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抗战正值用人之际,共产党为什么要“精兵简政”?
点击:  作者:南湖艄公    来源:南湖艄公  发布时间:2018-05-22 09:50:16

 

        194021日,毛泽东在延安民众大会上自豪地说: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

十个没有反映了当时延安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令人羡慕,令人向往。

 

1940年春,毛泽东在延安(资料图)

好风气是领导带出来的。为开展大生产运动,毛泽东、朱德带头种菜,周恩来、任弼时带头纺线;为克服经济困难,林伯渠戴着断了一条腿的眼镜;为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华侨捐赠的汽车,毛泽东带头不坐,分给了老同志和其他单位用,宋庆龄给几位领导捎来的营养品,都发给了幼儿园;为厉行节约,支援抗战的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团来延安访问,毛泽东就在窑洞里招待他吃饭,只花了几角钱。

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后,看到这令人向往的好风气,不由的赞叹延安的东方魔力。总之,延安为中华民族燃起了救亡图存的希望,也成为全国进步青年向往的地方。因此,延安汇集了来自全国的大批知识分子和外国记者、友人,使延安这个古老闭塞的山城增添了几分现代气息。

从此延安的文艺活动开始活跃起来。延安的文艺活动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乡土型,即扭秧歌、唱秦腔、碗碗腔、眉户、耍木偶、皮影戏等,尤其以秦腔最为代表性,其特点是粗嗓大调,直起直落,给人以慷慨激昂、苍凉悲壮之感;另一种是都市型,即有舞会、音乐会、话剧、电影等。很多青年知识分子来自大中城市和国外,他们热衷于舞会,每逢周末,就在机关饭堂、礼堂里举行。伴奏非常简单,有时用留声机,有时用一两把口琴。舞风初开,很多领导人也不好意思,后来在年轻人的撺掇下,也慢慢加入了跳舞的行列。毛泽东、朱德都是这时候学会跳舞的。

 

延安时期的文艺活动(资料图)

进入1941年,延安的生活日渐艰难。日本加紧扫荡我各抗日根据地,国民党顽固派和日军配合默契,对我们实行经济封锁,叫嚷:不让一粒粮、一寸布流入匪区。有一次,毛泽东在小米饭里吃出一个弹片,他知道这些粮食是经过封锁线运来的,有的同志为运粮献出了生命,从此,毛泽东不再参加舞会了。用他的话说,跳舞有两点不足,一是费鞋袜,二是费粮食。

毛泽东越来越感到难当了。以前部队少,千方百计求发展,现在队伍壮大了,吃饭穿衣又成了大问题。

毛泽东开始考虑发展生产。

大生产运动又发生了边区党政机关之间争夺人力资源的矛盾。

在陕西西北部与内蒙古交界处,蕴藏着丰富的盐矿,地表土层下面就是白花花的盐。为了开辟经济来源,边区军民加入了挖盐、运盐的行列。时任中共西北局书记高岗亲自兼任运销委员会主任,并向毛泽东保证每年完成出口食盐30万馱的指标。

 

大生产运动(资料图)

运盐的劳力除部分军队干部战士外,主要靠边区农民。由于用工太多,必然造成粮食减产。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和秘书长谢觉哉感到问题严重,秋后如果歉收,粮食少了,问题就大了。他们决定直接给毛泽东写信,反映运盐误农的情况。

高岗和林、谢二老之间的分歧,很快引起中共西北局和边区政府两大机关之间的争论。面对这场争论,毛泽东左右为难,他先分别给高岗和林、谢二老写信,把他们的情绪稳定下来,让他们都站到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一下问题。毛泽东又要求高岗实现出入平衡,即每年输出30万馱食盐,必须换回3000万法币的棉花和布匹。高岗认为自己提出的30万馱指标得到了毛泽东的肯定,很高兴。林、谢二老也对每年有3000万法币的棉花和布匹入账感到满意。一场党政机关之间的的纷争就算化解了。

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物资供应得到了缓解,但仍然入不敷出,边区人民的负担仍然很重。毛泽东不得不考虑精兵简政。

一天,陕西米脂县参议长李鼎铭来拜访毛泽东。李鼎铭早年行医、执教,曾在米脂创办过高等小学,1934年还任过国民党东区肃反委员会主任。他学识过人,博古通今,为人正直。红军到达陕北后,他的思想发生了转变,认为红军才是真正救国的人1941年,当选为陕甘宁边区米脂县参议长。

 

1944年,毛泽东和朱德、李鼎铭、吴玉章、徐特立、任费弼时、王震在一起(资料图)

李鼎铭见到毛泽东便说:我平生以行医为生,愿为主席切脉。

毛泽东不解地伸出胳膊说:我现在能吃能睡,没感到有什么不适。

李鼎铭也不解释,拉过毛泽东的胳膊,将手指按在手腕内侧,停了片刻,说:身体大虚。

毛泽东说:没听说过有这种病症。

李鼎铭拿出一个药方递给毛泽东,上面写着四个字:精兵简政。毛泽东惊喜地说:先生原来是提意见的,这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无论对时局、政策还是其他方面,先生有什么看法、建议,请赐教直言吧。

194111月,边区参议会在延安召开,李鼎铭向会议提交了一份提案:

提案:政府应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避免入不敷出,经济紊乱之现象案。

理由:军事政治之建立,必须以经济力量为基础。在今日人民困苦、资源薄弱之状况下,欲求不因经济枯竭而限制军政发展,亦不因军政发展而伤害经济命脉,唯有政府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量入为出,制度预算,以求得相依相助,平衡发展之效果。

办法:

甲、政府应根据客观物质条件及主观经济需要提出计划经济,以求全面提高生产能力,改善经济条件,加强经济基础。

乙、在现有经济基础上,政府应量入为出地统一经济计划。

丙、在财政经济力量范围内和在不妨碍抗战力量条件下,对于军事应实行精兵主义,加强战斗力,以兵皆能战,战必能胜为原则,避免老弱病残废滥竽充数等现象。对于政府应实行简政主义,充实政府机构,以人少事精,胜任职责为原则,避免机关庞大,冗员充塞,浪费人力、财力等现象。

丁、规定供给条例,避免不必要供给与消耗。

戊、提倡节约、廉洁作风,避免不应有的浪费现象。

提案宣读后,会场掌声雷动。毛泽东带头发言支持。会议以全票通过。

在这次会议上李鼎铭当选为陕甘宁边区副主席。

不久,李鼎铭将在米脂的全部家产捐给了抗日民主政权。毛泽东得知后,劝他说:你还是留一些家产,才称得上贤绅名士,不然蒋介石又会骂我们搞共产了。

精兵简政提案通过后,马上在各根据地开始实行。

陕甘宁边区政府机构裁减合并了三分之一,政府干部缩减了四分之一,工作人员减少了二分之一。由于干部素质提高,贪污案下降了50%以上。

八路军、新四军各部多次缩减机关,减少指挥层次,有的部队实行主力地方化。战时为兵,平时则做地方工作,兼搞生产,一支部队起到三支部队的作用。仅晋察冀军区部队就由11万减至8.4万人。

经过精简,部队机关更为精干,指挥更加灵活,武器装备也有所改善,部队的战斗力得到加强。

 

八路军某部精兵简政工作验收后全体人员合影(资料图)

随后,各抗日根据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由当地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工作。保证了中共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统一了根据地党政军民的力量,使根据地更能适应环境条件,从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