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应当弘扬发展“赵州桥精神”
点击:  作者:青衫老祖    来源:青衫老祖  发布时间:2018-05-22 10:25:04

  

1.jpg 

 

中国河北有座桥,什么桥?赵州桥。赵州桥,李春造,距今1400多年了。虽历尽洪水冲刷、地震撼动、张果老携日月踩踏、曹国舅载五岳倾轧,至今完好无损,如弯月浮于白云之上,长龙卧于碧波之中。无愧乎天下第一桥也。

 

赵州桥,相传为鲁班所造。当年,鲁班周游天下,那日来到赵州,被一条茫茫大河拦住去路。白浪滔天,唯一两条小船摆渡,过河者整日不过数人。为便利民众,鲁班决意造桥。其爱民之心感动上帝,上帝立派天工仙匠助之,又有仙童驱群羊化作石板、石柱等石料为用,不足一夜,一座漂亮的石拱桥即立于碧波之上。此事传于仙界,张果老对一夜之间筑成的桥梁的质量深表怀疑,于是倒骑毛驴来到桥上勘察,恰遇曹国舅也来至桥头,二仙一合计,相视一笑,只见张果老摘来日月藏于左右两兜,曹国舅搬来五岳载于车上,一前一后踏上赵州桥,鲁班见状大惊,立即立于桥下,双手托住桥拱,咬牙挺住。二仙过去了,经过考验的赵州桥业更加稳固了,时至今日,赵州桥依然稳如泰山。而张果老的驴蹄印、曹国舅的车轱辘印、鲁班的手印依然清晰的印在桥上,供世人所津津乐道。

 

但是,传说就是传说。实际上,赵州桥的设计建造者并非春秋鲁班,而是隋人李春。当时的大隋正值鼎盛,隋炀帝杨广对土木工程、修造建设十分看重和支持,连大运河这样的伟大工程都不吝钱财,更何况一座桥呢?所以,当李春向隋炀帝进言造桥时,不仅立即召准,且嘱托地方予以支持。于是,一场注定要流传万古的伟大的造桥工程开始了。自公元595年至公元605年,历时十年,大功终于告成。桥成之日,万家空巷,人烟鼎沸,百鸟云集,风和日丽,千秋盛事,天人共庆。

 

知道赵州桥的事还是小时候。那时候的小学课本很注意讲述这些老故事。书上不仅有文字,而且有图画。每每读到中国拱桥技术领先西方700多年乃至1200多年时,幼小的心灵不仅涌出浓浓的自豪感。

 

差不多10年前,亲往一观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那是个星期天,和几个朋友一起驾车前往。那天的天气很好,白云悠悠、花香郁郁,一片春光无限。远望赵州桥,石白如玉、桥横似虹,与碧树红花融为一幅美丽画卷。登临其上,大河东流,爽风扑面,巍巍然有纵马提刀之感。情不自禁大喊一声:美栽!

 

是的,赵州桥真美,美不胜收。赵州桥之美,不是美在一个方面,而是美在多个方面。我归纳为五个字:

 

美。不论桥拱还是肩拱、不论桥面还是栏杆、不论桥型还是雕刻,都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 力,引人入胜、爱不忍去。

 

精。赵州桥不仅是桥中精品,也是艺术精品。整座桥梁的构思和设计都极其精美,站在河的上游远看,横跨两岸的赵州桥竟如同一个精巧的玉如意,与倒影对称相映,又如同开怀大笑的青蛙,口吐莲花。

 

。赵州桥之巧,独步天下。一是巧在设计。在大拱之肩部再各加两个小拱,不仅降低了桥重、节省了石料,而且有利于泄洪抗洪,可谓巧夺天工。像这样的设计,出现在欧洲已经是1200多年以后的事。难怪会有鲁班造桥的传说。二是巧在建造。就地取材,就地立基,且采取纵向砌置,通过28道拱券层层粘合、相互支撑而成。这样的结构既有统一、又有分散,即使一券出了问题,另外27券依然可以保证桥梁稳如磐石。

 

。历时1400多年,甚至经历了邢台大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完好如初。九次修缮,简单修补而已。

 

。整座桥梁与水、与树、与云、与花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自然天成,画中有桥、桥中有画、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跃然于天地之间、宇宙之间。

 

隋人李春、河北李春。生为杨门之后,又为燕赵之人,深深为祖先而自豪、为河北而自豪。

 

河北,一个历史悠久、富有传奇色彩的省份。赵州桥,可以说是河北文化精神的集中展现追求完美、精美、巧美、质美、和美,是深埋于河北人基因中的优秀品质。我们甚至可以称之为“赵州桥精神”。这是中国人的匠人精神、中国人的艺术精神、中国人的创新精神,也是中国人的奋斗精神。在1400多年前,我们创造了“赵州桥精神”;1400年后的今天,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应当弘扬、发展“赵州桥精神”,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新“赵州桥”。

 

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扬“赵州桥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高质量发展。而赵州桥的质量是顶呱呱的。1400年前的中国人、河北人都可以造出如此高质量的艺术品,今天为什么不能?在科学技术、智能技术、设计技术远胜李春时代的今天,我们当然能、必须能。

 

要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发扬“赵州桥精神”。建设雄安新区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建设雄安新区的任务主要在河北人身上,但建设雄安新区的目标却是全球引擎、世界样板。未来的雄安新区,就应当是中心城市中的“赵州桥”。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重任在肩,河北人当勇毅、当奋起。

 

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扬“赵州桥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最大的优势实际是文化。河北文化博大精深,有历史文化,也有当代文化;有政治文化,也有社会文化;有建设文化,也有革命文化。从盘古开天辟地到伏羲画卦、黄帝蚩尤大战;从胡服骑射到秦始皇登基;从桃园三结义到千里送京娘;从李大钊到西柏坡,儒有董仲舒、相有魏征、武有乐毅、文有韩愈,数学有祖冲之,戏剧有关汉卿等等明君贤相、圣德大儒、科技巨匠、革命先驱、民族英雄、文化名流不胜枚举。所有这些,都可以从“赵州桥精神”中找到根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一定要把“文化强省”这篇大文章做好,充分体现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同源”的历史脉络和发展前景。

 

要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弘扬“赵州桥精神”。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法治公正、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我们都可以找到弘扬赵州桥精神的现实和历史意义。赵州桥精神的核心是美,美是哲学,也是追求。当我们以唯美的精神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核心价值观一定能更好够焕发起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重大作用。

 

“赵州桥精神”的发源地在河北;但“赵州桥精神”这一宝贵文化财富却应当属于中国、属于世界。我们河北人应当把“赵州桥精神”挖掘好、传播好,让赵州桥精神之光与匠人精神一样,照亮世界的工业化之路、智能化之路,成为推动世界发展、人类福祉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