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朝鲜为何突然翻脸,接下来伊朗会如何?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发布时间:2018-05-18 09:21:11

 

 1.webp (21).jpg

 

  郑继永:朝鲜为何突然翻脸 

  作者系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来源:侠客岛

 

  1、侠客岛:这次朝鲜副外相为何着重谈到“反对采取利比亚模式弃核”?

 

  郑继永:利比亚模式不是第一次提了。在今年3月,新上任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就曾经主张,朝鲜应采取“先弃核、后补偿”为原则的利比亚式无核化模式;他当时表明:“如果朝鲜在(美朝)会谈时不打算像利比亚那样放弃核武,那么美朝会谈只是北韩用来争取时间的伪装罢了。”

 

  半个月前,朝韩板门店会晤刚结束的时候,博尔顿又重申,朝鲜可以循过去利比亚的模式去核。

 

  按照博尔顿所希望的,美国直接把军舰开到朝鲜,朝鲜直接把所有导弹、核武器和核材料往上一放,美国运走,这样才算完全表明朝鲜无核化了,接下来可以谈其他的,比如经济援助等事项了。

 

  这和当时让卡扎菲放弃核武器的情况是一样的。2003年12月,在与美国进行数月谈判之后,当时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同意废除核武和生化武器发展计划。八年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帮助利比亚国内反对派推翻了卡扎菲,卡扎菲被反对派击毙,该国也动荡至今。

 

  这一历史事件,朝鲜当局很难不作为当下情况的历史殷鉴。

 

  除此之外,美国提出的“彻底的、可验证的、无法逆转的无核化”,与朝鲜分阶段、逐步实现无核化的意图相违背。其实当下比较好的情况是,朝鲜做一点,美国做一点,大家互相可以看到成果,这样有来有回皆大欢喜。但美国让朝鲜一下完全实现无核化,却又没有拿出对等的方案,这样子朝鲜还是很担心和不满的。

 

  就像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在谈话中说的,逻辑已经很清楚了:“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白宫和国务院高官大谈‘先弃核、后补偿’模式,肆无忌惮地抛出所谓利比亚弃核方式、‘彻底的、可验证的、无法逆转的无核化’、‘全面销毁核导、生化武器’等主张。这表明,美国无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而且,如果真的按照美国要求,朝鲜把核武器全部都丢了、交代清楚核武器生产方法的来龙去脉、相关技术人员有多少之后,美国也不会立马就给与朝鲜下一步的“补偿”,而是要经过长期“验证”后,才能对朝鲜提供经济上的援助等等。

 

  这怎么看都是对美国很好,而对朝鲜比较糟糕的事情。

 

1.webp (22).jpg

 

  2、侠客岛:朝鲜选择北南高级别会谈的日子突然宣布这一新闻,是否有什么考虑?

 

  郑继永:先从韩国的情况来看。6月13日,韩国就要开始举行地方选举,确认下一任地方首长。现在韩国国内正在展开激烈的议席保卫战,韩国总统文在寅自然非常重视,也在充分利用朝韩首脑会谈的成果给自己增加筹码。大家应该记得,就在板门店朝韩首脑会晤后,文在寅的支持率飙升,达到了83%。

 

  在这个情况下,朝鲜就有一种心态——我现在给你带来了这么大的好处(或者说被利用),你还在和美国一起搞联合军演,搞军事对峙这种事情,作出背弃当时《板门店宣言》的承诺的事情。所以在这个北南高级别会谈的特殊日子,朝鲜其实也有“敲打”韩国一下的意思。

 

  在朝鲜看来,朝鲜其实奉献出来了比较多的诚意了——跟美国去谈实现半岛无核化、要炸毁核试验场、还邀请众多媒体参观,但是韩美军演依然在大规模地搞,很难看到韩国履行《板门店宣言》的诚意。对于比较看重《板门店宣言》的朝鲜来说,还是不满的。

 

  而美国呢?你看在半岛问题上,特朗普总统推特发的是比较多,但是其实并没有任何实质性让步,光说让美国企业去朝鲜进行建设,但这都是比较长远的,相较于朝鲜更期待一个国家安全的地位来言,还是不够。

 

  况且现在美国胃口越来越高,前几日朝美首脑会晤的前期沟通中,美国要求朝鲜把上万名专家移民到国外去,这意味着,美国不仅是要把朝鲜建设导弹能力和核能力废掉,更是直接让朝鲜工业能力基本丧失,这对朝鲜来说是完全不能忍受的。

 

  想想看,让朝鲜从自己所谓的工业强国、核武器强国,一下子回到手工时代,这完全让金正恩没法接受。

 

  在这个时间点,金正恩提到要重新考虑朝美会谈,其实也是想借机让美国拿出点实质性的东西出来。现在朝鲜宣布弃核,内部反对的声音很大,金正恩内外都面临比较大的压力。金正恩急于有一个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的成果出来,稳住朝鲜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状况,让朝鲜人民看到这条路是走对了,给国内一个交代。

 

  3、侠客岛:板门店会晤前,韩美暂停了军演,现在又开始军演,为什么?

 

  郑继永:其实在韩国冬奥会之间,美韩军演是停了,而且恢复之后的军演规模都不大,指向性也并不突出,计算机模拟演习比较多。而且就在板门店举行会谈时,韩美当时也暂停了军演。

 

  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演练规模比较大,指向性比较强,挺针对朝鲜的。你看不光这次参与军演的武器,就是军演的称号都比较猛——“超级雷霆”。虽然美国说这次军演是比较常规的动作,但还是有一点威胁警告意味的。

 

  这意味着什么呢?蓬佩奥之前和金正恩见面,并没有对朝鲜的安全上做出比较实质性的承诺。因此,在朝美首脑会晤谈判之前,应该说任何选项,美国都会摆在谈判桌上,包括军事选项。

 

  再加上美国今天说的,“他(金正恩)理解美国和韩国继续进行联合演习的必要性和实用性”,但朝鲜只是说过理解,但并没说同意。《板门店宣言》第一条就是止战,第四条说到无核化,无核化明显是放在不再进行军事对立的后面的。这和朝鲜方面的意愿是相左的。

 

1.webp (23).jpg

 

  4、侠客岛:现行情况下,朝美会谈前景如何?

 

  郑继永:从之前来看,美国对朝鲜确认无核化的确表示了欢迎,也提到可以进行一些援助。但是前面也说过了,有一个前提,朝鲜要“彻底的、可验证的、无法逆转的无核化”之后才可以。

 

  现在的美国大家也知道,接连“退群”,比如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等等,信誉很差,朝鲜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不信任美国,更不愿意“赌博”自己完全无核之后,会被美国怎么对待。

 

  在朝鲜看来,比较理想的是,朝鲜有回应,美国也应该有个回应,大家一起有一个长期的路线图出来,按照这个蓝图走下去。

 

  这也是中国一直以来的态度,“双暂停”和“双轨并行”,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同时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大家一起回到谈判桌前,这是非常明确的。

 

  中国应该在朝美之间多协调,综合各方共同点,消弭各方差异点,让无核化往前走。各方语言对语言,行动对行动,大家一起把这个无核化的概念更细致化地做出来,然后操作起来,真正实现半岛和平。

 

  至于朝美会晤的前景,我对见面机率还是谨慎乐观。虽然现在金正恩放弃核武器,保证国家安全的意愿比较强烈,诚意也比较足,但如果美国还依然固执己见,一味指责,却不能提供实质性的对朝鲜的保障措施,再加上韩国对此也无能为力的话,一旦朝鲜形成“弃核就约等于去死”这种想法,半岛难免又将回到对抗的局面了。

 

1.webp (24).jpg

 

  弘兴金服:特朗普三连击,金正恩被逼翻脸,接下来伊朗会如何? 

  来源:“期海参考”微信公号

 

  综合朝中社16日凌晨发布的公报,朝鲜方面对终止会谈既挑明了症结所在,又提出了严重警告。首先,事出有因,美韩11号开始的联合军演是与向好发展的朝鲜半岛形势背道而驰的“有意的军事挑衅”;其次,忍无可忍,对美国的一再诋毁,公报直言,对发善意也该有点分寸,给机会也该有个极限;最后,后果严重,公报说与韩国一同造成了当前局面的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脑会晤的命运三思。

 

  无疑,这是半岛局势缓和以来,朝鲜最严厉的一次警告,但不难看出,这是美国逼的。

 

 

  朝鲜愤怒的是美国的没有诚意,得寸进尺。自朝韩领导人板门店会晤以来,世界看到了朝鲜领导人对推进半岛和平满满的诚意,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态度和行动却难以琢磨。朝鲜的努力,换来的只是特朗普放狠话,要继续“极限施压”,直到对方彻底无核化。刚刚出任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的博尔顿更宣称,只有对方把所有核武器运到美国拆解,才能考虑减缓制裁。

 

  激怒朝鲜的,美韩军演只是一个集中引爆点,更深层次的原因如下:

 

  一方面,金正恩诚意十足。对于朝鲜方面来说,释放扣押的3名美国人;拆除核试验场邀请外媒记者参观;为了“特金会”几次出访,并与美国愉快沟通,答应特朗普在新加坡会晤的要求。这对于朝鲜可以说是破天荒了,诚意有目共睹。

 

  另一方面,特朗普从始至终都缺乏诚意。美国方面回应朝鲜善意的一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从最开始金正恩新年讲话释放善意,平昌冬奥会金正恩访韩,特朗普都是当事国中最后一个表态欢迎的,看起来似乎不那么情愿;二是,朝美会谈这个震撼全球的决定,竟然都是文再寅特使郑义溶在白宫草坪上宣布的,外交大事不够尊重;三是,“文金会”发表板门店宣言,特朗普发推怪声怪调说,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仿佛不信任金正恩。这些细节都说明,似乎特朗普总在犹豫,缺乏诚意。

 

  而这几方面的综合因素最终惹恼了朝鲜。朝鲜在公报中表明失望,公报说,历史性的“4•27”宣言的墨迹还没干,韩国和美国却进行大规模反朝联合空中训练,从而以蛮横无理的挑衅来对朝鲜做出的爱好和平的一切努力和善意予以回应,给盼望宣言得到履行的全民族和国际社会带来严重担忧和失望。

 

  朝鲜接着在公报中用“尤其”一词重点强调,对发善意也该有点分寸,给机会也该有个极限。可见,朝鲜的忍耐已到极限。

 

  公报一出,很显然,金正恩这次变被动为主动出击了。美韩军演在前,朝鲜发飙在后。这说明,朝鲜并未打无准备之仗。美韩军演已经进行了好几天,但这事儿并没有过去,新账旧账一起算,直接对韩国不客气,同时也是给美国甩脸子。

 

  半岛局势缓和,但朝鲜发现,再跟美国的博弈中,自己越是拿出诚意,美国越是肆无忌惮,所以,事情如今有反弹回原来状态的趋势,特朗普不得不考虑,新加坡“特金会”会不会泡汤。

 

  首先,美国不要心存妄想。公报说,若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妄想,得益于朝鲜的主动而雅量的努力和措施形成的北南关系改善和朝美对话局面是可以不时地进行像此次战争演习之类玩火骚动的“免罪符”,那完全是大错特错。

 

  其次,朝美峰会请三思。公报说,朝韩高级别会谈被暂停,刚迈出第一步的朝韩关系面临困难和障碍,完全归咎于没有自己头脑的韩国当局。美国也看清同韩国当局一起进行的挑衅性军事骚动局面,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峰会的命运深思熟虑。

 

  最后,这事儿没完,事情的发展取决于美韩的态度。公报最后说,朝鲜将密切注视美国和韩国当局的今后态度。

 

  朝鲜突然叫停朝韩高级别会谈,韩国懵了。

 

  青瓦台核心人士当天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对于凌晨发生的情况,青瓦台安保室有关人员和统一部、外交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进行了紧急通话和讨论。该人士称,现阶段首先要确认朝方的意思。

 

  与此同时,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曼宁回应此事称,该防御性演习是韩美维持战备基础的年度常规训练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提高美韩联盟保护韩国的能力,提高作战协调性和准备程度。

 

  由此看来,美国依然是居高临下的傲慢态度,并没有明白朝鲜需要的是一个有诚意的会谈。朝韩领导人先前已经在半岛和平进程中迈出了一大步,那么此时,美国依然强调美韩军演意在提高美韩联盟保护韩国的能力,这不是挑衅朝鲜是什么。

 

1.webp (25).jpg

  朝鲜要表达的意思,美国不用解释,韩国也不必猜测,因为朝鲜在公报里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公报在开头强调,内外媒体评论称,此次训练规模空前庞大,这反映了美国和南朝鲜要继续对朝鲜施加“最大的打压和制裁”的死不改变的立场。

 

  后面公报又说,历史性的板门店宣言光靠任何一方的努力不能得到履行,只有双方携手营造有利于它的条件和环境,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朝鲜借此亮明了态度:美国必须改变打压朝鲜的立场,和平要靠双方携手。

 

  如果这个意思表达的还不够清晰,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就美国国务卿称必须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作出的表态:

 

  中方一向主张各方通过对话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特别是应当在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中解决朝方自身正当安全关切。中方鼓励所有有关各方继续相向而行,多说一些有利于展示善意、缓和紧张的话,继续多做一些有利于促进对话、增进互信的事。

 

  互信是对话的前提,失去互信,朝鲜将在密切注视美国和韩国当局今后态度之后有什么后招,真不好说。

 

  自从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的势力就进入了叙利亚,可以说如果没有伊朗前期的帮助,那么叙利亚政府军绝对不会支撑到俄军前来,所以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也是得到叙利亚政府默许的,但是伊朗的存在却深深刺激到了以色列,因为作为老冤家,伊朗在叙利亚的部署,离以色列太近了,中间只隔着一个戈兰高地。

 

  如果美国打伊朗,只是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也许几个小时就可以解决问题;但要解决战斗,把伊朗打服,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事情。

 

  第一,美国要打伊朗,不是这么简单。伊朗不是伊拉克,不是阿富汗,不是叙利亚,而是中东的大国;其他国家可以任由美国践踏,伊朗绝不容许美国肆意蹂躏;其他国家内部不团结,让美国有漏子可钻,而伊朗人民非常团结,国家利益受益,伊朗人民会一致对外。所以,美国不要低估了伊朗反击的决心和意志。

 

  第二,美国果真打伊朗,绝不仅仅是美国和伊朗两国的事情。一方面,美国的狐朋狗友多,一旦战争打响,美国的跟班估计会相应,比如以色列、沙特、英国等;另一方面,伊朗也不是没有朋友,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大家都清楚。如果美国欺负伊朗太甚,俄罗斯祭出核武器这个杀手锏,要与美国同归于尽,美国可能吓得屁滚尿流。

 

  第三,和平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之一。美国如果悍然对伊朗动武,就是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必须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甚至可能有国家站出来打抱不平。美国引发众怒,最终很难收场。

 

1.webp (26).jpg

 

  美国应该改变冷战思维了,处理国与国的关系,不要干涉内政,不要动辄经济制裁、武力威胁、军事镇压,这一套吃不开了。有话好好说,大家坐拢来,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打击伊朗核设施对美国来说不难。美国对伊朗的核计划了如指掌,以色列也曾经成功地偷袭过伊朗核设施。伊朗签署了《伊朗核协议》之后,不得不接受了“联合国”的监督,更把自己的计划全盘托出,让美国翻了个遍。现在的伊朗核计划对于美国来说,真的没有太多秘密了。所以,只要美国的一个航母战斗群连续几个星期的轰炸,应该在短时间内扫除伊朗的核威胁,清除伊朗在战略上的攻击能力。但是美国打击叙利亚的经历表明,没有军事占领的空中打击收效甚微,只会招来敌方坚决的反击;叙利亚没有反击是因为叙利亚没有反击能力。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