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美国的朝鲜算盘拨打得真精明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 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9:51:32

 

       把美国逼到谈判桌前,实现朝美首脑会晤,这是朝鲜的胜利。但是,在美国特朗普集团看来,能同朝鲜直接开展谈判,也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这就是最近一个时期美朝之间互动频仍的原因。人们看到,美国国务卿不断往朝鲜哪里跑,显得相当殷勤,这说明,美国不但很热衷拨打其朝鲜算盘,而且拨打得很精明,特朗普集团重要人物的一系列表态对此已经做了很好的诠释。

  概括起来,美国当前针对对朝鲜的目标无非是两个:

  第一个如意算盘:无条件摘除朝鲜的核武装

  美国及其战略盟友对朝鲜的要价非常清楚,那就是朝鲜必须尽快实现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弃核,美国的政客们正根据这一目标紧锣密鼓地制订所谓的时间表路线图,这项工作被他们干得热火朝天。

  但是,与此同时,美国却不准备对朝鲜做任何让步,也不准备做任何条件交换。美国既不想放松对朝鲜的严厉制裁,也不想同朝鲜签署安全协议,更不想以法律的形式解决朝鲜半岛的和平问题。对于朝鲜在这几个方面的要求,美国方面所能做的,就是特朗普的口头上那些华而不实的辞藻。也就是说,朝鲜所有这些要求与条件,都统统只停留在口头层面,而并不进入正式的工作程序。

  第二个如意算盘:推动朝鲜使其出现越南化倾向

  这个打算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露出来的。7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三次访朝,蓬佩奥声称这次会谈富有成效。两天后他访问了越南,期间蓬佩奥明确提出,美国希望朝鲜复制越南的发展模式,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并获得经济繁荣。此言一出,全世界都明白了当前美国对朝鲜在政治上的目标诉求,那就是要推动朝鲜实现越南化。

  什么是越南化?越南化的战略内涵究竟是什么呢?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不关心的问题。

  笔者以为,美国政客的所谓越南化,其实就是在战略上同中国拉开距离,并在此基础上出现一定程度的对立,越南的现状就是这样。在政治方面,越南执政者同美国存在矛盾,彼此之间不信任,而同中国有很多共同的语言,但在战略方面,越南又处心积虑地借助美国的影响来抗衡中国,不但恢复了同美国的军事联系,而且还开始进口西方的武器装备,用越美关系来平衡中越关系。所以,所谓越南化就是战略上左右摇摆、见风使舵。因为这样一来,美国就可乘势而入、上下其手了。美国之所以这般好心地为朝鲜指明政治出路,绝不是为了朝鲜的发展与繁荣,而是赤裸裸的战略离间。

  说到这里,笔者由衷地佩服美国霸权的算盘拨打得实在精明过人,其精明之处在于,其一,玩空手套白狼的把戏,几乎不付任何代价就企图摘除朝鲜的核武装。迄今为止美国在朝鲜半岛上唯一看得见的让步就是暂停美朝军演,除此之外别无其它;其二,搞一箭双雕的伎俩,妄图通过美朝核问题谈判,既把朝鲜搞定,也在战略上狠狠地扎中国一刀,用心可谓十分阴险。

  那么,美国这等伎俩能够得逞吗?

  关于第一个算盘,笔者以为,特朗普当局注定将美梦破灭。

  朝鲜的金正恩不是傻子,他多年来殚精竭虑发展的核武装是他赖以生存最宝贵的资本,美国人不付出足够的代价就想将其摘除,是彻头彻尾的痴心妄想。金正恩一定要通过朝鲜去核的过程实现其利益最大化,其中最重要的三大目标是解除制裁、确立政权的合法性与确保朝鲜安全而不受战争威胁。达不到这样的目的而要朝鲜自废武功,未免异想天开了。

  关于第二个算盘,目前只能说,这是一项长期工程,美国将矢志不渝地努力下去。

  美国不会放弃演变颠覆朝鲜的企图,任何时候都会为此继续努力,就像美国针对越南所做的努力那样;但同时,美国在任何时候都要在朝鲜问题上算计中国,这也是确定无疑的事情。美朝互动伊始,美国就一只眼睛看朝鲜,另一只眼睛瞄着中国,一直都疑心生暗鬼,对中国横加指责。先是五月份美朝元首会晤前夕,特朗普指责中国,说中国向朝鲜施加影响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属实,他本人则对此很遗憾,很不满,云云。现在,他及他的国务卿又把矛头指向中国,再次责难中国说中国对朝鲜发挥了负面影响。窃以为,美国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要推动朝鲜出现越南化的倾向,美国必须得这样做,也不能不这样做,否则就难以达成目的。至于中国是不是真像美国人所指责的那样对朝鲜发挥了负面影响,其实并不重要,真的假的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美国需要。

  这样看来,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如何继续加强同美国的合作,实在是一个费思量的大问题。笔者早就说过,在朝核问题上,美国不仅要算计朝鲜,更将处心积虑地要算计中国。在这方面,相信中国的公知们在此前突出贡献的基础上,今后还可以继续帮上大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