便是走入了“历史虚无主义”这个误区。

 

计划经济、合作社和大量的公有制企业,是那个时代工业化高速推进的基础。尤其是“两弹一星”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哪一项不是国企承接的?

 

随着时代发展,国企可没有退出时代舞台,也决不能退出。

 

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在《疫苗事件背后的三件事,戎评必须说!》一文中所提及的长春长生,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1.webp (12).jpg

 

长春长生是新世纪初中国国企私有化浪潮中的一员,但较为特殊的是这个企业所在的领域——疫苗。

 

疫苗的利润有多高,不需要戎评(微信公众号:戎评)过多介绍。国企会承担“社会责任”,而私企就全凭企业家的良心了。显然,高俊芳是没有的。

 

像这样国计民生的项目,关乎国家根本,也只有牢牢抓在国企手中,才能令国人放心。况且,邻国就曾经犯过类似的错误。

 

前苏联解体时,叶利钦治下的俄罗斯将90%国企私有化了,其中就包括俄罗斯的经济支柱,能源产业。

 

当然,结局我们也都知道,叶利钦治不好俄罗斯,1998年更是深陷卢布危机。次年,普京上台让俄罗斯起死回生,他的重点就是将这些被私有化的关键企业重新纳为国有。

 

1.webp (13).jpg

 

再看看日本,战后被美国一手“带大”,各个方面与美国亦步亦趋。但是仔细查看被日本政府授予“疫苗生产许可权”的企业和机构名单:

 

北里研究所、武田药品工业、DENKA生物研究所、日本化学及血清疗法研究所和日本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会。

 

5家企业与机构之中,只有武田药品工业这一家私企。

 

 

 

对于国企,戎评有话要说

 

 

国企并非不盈利,而是不在国人身上“薅羊毛”。电价如此便宜,全国庞大的电网也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维护,还要不断改进新的供电技术,国家电网钱从哪来?

 

1.webp (14).jpg

 

依赖中央财政拨款是前苏联走过的老路,这条路究竟通不通还没有定论,但肯定会越走越窄。那么如何才能开发新的财源呢?唯一的选择就是对外出口。

 

国家电网耗费巨资研究出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是什么?就是一座金矿啊!全世界别无分号,仅此一家,安全稳妥解决长距离输电的各种难题。

 

用美国佬的话来说,这就是高附加值的技术产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家电网的业务一路铺到了欧洲腹地。

 

如今国家电网已经在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154亿美元,境外资产568亿美元,所有项目都实现了盈利。

 

特朗普打贸易战,打压“中国制造2025”,何尝不是看到了这一点呢?只是一个中国国家电网,一个特高压输电技术,就让中国的影响力一路铺到欧洲腹地,其他的企业呢?

 

1.webp (15).jpg

 

看看中车,高铁技术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高铁都已经投降,选择从中国进口高铁。这要是再多几个“中车”和“国家电网”,这世界早就大变样了。

 

国企的确有着众所周知的问题,但这绝不是否定掉国企的理由。面对指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哪有人会因噎废食、全盘否定?

 

倘若不是国企经营,北京到天津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会只有54.5吗?这个钱还不够从南苑机场打车到北京站的!

 

资本是没有良心的,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

 

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都是从什么人口里冒出来的?为何这群人一直在怀疑、唱衰国有企业?只是因为国企挡了他们发财的路!

 

将国人利益放在资本手中的论调,只有资本家才会厚着脸皮说出口。唱衰国企背后,暗藏资本主义的惊天祸心!这些人鼓吹的从来不是“自由经济”,而是资本家的“剥削”!

 

他们套上了美国“自由经济”的羊皮,狼爪子上横竖都写满两个字:利益!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